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5日 星期日

爽片未必人人愛,但小兵也能立大功的三項解悶妙招

今天就讓我與大家分享最近看的幾部爽片吧!


什麼是我所謂的爽片呢?其實就是那些沒什麼微言大義,讓人看之前沒什麼期待、但看完之後卻會覺得身心舒爽的一種片型。說是說身心舒爽,但也沒有到心靈得以洗滌那種程度,但起碼可以讓你的頭腦和心靈都沒有什麼負擔的享受一段約莫兩小時的時光。爽片也不見得都只是賣弄聲光效果的那種娛樂鉅片,因為有些大成本、大製作、甚至還有好多位大光頭的片子,看完之後一時之間好像有被爽到的感覺、但不久就會覺得心靈很空虛,那起碼對我來說就是一部爆米花電影、而不見得是部爽片了。爽片的另一個特色在於,為了讓你的頭腦也無須思考的沒有什麼負擔,劇情是否全盤都很合理,絕非這種電影的考量,但通常其中會有一些片段或對話,很能帶給觀眾一些惡搞的趣味,反而會讓你在多年後記憶猶新。舉例來說,我最近又重看了一遍阿諾的《魔鬼司令》,同樣充滿了爆破和動作,但這部片子和重視娛樂效果的《魔鬼終結者》和《終極戰士》差了很遠;但不知有心還是無意,製作團隊在片中安排的一些情節、還有從阿諾口中吐出的一些幹話,反而會讓人感到一種「他們是故意在搞笑的嗎」的喜感,偏偏演員又演得很認真,就格外增加了一種讓人想要吐槽的反差感。而能讓你愉快的吐槽揶揄,就是爽片的一大功能,說起來還蠻適合我們在這個苦悶的時機觀賞的。




最近看的其中一部爽片,是連英文片名聽起來就很小成本小製作的《無名弒》(Nobody)。我一開始之所以對這部片子有興趣,不是因為這是《捍衛任務》編劇看起來題材又很相近的新作,而是我無意間看到男主角鮑勃奧登科克為戲接受鍛鍊的影片,這位老兄在我心中的形象一直是個喜劇演員及主持人,加上年紀也老大不小了,我實在弄不懂,怎麼會有片商找他來演一部殺手復出的動作片?好奇之下看完了以後,不但是我,連陪同我看的老婆大人都大呼過癮;真是期待愈小、失望愈低啊!

其實在我自己的談判及客服課程中都提過相似的概念,也就是操作期望值,就會讓你的顧客滿意度有效的提高。不過我今天真的只想輕鬆地寫下爽片到底為何能爽,所以什麼期望值的我也就不多提了。

《無名弒》的劇情其實很簡單,一個被妻子、兒子、甚至同事及鄰居都不太當一回事的中年大叔,有次遇到竊賊闖入家中搶劫後,突然激發了他心中埋藏已久的一股衝動。在苦思發洩的情況下,他在公車上狠扁了一群小混混,他本來以為自己這樣就舒坦了,沒想到卻因此惹上了兇狠而火力強大的俄國黑幫。



故事聽起來好像跟很多類似的片劇情都差不多,是不?但爽片令人叫好之處就在這裡:它的賣點不是故事、它的賣點其實也不是動作場面,而是那些會讓你覺得意想不到的發展。

尤其你假如以為自己看的是一部請不起基努李維演的《捍衛任務》、或是一部請不起丹佐華盛頓的《私刑教育》,你就大錯特錯了;《無名弒》的動作遠沒有這兩部片的主角被美化的那麼好看,當主角找小混混鬥毆時,你甚至會在心裡吶喊,「大叔,你在想什麼啊?還扁人呢,先求自己不要被人扁死吧!」。但也正因為如此,無意間你就開始同理起主角的境遇和感受起來了,而這是很多電影都做不到的地步,因為那些像是《玩命關頭》系列的電影實在太超現實了,總會讓我以為自己在看的不是動作片、而是科幻片。

畢竟我們多數人一輩子都不會像基努李維那麼帥,也沒有用鉛筆就可以幹掉持刀惡漢的隱藏技能,所以一介大叔如我,到了中年之後,別說什麼粽盼親離了,就連茂密的頭髮都逐漸離自己遠去;本事有沒有變大不知道,肚子倒是一天天變大了而很讓人苦惱。所以像《無名弒》這種爽片看到一半、自己才會驚覺說,大叔雖然不再熱血,但我們的尊嚴可不容許別人任意踐踏啊!(起碼在電影中)

能把一個簡單的故事拍得讓觀眾感同身受,其實也算是不容易的了。爽片就是這樣,無須對它們有什麼苛求,但反過來也不會對你自己的身心造成什麼負擔。也難怪《無名弒》的票房表現還不差,雖然全美的電影市場當然無法和疫情前的盛況同日而語,但到目前為止年度票房第10名的成績卻也算不錯的了。

另一部讓我意外看得很爽的,則是後來被串流媒體Hulu買去播的《迴路追殺令》(Boss Level)。有著執導過《天龍特攻隊》的動作片知名導演喬卡納漢,還有梅爾吉勃遜和娜歐蜜華茲這種起碼叫得出名號的大明星,甚至還找來楊紫瓊和鄭肯(《醉後大丈夫》中的老周)客串,這部片子應該還不錯吧?

嗯,還是不要請大家寄望太高,因為這部電影的很多部分都讓人分不清他們是在博君一笑的刻意惡搞、還是他們很認真地想要拍成這樣,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很有趣味就是了。

《迴路追殺令》光看英文片名就很有電玩的感覺,劇情也真的很像主角不斷闖關要尋求破關的感覺。整體來說,它就像是湯姆克魯斯那部《明日邊界》的簡配版,但既沒有湯姆克魯斯、而且也沒有那麼好看。唯一相同的是,主角在搞不清楚狀況下陷入了一種時空循環輪迴,也就是他每次死掉之後,都會從頭一天再開始一次,而他也就只能每天都被人莫名其妙的被人追殺而不斷被幹掉,連了無生趣後想要關機不玩了都不行……。

那爽的地方何在呢?假如你不介意把頭砍掉或亂槍掃射之類血漿不用錢的鏡頭的話,重點不在於找出那種反正也不是很重要的真相,甚至也不在於除掉最後的大魔王,而是會讓你認真想想:即使你覺得自己生無可戀,你還是會繼續奮戰下去嗎?又或者,即使你認為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一一闖關,你的人生目標真的就該是除掉最後的那個把關大魔王嗎?這部片子完全不是《真愛每一天》那種發人省思的等級,但能讓人在笑鬧看完之餘、也彷彿能看出一點點主角的無奈,也算得上是功德無量了。就像今年年度票房第二名的《哥吉拉大戰金剛》,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也算是部爽片,但和我前面提到的那種不單靠聲光特效的定義就不太相符了,因為《哥吉拉大戰金剛》當然也讓兩隻史前巨獸打得無比精彩,但對我來說,這部片子還有能夠更好看的空間,那就是把所有和人類相關的劇情去掉就行了,因為我們要看的就是金剛和哥吉拉(以及後面那隻機械哥吉拉)彷彿職業摔角的大戰,而且導演也很成功地把這些超越前集的戰鬥場面都搬上銀幕了,其他包括劇情什麼的其實都不重要。否則你看完後會很想去研究何謂地心中空理論嗎?還是你會開始思索起人類存在的意義、和與自然界之間的平衡?老實說,多數人都認為,《哥吉拉大戰金剛》是部比前兩集《哥吉拉》更好的電影,關鍵可能就在於這部新作更聚焦在怪獸身上、而不是那些其他看起來好像會比較有深度的議題。



當然啦,爽片未必人人都會喜愛,但雖然我主要是為了讓大家解悶、也多半是圖個讓自己爽的寫下了這一篇,我還是擔心有人花了20分鐘看完這篇後,會大罵含金量太低的浪費生命,所以我還是幫大家整理出這些爽片能夠小兵立大功的三點重要啟示。或許你會問:你我又不是導演、也不是製片人,哪能夠從這些啟示中得到什麼收穫?我反倒會建議各位,其實從另一個角度想,我們每個人都不是什麼曠世奇才,手頭上也都沒有無窮無盡的資源,可以讓我們想做什麼事業、就做什麼事業;因此,可長可久的企業或人生經營策略或許極為重要,但我們或許更需要知道小兵立大功的幾步妙招,或許能讓我們的人生更加順遂:

1. 化繁為簡。假如你想要讓自己創作出一部萬世流芳的金獎鉅片,你不但要說個好故事,你更要懂得如何在片中展示出人性的衝突及糾葛,不能讓自己顯得層次太過單一,否則有人就會嫌你難登大雅之堂。然而,對那些只求(甚至只不過是部分)觀眾會喜歡捧場的爽片來說,這些都不重要。因此,化繁為簡就是個很重要的功夫。

就拿《無名弒》來說,它還是要找出機會讓觀眾知道,主角在成為居家好(老)男人之前的特殊背景,但是這部片子不是花一大堆篇幅落落長的來故作神秘交代背景,而是用一種甚至看起來很戲謔的方式,讓你知道主角也有一段過去。

同樣的,以《迴路追殺令》來說,與其花《明日邊界》那樣的架構來經營一段劇情以及湯姆克魯斯的明星魅力,反正多數人也喊不出《迴路追殺令》中身材很棒的男主角到底叫什麼名字,所以好好鋪陳也免了,乾脆結合一些電玩闖關的畫面來讓大家更容易感受到這片在講什麼,省得大家一直在糾結男主角為何不會死這件事。而化繁為簡的另一點好處就出來了:你的受眾也看得出來你在那些地方簡略行事了些,但只要他們不當場就憤而離場,之後他們很可能會發現別有一番趣味,就好像我後來發現的,湯姆克魯斯當然是湯姆克魯斯,但即使你不找湯姆克魯斯來演一部時空循環的片子,只要導演處理得宜,其實主角還是可以看起來很有魅力的,甚至有魅力到讓人懷疑為什麼法蘭克葛里洛此君為何之前都多半只能演一些配角。

這裡也要提一部兩個多月前看的另一部爽片《真人快打》,雖然很多影迷或許不同意我這句話,但當時我是和《哥吉拉大戰金剛》差不多時間前後看的,兩部主題很不相同、製作的規模也天差地遠,但就一個看爽的程度來說,我倒覺得《真人快打》已經好到超乎我的預期了。萬一你也看過今年上映的新版《真人快打》,你或許會覺得,除了經營真田廣之飾演的魔蠍 vs 絕對零度那條線以外,其它的劇情真的很荒謬可笑吧!然而,《真人快打》(Mortal Kombat)系列本來就是一個以血腥畫面為主的電玩遊戲,你還希望電影改編版要認真到哪裡去?反倒是現在這麼一個讓我覺得不用知道那麼多角色來龍去脈或前世今生的版本,就足夠打造出一部讓人看了夠爽的電影。

你或許會覺得,多數觀眾/顧客可能不喜歡太沒營養的片子,但就行銷來說,每項產品都應該主攻大眾行銷路線嗎?利基行銷的產品難不成就沒有大紅大紫的機會?反過來說,萬一你只會走和主流市場一致的大眾路線,最後很可能只會被大者恆大的市場巨擘吞掉,成功機會只怕更低。

2. 聚焦長板。許多人都聽過又被稱為「木桶原理」(Cannikin Law)的短板理論,亦即你要找出自己最薄弱的環節,也就是所謂的短板,然後你要設法改進這個環節或短板之後,你才會有光明的未來。

具體找到缺失並尋求改進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我們每個人或每家公司都真的應該把這放在第一順位嗎?那就要因人因事而定了。因為包括時間、資金、和諸如成功經驗等其他限制在內,每個人未必都有足夠的餘暇來優先處理這件事。

而就今天提到的這幾部爽片來說,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它們反其道而行,也就是反倒聚焦在自己的長板。

以《真人快打》來說,它主要針對廿幾年那部舊的電影改編版來看,發現當時的《魔宮帝國》現在看起來幾乎像是一部讓人看了會捧腹大笑的邪典電影,但假如要在2021年的今天再重新推出一部重啟版,到底觀眾會期待從這個知名電玩IP延伸或改編的電影中看到什麼呢?更逼真的特效當然無庸置疑,但那即使不是這部電影也做得到;蜜娃喬拉維琪的《魔物獵人》特效難道不好嗎?但同樣是電玩改編,我覺得《魔物獵人》看完後給我的失落感比起《真人快打》要強烈許多。因此,除了前面提到的化繁為簡之外,《真人快打》這次重啟自己定義出的長板就是:(1) 要聚焦在更多經典電玩人物、(2) 畫面要夠血腥殘酷,因為這才會讓喚醒大家對於電玩版Mortal Kombat的形象;至於劇情主線是否和電玩一致?那是可以再賭一把而不用照單全抄的,所以萬一創造出一個全新角色而能讓其他角色的故事串成一氣而不過太過牽強,但卻又符合想要達成的血腥殘酷特色,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部成品;也許這部成品還是有許多瑕疵,但卻起碼讓人看起來誠意滿滿,而且看來蠻有衍生出續集或其他形式作品的市場開發空間。



其實認真來說,《哥吉拉大戰金剛》不也是嗎?相繼於前面兩部《哥吉拉》,這集的怪獸畫面更加清晰且明亮,讓人能夠把怪獸惡鬥的場面看好看滿;人類相關的劇情或許還是略顯多餘,但相較於前兩部已經起碼設法不那麼為賦新詞強說愁了,就好像前兩集無比重要的君主組織,這集只是來過個場而已、而對劇情發展無足輕重,但也沒有人真正在乎。

這幾部爽片中我最喜歡的《無名弒》當然就更是如此了,它再怎麼拍,都無法把一個喜劇演員出身的中年大叔拍成基努李維,而他們也不想把他拍成基努李維;就是那種鱉到不能再鱉的路人甲突然大爆發,才是本片的看點,至於他爆發的程度根本和《捍衛任務》的約翰維克不能比,觀眾也不會在乎,因為我們去看的不是《捍衛任務》、而且我們也不會因為看了《無名弒》就不去看《捍衛任務》,這才是其中最美妙之處。

我們在現實生活中,經常看到許多同業在惡性競爭,為了自己想要多賺一點、所以非得讓對方少賺一點,接下來就造謠、中傷、結黨營私……什麼偷雞摸狗的手段都使出來了。

先不用抱怨競爭就是那麼殘酷、或人性就是那麼卑劣,我只覺得這種無論什麼業界都經常看到的現況,其實多半是身陷其中的人蠢笨無比而已。試想,「自己想要多賺一點」為何非得和「讓對方少賺一點」畫上等號呢?你在這條街上開麵包店而門庭若市,所以所有和你在同條街上開麵包店的人一定都乏人問津嗎?假如真的這樣想,一定連群聚效應這個詞都沒聽過吧?

再者,假如能讓《無名弒》賣得很好、《捍衛任務》賣得也很好,不覺得這種雙贏的狀態只會更好嗎?但假如連這點都不知道、而以為瓜分既有者的市場進行競爭才叫商道,那真的連做生意都不用做了,因為你真的不夠格;而且說句難聽的,你不夠格的不是道德的高下,而是連腦子都不如人,所以還是甭做生意了,否則不垮也難。

3. 個性鮮明。尤其對電影來說,角色的個性是否鮮明極為重要,因為首先要能讓觀眾先知道哪個角色是哪個角色,然後才有機會讓他們融入劇情並產生認同。萬一我連這個角色都不確定他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也搞不清楚他在做什麼,無論電影中冒險犯難的過程再精彩,我又怎麼會感同身受的和電影角色一同享受那個旅程?就拿蜜娃喬拉維琪來說好了,她後來的這幾部電玩改編或漫改電影來說,你真的知道她在飾演的是什麼角色嗎?還是從《惡靈古堡》到新版的《地獄怪客》、再到《魔物獵人》,我們看到的都是蜜娃喬拉維琪、只是她在飾演著不同名字的不同角色?

相對來說,《真人快打》雖然多數角色也都很卡通化的扁平,但我們都想看看真田廣之如何從半藏化身電玩中的魔蠍;從避寒化身的絕對零度或許也讓人搞不清楚這個角色的動機為何,但起碼他帶來了一個和魔蠍間勢不兩立的衝突感,對這樣一部化繁為簡的爽片也就夠了。

更不要說《迴路追殺令》和《無名弒》了,前者的主角比我們期待的還有魅力及印象深刻,會讓人看完後想要去搜尋法蘭克葛里洛到底是何許人的程度;後者的主角就更是全片的核心,即使劇情毫不複雜,你還是會想要接著看看這位大叔雖然有著很厲害的過去,但居家生活過久了他會不會身手已經生鏽了、接下來他和他的家人真能化險為夷嗎?讓觀眾真有興趣知道後果如何,其實這部電影就已經成功了。



也因此,不管就利基市場來說、或是從長板理論來看,假如你想要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重點不是你比現在市場上這些既存者好上多少,而是你的差異度是否夠明顯,也就等同於你的角色個性有多鮮明;不要看到全聯或7-11現在什麼都賣,你就以為那種什麼都包的經營模式才是唯一制勝之道。想清楚自己的定位,而且有所取捨的把一件小事做好,或許才有機會打造小兵立大功的翻轉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