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從師大附中70週年校慶,到我的附中時光:那些年我們在高中時代應該培養的4種能力

昨天,是我的母校70週年校慶,但正好我唯一的弟弟也選在這個好日子舉辦婚禮,所以我無法返校參與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很遺憾的是,今天打開新聞一看,這個歡樂的消息,卻被另一則負面新聞掩蓋了,讓我非常不捨。

可別以為我今天這篇是想要來討論這個新聞事件。尤其對做過新聞工作的我說,我向來認為,對任何一個只在新聞上得到片面消息的事件來說,我們這些不確定細節、而也不清楚原委的人其實是不便做任何評論的,千萬不要被一些名嘴帶壞了,覺得只要長張嘴就凡事都可以沒來由地大肆批評。要跟風向很容易,大大鼓勵學弟妹們爭自由發聲的權利就可以了;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即使我個人也覺得校方應該要有更好的處理模式,但若把場景換到任何一個私人團體或企業的場合,倘若有人在我們的典禮或活動中斷電而意圖阻撓活動進行,請問我是要自己處理、還是會報警以免過程失控呢?我不想提出個主張或見解,但是針對任何一個問題的思辨能力是很重要的,而這也可以呼應到我今天想在文章中稍後談到的一些主題。
photo credit:徐朝相
 
在師大附中就讀的三年,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求學時期,沒有之一。即使我從很多方面都絕對不算是個好學生,但我這輩子都會以做為一個附中人為榮。

不只我自己如此,我周遭的許多附中校友,有的甚至是我在出社會之後才遇見認識的,幾乎都以自己曾經在附中就讀過為榮。許多男孩子一見面通常會聊起當兵時的五四三,但若兩個都是附中畢業的人相見,肯定會重溫高中生活而聊得口沫橫飛。想當年,我還是大學生的時候,曾經遇過一個大我22屆的學長,兩人一報班號後,聊到差點忘記下車;最近,我又因為開公開班的緣故,無意間遇到一位小我21屆的學弟,一樣從初見面就感到無比親切。

對我們來說,附中是一個神奇的存在。在我的生涯中,我不只一次被剛認識的朋友問到我是附中畢業的之後,他們會這樣回:「對耶,你看起來就像」,彷彿一種屬於附中的氣質已經刻印在我們這群附中人的血液一樣。

很多人的高中生涯,應該都把重心放在專心讀書而想考個好大學,但附中就是那麼不一樣,因為它會讓我們先思考讀書的意義後,再讓我們自己決定是不是要認真投入讀書這件事。

當然,這樣做的風險,直接會反映在升學率上;在我們那個時代,建中或北一女年年都有不少人能考上第一志願的台大醫科,但我們只要全校的那一年有一個應屆畢業生能考上台大醫科,校方就高興得像要放鞭炮一樣。難不成這是因為附中生的資質比較差嗎?由我們畢業後在各個領域的發展軌跡,我想附中生大概絕不會在能力上不如人,但我們中的許多人的確沒有花那麼多時間在讀書和應付考試上,這卻也是一個事實。想要用一年的時間來抵上其他人三年的努力,原本就是一件困難的挑戰,而我們之中的許多人也付出了青春歲月當作代價。

就人格發展來說呢?雖然很多人常以為附中無比開放,但在我們那時還存在當時被人罵做是「老賊」的國大代表那個時代,校方對我們的管理也不見得比別的學校鬆到哪裡去(我們其實當時也常常罵校方的管理階層很爛,不過那顯然是個雙方角色上的對立和衝突使然,倒不見得管理階層是如何倒行逆施)。說到這裡,我不敢為所有的附中人發言,但以我個人來說,那三年的確讓我大鳴大放的反骨個性得到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就算不是學校的風氣導致我變成如此,老師和教官並沒有採取揠苗助長的方式,也許在當時沒有把我「矯正」成一個社會一般標準中的好學生或乖孩子,但以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來看,其實結果也絕對不算差。

我不敢太過吹噓當年的荒唐行徑,因為很多作為顯然是錯的,今天的我沒什麼好為自己辯解的。我常常這樣認為,當年校方選擇不把我留級,可能是因為他們根本不願意讓我這種頑劣的學生再多待一年,這樣對老師或管理階層是莫大的折磨;他們也沒有選擇把我退學,因為我大概從那時看起來就不是一個會善罷甘休的對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就發給我一張畢業證書吧!

假如你因為違反校規而要被記過,你會選擇怎麼做?不是拜託老師給你一個機會、就是假裝瀟灑的表現出一幅不在乎的樣子吧!

當年的我不知道在想什麼,因為我居然跑去跟教官爭辯,而且已經到了大聲咆哮的程度;於是,一支小過當場升級成兩支小過,另一支小過可想而知的是來自於「對師長不敬」的校規。別以為只有我一個人那麼桀傲不遜,假如我記得沒錯的話,同一年有另一位女同學,利用參加游泳比賽的機會請公假、但卻翹頭跑去別的地方玩了;原本這好像也是一支小過的事情,但顯然那位女同學對校方也不見得有多麼客氣,所以後來也求仁得仁的升級成兩支小過。

記過會有什麼影響?簡單說,超過三支大過,你就得跟附中校園說拜拜了。我那時有位同班同學,其實早就集滿三支大過了,但由於老師還不想放棄他,加上他的體能優異而屢屢在田徑中獲獎得牌,所以功過相抵的讓他每次都驚險地繼續留下來。有一次,我們在籃球場上與別班的人起了爭執,後來馬上演變成一場拳腳相向的多人混戰。由於他也參與其中,教官認為肯定是紀錄不佳的他帶頭的,於是他也就索性扛了下來,再領一支大過而離開了附中校園。

我不想誤導大家,認為這是多麼值得被原諒的行為,但我同時也認為,每個人不用總是用那麼高的道德標準來計較別人的缺失,因為我從這樣的泛道德化並沒有看到我們整個社會的升級,而只看到一種自私;當我們檢討別人時好像總是振振有詞,但卻無法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當我現在每天都可以看到有人貪圖方便紅燈右轉或亂丟垃圾時,你以為這群人全都是因為自己的標準很低嗎?當別人亂丟垃圾到他家門前時,他也一樣會罵別人沒有公德心啊!所以,要我老實說的話,以當年我們年輕氣盛的角度來看,我們會覺得那位同學真是夠義氣。幾十年後回頭來想,你以為我會覺得當時不應該太衝動嗎?我反倒為自己覺得慚愧,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們很多人當時都還沒集滿三支大過,萬一只需要有一個人扛起來,我們之中的任何一個人都沒有主動選擇這樣做,而只能目送我那位同學就這樣被退學,自己心中搞不好還暗自安慰自己說,「反正不是這次、就是下次,他應該也沒差吧!」

對我來說,我和許多附中人年少輕狂時都做了許多蠢事,但我很感謝這個學校,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反省和深思。就拿上面提到的這件事來說,除了不要衝動打人而付出代價之外,我在未來的職場生涯中,學會了如何讓自己有肩膀而願意扛下來,可能也是因為從高中起一連串犯錯中所得到的學習。

當然,這也就是我為什麼對「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我的少女時代」這些高中校園片無感,因為我總覺得那些電影劇情中的高中生活怎麼那麼平淡,我們自己的高中生活來得高潮迭起多了。

再舉個例來說吧,我在之前的兩篇文章中分別提過(參考連結點此,我們當時許多科目根本不先上國立編譯館那一套,數學是先學數論再說,英文則是連《推銷員之死》的劇本都拿來當補充教材;當我去考那時的大學聯考時,國文和地理兩科我真的是連課本的第一遍都還沒翻完就去考了。你說學校對我們放縱、而沒有盡好教導我們的責任嗎?我不敢幫其他遠比我更優先的同學說話,我也不要拿現在的學業相關能力來和大家比較,我們就以當時的大學聯考來說,好像全國只有不到1200個人能拿成績來批評我書念得不好吧!姑且不論學生念書是不是應該只為了考試(但是其實那時我們許多人都已經對這點感到很疑惑),就算只談考試結果,你能證明高壓式管理和填鴨式教育的效果更好嗎?起碼我自己不那麼認為。

我永遠記得教過我三年的譚中堅老師,他是我們的班導及英文老師,剛剛的《推銷員之死》就是他的傑作。我們當時有兩位同樣也是師大附中校友的老師,譚老師就是其中一位。你以為因為他們是學長、就會對我們的各項搞怪行為更加體諒和理解嗎?一點也不!那兩位大學長都是脾氣大的罵人罵到幾乎可以用粗暴來形容的程度,但我們這群學生依然對他們很服氣。

我現在也是一個每天要站上講台的講師,雖然對象和主題不同,但我心目中的理想典範之一,就是多年前的譚老師,永遠充滿無人能及的超高能量和台上魅力,相信自己的教學而不願做出任何一絲絲妥協

他不跟我們說一堆交心的屁話(又或許是他有說過、但我完全忘了),但他就像我在「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那篇心得中寫的一樣(前文連結點此),他其實早在高中時就對我們做了一個好教練最該做的事情:他比所有人都相信我們會贏,而且會幫我們找出方法來拿下最後的勝利


photo credit:徐朝相
我不是教育制度或學校教育的專家,但就一個和大家一樣走過求學之路的人來說,如今又為人父母、而永遠搞不清楚我們國家的學校教育究竟要走到哪裡去,今天文章的結尾,就讓我談談我自己希望我的小孩在高中時期應該培養的能力

1.  思辨能力。不怕衝突,鼓勵思考和問問題的能力,重點是要培養出自己的觀點,而不是只去學習一種所謂「正確」的觀點。

2.  邏輯能力。就像我當年學數學一樣,我絕對不是什麼數學天才,但從高中時的名列前茅,到我研究所時期在微積分上從來沒有拿過除了滿分以外的成績,附中當時先教數學理論、而不是個別數學題解法的方向,絕對功不可沒。

延伸到其他方面,無論你的興趣和專長是什麼,好的邏輯能力都很重要。專業知識和技能可以留待高等教育時再來繼續鑽研,但在高中時期能否培養好的邏輯能力,可能會對之後的理解和吸收、分辨和推演會有很大的幫助。

3.  基本技能。每個人可以根據自我的期望而做不同設計,以我自己現在對我女兒的例子來說,我總提醒她要在英文和數學上多下工夫;事實上,到了她的時代,只會一種外語可能不夠,所以我很開心她能主動表示未來想學法語和日語,甚至會叫我買書給她看的程度。

除此之外,對體能的培養,以及自我管理的能力,也算是基本技能的重要一環。不過後者我就非常汗顏,因為我自己顯然在高中時期是一團糟,我的女兒現在在這方面也有很大的加強空間。寫在這裡,除了提醒自己之外,也是誠心地和各位分享我從錯誤中學習的心得和教訓。

4.  問題解決力。這可能是我被人普遍認為的強項之一,而我百分百認為這跟我的高中生活養成有絕大的相關性。該如何培養問題解決力?讓我跟許多家長分享:首先,你要能讓自己的小孩遇到問題,然後他們才會知道該如何解決問題。假如生活中一切都無憂無慮而只知道念書,那恐怕就沒有遇到更多問題的機會了。你會希望自己或自己的小孩未來遇到嚴重的問題時才來學習該如何解決嗎?假如不想,那就給他們多一點磨練和挑戰的機會吧!在高中的這個階段,我們追求的不應該是不會犯錯,而是讓自己有在犯錯中學習的機會與能力。


延伸閱讀之一:領導者不只要給部屬嘗試的機會,更要有能力和擔當讓部屬有嘗試而失敗的經驗

延伸閱讀之二:也是附中校友的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演唱會給我的啟示

延伸閱讀之三:從兩則短片來看如何「為所當為」Do The Right Thing,讓自己成為自己人生的主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