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尋龍使者:拉雅》(Raya and the Last Dragon):從一個瀕臨滅亡的分裂世界,領悟建立信任的4大關鍵

 假如有人害得你國破家亡,你還會信任他嗎?


絕大多數人的選擇,應該都是絕不可能再信任這樣的一個人吧!然而,如何建立信任、尤其是在極端的狀況下建立信任,就是《尋龍使者:拉雅》這部動畫電影的核心主題。

《尋龍使者:拉雅》是迪士尼首次以東南亞風情為背景的動畫長片。當美國人以往一提到亞洲,不是想到古代中國、就是日韓,而這部新片卻相當難得的出現了接近越南、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風情。雖然有人批評這還是很不像正宗的東南亞,但其實電影本身的劇情是建立在一個虛構的背景上,其實與真實存在的東南亞歷史無關,所以相較於很多不倫不類的所謂「中國」元素,我自己倒不覺得《尋龍使者:拉雅》是否具備夠正宗的東南亞風味有那麼重要。可以肯定的是,家有小孩的父母一定會愛死這部片子了,除了走可愛風的龍之外,片中還有許多虛構的可愛動物,小小孩肯定喜歡的不得了;不只如此,在簡單的故事主軸之中,還包含著迪士尼一貫的正面意義,加上動畫畫風細膩到讓人驚豔的程度,相當值得家長帶小孩一起去看。




故事發生在一個人與龍和平共存的世界,神龍為人類帶來了豐沛的雨水,也象徵了富足和幸福。沒想到,有一種叫做莊魔的邪惡形體出現了,只要被莊魔碰到,無論人或龍都會被化為石頭。為了拯救人類,最後幾隻神龍犧牲了自己,把自己的法力集合成一顆龍珠,交由最後一隻神龍西蘇去阻止莊魔。雖然莊魔消失了,但除了西蘇的神龍均已石化,而西蘇也不知去向了。

就這樣過了500年,少了神龍的世界變得資源缺乏,人類變得更加勾心鬥角而四分五裂。世界就此變成五大部落:龍心(Heart)、龍牙(Fang)、龍爪(Talon)、龍脊(Spine)、龍尾(Tail)。由於保衛地球的龍珠只有一顆而不是七顆,龍珠由龍心族負責保管,而其他部落都在覬覦這顆龍珠。



女主角拉雅是龍心族長的女兒,從小就被爸爸訓練成守護龍珠的戰士。龍心族長認為,人類假如始終無法團結的話,是沒有未來的,於是他主動釋出善意,邀請另外四族的族長前來共聚一堂。沒想到大家各懷鬼胎,涉世未深的拉雅誤信年齡相仿的龍牙族公主納瑪莉,居然傻到主動帶她去參觀收藏龍珠的密室。

沒想到小小年紀的納瑪莉一點也不天真無邪,當場點燃信號煙火、通知龍牙族人大舉攻入密室。其他各族的人也不落人後,紛紛趕來想分一杯羹。就在一陣爭奪之下,龍珠被打碎了,各族的族長卻連碎片也不放過、每族各搶走了其中一片。這時可怕的事情發生了,被封印已久的莊魔,就在龍珠被打碎的那刻現身了,隨即吞噬了周遭的一大群人,包括拉雅負傷的爸爸在內,都被莊魔變成了石頭。

拉雅僥倖逃過也被變成石頭的噩運,但她接下來就踏上尋找神龍西蘇的旅程,因為悔恨為什麼要那麼容易相信別人的她也清楚知道,萬一無法找到神龍,這次整個人類世界就連苟延殘喘的機會都沒有了。

雖然不便把接下來的劇情發展都爆雷,但這畢竟是一部闔家觀賞取向的動畫片,所以主軸當然是強調相互信任的重要。下面兩句拉雅和西蘇的對話台詞,或許就可以表達全片想要傳達的整個精神:

拉雅:世界現在四分五裂成這樣,「所以」你不能信任任何人。

西蘇:或許世界現在四分五裂成這樣,就是「因為」你再也不信任任何人。

信任當然很重要,但光講大道理是沒有用的。假如你就是曾經被這個人背叛、你的整個國家及至親也都因而受害,叫你放下一切往前看都不見得容易了,還要叫你學會如何信任那個搗亂者及背叛者!?只怕你唯一的念頭就是想要剝對方的皮、啃對方的骨吧!



所以,今天這一篇的重點,是想撇開劇情童話式的發展不談,改為來談到底要如建立信任,主要包含以下四個重點作法。

1. 重視過程:我們常提到的哈佛談判三要素:(1) 本質、(2) 過程、(3) 關係,其實在這樣的狀況也同樣適用。甚至可以說,尤其當雙方關係不佳時,先確定該怎麼談的「過程」就更重要。

就拿最近受人關注的中美阿拉斯加會談來說,中國大陸的政委楊潔篪和外長王毅,在對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的會談中,開場居然來了個超過一小時的雙方互嗆,連「中國人不吃這一套」都出來了,真是史上少見的緊張氣氛,別說是對上美國這種世界超級大國了,就算是對上一些小國家,要能那麼不顧外交禮儀的直接抨擊都不常見。除非這是刻意採取的高舉高打策略、之後會刻意找台階給對方下,否則在宣示意義那麼濃厚的公開挑釁下,別說什麼互信互榮了,雙方之後若還真能敞開心胸來談,那才真是奇蹟了。

有人或許會幸災樂禍地說,既然我們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那麼緊繃,中國和美國鬧得愈僵愈好;然而,我當然也不願意見到中國討到什麼便宜,但當中國和美國之間的直接對抗態勢升高,台灣就可能會遭受到很大的波及和影響,而後者是我更不樂見的。

一方面我也同意,中國此舉是為了做給國內的人民看,以此來激發國內的向心和認同;和我們國內一般輿論不同,在我們總覺得中國霸道橫行之際,我過去在中國遇到的一些當地朋友卻老是認為,他們的政府老是只會什麼口頭上什麼「嚴正抗議」、但卻搞不出實際行動,所以即使他們這些民眾表面上敢怒不敢言,心裡還是有些取笑和不滿的意味;現在的中國顯然不是以前的中國了,國力強大之餘,他們要讓國內的人民見識一下,自己也是可以硬起來的,而且當然不只有對台灣才能硬起來,所以才有在阿拉斯加這樣劍拔弩張的場面。

然而,就另一方面來說,這也是中國對美國拜登政府的一項測試。無論喜不喜歡川普的作風,但川普對中國的打壓、也讓中國政府在過去四年中見識到厲害;拜登是否親中並不重要,但中國政府顯然要給拜登政府一個下馬威的意圖是很明顯的,接下來就要看拜登政府如何回應,因為萬一走回民主黨之前對中國政府的老路,中國只會愈來愈強硬地來對應兩國之間的衝突,畢竟就如他們這次明目張膽說的,美國的意見不能代表全世界的意見,西方世界國家的意見也不能代表全球的意見;在接連攏絡並把持許多不同國家的政權及資源後,中國動不動就把聯合國掛在嘴邊,而且毫不在意是否像總把老佛爺掛在嘴邊是毫無敬意的表現一樣,就像WHO一樣,中國對聯合國及各個世界組織的把持程度、早已經到了連美國都不放在眼裡的地步,萬一到時候像《少林足球》一樣,球證、旁證、加上主辦、協辦所有的單位都是他們的人,其他人又要怎麼跟中國鬥?

因此,先別說建立信任了,假如真想談出一些實質的結論,從開場就擦槍走火的話,想來也談不出什麼名堂了。因此,要談當然可以談,但最好先從過程該如何進行開始談起。雙方的磋商假如連過程都談不攏,像這次會談的開場其實就只是各自立場的表述,重點還不是雙方的言詞有多麼激烈,而是就和所有談判一樣,雙方的立場其實根本沒什麼好談的,也不需要在立場方面浪費什麼時間,反而是著重在雙方的利益和需求能否有所交集比較實際。

回到《尋龍使者:拉雅》也一樣,拉雅的爸爸在一開始充滿了誠意和理想,但單一方面的釋出善意之舉,其實對建立信任的幫助不大,反倒可能被存心積慮的對方設法在戰略面找到可趁之機。因此,假若拉雅的爸爸在邀對方到龍心領土之前,就先從過程面達成初步的共識,每族有多少人能夠前來、武器和軍隊是否在聚會點三公里前就先止步、進場後該有什麼樣的議程……凡此種種,許多人或許認為是繁文縟節的不重要細節,只要好好處理,對方反而會感覺到你的慎重,進而不敢輕言進犯或挑釁。是不是要先禮後兵、或是要給對方一個下馬威,都是戰略面的不同選擇而各有利弊,但關於過程的重視,可能就會引導出不同的結果。



2. 找尋時機:建立信任不是釋出善意就行的那麼簡單,當然也不是隨遇而安的讓對方主導就行。建立信任是一種雙方相互之間的行動,要想讓雙方都願意建立信任,必須要能找到適當的時機才行。

試想,假如有個久未謀面的朋友,突然打電話來說要找你聊一聊,你會覺得真是再好不過了嗎?還是你會擔心,對方一見面就會開口跟你說,你有沒有聽過安麗……?

因此,找到一個時機、或是創造出一個時機或因緣,才有接下來談的起來的可能。畢竟所謂的信任,通常是從共同進行一項任務、或面對一項挑戰時開始建立起,就好像拉雅後來在追尋龍珠碎片的過程中,分別在龍尾、龍爪、和龍脊遇上了一群不打不相識的夥伴,一開始大家既不認識、更不熟悉,甚至彼此在立場上都有衝突而不一致,當然不可能相互信任;但接下來由於大家一起踏上了冒險歷程,而從中找到了彼此能夠共生的利基,然後才一步步地建立起相互的信任。

因此,假定你加入一個新團體或一家新公司,你該怎麼跟陌生的大家建立信任?多去和大家一起八卦嗎?還是靠著跑攤吃飯喝酒建立起友情?我個人曾經空降過四家不同的公司,其中甚至有很多機會是要和不同國家的團隊建立起一定的默契和共識,我自己的經驗是,與其追求私人情誼的培養,當務之急其實是讓整個團隊成員一起去面對挑戰。在這樣的過程中,不免會產生許多衝突和誤解,所以化解衝突及持續促使大家繼續向前的能力格外重要。我甚至在自己的團隊管理課程中放進「以戰養戰多動員」這一條,因為我很清楚,也許這樣的過程並不輕鬆、一般人也不見得會選擇並喜歡這樣的途徑,但我後來在四家公司都運作得很成功,我們的團隊也都寫下一項又一項的難得紀錄。許多人常以為,「喜歡」是「信任」的一個必然要素,然後就變成無端的去討好別人;我必須要說,我自己不是一個很討喜的人,而我認為,「喜歡」或「好感」固然有助於形成「信任」,但我不認為非得「喜歡」一個人、才能去「信任」一個人,而我自己就是個很好的證明;在我的職場生涯中,許多人未必那麼喜歡我,但我篤信他們會信任我更甚於信任其他人。關鍵何在?他們會親眼見到我如何和大家一起面對挑戰,而我們到頭來也都可以克服那些挑戰,然後才是最重要的一點:當我們成功完成那些任務時,我不會把那些功勞全攬在身上。

當然,不是每個對象或每項工作都可以靠著共同面對挑戰去獲得建立信任的機會,很多時候還是非談不可,而即使我個人不見得喜歡,但在許多人心中,所謂「坐下來談」、好像就代表雙方非得爾虞我詐的佔對方便宜不可,而這也是許多人對於談判的不正確心態。

在這種非談不可的場合中,找尋適合的時機就更加重要。舉例來說,當對方正好遇上一個問題時,你若能及時伸出援手,主動表明自己有釋出對方所需資源的意願,同時避免讓對方產生落井下石的觀感,當然就是個好時機;反過來說,你不可能每次都遇到有所求的談判對象,所以你大可在自己需要幫忙的時候,主動向不同對象洽談,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種示弱,但或許更有助讓對方放下戒心,接著才有機會建立信任。

當然,即使《尋龍使者:拉雅》中龍心族長的拉雅爸爸形象很好,但我一直不認為,光是自己光明磊落的一片誠心,就能讓大家在彈指間相互信任。就拿我前面提到的、用請大家幫忙來當作一個開創對談機會的時機來說,我也曾經遇過,就有人本位主義的對我置之不理,甚至連場面上給些尊重的樣子都不做了,這時我當然也會喟嘆自己不過是真心換絕情;但換個角度想想,或許這也是認清一些人的好機會,畢竟這個社會上人模人樣的王八羔子很多,而且就像我在之前一篇《詐欺女王》才提到的,衣冠楚楚的偽善者常比嗜血黑幫還更可怕,而愈是那些看起來名聲響亮而又好像博學多聞的人,他們經營形象的初衷其實就是牟利,而為了讓自己多撈些油水,滿口仁義道德的他們其實根本不會顧別人的死活,甚至動不動還會張冠李戴的去構陷別人,營造出自己好像是一種受害者的模樣。所以,我們不是不能開誠布公,但千萬不要把每個人都當作自己麻吉般的掏心掏肺;我們該著重的是時機,而不是樂觀到近乎無知的認為哪個一定可信。建立信任的本身就是一段過程,而不應該認為哪個人就必定可信,因為即使是同一個人,他在不同的時間點或許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也有著不同的立場,所以我們應該始終秉持著雙方應該逐步建立信任的原則,而不要企求每次都能一次到位。



3. 逐步到位:前一點提到一個關鍵詞:逐步。信任往往是需要建立的,而不是擺在那裏、只要按一個鍵就會有人雙手奉上。因此,萬一你的初始目標就是要與特定對象建立信任,你通常就會面臨一連串的打擊而感到氣餒;你或許會認為人心險惡,但就連我們小時候都會從「不要隨便聽信陌生人的話或跟人家走喔」開始學習,你為何會認為任何人都會從一開始就信任你這個陌生人呢?因此,建立信任的本身就是一個需要逐步到位的階段性過程。

這個過程該從哪裡當作起始點呢?我個人認為,應該從展開對話做起。萬一對方連和你繼續對話下去的意願都沒有,要講什麼信任都是空談。因此,前一點提到的找尋時機,更進一步來說,也可以當成是找尋一個更有機會展開對話的時機。

對話得以展開之後,下一步又該怎麼做呢?前一點也提到,和不同對象一起面對一項任務或一個挑戰,也會是快速建立共識及信任的好機會。舉例來說,不管是我們的【一談就贏】或【銷售贏家】課程,從在臉書社團開始進行自我介紹開始,其實就是一段挑戰旅程的開始。許多人的自我介紹就是把自己介紹完了就算,以為重點是讓大家知道一些關於自己的訊息;很多人會主動站在看到這段自介的對象他們的角度去想:當他們看到這些文字之後,會對我這個人產生想要進一步認識的興趣嗎?在他們的眼中,素未謀面的我又會是個什麼樣的人?假如我的目標是讓這些人在接下來的不同任務願意與我合作,我該怎麼做?

所以,你大可以順著自己的喜好或習慣去進行自我介紹,但那對你與其他人建立信任不會有太大的關係,你只是圖個自嗨而已。無論是【一談就贏】或【銷售贏家】,我們的自我介紹其實只是一個開端,充其量只是協助大家有個理由展開對彼此之間的對話而已;假如你真的想要讓自己用同樣的動作和時間達到更多效果,你就該自己弄清楚該做什麼,而就我們的課前活動來說,那是一種有四個不同階段和目的的過程,而第四個階段及目的才會是建立信任。

雖然我自己是個講師,但我每次都覺得,許多人來上課都不知道該怎麼充分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來達到多重目的,實在相當可惜。被公司指派參加的企業內訓也就罷了,許多人好不容易搶報名的來參加一個公開班,但還是以為自己是來用抄筆記的方式學會一些其實只是資訊的「知識」,光是這種過於保守的心態,可能就會讓你事倍功半,所得到的收穫或效益就是不如同一 班的同學來得大。以我自己課堂上的活動來說,我其實很不喜歡有些講師所信奉的,那些活動只是為了讓大家活絡起來、避免注意力流失而設計的;我不是不瞭解這種教學方法背後的原理原則,但我總認為,除了讓大家藉由不同的活動保持專注,萬一這個活動本身就帶有不同的學習目標及學習意義,那豈不是更有價值?

也就是說,除了活動本身能啟發的思考及收穫之外,所有來上我執教課程的人都會聽我說這句話:我很在意你們願不願意贏。有些人會說,來上課是為了學習,那些搶分之類的活動其實不那麼重要,但我自己是完全不認同這種看法;就拿今天提到的信任來說,假如你能和一群不相熟、甚至你還不見得喜歡對方的人一起合作而拿下勝利,你快速建立共識和信任的能力只會更強,而你在日常工作中與一群夥伴共同達成一項工作目標的可能性也只會更高。

這是什麼意思呢?無論你上那堂課的主題是什麼,你假如以為你還在像學生時期、只需要靠聽講式的學習就好,你乾脆靠跟別人共筆來唸書好啦!你得到的所謂「知識」真能轉化成「能力」嗎?在各個不同公司或不同領域應該都可以發現,這是不必然的。

因此,當你來參加一個公開班,你還是不懂得和別人如何合作,或者覺得自己沒必要花心力在認識瞭解對方身上,你就根本還搞不懂,你等於是自願放棄一個練習建立信任及培養默契的機會。不趁即使失敗了也無所謂的機會來練習,難不成你要在上班時靠著得罪那些你得罪不起的對象來練習嗎?

在金馬獎提名10項、同時還獲選為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的《同學麥娜絲》中,不得志的導演添仔居然被拱去選立委;拱他出來的前任立委其實只想把添仔當作傀儡,而就連添仔想要用自己名字諧音「明天(銘添)會更好」來當作選舉文宣,也被前任的高姓立委否決。添仔選擇聽話的不正面衝突,但到後來正式獲提名之後,他居然硬起來的對高姓立委說,自己大不了擺爛不選,但假如自己就這樣落選的話,高姓立委當不成幕後的指揮者、背後的金主和其他勢力可能就不會放過他了。這段即使純就談判來說也相當到位,先是運用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技巧來把戰場拖到更好的時機,然後就是用雙方最壞的下場(WATNA)來迫使對方妥協。而就我們本篇談的建立信任來說,更說明了信任有時並不是全然的氣味相投或立場一致,但只要能瞭解彼此的立場和需求何在,也可以找出最小公約數來達成一定的共識。

片中另一段精彩而帶點諷刺的地方在於,當添仔的好兄弟電風要結婚時,來祝賀的候選人添仔一行人居然把好友的婚禮當成選舉場,致詞時先是添仔主動用高委員之前的選舉文宣詞說要好好「傾聽」鄉親的聲音,而高委員則舉起添仔的高喊添仔自己中意的「明天(銘添)會更好」。這只是添仔和差點翻臉的高委員互相給個面子而已嗎?其實兩個人都是聰明人,爾虞我詐中依然交換了一些基本的信任動作。無論你喜不喜歡這種充滿諷刺性的安排,我認為這個橋段充分讓我們瞭解到兩個現實:(1) 信任其實可以靠很多不同手段來達成,未必雙方都得相互認同對方的所有主張才會有信任;(2) 一步到位的達成信任反而是很困難的,等待適合時機的逐步到位會是更實際的做法。

4. 自我練習:最後,任何事情要想做到好,練習絕對不可少。「值得信任」可能比較像是一種人格特質,但「讓人信任」卻是一種可以培養且能不斷精進的能力。包括前面提到的在課程中的不同活動中與不同成員進行團隊協作來內,請大家不要輕言放棄這種在日常生活中就經常遇得到的機會。單靠你個人單打獨鬥的能力,你也許會成為一位屠龍高手,但你卻不見得能成為像片中得以拯救世界的尋龍使者。女主角拉雅的冒險旅程,其實正是一個對「信任」產生更多瞭解的覺醒歷程。她原本為了自己輕信他人而自責不已,但無論她多麼悔恨,世界都無法再返回正軌;然而,當她終於懂得信任他人、同時也能讓更多人懂得信任的意義,危機才終於得以解除。



即使是部很像童話故事般的動畫電影,到頭來他們也才發現,重點從來就不是擁有神力的神龍,而是身為人類的我們到底懂不懂得該如何建立信任。

希望這篇文章提到的四點,能讓更多朋友在這個現實世界中也更懂得建立信任的關鍵。

我們無法指望世界會自動變得更好,但我們卻有能力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