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6日 星期二

《靈魂急轉彎》(Soul):換個不同的角度看世界,生命就會產生不一樣的價值

 新春假期來啦!看到許多朋友都正享受年節假期,真的很為大家開心,希望大家都能好好過個年,接下來也能歡欣暢快一整年。


要說最近看過讓我感到最暖心的電影,那非皮克斯的無誤了。尤其當許多電影未能上演之際,雖然從未有動畫片成為奧斯卡最佳影片,但我真希望《靈魂急轉彎》能打破這個紀錄,因為這部片子感人而又發人深省的程度,真的值得這份殊榮。




我自己在一上演當時就等不及的自己跑去看了,後來又在今年一月帶小孩前去二刷,果然父女倆人都相當感動。印象之深,直到除夕的今天,我女兒居然還脫口而出的問她媽媽說,「妳的spark(火花)」是什麼?」

什麼是生命中的火花?這或許是《靈魂急轉彎》這部片子讓人最值得深思的命題。電影中的喬一輩子懷抱著成為爵士樂手的夢想,但他卻一直不受賞識,而只能在當地一所中學當個默默無名的鋼琴老師。



一天,他終於得到了他夢寐以求的機會,能幫知名爵士女伶桃樂絲伴奏。沒想到,就在他興奮不已之餘,他居然意外喪生了!在他還搞不清楚的狀況下,他的靈魂就已經被送去一個被叫做作古畢業班(Great Beyond)的空間;不甘心的他不願意接受這個事實而奮力掙扎,居然掉到另一個叫做投胎先修班(Great Before)的空間,而他也被誤認為一位指導新生靈魂的導師,被指派給一個始終拒絕轉生回人世的靈魂22號。

一個不願意就這樣死了,另一個則是不願意再生為人,這豈不是大有可以彼此創造價值連結的可能嗎?果然,喬和22號也想到了這一點,於是原本連德蕾莎修女和榮格等導師都不甩的22號,居然破天荒的要和喬合作,想要找出通行證上唯一缺的「火花」到底是什麼了!

喬和22號在那之後的歷險過程當然很精彩,但之後卻不免引發了衝突,雖然電影當然要有衝突才會好看,但到底雙方為何會有那些衝突?彼此其實都喜歡並重視對方的他們又該如何解決那些衝突?才是我們下一個該關注的焦點。

我們在【一談就贏】進階班中,會提到一個叫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的工具。藉由這個價值地圖來看看,或許就能找到前面那些問題的答案。

很多人一聽到談判二字,就會覺得身為談判對手的雙方,一定就是非得從對方身上討到便宜才叫談判;其實,你若把談判「對手」的後面兩個字換成「夥伴」,同樣是運用談判的思維和技巧,難不成你就不能為自己和對手創造出更多的價值嗎?假如雙方都能得到對自己有利的價值,是不是就能為解決問題多了一條途徑?



就拿上面那張有藍字的示意圖來說,尤其在一開始雙方決定合作的時候,喬的預期價值是自己能夠重回人世,而他能提供的價值是作為導師而協助22號拿到前往地球的通行證;對原本冥頑不靈的22號來說,他的預期價值是以為自己可以不用再去人生承受煎熬,而他能提供的價值就是屆時把已經完成的通行證轉送給喬,所以雙方共同的鏈結活動就是找到那個「火花」,所以看起來一切都很完美,是不?

關於「火花」是什麼,這是全片的大哉問,我們可以之後再來談;不過,就價值地圖本身,其實這樣的規畫看似合理,但卻還是有很多誤用之處,所以才會形成之後的衝突。我們在【一談就贏】的課程中,花了許多時間來協助大家找出夠好的鏈結活動,因為非有夠好的鏈結活動不可,大家接下來才有機會去看有沒有可能共創價值。然而,我一直很擔心,很多人即使學了這個模式,到最後卻簡化成「鏈結活動大發想」之類的錯誤應用;我經常跟大家說,這個價值模型地圖之所以是三角形,就是因為三角形底邊兩個角的預期價值或提供價值只要有任一角填錯的話,三角形就會傾倒而不成三角形,當然也就不用談什麼鏈結活動了。

有了這個觀念之後,讓我們再來看看22號的藍字三角形:什麼叫做「不用再去人生承受煎熬」?又什麼叫做「不會再有其他靈魂導師去煩他」?就算你根本不用知道什麼叫做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甚至你根本不用管那是不是談判,一個基本的溝通要則就是,盡可能不要用負面表述、而盡可能用正面表述來講一件事情,就能減少更多的誤會和摩擦。

所謂的「不用」和「不會」,當然就是負面表述的一種。過年團圓圍爐時,許多人最擔心的就是,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家裡會不會又有父母或其他親戚長輩拿一大堆問題來讓你尷尬?「有對象了沒?」「什麼時候要結婚?」「什麼時候要生小孩?」「今年年終發多少」「接下來有沒有升官的機會?」「那你到底還要在現在這家公司待多久?」……一個接一個讓人難以招架的問題問下來,你只怕自己下一分鐘就奪門而出。

有路可逃倒也罷了,萬一無路可逃的時候,只怕有些人就會衝口而出:「可不可以不要再來煩我了!」就算你的脾氣不是那麼霹靂火爆,但即使這句話只是心裡想著、而沒有真的說出口,但悶在心裡而呈現出的臉色卻絕對不會好看。其實這句話或這種想法的最大問題是什麼?就在於這是一句負面表述

其實我蠻支持把話好好講出來這種作法,差別只在於我期待你更會使用正面表述

什麼是正面表述的說法,你當然也可以(1)指東殺西的顧左右而言他,或是(2)把問題反丟回去,但這篇文章並不是過年讓你不再被人煩的三種應答方式,所以我更想告訴你的是(3)直球對決型的正面表述:「有對象了沒?」「媽,我當然知道你關心我,但是你這樣讓我壓力很大,等我有什麼新消息再跟妳說,好嗎?」「什麼時候要生小孩?」「爸,吃飯談什麼生小孩的,真的讓我很尷尬,我等下次有空專程來跟你說,怎麼樣?」「那你到底還要在現在這家公司待多久?」「阿北,你也知道,現在這什麼時機,假如你有興趣投資贊助我自己出來做的話,我等過年後找一天專程來跟你討教如何?那就先謝謝啦,來來來我們先乾一杯……」當然我也相信,很多人家裡很有些鍥而不捨的親戚長輩,所以這幾句話講出口後,別忘了還要加上貼切的眼神,例如第一種要加上哀切的眼神、第二種要加上銳利的眼神……久而久之後,你和親人間的關係會不會比較好我不敢講,但假如你要的只是讓自己不再被長輩囉嗦,我相信光是練好正面表述就會很有用。

我自己很長一段時間都不太會有過年時的這種尷尬場景了,但我的確曾在一次親戚的婚禮上,遇過一個娘家的長輩當桌在數落調侃我太太。我本來也想尊敬對方是個長輩聽聽就算,沒想到這位仗著自己家裡好像還有點錢的長輩居然當桌一直講個沒完,於是我用很「客氣的口吻」對他來段正面表述,請他搞清楚就坐在同桌的我到底是何許人;之後雙方不歡而散了嗎?沒有,等宴席結束,這位長輩只差沒有打躬作揖的對我說,麻煩幫他剛畢業的女兒和男友介紹個像樣的工作。現場再三拜託的模樣,真的很難相信同一個人半小時前的口氣會是多麼猖狂。

回到《靈魂急轉彎》,當你發現負面表述不是個好作法時,那又該怎麼改呢?下面綠色字的另兩個價值三角,或許更能協助喬和22號都能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



假如我們能讓22號的預期價值和提供價值分別改為「認識自己、也認識世界」以及「改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即使鏈結活動還是同樣的去尋找「火花」,雙方各自能共同創造的價值是不是就與原先不同?喬不見得只是要去尋回自己成為爵士樂手的夢想,而可以變為珍惜並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22號就更不同了,他可以把握享受新生命的機會,擁有一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那麼究竟什麼是「火花」呢?喬和22號在一開始都弄錯了,火花從來就不是你的人生志向或目的,火花也跟你與生俱來的那些天分和興趣不見得必然有關係,只要你準備好讓自己享受人生中的每一刻,你就已經擁有火花了。



片中出現很短、但卻很關鍵的一個角色,就是喬的理髮師。理髮師原本想去當獸醫,但卻因為經濟因素而改去學理髮;當喬以為他會覺得壯志未伸時,理髮師卻快樂的跟他說,自己在現在這份工作上也很能用另一種方式來幫助人,所以他感到既滿足又快樂。

看到這一幕,讓我很有感觸。喬一直以為自己不能實現夢想 = 一事無成,但什麼才是我們生命中的成就呢?當返回人世的喬終於登上舞台,並且因為精彩的演奏而獲得滿堂掌聲之後,落幕時他對給他這個機會的女伶桃樂絲說,他本來以為自己會有更滿足的感受,但現實卻好像和他期待的並不一樣?桃樂絲講了一個魚的故事:有隻小魚一直游啊游,因為他想找到他夢中的大海;在途中,小魚遇見了一隻老魚,而老魚對他說,你現在游的地方就是大海啊!小魚卻疑惑地對老魚說,「這只是水,我要的是大海!」

因此,什麼叫做成就?賺很多的錢、很大的名聲、還是很高的職位?或許很多人甚至會說:「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但這樣你就真的會讓自己滿足嗎?就像水和大海一樣,關鍵其實只在於你怎麼看待自己、又怎麼看待你所在的這個世界,所以你何必用別人眼中的自己,來定義自己成功與否呢?

當我從企業界轉換跑道來當一個講師時,一開始當然沒沒無聞而沒有什麼課可上,純就收入來講,那和我在企業界時根本是天差地遠,但我那時就發現,賺多賺少其實對實質的生活不見得有太大差別,頂多就是賺少點、就用少點罷了,對於實質生活的影響其實不大,反倒是別人看你的眼光可能就會很有差別;但即使是現在,我在講師界的名氣比一開始大得多了,但相較於我當初在企業界獲得的收入或名聲,我想還是明顯略遜一籌。所以,假如你把「成就」這件事定義為金錢、名聲、或地位,我一定是頭殼壞了,才會做出這樣的職涯選擇,不是嗎?然而,現在的我,卻和那位理髮師一樣,感到充足而快樂。



仔細想想,喬也應該早就那麼快樂;不只因為他幫助22號找到屬於他們兩個人各自的火花,早在他當一個自以為不得志的學校教師時,從介紹他與桃樂絲合作的柯利、到原本打算放棄吹長號的康妮,他是讓許多學生願意繼續上學的理由。

其實,與其在意別人的眼光,我們不如把眼光放在那些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被啟發、被幫助的人,然後我們就會發現自己生命的成就所在。

火花不是我們的志向,但只要我們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並且盡可能讓自己變成對他人有意義的存在,我們就會不枉此生。

新的一年,希望你我都能更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刻。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