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 從職場到家庭,讓我們成為一個能夠激發他人無限可能的強力推手

「今天,讓我們一起慶祝我們的獨立紀念日!」Todaywe celebrate our Independence Day !在經典科幻強片《ID4星際終結者》中,飾演美國總統的比爾普曼一番慷慨激昂的喊話,吹響了人類對外星侵略者的反攻號角,最後在逆境中成功奪回地球。
以為這只是在科幻電影中才會出現的場景嗎?今年剛出爐的奧斯卡影帝蓋瑞歐德曼,以飾演《最黑暗的時刻》中的英國首相邱吉爾獲獎。當他在片中講出那段經典台詞「我們絕不投降!」We shall never surrender!,不僅銀幕上的英國下議院議員全情激昂,就連坐在電影院中的我們也隨之熱血沸騰。而這段著名的二戰演說,可不只是電影情節,而是真實在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件,接著才有邱吉爾率領英國頑強抵抗德國的進襲而贏得艱苦的勝利。

這些談話的共同特徵是什麼?它們都是一種振奮人心的「信心喊話」,不但能讓人在困境中激發力量,更能讓人發揮自己想不到的潛能

「信心喊話」的重要性人人皆知,但卻未必每個人都能順利發揮「信心喊話」的功效。我自己是一個經常在兩岸三地知名企業授課的講師,我的授課對象同時包括很多來自全球各國大型企業的大中華區或亞太區主管。他們之中的許多人都有良好的策略規劃及卓越的洞見,但當要向自己領導的團隊傳達自己的理念時,卻往往流於長篇大論的空泛宣言,部屬不但沒有受到激勵,反而總是希望這段談話愈快結束愈好。


很高興看到日本PEP TALK普及協會專務理事浦上大輔的這本《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因為教人做簡報或演說等公眾表達技術的書很多,但要能著重在一分鐘就能隨時隨地發揮激勵及鼓舞效用的說話技術,無論國內或國外都很少有單獨成冊的相關著作,更別說是如此有系統且有實際進行步驟說明的好書。

我特別喜歡書中的每個小故事,其中一個篇章提到,日本有許多人學了10年以上的英文,但真要開口時卻彷彿舌頭打結般說不出來。像這樣的情節,是不是我們在台灣也很常見到?但對作者浦上來說,這不只是語言流利與否的問題,而是人們因為自我設限而無法發揮出自己原有實力的現象,而PEP TALK的功效之一,就是讓我們可以協助周遭的其他人克服這些問題。到後來,你會神奇的發現,原來只要掌握正確的方式,給對方一些適時的打氣,對方的表現就會讓你出乎意料。

在成為講師之前,我自己也曾經擔任過管理數千位同仁的知名企業總經理,並且也擔任過管理包括日本在內等多個國家的業務主管。所以我更能切身體會,「信心喊話」能夠對團隊產生多大的功效。

雖然未臻完美,但經過許久的磨練之後,我可以在面對上百位主管的大會上用簡潔有力的激勵大家,也可以在一對一的面談中給予同仁鼓勵與打氣,我相信自己在這些方面的表現算是有目共睹的。但我自己很清楚,領導管理的理論讀了一大堆,但我當初並沒有接受過夠多的「信心喊話」與激勵的訓練;我經常以為自己在發揮同理心,結果卻可能是把自己一廂情願的觀念投射到對方身上。後來為什麼會產生轉變呢?其實與其說是我在口語表達上有了什麼顯著的進步,不如說是我把自己的觀察力發揮到極致。每完成一段談話的同時,我會仔細觀察對方的反應,萬一對方開始出現我所預期的反應,我就設法把自己在這段過程中做對的部分記下來;萬一對方還是出現困惑甚至不耐,我就用加倍的精神去檢討自己到底哪個部份出了岔錯。一個簡單的心得,就是後來大家也熟知的說什麼不如怎麼說來的重要、以及不同順序的同樣內容能夠產生極大的不同效果。這些許多人現在應該都能耳熟能詳的道理,當初的我其實很慚愧沒能接受到夠好的主管養成教育,以致於只好靠著自己摸索、慢慢改進。

在《PEP TALK:信心喊話的力量》這本書中,我當初摸索許久才了解的道理,本書卻直接了當的給出了答案。書中指出「信心喊話」的五項規則如下:

1.  正向語調

2.  簡單扼要

3.  淺顯易懂

4.  對方最希望聽到的話語

5.  誠摯的關懷

這五項應該許多人都望文生義的都能一看就懂,但看得懂不代表做得到,而這是本書的價值所在,因為它會用許多小故事及例句來說明如何依循這五項規則而能改變自己話語的力量。

其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十分深刻,甚至即使現在已經到了我能隨心所欲就能做得到的階段,我依然覺得這句話值得讓自己時時重溫:信心喊話不是說自己想說的,而是要說對方最想聽的。而且,每個人希望能聽到的話都不一樣。

看到這裡,不曉得有多少不分職級高低的主管會感到汗顏啊!「帶人帶心」的這句話幾乎每個人都能琅琅上口,但有多少主管在跟自己的同仁或部屬講話時,不是只在交辦或宣達公司的指令,而是真的朝讓對方想聽、也願意聽的方向去發展呢?

我們都很清楚,當我們在擔任一個主管的角色時,自己對團隊的每次講話其實都是很具目的性的。但是,到底我們的「目的」應該是有清楚表達和交代就好,還是希望團隊成員知道該怎麼去做、願意照我們的期待去執行、甚至進而有高度幹勁的渴望完成這項使命呢?只要把這點想清楚,並且了解後者的知道、願意、和具有高度熱忱和衝勁等三種不同層次,領導就沒有那麼困難了。

相較於做為一個能夠和團隊共同創造良好績效的主管及同事,即使我很想做一個好爸爸,但我後來發現自己在這個角色上扮演的不如在其他工作的角色上稱職。尤其在對女兒的教養上,我其實可以透過更好的引導方式而讓她感覺更好,這也是我讀完這本書之後的另外一個領悟。

本書提出了三個階段

  存在階段

  行動階段

  結果階段

所謂激發對方的幹勁,說穿了其實並不難,就是要在以上三個階段中,在每個階段中扮演自己適如其分的角色。以存在階段來說,我們這時表達的重點就該放在發現對方存在的重要性;再以行動階段來說,我們要能發現對方的努力;而在結果階段,我們要設法接受對方努力之後的結果,並且讓自己能夠肯定對方藉此展現的影響力

即使在還沒讀過這本書之前,藉由不斷嘗試及摸索,其實我自己在企業中也能運用相同原則來激發團隊士氣。但當我回家做個爸爸時,我卻驚覺自己做的很糟,因為我很多時候對小孩脫口而出的話,其實正是本書告誡我們所不應該的否定作為:

  否定對方的存在 ── 這點我倒很少在小孩以及公司同仁上誤用,但在企業界會犯下這種錯誤的人屢見不鮮。在我職業生涯的初期,就有一位急功近利的高階主管常常不在乎別人感受的對他的部屬說,「我可以用一半的薪水在大陸請一個比你更認真的人,一個人能做的比你們兩個人都還多」;雖然他不敢對我這樣講,但即使我聽到他對其他同事這樣說,我也不忍皺眉,因為這已經不只是粗魯無禮了,而根本是對人毫無尊重的一種侮辱,因為他可不是忽然間會冒出一句類似這樣的論調而已,而是會由這個觀點開始借題發揮,接下來洋洋灑灑的就把部屬唸上二、三十分鐘。而這點就跟書中提到的「沒有你也無所謂」、「能取代你的人多得是」等並無二致,都是一種否定對方存在的做法。

  否定對方的行動 ── 這點我就很汗顏了,因為諸如書中舉例說的「不要慢吞吞的!」、「你什麼時候才會學乖?」,我還真的會對自己的小孩說出口。幸好ˋ看過了這本書,讓我知道自己應該要即時改進。

  否定對方的結果 ── 這點就更讓我冷汗直流了,因為書中簡單舉的三個例句「這什麼成績?」、「不要讓我一講再講!」、「連這個都不會」,我自己大概是一句都沒少講過。由此可知,當小孩表現得不夠好時,我其實自己應該負很大的責任,因為我雖然懂得許多激勵的技巧,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卻經常使她感到挫折,而這點也是我必須馬上調整改進的。

我大概勉強還可以讓自己稍感安慰的,是書中提出另外兩點父母對小孩常見的錯誤,(1) 對對方不感興趣、以及(2) 明明心裡支持,但卻表現出否定態度,這兩點我倒覺得自己雖然同樣未臻完美、但犯錯的機會不會那麼多,總是讓自己稍稍鬆了一口氣。


假如這本書只講些原理原則、但卻沒有具體執行步驟的話,我就不會那麼推薦了。本書提出了進行「信心喊話」的四個重要步驟,分別是(1) 接受、(2) 承認、(3) 行動、和(4) 激勵。不僅如此,本書還提供了多個例句,逐一步驟拆解如何應用;甚至還附了一份從準備到這四個步驟的檢核表,讓你可以按圖索驥的發展出一則有效的「信心喊話」。

這個部分是本書的核心,我就不摘錄與大家分享了,因為讓各位自己去領略書中精彩的原汁原味,應該比我的摘錄分享會更有效。我只想利用這個機會提醒大家,我自己的實際經驗也與書中提出的概念相符,為什麼很多看似非常激勵人氣的打氣話語無法發生效果?其實不是你的那句話講得還不夠好,而是當你跳過前面三個階段、而直接進入激勵階段的話,效果必然有限。

在這篇文章的最後,讓我分享書中一句讓我很有感覺的話:能得到別人的認同、鼓勵、信任,就會相信自己有超乎想像的可能性。

我們每個人都絕對可能擁有超乎想像的可能性,讓我們一起從這本書開始,學習如何運用「信心喊話」的五項規則及四個步驟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