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少點政治,多點人情味」?從武漢包機返台,來看談判困境的形成

武漢肺炎延燒以來,我雖然很關心,卻對相關議題一直沒有太多評論,原因是因為我雖然相信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對醫療這種並非我的專長領域,我個人實在沒有必要多講什麼;無論事實也好、意見也罷,我們每個人能做的就是就是把個人及居家健康安全顧好,少幫別人製造問題,就是讓整個社會及國家能將更多的資源集中在那些更需要協助的人身上。然而,這兩天看到武漢包機返台的新聞,實在覺得太荒謬了,即使我相信有些人並不見得認同我的論點,但我覺得有些話實在是不吐不快。



當包機返台之後,發現許多可能更應該優先返台的人還滯留在武漢,反倒是回來的人之中,居然有一個是確診病患,我想多數台灣人應該都跟我一樣氣炸了吧!這時,那位據說是湖北台商代表會會長的徐正文,卻在鏡頭前激動落淚表示:「希望少一點政治,多一點人情味,兩岸本是一家親,尤其現在這麼多人是帶著小朋友,他們真的要快點回來,一個都不能少!」他的眼淚是否真誠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整件事情的運作看起來充滿了讓人難以理解的狗屁不通。

我的專長是談判,讓我們就暫且撇開彼此的政治立場或個人好惡,用談判的角度來看看這件事情。

首先,中國政府肯定不會接受我們用「撤僑」的名義,把疫區的台灣人接回來,因為他們絕對不會接受我們是一個國家。

不過,這雖然是個我們看來不得不接受的政治現實,但談判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交換優於接受」,也就是我們無論最終都不得不接受些什麼,但在洽談的過程中,每點都應該拿出來跟對方談:要用大陸的東方航空載人回來才行?可以啊,那你要換給我們什麼?名單要經過對方的審核才能放行?也可以啊,那你要用什麼條件讓我們答應這一點呢?

有人或許會說,對方哪會理你啊!你拿什麼立場去跟對方談?

會講這句話的人若不是純屬酸民而故意找碴的話,其實倒是一個蠻中肯的問題。不過與其問我這個答案,你應該先問問自己這個問題:當你認為中國政府不會願意這樣跟我們談時,你認為的原因會是什麼?先釐清可能的原因,然後我們才能一點一點來思考如何解決。

假如你的理由是,中國大陸那麼大,我們那麼小,所以大的對手根本不用理睬小的那一邊的話,那照你這樣說,萬一我們是在商場上的話,只要對方那家公司大我們百倍,我們就應該趴下來任對方予取予求嘍!假如你真的這樣想,其實我們也沒有什麼好談下去的,你就把這篇文章當成一篇廢文吧!但我知道也不止一次做到的,就是在這種大小及強弱懸殊的情況下把事情談成,所以我相信沒有什麼不能談的;更清楚一點說,無論對方是不是大到我們根本比不上的地步,對方都一定會挑剔並設法拒絕你的提議,而且還會找各種機會來把你吃乾抹盡。瞭解了這一點之後,你還會在意對方大或不大嗎?不是對方再大也不用怕,而是無論如何對方都會設法讓你覺得難受到談不下去啊!所以你又何必自己嚇自己呢?

又假如你的理由是另外一種:你認為籌碼都在中國大陸手上,那些目前還在疫區的台灣同胞等於是他們的人質一樣,他們不說放人、我們根本毫無籌碼可談;這是一個聽起來實際許多的好理由,但談判的其中一大要素是「替代方案」,假如我們的選擇就真的是把所有在疫區的台灣人,不分患病與否或其他各種因素,都一定要一個不少地接回來的話,那我也認同你,我們還真的沒什麼籌碼可以和對方談下去,但那真的是我們唯一的選項嗎?

我接下來這段看法,大概親中或反中的人都不會喜歡,但我覺得總該有人講出這種觀點:無論誰執政,我從來不覺得不跟中方談是個好的主意,但就最近這幾年的政治氛圍來說,彷彿誰去跟中共政權商談、誰就是賣台,變成一種許多人的共同認知。讓我這樣說好了:「去談」和「談成」從來都是兩回事,但假如有一方堅持不去談,而另外一方看起來雖然鴨霸、但卻願意坐下談,大家覺得國際社會會覺得雙方難以得到共識的責任比較偏向哪一方呢?就我們來說,中國對我們的打壓當然是明目張膽地來的,但我們若只是像幾十年前的老蔣喊著「漢賊不兩立」我們又怎麼能大聲主張自己是個主權獨立的政治實體?更不要說我們到底能不能被國際認可為一個獨立國家了。

因此,與其先糾結於我們會不會在談判桌上被對方吞掉,又或者是哪個不成材的執政者會不會被對方整碗捧去而簽下喪權辱國的條約,何不先試著跟對方說:我們什麼都很願意談的先設法上談判桌呢?等到有機會上了談判桌之後,非但不見得非要談出一個結論或共識,而且還可以多分幾段來讓步、最後再向對方要求一個他們絕對不會答應的東西,然後就可以有「我們都已經讓步那麼多了,但你們竟然連這一點也無法妥協,那就實在很抱歉了」的說詞可用了。接著我們就可以聳聳肩對國際社會或對國內有意見的人說,實在不是我們不願意談,而是對方根本就不讓步,然後就能讓對方承受一定的壓力了。

當然,對方也不是笨蛋,但接下來的沙盤推演倒也多說無益,因為再說得細一點,不等於幫對方把反制技都全盤想好?在此唯一能說的是,尤其對像我們這樣一個劣勢多於優勢的角色來說,總之能有機會可談、肯定會比根本不談來得好;找不出機會可談、或無法讓對方上談判桌的話,局勢就不會有轉向的機會。

再回到「替代方案」這件事上,若我們有機會可談,你我可以大把人權或各種道德說法掛在嘴上,但中方肯定不止處處刁難、甚至就是會拒絕任何一個對我方有利的要求;那該怎麼辦呢?假如純就談判來看,而不考慮人道的角度,萬一我方的選項變成只要有人回得來就好呢?又或者我方的選項也同時包括就是無法成功讓疫區的台灣同胞回來呢?當然主觀上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公然這樣聲稱,但假如我們能讓對方以為,萬一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我們也只好兩手一伸,就讓那些台灣人繼續留在那變成中國的問題吧!這時中國政府是不是就開始會考量其他的方案呢?

看到這裏,有些人一定忍不住要開始罵我沒心沒肺了吧!搞不好連什麼「台灣會有今天,就是因為有你這種人!」的論調都會出來了呢!我倒不覺得太過委屈,我只是想問:請問我方政府今天做得那麼辛苦而又委屈,然後罵政府的人就少了嗎?會罵你的人,無論你做了什麼都會罵你;我當然不敢說不做不錯,但人非聖賢,凡事都難臻完美,很多事情做了之後、反而會被人拿其中的瑕疵或難以避免的負面影響當成攻擊的工具或藉口。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目標該放在不遭人批評上嗎?何不利用這個機會,以極大化我們整個國家的利益為優先呢?

所以,萬一有人只要溫情的喊什麼「一個都不能少」,我們就這樣屈服讓步的話,那真的什麼都不用談了,因為我們在這場交涉協商的談判對手,可是顯然把他們的人民當成少了多少個都無所謂呢!面對一個比我們強大、而又比我們願意犧牲那麼多人民的對手,我們假如還真的把「一個都不能少」當作底線的話,那就真的等於是把手綁在背後任由對方打了。

我相信許多人現在已經開始抓我的語病,並開始準備辯論起來了;但其實你是否能辯倒我都沒有用,因為談判不是辯論,我們現在的對手萬一真把疫區的台灣人都當作人質看待,請問你在綁匪挾持人質的狀況之下會怎麼做?就算不是試圖拉長戰線以找尋機會,也該不會是為了讓一個人質都不能失去而就全盤答應綁匪的要求了吧!就算你真的可以也願意答應他們的要求,對方若還是堅持不放人質、甚至開始傷害人質,那也是一種對方可能的決定,不是嗎?所以你為何會覺得,只要答應對方的要求,甚至對方連要求都不用要求、你就跪地認輸,你就能達到原先設定的目標,也就是人質一個都沒少的平安返回呢?

假如你覺得前面的論調已經大逆不道的話,你或許不該把接下來的文章繼續看下去。因為前面還可以說是我基於談判角度的觀點,但後面這段就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其實我覺得我們應該接受,有些台灣人的立場就是偏向中國,而對於國家的認同不該只限於他們的出生地或血緣。但認同台灣的就是台灣人,認同中國的就歡迎他們去成為中國人,我想這種作法也算是天公地道,我們也不用天天去罵一些在中國發大財的藝人或商人數典忘祖,因為他們有權做出他們的選擇,而我們也應該尊重他們的選擇。

但反過來說,我個人其實很難接受憑一張台灣身分證、就能把諸如健保等屬於台灣人的資源用好用滿這種現實;像黃安那種還公然表示自己就是要一面罵台灣、一面大搖大擺的享受他屬於「台灣人」的各種資源,甚至還嗆聲說我們要拿他怎樣的這種人,我們為什麼要持續聽憑這種情況發生呢?我相信政府本來就有屬於政府的權力,來應付這種挑戰;包括黃安之流的人在內,當然也可以尋求法律途徑來保障他的權利,但一則拜託他們花點心力去爭取,再則難不成我們就不能修法來防止這種人的濫用資源?萬一不行,我們或許才該檢討自己國家的運作效能。

也因此,就武漢乃至許多目前滯留大陸的台灣人來說,他們或許真的被疫情影響而相當可憐,但同樣有十幾億的大陸人也都無辜且可憐,我們真的能幫助他們每一個人嗎?又或者,他們自己的政府會願意我們伸出援手嗎?萬一不能,其實我們也不用熱臉貼他們的冷屁股,默默為他們祝禱、並且好好顧好自己吧!就另一個角度來看,萬一我們是以「政府要盡可能搭救我們自己的人民」為由要協助他們離開疫區,但假如其中任何一個人並不認同我們這個國家、而天天要歌頌中國的至高無上,我們不該把這種人交給中國政府處理就好嗎?何必浪費那麼多功夫把他們救回台灣,然後他們不但會繼續大罵我們的政府,並且之後還會繼續為另一個國家的壯大做出貢獻呢?

在這篇文章的前半部,你會發現我很少用「台灣」這個詞,但不代表我不認同或不熱愛台灣,而是既然我要用談判的角度來談這件事,有一個我們在台灣不斷的造成族群衝突、而且也讓很多政客藉此謀取利益的關鍵,其實也就是這件事:許多上面那些不認同我們這個國家的人,幾十年來口口聲聲說自己認同的是中華民國、而大量運用一些詭辯的技法來玩一些名實之辨,重點就是要否定所有用「台灣」來稱呼我們國家的人。偏偏妙的是,很多相對一方的人還真的拚命非用「台灣」不可,認為帶有「中國」的國號是我們『所有』問題的根源。


寫這篇文章真是吃力不討好,因為我相信兩邊的擁護者都會因為我這樣的論調而把我罵得要死。但我們就拿一個假設的談判場景來說吧,假如我們可以很有彈性地說,「你要叫我是『台灣』也好、叫我是『中華民國』也可以,這些都可以慢慢再討論,但我想問你的是,接下來這個問題要怎麼解決?」,雖然可以想見的是對方會繼續番,但不這樣做、怎麼往下一步繼續談?我在之前寫過幾篇對《雙贏談判》這本書的介紹,書中提到美國制憲的經典例子,若是雙方無法改變既有的框架,而又無法創造策略性模糊的空間,那恐怕今日的美國早就不存在了吧!因為當時的條例是這樣規定的,只要有其中一州反對,就算另外12州都同意也無法通過;假如我們一定要把國家的命運交由這樣的談法,別說找到13州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了,要找到任何一個沒有任何一州會就這樣甘心放棄的突破點都難吧!在我看來,台灣和對岸的中國之間,乃至牽動其間局勢的幾個其他大國也是如此;我們若一定要先糾結於自己的國號該叫什麼、又或者是諸如「九二共識」之類的碗糕到底是什麼的話,大概就什麼都談不下去了,那也正是目前的現況。我不知道這道歷史的難題能不能夠解決,但我相信絕對有減緩的可能,而且我們無須放棄任何東西,但是必得要換種不同的談法。至於那些根本不認同這個國家或這塊土地的人,就只好對他們說聲慢走不送了。別說我冷血,不過他們是去大陸、或是任何其他國家,他們做出了他們的選擇,而那個選擇本來就有連帶的風險;要想在大陸賺人民幣,但我們的政府還必須保證你的平安、健康、最好還能發大財,到底要什麼樣的通天本領才能辦得到呢?就連我們乖乖待在台灣上班繳稅,也不能保證我們每個人都一定能賺錢,不是嗎?更不要說還要保佑全家平安了。所以不是願不願意的問題,而是我相信多數的國家在面臨中國這樣的欺凌打壓之下,都根本做不到啊!那些人又何必冀望一個根本不被多數國家所承認的台灣呢?

但我們能做的,起碼是保障每個現在身處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這也就是為什麼防疫那麼重要,也就是為什麼確診病患居然會被送回來,是那麼茲事體大。我們的政府現在盡了全力在防疫,只要期望自己能夠保持健康,都應該盡可能的配合和支持自己的政府,因為只要我們淪為一盤散沙,就更容易出現漏洞,而到時候賠上的會是我們所有人的生命安全。

所以請恕我很難認同徐正文的那句「希望少一點政治,多一點人情味」,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否則很多人難不成以為政治只代表政客歪哥發大財的機會嗎?有了健全的政治體制,我們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運作,大家也才有齊心合力的方向;要用「人情」來決定如何防疫嗎?還是應該用「人情」來決定一個國家的施政方針?能把這句話講得聲淚俱下的唱作俱佳實在不容易,因為我個人聽來實在非常愚蠢;我並非沒有去過中國大陸,但只怕那邊的政府也不是這樣號稱用人情來治國的吧!所以徐正文這句話是講給誰聽的呢?那他有沒有試圖用這樣去說服對岸政權的領導人呢?

我們在文章的一開始提出一個問題:當你認為中國政府不會願意這樣跟我們談時,你認為的原因會是什麼?

在我看來,尤其相較於前面提出的兩點,我覺得更大的問題可能是,我們現在找不出人去跟對方談,我們雙方之間現在欠缺了坐下來談怎麼解決問題的管道。或許正是因為如此,會讓一些所謂的當地台商代表可以藉由這個機會發聲,甚至可以藉此獲取更多讓自己有利的機會。

當我看到包機相關的新聞時,我覺得既生氣、又難過,因為看起來就有許多的人謀不臧。對於沒有第一手消息的我們這些小市民來說,我們無從辨別哪些消息是真是假,但我很想對徐正文說,請問你代表的到底是哪一方?台灣或是中國?如前所述,我不認為你有著台灣國籍、就一定代表著台灣的立場,所以請不要誤以為我意圖說你若代表對岸就是叛國;但你假如代表的是台灣,你為何一直對我們的政府看來沒什麼善意呢?你若認為自己均非兩方的代表人,那就談判來說,另一個可能存在的角色就是調解者(mediator)吧!但你若認為自己是個調解者,不是應該理性的提出一些基於事實的陳述嗎?為何會這樣情感豐沛的聲淚俱下呢?這就是我始終弄不懂的地方。至於你若代表台灣或中國的任何一方,你就沒有理由對什麼名單或臨時加人上飛機聲稱不知情來逃避責任,請勇敢的面對問題,而不是企圖製造更多的問題。

至於中國,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像范瑋琪或大小S的藝人之流呼籲什麼人道大愛,居然還真的有人呼應他們有道理?我們的確不應該莫名仇中或落井下石,但中國向來在公開發言及實際的打壓行動中,從來沒有放棄對台灣的敵視;就包機返台這個事件來說,對方會不會真的這樣做不重要,但我們假如竟然先假定對方不會藉此來測試我們的防疫能力極限在哪裡,那就是真的太可笑了。這就好像等你上了談判桌,什麼準備都不先做,但卻期待對手一定是個有所不為的聖人,那你豈不是把自己的命運完全寄託在對方的善意上?因此,第一班包機就夾帶了一群我方無法干涉名單的人,接下來即使有第二班、第三班包機,你覺得一個「正常」對手會怎麼做?就此放過而不再搞你嗎?相反的,包括有人在哭著台灣政府見死不救,其實我方答應或拒絕,都一定會持續著接受這種挑戰,也就是從人情道德面到實際防疫面都不斷地遭對方來測試我們的處理模式及因應極限,我們真的還只能持續的以「沒本錢可談而非救不可」當作我們的唯一行動指標嗎?

或許有些鍵盤魔人,已經忍不住開始想要攻擊這篇情緒激動之餘寫下的文章中的種種邏輯謬誤了吧。我自己也相信,除了我個人才疏學淺之外,其中有些論點可能寫得不夠完整、也不夠清楚,但畢竟字數有限,我並不想寫本厚厚的論文來抒發我的心情;但我必須敬告那些喜歡雞蛋裡挑骨頭的朋友,你挑出什麼謬誤都不重要,重要的會是你覺得還有什麼其他方法會更好。萬一你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我相信我們這個社會都會感謝你的建議;萬一你只是要證明自己更能講出一番否定對方的論調,你可能就只能好好自得其樂了,因為我並不覺得那會值得我們的尊重。

祝全世界的每個人都能早日擺脫疫情的威脅,也祝每個認同台灣這塊土地的人都能平安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