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怒海戰艦》(Greyhound):湯姆漢克新手上路也能成功領導的4大關鍵

 在兩年前的一篇文章中,我曾經把主演《決勝女王》和《攻敵必救》的潔西卡雀斯坦稱之為「信念女王」,因為她在前述兩部片子之中,都扮演了備受爭議且飽受打擊,但卻不顧他人眼光而為了堅持自己的信念奮鬥的女性;那麼,假如用這樣的條件來看,誰又可以稱得上是我心中的「信念男神」呢?


最近推出新片《怒海戰艦》的湯姆漢克,應該會是我心中的首選。



《攻敵必救》和《決勝女王》都是我們曾經為之舉辦百人電影班的主題電影,但【一談就贏】電影班的首發班看的又是哪部電影呢?答案就是湯姆漢克主演的《間諜橋》。不只如此,環顧我的部落格文章中,除了《間諜橋》之外,湯姆漢克主演的電影就包括了《梭哈人生》、《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怒海劫》、《直播風暴》、和《郵報:密戰》,而這還不包括他早期主演的那些膾炙人口的好片:《費城》、《阿甘正傳》、《搶救雷恩大兵》、和《浩劫重生》呢!雖然他演的角色千變萬化,但他特別擅長演出那些能夠堅持自己信念的人物,栩栩如生的讓人動容。

在他最新推出的《怒海戰艦》中,身兼編劇的湯姆漢克飾演一位首次擔任指揮任務的艦長克勞斯,他要率領一艘戰艦灰獵犬號,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保護一支英美商船隊伍橫越大西洋,避免在航程中被德軍納粹的潛艦部隊殲滅,英美聯軍的前線部隊以及人民也才能得到足夠的後勤補給。

相較於大家在銀幕上常見且較為熟悉的諾曼地大登陸或不列顛空戰來說,大西洋海戰是個多數人或許比較陌生的題材。但在二戰時德軍所實施的無差別潛艦作戰之下,萬一真讓德軍切斷了美國到英國及歐陸的補給,或許根本就不會有後來的諾曼地大登陸了,因此這樣的海運對同時代表自由世界的同盟國來說,重要性可見一斑。

《怒海戰艦》這部新片也算是命運多舛了,原定排定上院線的時間正好遇到美國疫情嚴重之際,於是就用7000萬美金把播映權賣給了Apple+影音串流平台。對許多今年預計要上映的新片來說,直接上影音串流平台或許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畢竟能像《天能》一樣、跳過北美多數院線而直接在全球其他地區發行的熱門強片不是那麼多。對我這個原本愛去電影院看電影的人來說,這段時間也算是有夠折磨的了;畢竟每天看Netflix也不是辦法,很多電影在家看和到電影院看還是很有一些差距的。再者,就部落格文章來說,能取材的新片也變少了,難不成我接下來該寫莎莉賽隆的《不死軍團》或走搞笑路線的《歐洲歌唱大賽:火焰傳說》嗎?必須很認真的說,就算《不死軍團》或《驚天營救》以動作片來說看起來好像很過癮,但總覺得這些為了影音平台而拍的片子、好像在節奏的鋪陳上還是有點怪怪的;從片中的場面和卡司可以看得出來,Netflix或其他影音平台在砸成本這方面絲毫不手軟,但不曉得是不是收視族群或在家看電影的環境等種種差異,總覺得許多節奏的安排和劇情的鋪陳很不一樣了,而我到目前都還只是勉強接受、但不是全然習慣而已。不過,或許之後也不得不習慣了,因為看來在疫情影響之下的世界會很不一樣,而其中一個影響甚鉅的就會是電影工業,甚至可能會徹底改變大家上電影院的習慣。

這樣的現象,其實在《怒海戰艦》也不難看到。整部片子其實刺激無比而節奏很快,但我總覺得,萬一要把這部片子拍成一部很值得一看的片子的話,似乎還可以再多加約半小時的鋪陳空間,否則就像許多影評所說的,除了湯姆漢克以外的角色都扁平到誰來演都無所謂,而我自己也認為,即使是湯姆漢克這個角色,他心中的轉折若能再多描寫一些的話,很可能就能讓劇情在層次上更加豐富。大膽的猜測,我不認為當初他們沒有這樣拍,但很可能我們現在看到的版本有許多地方都被剪掉了也說不一定。當然,持平而言,正如我們會提到的一樣,每種決定都會有它的優缺點,而多數決定都不會是從每個角度來看都成為一個最好的決定;就我們看到的《怒海戰艦》這個版本來說,能把一部海戰片、而且是二戰時期的海戰片拍得那麼緊張刺激,真的是相當少見了。我的妻女平常對戰爭片都不特別感興趣,但在看《怒海戰艦》時,卻因為不停歇的海戰場景而大呼過癮,所以顯然這個版本也會對特定族群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1. 決斷:湯姆漢克飾演的艦長克勞斯,當然是全片的靈魂人物。這個角色在片中的表現,當然也是我們最值得探討的對象。作為一位首次率艦出航的指揮官,在大西洋上遇見敵軍來襲,而且是多艘潛艦一起向自己的船隊攻擊,那樣的壓力當然驚人的大。他所面對的困境不只是敵重我寡的難以兼顧每一處攻擊點,而且還有一種孤立無援的心理壓力,因為德軍之所以選在那個海域發動攻擊,就是因為他們會進入一個空軍無法支援作戰的地點,即使全速前進,他們會有一段長達50小時的空窗期,就只能靠著自己和另外兩艘驅逐艦來作戰,但對手的潛艦數量卻多了一倍還不只,而且雷達或聲納還未必能準確掌握敵軍的行蹤。

在壓力下做出決斷,其實是我們在企業經營也經常會面臨到的狀況。許多人經常認為,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訓練,就集中在如何遇到問題時、答出正確的答案;然後一進入社會,通常很快就會破功,因為首先我們之中的許多人先未必會找出問題並定義那個問題,接著就是我們不懂如何在壓力下做出正確的反應。在壓力下,人人都可能會犯錯,那該怎麼辦呢?難不成只能多做多錯、少做少錯,最後反而是不做不錯嗎?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我認為可以由下列三點讓自己能在壓力下表現得更好:

(1) 速度。包括【一談就贏】的訓練在內,我們有項許多人或許會覺得很奇怪的訓練重點,那就是速度。簡單說,壓力下一定會有所遲疑,大敵當前,當然不可能想都不想的就憑直覺反應,但你一定要強迫自己的思考速度能夠提升。當我思考的速度夠快時,即使壓力爆棚且因而減速,我還是可能會在最後一秒做出正確的決斷,但假如我連平常時的決斷速度都無法提升,一旦面對壓力、疲憊、或情況不斷變動時,整個團隊就會因為我的舉棋不定,而承受原本可能有機會更好的後果了。其實,不只上課,我自己之前在企業服務時也不斷的要求自己和整個團隊:寧可做出一個很糟的決定,也不要因為無法在時限內做出決定而失敗,讓自己在速度上能夠具體提升。

(2) 修正。有人或許會質疑,哪有人只追求速度、而不追求正確性的?即使你跑的再快,但假如往反方向跑的話,你依然不會贏過別人啊?這樣的質疑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所以當我們提升速度之後,我們要學會懂得修正。這裡的修正指的有兩個方面,一種是事中的修正,另一種是事後的修正。前者可能是你在做出一個決斷之後,當下發現了問題就做出了修正;對我來說,這樣的修正當然刻不容緩、一秒鐘都不能遲。就像《怒海戰艦》片中多次遇見敵軍的魚雷來襲一樣,你接下來可能只有幾分鐘的反應時間,而要讓那麼大的一艘戰艦轉向,可不是像打電玩一樣用搖桿操作就行了,所以你很可能只有幾秒能夠看清楚狀況、也只有幾秒可以做出決定、然後你也只有幾秒能清楚地發佈自己的命令,因為你的部屬也會需要反應和操作的時間。因此,你當然還是可以修正,但假如你沒有前一點提到的速度,你就會連修正的機會都沒有。

至於事後的修正,其實就是我們所謂的檢討。我經常看到許多虛應故事的檢討報告,多半都是在上司主管要求下被逼迫寫的,也就是當事人本身並不覺得檢討有什麼重要或必要的情況下寫出來的產物。像這樣的檢討報告會有什麼問題呢?就是報告本身可能洋洋灑灑一大串,但即使列出了表面上的問題,卻沒有找出真正的問題點,更沒有寫出下次應該改進的方法;到了下次執行相同的活動時,同樣的問題卻都又出現了。舉例來說,假如這次活動發現的問題是沒帶到其中一項道具的話,只在檢討報告中列出一點沒帶到道具,就是一種偷懶而毫無用錯的作法;重點不在於你沒帶到哪一項道具,而是你為什麼沒帶到那項道具?是事前的準備清單沒有逐一核對嗎?還是交辦的對象不清楚是哪項道具?又或者是用來準備道具的空間不足所導致的?找出問題的癥結,然後才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就像湯姆漢克的角色在其中一幕所說的,當別人在稱讚他昨天做的不錯時,他卻自責的說,「昨天做的一點都不夠好」。坦白說,多數人在當時的情況下,能存活下來都不容易了,更不要說還把對方的其中一艘潛艦擊沉;但對湯姆漢克來說,面對船隊的損失和傷亡,他卻還是覺得自己做得遠遠不夠好。其實,這也正是事後修正的最重要精神:永遠覺得自己做的不夠好,也永遠能找出做的更好的方法

(3) 意志力。在《怒海戰艦》開始不久的第一次交戰中,湯姆漢克突然在敵軍潛艦逼近時、發現對方在雷達上的蹤影消失了,他馬上做出了一個決定,不是朝原先的方向追擊,而是整個轉向去試圖重新找到那艘敵軍潛艦;他沒有解釋自己為什麼這麼做、自己艦上的官兵也面面相覷地不知道這樣做到底對不對,但接下來卻神奇地發現,那艘敵軍潛艦果然又出現在自己的正前方,之後也順利地把對方擊沉。

片中或許把這個決斷歸因於湯姆漢克的信念,但我更重視的是做出那個決定的意志力。當你在領導一個團隊時,你一定會遇到自己做出的決定會讓大家不解或質疑的時候,而且最麻煩的地方在於,有時你自己也不知道那會不會是最好的決定、甚至那到底是不是個正確的決定;我不是勸大家非得一意孤行不可,因為就連片中的湯姆漢克,也會有私下找副艦長商量的時候。然而,如何做出決定是一回事,但當你做出決定之後,你就要有著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決心,因為這個世界上或許不會有最好的決策,但三心二意的難以做出個決定卻肯定會導致失敗。

在【一談就贏】的思維班中,我們每次都會看凱文科斯納主演的《超級選秀日》。除了片中提及的談判技巧之外,其實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作為球隊總管的凱文科斯納,在最後不管自己的幕僚、教練、老闆、或甚至輿論及球迷有多麼不支持他的決定,他依然用第一順位的狀元籤選了自己心中的最好人選。當所有人因為他的決定而群起嘩然甚至謾罵之際,他依然堅信自己做出的是一個正確的決定。自信不見得會讓你做出最好的決定,但若缺少了強大的意志力,你即使能夠每次都做出最好的決策,但假如你太容易因為周遭意見或現實壓力所屈服的話,你也未必能看到開花結果的那一天。


2. 反應:在看《怒海戰艦》時,我其實一直會聯想到另一部片子《潛艦獵殺令》。原因不只是因為背景都是海戰、也不是因為湯姆漢克在《怒海戰艦》得對付的也是神出鬼沒的潛艦,而是在《潛艦獵殺令》中,飾演艦長的傑哈德巴特勒也是個首次擔任艦長的菜鳥指揮官。雖然風格和這部片中的湯姆漢克大異其趣,但相同的都是臨危受命的他們展現出了傑出的領導成效。

在《潛艦獵殺令》的其中一幕中,傑哈德巴特勒向對他的命令遲疑的部屬說,「萬一我每句話都要說兩次,我們大概就沒有機會活著離開這裡了。」在《怒海戰艦》中,湯姆漢克並沒有那麼冷峻,但面對反應遲緩且聽不清楚指令的部屬,他卻也用神情表現出不滿,讓對方也馬上道歉說自己不敢再犯。所以,不只領導者的反應得要夠迅速,其實團隊中的每一個成員的反應也都要夠迅速。

假如你是一個被領導的角色,如何讓自己的反應夠迅速、而不是讓整個團隊因為你的失誤或延遲而被犧牲?其實重點在於平時的訓練及要求。很多時候我們會在公司中聽到這種耳語或聲音:「又不急在這一時,為什麼非要我們今天就做出來不可?」我不知道多數主管會怎麼面對這種質疑或挑戰,但我會開誠佈公地對我的團隊成員說,「假如有件事今天做或明天做都行,除非你能告訴我明天做為什麼會更好,否則一律都請選擇今天做;我最不希望聽到的,就是你認為為什麼今天不該做的理由。」對我來說,要找出任何不這樣做的理由都很容易,但我們的重點應該永遠都放在怎麼做會「更好」,而不是把時間浪費在找出不做的理由上。

後來我更極端了,因為我會交辦一些不可能的任務給我的團隊成員。記得有位同仁要從副理升職為經理前,兢兢業業的他主動來感謝我給他這個機會,並且和我聊一聊過去一年的種種表現。在之前我並沒有在當下這樣告訴他,但我知道他接下來需要肩負更大的管理責任,所以我決定老實跟他說,過去我所交代給他以及其他人的任務,其實之中起碼有三成、是我交代下去時就知道不會成功的;他聽了相當訝異,反問我說,假如明知道不會成功,為什麼還要交代他們去做?我微微一笑地對他說,作為一家公司,我要的不是每個人都不會犯錯,而是大家可以從犯錯中學到什麼;萬一每個人都只做那些不會出錯的工作,他們就不會有從嘗試中得到能力提升的機會了。

假如你是一個主管、甚至你本身就是老闆,假如你只給你的公司同仁一些他們的能力足以應付的工作,我並不會認為你是個傑出的領導者,因為你不知道如何在平日就會練兵。我們在這篇文章接下來第4點會提到,對人的重視很重要。但假如你在意的只是任務是否被達成、甚至公司的營收表現如何,不覺得這很諷刺嗎?因為顯然你在乎事多於在乎人啊!而對人的重視代表我們得讓團隊成員每天上班都覺得賓至如歸嗎?當然不是,因為我們不是請他們來當客人的;相對來說,什麼是比他們的滿意度可能更適合的指標呢?假如你重視他們每個人的學習及成長曲線,也就是這個人在我們這個公司上班能否精進他自己的能力,我覺得那才會是對他及對你都更實際有用的指標。



3. 體力:片中另外一個讓人動容的一幕,是身為艦長的湯姆漢克緊張到不吃不睡,讓艦上同仁都為他擔憂。畢竟,其他崗位的船員及軍官都還會輪番去休息,但面對隨時都會被擊沉的壓力及恐懼,身為艦長的他知道,自己的責任重大、同時也無人可以替代;因此,即使他當然也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很疲憊,但他卻選擇繼續支撐下去,連續50個小時都為隨時交戰做好準備。其中一幕中,他實在站的有些受不了了,於是請傳令兵幫他把柔軟的起居室拖鞋拿來,因為自己脫下軍靴都已經流血了;接下來敵軍來襲,穿著拖鞋的他就這樣繼續指揮作戰,而且成功擊退對方。

這樣的情況,其實在企業中奮戰的我們都絕不陌生,尤其在賣肝幾乎是一個常態的台灣更是如此。我常跟許多人說,不管是談判、銷售、甚至領導管理,很多時候根本不是在比誰比誰更厲害,而只要是堅持到底的那個人就贏了。假如一累了就神智不清而做錯決定,接下來可能更不知道要怎麼收拾。

因此,對一個企業戰士來說,體力真的很重要。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由於我當時負責的業務範圍大了一些,所以我每個非休假日的平均睡眠時間只有三小時左右;我用的是「非休假日」而非「工作日」,因為我擔心大家會以為只有週一到週五才要如此,但其實不然。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領過加班費,但由於工作選擇的關係,我從連「責任制」這三個字都還沒聽過的年代,就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朝九晚五的工作。

曾經有一次,我不但連續三天72小時都在工作,而且我不只是一個人埋頭苦幹就好,我還要指揮不同的同仁用最快的速度弄出成果來。就像片中的湯姆漢克一樣,其他同仁可以輪番去休息小憩一下,我卻始終必須保持清醒的繼續指揮。正是因為有著這樣的經歷,我可以很誠懇地跟大家說,那真的很難熬,因為你必須保持著輕微亢奮,才可能始終維持著一定的運轉速度,並同時能對不同崗位進行指揮;中間其實就算能休息個2030分鐘都好,因為我在其他次的經驗也曾經這樣試過。但以連續72小時不停歇的那次經驗來說,我真的一刻都沒有休息的保持專注。這時該注意些什麼呢?由於你必須讓自己保持在比平常更活躍的輕微亢奮狀態,所以你會更容易失去耐心而生氣,所以你的團隊成員可能就會因而感到更大的壓力。我之所以把這段寫出來,不只是要表達個人的懺悔之意,而是要藉由自己的經驗提醒大家,萬一你也經常有需要和其他人一起熬夜奮戰,記得在保持清醒之餘、也要留意自己的言語或動作對別人造成的感受。當然,假如你在團隊扮演的是另一個角色,而你遇上的是因為長時間工作而不耐煩的主管時,也不妨對他有更多的同理心,因為那個狀況換了是你也未必會表現得更好。

我自己曾經在美商、德商、和法商服務過很長的一段時間,而我也在台灣本土公司服務過。假如要我回首過去那20年的工作經歷,我覺得老外CEO和台灣高階主管的最大差異之一,就是即使在過去那個年代,他們也很著重於經常性體能的維持。相較之下,假如讓我重新選擇,我選擇的未必是讓自己的工作時間更長(坦白說也很難更長了),而是會把其中一些時間挪去進行體能的維持,不管是跑步游泳等運動或瑜珈、打坐都好。曾經有位上司建議我,利用午飯過後去游泳,就算會耽誤到接下來的一點上班時間都無所謂;我當時以為他瘋了,但現在想想,我反而應該接受這個建議,並感謝他的支持和包容。

【一談就贏】曾經舉辦過兩次實例班,由學員把他們現實生活或工作中實例帶來,然後由現場參與的成員一起研討如何解決那些case。這個類似workshop的活動有兩大挑戰:第一,我們通常只用35分鐘處理一個case,而且是從了解那個case的內容做起,然後一路到產出可行的解決方案;可想而知,多數人會覺得這樣的速度根本不可思議。第二個挑戰則是,我們要在一天之內處理56cases,而到了最後一個case時,你會發現多數人連眼神都開始渙散了。

課後,有人來問我,Alex,你是怎麼做到保持全神貫注那麼久的?」我聳聳肩地對他們說,當我還在企業上班時,這不就是典型的一天嗎?我們每天要開五到八個預先排定的會議,而且每個會議都是不同的cases;中間我還得抓空檔去回e-mail及口頭交辦不同的同仁其他工作事項,然後永遠都會有同仁敲門回說,「不好意思,我可以臨時打擾總經理一下嗎?」我曾經統計過,在我擔任講師之前的兩個工作,我平均每天要做200~400個必須知會他人的決定,而這還不包括那些看過知道就算的e-mail或其他呢!試想,萬一你無法持續全神貫注個一整天,你該如何做出最好的決策?

因此,真要我說的話,無論你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上,假如你想把繁雜的工作做好的話,三件事情很重要:(1) 鍛鍊並維持夠好的體力(2) 對自己的要求高一點(3) 做好時間管理和工作分配。尤其是最後一點,我雖然絕對不算什麼時間管理大師,但我很清楚的知道,許多人或許在單項工作上可以做的比我好,但我其實只要在安排工作的優先順序上贏過別人,我的績效就會比其他人更好。



4. 對人的重視:在《怒海戰艦》中,湯姆漢克另一項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是他對每個人的重視。即使只是一個小兵,他希望知道每個人的名字。當這個聲納兵做的很好時,他會主動問對方的名字並感謝對方;當他試圖叫其他人的名字而叫錯時,他不會因為自己本來就是第一次當指揮官而輕易原諒自己,他會讓自己把對方的名字叫對,並且向對方說聲對不起。不只如此,當艦上被攻擊而發生傷亡時,他聽到死傷人數後問的第一句話是:「死的那三位是誰?」這更代表了一種尊重,因為每個人都不應該只是一個數字而已。

該怎麼在領導團隊時展現對人的尊重?下列三項重點應該確實把握:(1) 重視個體(2) 重視差異 (3)接受不完美。重視每一個個人,而不是以「平等」為名,企圖把自己疏於對每一個不同個人的重視詮釋為「一視同仁」;既然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所以他們之間原本就是不一樣的,了解並重視他們之間的差異,並且讓他們得到適如其所的發揮,他和整個團隊才會更如魚得水。

最近才聽到一群人對於人格特質的看法,我不知道他們到底對所謂的人格特質及如何在工作上運用懂得多少,但我卻不由得感到有些悲哀。在我自己的團隊領導課程中,我會提到了解團隊成員是其中至為重要、且應該在初期就先做好的一步。在了解他人之前該做些什麼呢?首先是要了解自己。因此,包括MBTIDISC之類的應用,其實對於那些不能清楚了解自己的人來說應該會幫助很大;然而,假如接下來你要用同一套邏輯去理解他人時,千萬不要以偏概全了。先問自己一個重要的問題:當這個人在做出任何一項行動或決定時,他真的都是根據自己的人格特質來做出這個決定的嗎?假如不是,你硬要用任何一種特定的人格特質分類去歸因對方的行為,到底意義何在?換個方式來問好了:當這個人做出一個決定時,請問他的人格特質影響的比較大,還是他當下的心理狀態會影響的比較大?我相信答案應該會是,會影響的因素和變數很多,所以我們應該儘可能地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對方,並且找出他之所以這樣做或不做的原因或思考路徑,而那絕對不只包括他的心理因素或人格特質,這才叫做重視個體,也才叫做重視差異,然後你才能在工作上成為一個更好的團隊領導者。

至於(3) 接受不完美,更是每個團隊領導者都應該設法讓自己做好的功課。喬丹或巴克利等NBA大神級的明星球員都曾經說過,自己絕對不會去當教練,因為他們無法接受自己球隊的球員,做不出他們自己能打出的水準。然而,放眼史上的NBA,又有多少人能打的跟喬丹一樣?就連全盛時期的巴克利,也是MVP的水平啊!萬一他們的期望是每個球員都能打的跟他們一樣好,那恐怕只有在夢中做得到了。

然而,作為一個團隊的領導者,我們要的不是讓其他的成員都去做的和自己一樣,而應該把目標放在讓他們能夠發揮到最好。在這個過程中,有人甚至可能會在我們自己不擅長且不熟悉的面向上,做的比我們自己能做的更好,而這當然是個再好不過的結果;但會不會有人就是在某方面做得沒有自己能做到的更好?這當然極有可能,否則你也不會靠那個強項升到自己今天那個位置了。

因此,重點當然是要讓整個團隊更好,但過程中你就得讓自己接受許多不完美,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會驚慌遲疑,也可能都會犯錯。把那些犯錯都計算在內,在計畫或安排分工時針對那些可能的錯誤都預先配置好容錯的空間,你才有機會整合出最好的團隊戰力。

記得前面提到,自己永遠要想著怎麼做才能更好嗎?我們當然可以嘗試把這樣的精神貫徹下去,但在現實面上,我們同時也要能接受他人的不完美,然後繼續奮鬥下去。這裡的重點不只是要同時兼顧「更好」和「不完美」這兩個看似相悖的目標,另一個重點則是「自己」和「他人」,不要把對象弄錯了。萬一只會寬以律己、但卻嚴以待人,講再多的信念和刻劃再好的願景都沒用,你最終只會發現,自己是個沒有人會信服的空殼領導而已。



《怒海戰艦》或許是部還不夠完美的片子,但我們依然可以在其中得到許多啟示。電影如此,人生亦然。讓我們努力朝向讓自己成為個更好的領導者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