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8日 星期四

《1/2的魔法》(Onward):用生命中的不完美,成就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認為,自己的生命中好像少了些什麼?又或者,總覺得自己少了些關愛?



對《1/2的魔法》的主角伊恩來說,剛滿16歲卻自幼喪父的他,從小就沒見過自己的爸爸,只能和媽媽以及一個特立獨行的哥哥一起生活。生性內向而有些畏首畏尾的他,總想著自己若能見到爸爸一面,那該有多好。

沒想到,一根魔杖讓他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心願。這是一個魔法曾經是真實的世界,而他們兄弟倆希望用魔法把死去的爸爸召喚回這個世界,與他們共度一天。然而,魔法豈是一試就上手的?陰錯陽差之際,魔法啟動了,爸爸也開始現身……但中間出了差錯,爸爸居然只回來了一半,伊恩和巴里兩兄弟只能見到父親活蹦亂跳的下半身!?

假如這是恐怖片,這種劇情設定只怕相當駭人;幸好這是部皮克斯的動畫片,一個會自由移動的下半身依然能看起來充滿親情。但難得能有24小時與爸爸共處,但沒有上半身的他看不到也聽不到自己,那該怎麼辦呢?兩兄弟不想就這樣放棄而接受現實,所以即使線索只來自於一個遊戲,他們卻連一絲希望都不放棄,就這樣踏上一段冒險旅程,為的是能在時限內見到爸爸一面。

雖然台灣宣佈解封了,但由於全球的疫情依然緊張,還不知道未來的新片是不是能讓我們在電影院看得到。皮克斯的《1/2的魔法》是少數我們能在目前這一波在院線看到的新片。記得之前看到這部新動畫的預告時,還覺得只有下半身的爸爸這種設定有夠詭譎,而兄弟踏上冒險旅程以挽救危機這樣的劇情,也顯得有些老套。但現在能夠院線看到的新片實在不多,於是只好將就了;沒想到,皮克斯不愧是皮克斯,他們的電影本身就像魔法一樣,明明是部自己原先不怎麼有興趣的電影,一樣能讓我們看得感動萬分又感觸良多。以下的四點收穫,也獻給每一位總希望生命更加完美、或人生更有成就的朋友:


1. 重視一直陪伴你的人。自小一直覺得沒有爸爸陪在身邊很遺憾,但卻又不敢把這種感覺說出口,伊恩總覺得自己很孤獨,也因而沒有自信,不知道該怎麼和同學打成一片。

在和哥哥一同上路、準備拯救看不見上半身的爸爸時,伊恩在筆記本中一條一條地列下來,自己想要利用那一天短短的時間內,與爸爸共同完成的願望。然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看來那些願望可能一條都沒有機會實現了。

伊恩就此懷憂喪志而又開始鬱鬱寡歡了嗎?他於是重新檢視一次那份清單:

Play catch 玩接球遊戲
Take a walk 一起散步
Heart to heart 交心的聊天
Laugh together 一起歡笑
Driving lesson 教我開車
Share my life with him 與他分享我的人生經歷

伊恩突然發現,雖然他從來沒有一個父親陪伴在身旁,但那個一直被他是廢材的怪哥哥巴里,卻從小一直陪在他身邊,與他一起經歷了上述的每一件事情,以及人生的每個重大時刻。

這是我對這部片子最有觸發的一幕,而且我認為這點也值得分享給所有人。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很孤獨、沒有人了解我們,但仔細想想,才發現有人始終陪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可能太習慣於他們的存在,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好感動的。其實,我們應該更加重視那些一直在身邊陪伴自己的人,有他們的存在,我們才會那麼安心和幸福。

我自己在小時候就是個超級負面的人,我埋怨自己的媽媽很早就離開我,我感嘆自己的爸爸總在工作而沒耐心聽我講話,我更為自己的家境或沒有個健康的身體而難過不已,簡而言之,我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我,所以我也對所有人都抱著拒絕和對抗的心態。

有一天,我的繼母對我說了一句我這輩子都會記得的話:「享受要往下比,成就要往上比」。她沒有跟我說,何必要跟他人比較?但她告訴我,即使我覺得自己所有的很少,但我要知道,還有許多遠比我更可憐的人,可能什麼都沒有;不只如此,我們不能得過且過而隨遇而安,老是給自己一些理由,所以無論做什麼,都要設法做到頂尖,而不是只在那抱怨自己沒有資源、沒有時間、或沒有機會。

聽起來好像有點強人所難,但是我卻把這句話聽進去了,然後試著一步一步地向前邁進,然後嘗試讓自己每一天都能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些。現在的我,有著許多人羨慕的經歷、能力、和生活;我的人生或許還是有很多遺憾,但此刻的我最覺得驕傲的,是我有能力把幸福帶給許多不同的人,以及起碼能夠一直陪在我的女兒身邊。

就在一個月前的某個假日,女兒半開玩笑地跑來對我抱怨,我都在忙我自己的,而我回了她一句:「我喜歡做事照計畫進行,假如想要和我一起做什麼或去哪裡,可以起碼提前一天跟我商量嗎?」或許是口氣有些嚴峻,她有點退縮的想躲回她的房間去,我意識到她的負面情緒,於是改口跟她說:「學校要考排球了,對嗎?再給我一個小時,我待會陪妳去練排球。」這時,我又加了一句:「仔細想想,從妳出生到現在,不管是練游泳、練單車、練籃球、練羽球、……我都在妳身旁,一直陪著妳練習呢!」

那時的我還沒看過《1/2的魔法》這部片子,但我想我要傳達的意思是一模一樣的:妳並不是只有一個人,我會一直陪伴在妳身邊,而且我很喜歡陪在妳身邊。

有人或許會說,這種事情有做就好,幹嘛要說出口呢!我反倒覺得,現代的父母或許更該說出口,讓孩子更清楚感受到被陪伴的幸福,否則他們很可能只會感受到自己所沒有的,而不是去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正如片中的伊恩一樣。



2. 運用你手頭上能用的。與前一點一脈相承的另一點重要關鍵,是要能確實運用那些你手頭上有的工具或資源,而不是只去掛念那些你沒有的而裹足不

伊恩的哥哥巴里,是個讓大家都覺得麻煩的頭痛人物,每天都只沉迷於講述魔法的遊戲中,讓人覺得不務正業,甚至連伊恩有時都不想承認自己有個怪胎哥哥。

但在這趟為了拯救爸爸的冒險旅程中,只有伊恩有能力操作那根魔杖,而巴里只能靠著拼湊式的瞎猜來指引並鼓勵伊恩。在這個過程中,許多資訊都不充足,兄弟倆也不知道該往哪兒走,甚至連許多魔法也不知道怎麼樣才會管用,但他們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靠著手頭上僅有的線索和資源放手一搏。

其實看到這一段,我自己也覺得膽戰心驚,因為我也是個凡事喜歡做好規畫並預做準備的人。然而,我也能了解電影所要傳達的意思:假如生命有時候就是得要放手一搏,而你再也不會有第二次機會時,你真的會因為自己必須面對無法預測的風險就輕言放棄嗎?更進一步說,假如放棄不是一個選項時,你該怎麼辦?

因此,誰能把手頭上的有限資源運用到最好,誰就愈有可能達成你的目標。

有人總覺得我在工作時寫下的一些紀錄很厲害,但我常跟他們說,假如要比誰能花50億的預算去做200億的生意,那肯定是有不少人比我厲害的;但假如要比只花5億就能做到100億的生意,那我可能會蠻有自信的認為,自己的確是其中的佼佼者。簡單說,我擅長的其實不是做那種驚人規模的巨型計畫,我擅長的是在缺人、缺錢、欠缺一切資源和經驗的情況下,還要能打勝仗,並且成為市場上的第一名。這不是因為我自己有受虐傾向的喜歡這種狀況,而是自己顯然沒那麼好運,總能加入那種什麼都不缺的大公司;那接下來該怎麼辦呢?只好有什麼就用什麼,沒什麼就苦挨著,等到我們把那些大公司都擊退而成為市場第一,我們雖然還是不會有他們可用的資源,但我們起碼可以擁有比之前更多的資源。


3. 不是準備好再去嘗試。前面提到,伊恩的願望清單上有一項,就是能和爸爸一起學開車,因為他自己雖然也去上了駕訓課並參加路考,但他卻會怯場而覺得自己辦不到。

沒想到,當他們踏上旅程時,在中間需要施用一段魔法之際,他同樣也對自己沒有自信而搞砸了,然後哥哥巴里就意外的被縮小了!

被縮成比巴掌還小的巴里,當然就無法開車了。但他們接著又要逃離暴怒精靈的追襲,那該怎麼辦呢?只好讓沒有上路經驗的伊恩來開車了。這時伊恩大喊,「我還沒有準備好啊!」但現況卻逼得他只能踩下油門往前衝。這時你會發現,人生有很多時刻都是如此,許多事情都無法等我們準備好了、再去嘗試,而是要先嘗試過後、才能讓我們做好準備

說也湊巧,我自己拿到汽車駕照後的第一次開車上路,不是在家附近的空曠地區試著慢慢開,而是就直接開上了高速公路。當時的狀況是這樣:我和一群同學要從台北到中壢,而我媽媽毫不在乎的就把她的汽車鑰匙拿給了我。這時反而換我眼睛瞪得比銅鈴還大,慌張地跟我媽媽說,「可是我還沒有自己開過車上路啊!」我媽媽遠比我鎮靜地跟我說:「所以才需要上路去練習喔!」我說不過我媽媽,只好跟一群都還不會開車的同學上了車,而我硬著頭皮坐上了駕駛座。當時的我很害怕,因為高速公路的速度是那時的我所不熟悉的;每次要換車道時,整車的人都開始向後看:「快快快!趁現在!」或「啊啊啊,不要啊……」後來有驚無險地開到目的地(然後當然還要再從中壢開回台北),我也從此就懂得如何開車了。

這或許不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因為交通安全當然還是很重要的,但我想《1/2的魔法》要強調的另一個重點,就是除了要勇於嘗試之外,也同時強調了過程對於學習的重要。每個人都想學好了再上路,但假如沒有那段上路的嘗試過程,你可能始終都無法學得盡善盡美。

除了讓父親回歸陽世一天的再生咒之外,伊恩前後在冒險歷程中嘗試了六種不同咒語:懸浮升空、速速生長、加速前進、隱形之橋、煙火轟鳴、以及他一直無法成功的閃電霹靂。

但在最後他被迫要迎戰惡龍時,為了讓他哥哥好歹能再見到父親最後一面,伊恩火力齊開的把六種法術咒語都施展了出來,就連之前無法成功的閃電霹靂都使了出來。這不是因為像是聖鬥士星矢般的燃燒小宇宙,而是他之前每一次的嘗試,都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嘗試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會失敗,但假如連嘗試都不願意,再神奇的法術或咒語,對他而言也只是一串莫名其妙的文字而已,當他真的非得要解救危難之際,他就不會有這些招數可用,更不要說能成功地制止神話中的惡龍了。

就學習的觀點來說,我對這一點也再認同也不過。就拿我自己設計的【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課程來說,無論它有多麼受到大家熱烈歡迎,在幾百位學員當中,還是會有人疑惑地說:「為什麼不直接告訴我答案是什麼?」、「我需要更清楚的指引,你為什麼不能先說明到我懂為止?」、「別的老師都有說,活動進行完之後要收斂整理,你應該要整理出幾點讓我可以帶回家的啊!」其實,我不但從一開始就知道,而且我們過往這幾年也從許多學員的親身經歷上不斷得到驗證,那就是你認為自己需要的名詞解釋或理論說明、其實都不如你想像的那麼重要;這個過程中的體驗,包括你做對了什麼及你做錯了什,才是我們真正想要讓你學會的東西,因為透過這一連串的過程,你在現實世界中的談判時就能自然而然地施展開來,甚至可以達到不知不覺中就能做得很好的地步。

也正因為如此,你何必擔心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嘗試失敗或做錯了些什麼呢?我更擔心的其實是你在現實生活中仍不斷重複相同的錯誤,而不是你在一個其實犯錯成本最小的學習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不足或失誤。

假如對學習這件事有更多興趣的話,也歡迎看看之前這篇「你學到的是知識、還是資訊?從一個國中生的筆記,到如何讓自己成為世界級人才的關鍵認知」(文章點此),因為【一談就贏】這個課程追求的不只是讓大家從知道到做到,更是要讓大家把這些能力轉化為一種習慣,讓大家從熟練到精通、再從精通到內化。

就拿前面提到的最後一點來說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別的老師為何都這樣說,或許是他們對學員本身的吸收轉化程度沒有信心吧!就拿「活動進行完之後要收斂整理」這句來說,這句陳述中其實缺了個主詞,在台灣好像許多人要求是由「講師」來進行收斂整理,但包括我自己兩度去美國的哈佛大學進修在內,許多國外的課程都是交由「學員」自己來發掘問題何在、並且共同進行收斂整理這個功夫的。所以容我講句不客氣的話:你所謂想帶回家的take-away,假如只能是授課講師整理出來的幾點「金句」的話,我勸你應該好好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效,因為我直白點講:我向來覺得那些「金句」都是狗屁,就我過去廿幾年的工作經驗來看,我從未用過哪些了不起的金句來決策、也沒用過那些金句來管理、更不是靠著背誦記憶那些金句就可以去談判;到了這幾年、我自己當了講師才發現,原來自己當時可以超越那麼多人,或許是因為那些人都是靠著這一套來學習、才被我超車的啊!可悲的是,又是廿幾年過去了,當年就知道不管用的步數,現在居然還有人以為非得這樣學習不可,豈不可悲?

勇於嘗試,重視過程,同時不忘追求成果的不斷提升,然後你就能有所成就。


4. 沒有人需要等待拯救。當兄弟倆在最後關頭要對抗惡龍時,另一個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媽媽坐著蠍尾飛獅飛來,還帶來足以剋制惡龍的傳奇寶劍。

當蠍尾飛獅被擊倒、自己的兒子也危在旦夕時,媽媽揮舞著寶劍奔向前去勇敢的對抗惡龍,口中還大聲對自己說:「我相信自己是個戰士!」

這是我覺得近年來的好萊塢電影愈來愈好的一種意識,那就是沒有人應該是等待拯救的弱者。在傳統電影或動畫中,假如不是劇情重點的話,平常不過是個家庭主婦的媽媽很可能就是被動地在家中等待問題被解決、又或者是另一個被兒女拯救的角色;但在《1/2的魔法》中,沒有人需要等待拯救,也許每個角色都很平凡到近乎邊緣,但他們每個人都可以挺身而出,貢獻屬於自己的一分力量。

蠍尾飛獅這個角色也是如此。原本是個擁有許多關鍵資訊的重要人物,而且是個活傳奇,但在片子一開始時,他卻成為主題餐廳的老闆,為了業績和生活奔波忙碌,最擔心的其實是顧客上門後不滿意的給他一顆星的負評。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心有戚戚焉?我們之中的很多人不也如此嗎?終日在老闆、同事、客戶、和廠商之間周旋,甚至還不時會有有的沒的各級主管機關上門,而我們總擔心順了姑情就不合嫂意,好像自己的功能只剩下每天對人點頭哈腰的試圖保平安而已,不管你有多努力,只要任何人對你不滿意,你的努力就可能一夕之間被抹煞?

蠍尾飛獅後來找回了自己,精靈也找回了自己會飛的能力,半人半馬的警長也開始不仰賴車輛而自己奔跑了起來。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能力和可以發揮的空間,假如我們只知道和別人做的一模一樣而毫無差別,或許可以在一定期間內讓我們更能融入群體和社會,但久而久之就會毫無差異化,也就是說,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把我們取代。如何找到自己無可取代的價值,也會是現代社會的一個重要課題。

結尾相當感人,因為一心期盼要見到從未謀面爸爸的伊恩,當爸爸終於得以現身的那最後一分鐘,他卻把和爸爸見面講上最後一句話的機會讓給了哥哥巴里。因為他後來知道,父親逝世時還小的巴里其實一直用瘋瘋癲癲的行徑掩飾著自己的傷感,因為小時候的他賭氣地沒有和病床上的爸爸說再見,接著留下來的就是終身的遺憾。因此,伊恩寧願自己挺身去對抗惡龍,讓哥哥能了結這件遺憾,因為不但伊恩有著用魔法抵抗惡龍的能力,伊恩也同時瞭解了自己有接受這個遺憾的能力,而他能做到的就是不讓自己兄弟倆都繼續抱有這份遺憾。這是一種終於懂得承擔的成長,而我們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有所成長。

反觀現實世界,有些人卻始終不懂得何謂承擔,凡事都只會把責任怪在別人身上,於是他們的世界永遠有抹黑、有陰謀、有打壓、更有謾罵。我再怎麼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尊重他人的意見,我還是不能接受有人詛咒式的表示「這些人接下來一定都會完蛋啦」「等對岸打過來他們就知道啦」這種言論。我們不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民嗎?你只因為自己支持的人失意,就詛咒你的同胞以及我們共同的國家會完蛋?為什麼不能有些承擔呢!你的確不用悶不吭聲,你也的確有權利實踐你的主張,那就找一個人出來做的比你反對的人更好,找一個人出來讓這個國家更好,我相信那更可以證明你的理想和你的價值。

沒有人需要等待被拯救,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讓這個國家和這個社會變得更好,也讓我們一起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