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從NBA總教練下台的7大原因,到教練式領導的4項關鍵技巧

 最近的NBA季後賽打得如火如荼,精彩刺激的程度,可以說是這幾年來最吸睛的一次。或許也是因為去年因為疫情而不得不在泡泡區打球的關係,今年季後賽重見上萬名觀眾入場為自己支持的球隊歡呼,感覺就更是格外帶勁了。


然而,對那些提早放暑假的球隊來說,它們可能已經開始耐不住性子而靜極思變了,其中7支球隊的總教練已經下台而準備換人、甚至有些球隊在這短短的幾週中就已經敲定接任人選了。




兩年多前寫了一篇「好主管要像好教練,那你知道教練為什麼也會『被下台』嗎?」,現在重新用那篇的標準來檢視,其實也頗為適用;而且重點其實不僅在於哪支NBA球隊要不要換教練,而是在台灣疫情不平靜的今日,就算公司還能存活下去,也不代表每個人的工作都能永保平安。該怎麼在亂世之中洞燭機先並為自己做好準備,重新再看看以下7點被請下台的原因,或許比你想像的更重要。

1. 代罪羔羊
2. 功高震主
3. 將帥失和
4. 換個手氣
5. 回應市場
6. 節省開銷
7. 重塑文化

從例行賽打完到季後賽各隊紛紛出局,這段期間總教練下台的7支NBA球隊分別是(1) 拓荒者、(2) 塞爾提克、(3) 魔術、(4) 獨行俠(也就是過往我們常稱之為「小牛」的那支達拉斯球隊)、(5) 溜馬、(6) 鵜鶘、(7) 巫師。而這會是我們在下個球季開季前換總教練的全部球隊嗎?那可不一定,不過我們先從這7支球隊易帥分別屬於上述何種原因先來談談看。

雖然波特蘭拓荒者今年再度順利打入季後賽,但由於這已經是在近5年內第4次在季後賽首輪就出局,所以即使總教練史托茲(Terry Stotts)寫下連續帶隊8季闖進季後賽的不俗成績,而他也是拓荒者隊史勝場第二多的教練,面對不進則退的壓力,他也只好一鞠躬下台,而這主要屬於上面第4點的換個手氣

史托茲整體的帶隊戰績其實是相當不錯的,甚至里拉德(Damian Lillard)也可以說是在他手上才能培養成今日的明星球員,所以雖然他帶的球隊防守就是不行,但他卻不是一個很糟的教練,從他一下台就傳出有另外多支球隊想要網羅他、甚至有當時自己的總教練都還在位的球隊也放風聲說對史托茲有意思,就可以知道他的教練功力其實是被肯定的。所以對球隊或公司的管理階層或經營者來說,有時候換個手氣也不然全是壞事;球隊可以有再出發的契機,對教練本人也可能是個解脫。就像公司一樣,在不同的時期可能需要不同的人才,而能讓一家公司從谷底中崛起的本事,很可能和讓同一家公司登峰造極的技能很不相同,同樣的,要讓一家公司安然度過危機,以及要讓一家公司成為業界霸主的管理能力也很不一樣。或許對像史托茲這樣的教練,一直留在拓荒者、但拓荒者卻始終無法攻頂奪冠的話,他無可避免地會成為眾矢之的,但假如他換支球隊執教、而能讓一支爛隊化身季後賽常客的話,他還是他、但他得到的評價會大不相同。因此,就換個手氣的球隊或公司來說,重點是怎麼讓被去職者以及自己都有個台階可下,因為你既不希望這個明顯有能力的人將來到了別處後對老東家懷恨在心,你更不希望讓自己因此得到一個刻薄帶人或鳥盡弓藏的負評,這會讓之後要引進的新人才對自己的球隊或公司有所疑慮。

例如說下一個要提到的塞爾提克,就是個很不一樣的例子,同時即使在NBA過去也不多見。

波士頓塞爾提克一樣是個有著年輕明星球員、且近年來戰績不錯而深受期待的球隊,總教練史蒂文斯(Brad Stevens)從一開始的讓人跌破眼鏡,到現在卻始終無法讓塞爾提克殺出東區,也多次傳出帥位不保的風聲。

沒想到,塞爾提克今年在季後賽一被淘汰的隔天,就傳出球隊總裁安吉(Danny Ainge)宣佈退休的消息,而誰接掌他的大位呢?居然是沒有職業球隊管理經驗的史蒂文斯。而且他不是身兼兩職,而是直接升任總裁,而把總教練的位置空出來讓賢給其他人。這樣的變動,就比較屬於上面第1點的代罪羔羊,只是在綠衫軍這次的例子中,代罪羔羊居然不是總教練,而是手握教練及球員生殺大權的球隊總管。



為何如此呢?其實我相信安吉也未必真想下台,但安吉冷血交易的球員作風在業界是出了名的,久而久之下來,甚至有明星球員公開聲明不想加入塞爾提克,原因就是因為安吉太過狠心。凡事幫球隊想沒什麼不對,但假如被外界一致視為冷血和沒有人性,就會像我們前面提到拓荒者時說的,即使要引進新人才時,很多好人選也會對這支球隊或這家公司產生疑慮。這也是我為什麼一直呼籲,很多公司在對待自己的員工時不應該太過狠心;我聽聞過許多老闆,甚至理直氣壯地搬出勞基法說,「只要不違法,有什麼不行!」其實經營一家公司,符合法規要求只是一個低標,你不該只用低標來要求自己,否則經營公司當然不應該只求及格就行;為什麼要善待員工呢?還不只是因為你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或經營者的良心,也不該只是因為你擔心員工會來告你,而是你要想想,假如你每次都那麼刻薄員工,等到這樣的風聲傳出去之後,誰還敢來你這家公司工作?大概只剩那些別無選擇的人了吧!久而久之下來,真正的人才都不願意來、來的都是一些死豬不怕滾水燙的冗員,你就會陷入一個惡性循環,而這家公司也一定會碰上經營瓶頸。

當然啦,這個世界不是永遠都那麼善良純真,而我相信一副娃娃臉的史蒂文斯,顯然比我們想像的更有手腕。因為假如只是要找個代罪羔羊的話,我相信安吉也很想就讓史蒂文斯去當那個代罪羔羊就行,畢竟要再找一個新教練不是難事;就好像很多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一樣,萬一公司經營陷入瓶頸,該怎麼辦呢?很簡單,再找個副總或事業群主管就行。找新人進來,是期望他大破大立的救亡圖存嗎?有時事情不是大家想的那麼簡單,他們很可能只是找一個仁近來揹這個黑鍋,等到過不了多久就再以他始終無法進入狀況為由而把他換掉,甚至可能反覆這個動作而接連再找兩、三個人來。又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因為一任人選假定做個一年到一年半,三任下來就已經是三到五年了;中間無論有什麼問題,就可以先用「我們給新人一點時間」搪塞過去,於是即使面對股東或董事會的壓力,自己還是可以位居要職再吃香喝辣個三五年。

但史蒂文斯卻也不是第一天出社會,而他使用的手法,其實就是運用兩招最基本的談判觀念:(1) 找到自己的最佳替代方案(BATNA),並且設法強化那個BATNA;(2) 找對對象,並且提出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相信許多人看到這件事時,也都和我一樣震驚,因為從來就沒聽說過史蒂文斯對管理階層的工作也有興趣啊!但再對照幾個月前的另一件傳聞時,就知道他佈這個局其實差不多和賭神那個玉戒指的佈局一樣久了。在當時,傳出印第安那大學有意用高薪延攬史蒂文斯重回大學執教,而他們開出的價碼是令人咋舌的7年7000萬美元!要知道,全NBA最高薪的教練是馬刺隊的傳奇教頭波波維奇,他的年薪據說高達1200萬美元;然而,第二高薪的教練就已經只有800萬美元了。而在NBA多達30位總教練中,以年薪高低一路往下排到第十位,應該也只有500萬美元左右,而史蒂文斯甚至還沒有擠進前十名。意思就是,假如他願意放棄NBA總教練這個聽起來比較稱頭的職位,他的年薪就頓時可以比全NBA除了一位波波維奇以外的教頭都高,而且還可以有多達7年的保障,相較於競爭激烈而朝不保夕的NBA總教練,印第安那大學提出的條件還更有保障。

而就談判來說,印第安那大學的這個邀約就是所謂的BATNA。當史蒂文斯公開拒絕了這份邀約的同時,我相信他已經私下與塞爾提克老闆建立了對話管道,而無論操盤手安吉有沒有被包括在這個對話圈之中,NBA總管的薪水雖然也有少數高達千萬美元的,但一般來說有實際交易權的總經理或總管的平均年薪和總教練也差不多,大概也在200萬~300萬美元之間。相較於總教練,總管的年薪就更不那麼公開透明了,不過我很難想像塞爾提克會願意給資歷尚淺的史蒂文斯千萬美元那麼高的薪水;假如你無法給對方更高的金錢報酬,那麼你怎麼說服對方留下來一起打拚呢?顯然就只能給對方更高的權力和位置了,我想這就是史蒂文斯上而安吉下的原因。而純以談判的角度來說,這不只是爾虞我詐的問題,而是你如何設定談判目標的問題:你該坐在那等別人來把你幹掉,還是你該化危機為轉機的讓自己不僅能夠解套、並且反而得到更好的位置?史蒂文斯的這一手的確高明。

說來也妙,本來當史蒂文斯把總教練的位置空出來之際,這還只是單純的代罪羔羊所引起的教練換人;沒想到居然後來還傳出許多球員對史蒂文斯不滿,而產生了離心離德的狀況,因此這次的換帥除了第1點的代罪羔羊,又還參雜了第3點的將帥失和。但這就更可以看出史蒂文斯手腕之高明了,因為將帥失和之下,原本應該被當成標靶的總教練不是被拔掉、而反倒高升了,證明史蒂文斯不是一個只知道防守的教練而已。就在最近幾天,新任教頭的人選也決定了,不是那些名聲更響、或經驗更豐富的大咖,而是之前分別在馬刺、七六人、和籃網當助理教練的烏杜卡(Ime Udoka)。

烏杜卡也是職業球員出身,但他在NBA時卻只不過是個不起眼的板凳球員。當年看他打球時,雖然他從來也不是什麼明星球員,但每次上場都很認真的拚防守,其實從那個時候就對不起眼的他印象很好;退休之後改當助理教練,他跟球員間的相處也甚為融洽,我認為那就是烏杜卡出線的重要原因之一:一則史蒂文斯希望他能找個能與現在塞爾提克年輕球員也能溝通的教練,再則史蒂文斯顯然也暫且不想找個太過強勢、而會影響他這個新任總管的教練,所以經驗和年資都還不如他的烏杜卡反而更為理想;或許另一點也很重要的是,畢竟對多數的球隊來說,樽節開支在現在這種時候更為重要,所以較為資淺的教練起碼可以為球隊省點錢。

有人或許會問,既然塞爾提克可以是1+3的混合型,那怎麼知道前面的拓荒者只會是4、而不會也包含了其他原因呢?具體的判斷方式,其實也要看新教練的接任人選會更準。就像拓荒者今天才傳出,將由其他隊也很有興趣的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接任總教練一職。畢拉普斯是2004年活塞隊神奇的擊敗湖人隊而拿下冠軍時的主力控球,同時也是當年的總冠軍賽MVP,而我自己甚至當時也在底特律現場參加過他們的冠軍遊行。他在活塞打球時,活塞也是支強調防守及團隊作戰的隊伍,所以萬一向來被形容為「進攻萬花筒、防守萬人捅」的拓荒者隊找他來,是為了強化該隊向來在聯盟排行倒數的防守,那就可以也算是原因中第7點的重塑文化。然而,雖然我也覺得防守很重要,但我對這點其實是相對悲觀的,因為我認為拓荒者之所以找畢拉普斯來的原因,固然是想押寶看看他是不是也能調教大家的防守(但純押寶就又比較像是換個手氣,而非較有計畫性的重塑文化),但最主要還是因為拓荒者的當家球星里拉德公開呼籲球隊應該找另一位退休的傳奇控衛奇德(Jason Kidd)來執教,是因為奇德居然很快就主動回應婉拒,所以里拉德才近乎退而求其次的要求球隊該找畢拉普斯的。簡單說,拓荒者的經營高層深怕里拉德負氣出走,所以在選帥時先以安撫陣中大牌為主,至於什麼球隊文化或走向什麼的就之後再說了。至於畢拉普斯到底能不能把拓荒者的防守教好,其實現在猶在未定之天,因為好球員不代表就是好教練,加上畢拉普斯其實只有今年一年短短在快艇隊當助理教練的經驗而已,所以雖然我也很期待他能帶領拓荒者更上一層樓,但本篇的重點既然在於總教練下台的原因,我還是希望聚焦在藉此說明重塑文化到底和換個手氣或其他原因有何不同。為什麼我們該這麼重視原因到底是什麼呢?因為要解決問題,就得對症下藥;我們都沒什麼機會能在NBA當上教練,但我們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在公司中被人換掉的不幸狀況。與其莫名其妙的就被人拔掉,而且既不知如何因應、之後也不知如何預防,不如趁看球時順便了解一下這些被下台的原因,之後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這篇文章完成後,居然傳出拓荒者隊正式宣佈畢拉普斯接任總教練一職後,里拉德居然傳出不滿而出走的消息,萬一成真的話,這下拓荒者可是偷雞不著蝕把米。之所以會爆出這個問題,主因是畢拉普斯多年前的性醜聞;里拉德為了徹底撇清,甚至把之前支持畢拉普斯一說,改成他只是從球隊給他的一份名單中挑出其中一位他認為最適合者,不代表畢拉普斯就是放眼全NBA他認為最適合的人選,他個人也對新教頭之前的性醜聞一無所悉。所以和原先文章的方向沒有太大影響,但我還是把這一段記錄下來,以免大家誤會。說句題外話,其實我覺得從另一方面來說,里拉德可能離隊之意甚堅,所以也正好藉這個機會幫自己找一個要求交易的理由,以免被人質疑他之前說要終身長留拓荒者的承諾是說話不算話。)

其實就我看來,近20年來球隊愈來愈往球星靠攏、教練也愈來愈難做的狀況是愈演愈烈了。看看當年為公牛隊拿下六座總冠軍的喬丹,即使他已經是全NBA的象徵了,但他喊著要和總教練傑克森(Phil Jackson)同進退時,我們很難想像當時的公牛隊經營階層居然會冷酷地說,即使他們那一年能拿下第六座總冠軍,他們也一定會將冠軍班底拆散,而傑克森也一定要走人,只差沒說喬丹你不爽就退休吧!時至今日,不是每個明星球員都能打得像喬丹一樣,但球隊賴以為命脈的他們,卻對總教練以及球隊其他事務的話事權愈來愈大了。光是像里拉德這樣、可以影響總教練該由誰來接,已經算是小意思的了;像獨行俠一傳出當家主將東契奇(Luka Doncic)對總教練卡萊爾(Rick Carlisle)不滿,即使老闆庫班(Mark Cuban)馬上跳出來喊話表達對教練的支持,卡萊爾卻馬上「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的自己請辭了。溜馬去年才上任的新總教練畢約克倫(Nate Bjorkgren)也在今年球隊一被淘汰時,就立馬被球隊開除,戰績不符合預期當然也是一個原因,但其實早在球季中,就傳出球員對他怨聲載道、而他早已在球隊中失去人心,才是主要的原因。所以在獨行俠和溜馬的這兩個例子中,都是典型的第3點將帥失和





至於鵜鶘的大范甘迪(Stan Van Gundy)也是如此,雖然連季後賽都沒得打的他也混雜了第1點代罪羔羊的原因,但陣中的年輕頭牌威廉森(Zion Williamson)對教練團及經營階層都不滿也是原因,所以也可以算是將帥失和的另一個例子。不過當然也有當家球星的支持也保不住總教練的例子,就好像巫師的兩大後場球星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和畢爾(Bradley Beal),即使他們都公開支持總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留任,但球隊還是沒跟布魯克斯續約,看起來就比較有6+7的味道,也就是讓年薪不斐的布魯克斯走人,試著看能否在節省開銷的情況下,也能重塑文化

大家要注意的另外一點,就是下台階的重要。舉例來說,其實在魔術隊剛上台時也成績不惡的克利夫德(Steve Clifford),本季也因為戰績及年輕球員的發展不如預期,而被球隊就這樣炒掉,所以也是典型的代罪羔羊。一般來說,即使就是因為不滿意而被總教練就直接開除掉,通常在球隊的公開聲明、以及總管出來受訪時,都會講幾句感謝對方貢獻、及這是一個困難決定……等場面話,就算再言不由衷也不打緊。然而,當魔術隊宣佈提前與克利夫德分道揚鑣時,雖然還是有感謝他的貢獻云云,但我很訝異地會看到球隊高層如此直白的說,「假如克利夫德對球隊現在的定位,與他本人職業生涯的目標並不一致,那他就不是此刻正確的掌舵人選」;之後居然連「我很高興他可以看看鏡子,並且試著與自己對話,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做」都出口了。我是不曉得這位球隊總裁有多麼不滿克利夫德啦,但他自己不覺得這番話很刺耳嗎?這種話放在心裡也就算了,當眾公開對別人這樣說,到底是要不要給這位教練面子?

其實即使在台灣,也有很多老闆如此,一副「反正你是我花錢請來的」、就把對方當夥計的心態。殊不知,老闆自以為自己有付錢,但每個老闆都有付物超所值的薪水嗎?即使願意付錢、也不見得每個人都願意為五斗米折腰了,更不要說假如你給這位你口中的「夥計」一份他去哪裡也都拿得到的薪水,這份工作能不能獲得尊重和肯定就格外重要。不要到了你花錢也請不來人才的時候,你才後悔莫及。

魔術隊其實早就風聲不佳了,從歐尼爾到霍華,許多明星球員都不願意留在這裡,除了金錢和發展的因素外,他們也不覺得這個球隊給了他們多少尊重及溫暖。到現在為止,魔術隊隊史上不乏巨星,除了兩代明星中鋒歐尼爾和霍華之外,大家到今天都還緬懷不已的一分錢哈達威也是巨星級的人物,但魔術隊迄今沒有退休任何一位球星的球衣,真讓人覺得炎涼。當塞爾提克連其實操盤很有一手的安吉都請了下來的同時,魔術隊不妨想想,萬一繼續這樣的經營風格,會不會那些真正有才的教練都不會願意屈就?又會不會之後成氣候的明星球員也都繼續留不住?萬一真的發生這種情況,那絕對不是因為奧蘭多的風水不夠好,而是球隊的經營風格應該要好好檢討。



說到下台階,剛接下溜馬總教練的卡萊爾就很值得效法。對獨行俠來說,卡萊爾也算是一代名教頭了。他不但在這支球隊一待就是13年,而且還帶領獨行俠拿下隊史目前唯一一座總冠軍。現在被傳出年輕的當家球星東契奇對他不滿而去職,對他來說情何以堪?但馬上就找到下一份工作的他,卻很懂得要做好關係管理。他不但在公開受訪時盛讚執教東契奇是自己的「榮幸」,而且對過往恩怨一概不提,只稱讚球技出眾的東契奇將來一定會拿下MVP、也一定會帶領球隊拿下冠軍。卡萊爾果然是聰明人,因為所謂的下台階不只是給對方台階下,更同時也是給自己台階下;誰聽完他這番話之後,不會稱讚他風度奇佳?就算是東契奇的球迷,也很難拿他這番話去酸他或黑他吧!當然,接下來東契奇和他的經紀團隊,就可能要懂得禮尚往來的接招了,否則現在萬一不懂得做人,將來演變成自己的黑歷史可就糟了。再次強調,萬一你懂得如何處置妥當,當你給別人台階下的同時,其實也等於讓自己有台階可下。偏偏社會上有許多人,指責別人的時候炮火隆隆,但等到真該給別人台階下的時候,不是意氣用事到像巨嬰般繼續胡鬧,就是手法拙劣到讓對方反而更加堵爛;我真的很訝異,真有那麼多人不懂,下台階其實還不只是風度的展現、同時也是一種能力的象徵?當你每天都只會抱著跟人結冤仇的態度去待人處事,自己卻還自以為自己可是有理走遍天下,光是你這種腦袋不清楚的選擇,你真的能證明自己有能走天下的能力嗎?

最後,也趁這個機會,與大家簡單分享一下關於教練式領導(coaching leadership)的幾個不同面向。

我們常說:好主管要像好教練。但其實即使在不同的運動中,我們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教練;就算只拿NBA來看,不同風格及不同類型的教練也所在多有。所以真的一定要符合某種特定的典型,才能叫做好教練嗎?那可不一定。所以與其先來分析教練的不同風格或不同類型,我們不如來分析一個更核心的問題:假如我想成為一個好教練型的主管,我到底應該具備那些技巧或能力?舉體來說,可以分為以下四種(示意圖請參本篇最上方):

1. 商業技巧(Business Skills)。就一般的公司來說,所謂的商業技巧代表你要了解生意並能創造營收、清楚如何制定策略、以及如何做出夠好的決策等。就NBA的教練來說,他們未必需要像球隊的經營階層一樣了解這些商業技巧,但就他們的教練本質來說,商業技巧就等於是他們對於球賽的戰術素養,他們得了解該如何在不同的狀況下設計出有效的戰術,也要能知道如何對應對方不同的戰術。教練本身的球技是否出神入化不是絕對的重要,畢竟他不是自己下場打球的人,而像籃網隊的奈許(Steve Nash)這種自己就拿過MVP的教練並不多,而且坦白說那也並非贏得冠軍的保證,所以重點是如何讓自己的球隊能打得出神入化。這點許多人在經營公司或帶領團隊時也應切記,除非你什麼事都自己做,否則你再厲害也沒有用,而是要讓你的團隊成員也都很厲害;你制定出再好的策略也沒有用,只有你現有團隊真正能執行而又有效的策略,才叫做好策略。

2. 領導技巧(Leadership Skills)。在這點上,球隊和一般公司就比上一點來的接近些,因為教練或領導者都該要知道如何建立團隊、如何衡量大家的表現並提升整體水準、然後也該知道如何激勵大家。就拿今年被大家譽為逆轉大師的快艇隊總教練魯(Tyronn Lue),雖然我個人不是那麼喜歡快艇、我也不見得那麼喜歡魯這個人,但我不得不說,今年快艇隊在季後賽的表現,真的很讓人驚奇。過去當魯在騎士隊執教並拿下總冠軍時,即使他們寫下一勝三敗後居然史上首次逆轉的驚奇紀錄,大家還是語帶嘲諷地說,魯其實只有一個戰術,那就是球給詹姆斯;甚至還有人說,魯當上總教練其實只有一項工作,就是幫大家訂便當就好。



看完今年的季後賽之後,我想這樣譏諷的聲音會小上許多。先是在0:2的落後情況下,把歐洲金童東契奇帶領的獨行俠淘汰出局;接著又是在0:2的落後情況下,把例行賽戰績第一的爵士也淘汰出局,順利殺入西區冠軍戰。幸好今天太陽在西區冠軍戰中贏得第四戰,否則真讓人擔心快艇會不會又在0:2的落後情況下,讓太陽也日落西山。

值得注意的是,魯在這一連串賽事中的調兵遣將之靈活,是多數教練在不晉級即淘汰的季後賽時所不見得敢用的。一個前兩場比賽一分鐘上場機會都得不到的球員,很可能過幾場之後出任先發,而且還真的贏球了!這不只是戰術設計巧妙而已,你要讓一些球員根本沒有上場機會也不會鬧彆扭、一有上場機會卻都又願意拚命,你不能只靠戰術素養而已,你還要能懂得怎麼用他,而也要能服人,而這些都屬於領導技巧。

3. 人際技巧(Interpersonal Skills)。尤其在台灣社會中,許多人過於強調上一點的領導技巧,好像以為在個大有為的領導者帶領下,人人都一定會以團隊為先、而不怕苦不怕難的犧牲奮鬥一樣。其實要能讓團隊運作順暢,除了領導技巧之外,也要能發揮夠好的人際技巧,然後才能事倍功半。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其實在初出茅廬的時候,總以為自己想要有一天足堪大任的話,首先要精進的應該是商業技巧;等到商業技巧小有所成之後,自己也得到了一些職位晉升的機會了,所以就應該在領導技巧上多加琢磨。年輕時的我真的是這樣想,但現在仔細想想,其實在自己根本對商業技巧懵懂未知的時候、當時也還沒有什麼機會展現自己到底能不能領導他人,但我是怎麼樣獲得一開始的機會呢?原來是我願意主動去了解別人、願意與不同人展開對話,然後他人就開始覺得我這個人還不錯,進而願意接納我並信任我,而這些就是所謂的人際技巧。

具體來說,人際技巧包括以下四項:(1) 清楚溝通、(2) 建立關係、(3) 影響他人、(4) 創造信任。當前面提到的快艇和太陽正在進行西區冠軍戰的同時,東區冠軍戰的兩支對戰隊伍卻讓許多人都意想不到,因為一支是公鹿、另一支是老鷹,而東區戰績最好的第一和第二種子七六人和籃網卻已經被它們淘汰了。

其中尤以老鷹更讓大家驚訝,因為就在本季季初,球季才進行了約一半之際,它們就開除了原先的總教練皮爾斯(Lloyd Pierce),而由助理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代理總教練。

為什麼球季還沒打完就要換帥?因為老鷹當時的戰績實在太爛了,只有14勝20敗,在東區15支球隊中排名第11。沒想到麥克米倫接手之後,老鷹隊的球隊內部紛擾好像突然消失了,接下來戰績判若兩隊的徹底反彈,最後以41勝31負的戰績拿下東區第五的位置,比去年的東區冠軍熱火還好。接下來的季後賽表現就更是神奇,因為老鷹接連淘汰了戰績比它們更好的尼克和七六人;尤其是它們擊敗七六人那幾場,七六人擁有三位入選本季防守第一隊和第二隊的球員,但它們就是擋不住老鷹的進攻而敗下陣來。



這代表麥克米倫用兵如神嗎?其實這不是麥克米倫第一次擔任總教練職務了,當他在拓荒者執教時,他被認為戰術呆板而被開除;當他後來到溜馬執教時,雖然例行賽戰績都不錯,但他又因為四年中三度在季後賽被橫掃而開除。我不認為麥克米倫的戰術素養能在一夕之間精進,但他能帶領著一群相對之下星光黯淡的老鷹一路在季後賽向前挺進,我覺得關鍵在於他贏得了這些球員的信任。就戰術素養來說,我不覺得他比今年該贏得年度最佳教練的尼克隊席柏杜(Tom Thibodeau)更好,我也不覺得他比七六人隊那位曾經率領塞爾提克勇奪冠軍的瑞佛斯(Doc Rivers)更行,但他卻帶領老鷹證明了自己,可見人際技巧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重要。

4. 內省技巧(Intrapersonal Skills)。要在狀況好時拿出最佳表現、或許不那麼困難,但要在自己狀況差時,還能拿出夠好的表現,你就得面對強大的心理壓力,而很多時候你最大的敵人就是你自己。

懂得內省,才能對抗壓力,懂得內省,也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內省技巧包含自我覺察、了解自己的長處及短處,能夠在壓力下調適,展現出自信、堅毅、甚至幽默,並且能自在的控制並運用情緒,而不是讓自己反而被情緒所左右。

在NBA教練中的代表人物,勇士隊的柯爾(Steve Kerr)會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當初不過是個隨時都可以被替代的二輪選秀球員,沒想到他居然成為NBA史上生涯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一位,而且還曾經在總冠軍戰中投入中場的致勝一球,協助喬丹和公牛隊再拿下一座總冠軍。等他轉任教練之後,他帶領勇士隊開啟了勇士王朝,用革命性的五小陣容,為勇士隊帶來了三座總冠軍。從球員時期到教練時期,他不是體能或球技最好的球員,但他卻總是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也很清楚該如何才能達成那些目標。這樣冷靜的專業風範何來?其實來自於當他爸爸在貝魯特被恐怖分子槍殺時,他還是需要強忍悲痛的繼續冷靜打球。沒有人會希望像這樣的悲劇發生在自己身上,但當不幸和橫逆發生時,我們需要更多的內省,才能激發內心深處真正的力量,而心靈的力量,或許比天生體能上的優勢更偉大。冷靜而非麻木,敏銳但不敏感,我們才可以獲得一直被打擊、但從未被打倒的能力。

今天這篇讓身為NBA球迷的我寫得無比爽快,希望也能讓願意花時間看這篇的大家感到愉快。我已經盡可能地提到夠多的教練了,但其實每位教練都有他獨特的故事,即使為他們每位專門寫一篇都不夠。但還是有兩位教練沒機會提到,一位是太陽隊的威廉斯(Monty Williams),誠摯希望他能帶老將保羅一圓冠軍夢;另一位則是馬刺現在的助理教練貝姬哈蒙(Becky Hammon),在所有前面提到的總教練出缺中的球隊,幾乎每一支球隊的熱門人選都會出現哈蒙的名字。熱切期盼她今年就能圓夢,成為NBA史上第一位女性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