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1日 星期四

誰會關心一個被主角擊敗的反派?《眼鏡蛇道館》(Cobra Kai)的奮力再起,讓我們一起為了爭取人生的第二次機會而努力

 當你在銀幕上看到那些邪不勝正的結局時,你曾經想過,那些被擊敗的反派後來怎麼樣了嗎?


很難想像有人會在乎除了主角以外其他人的故事,更不要說是片中的反派了。但影集《眼鏡蛇道館》,說的就是一個反派後來的命運到底如何,而且是30幾年後的境遇。




在離現在相當遙遠的1984,當年的票房前三名分別是大成本大製作的《魔鬼剋星》、印第安那瓊斯的《魔宮傳奇》、以及科幻片《小精靈》;那第四名是誰呢?就是相較之下不那麼有名、連放映戲院數都遠少於前面那些大片的《小子難纏》。用現代的眼光看來,《小子難纏》不過是部劇情簡單的YA片而已,但即使是那時年紀還小的我,也對《小子難纏》的印象極為深刻;說的誇張點,這部電影對年少的我和很多相近年紀的人來說,幾乎可以算是空手道版的《回到未來》。

在《小子難纏》第一集中(是的,雖然第三集和另外一部由青少女時期的希拉蕊史旺演的外傳有些狗尾續貂,但首集就票房驚人的《小子難纏》當然也發展成了一部系列電影,第二集甚至票房更好而達到破億的水準,同樣也成為當年年度票房的第四度;假如不太能想像80年代的破億票房是什麼樣的水準,《小子難纏》第二集那年的年度票房冠軍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捍衛戰士》,它在美國的年度票房是1億7千多萬),主角丹尼爾因為在學校被人霸凌,他在接受了一位日本師傅宮城的訓練之後,勇敢地參加了當地的空手道比賽,然後面對霸凌他的對象強尼,並且在對方耍賤招而讓他受傷的情況下,依然擊敗對手贏得冠軍。或許是因為當時的技術受限、又或許是當時不流行這一套,但我覺得最後致勝那一踢甚至還可以處理得很煽情;但即使沒有這樣拍的情況下,當丹尼爾使出鶴型踢致勝的那一幕,不但讓年少的我和許多人在螢幕前為之熱血沸騰,而且直到30幾年後的今天還歷歷在目。

故事本來應該到這裡就說完了,不是嗎?或許是我太過冷血,但這30幾年來,我真的從未關心過那場比賽中的輸家強尼後來的下場如何?不只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偏見,而是片中的他不就是個壞事做盡的壞孩子,這種人就算輸了不也應該嗎?

很顯然的,不是每個人都會這樣想。這也是為什麼在超過30年之後,會有人想要拍出《眼鏡蛇道館》這部影集,而這部影集在講的,居然就是當年那個強尼的故事。



這部影集目前已經播到第三季,但我其實剛把第一季看完、第二季也只看了前面幾集而已,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會以第一季的內容為主,萬一之後劇情發展變了調、而與我看完首季的感想不同,請勿見怪,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接下來的第二季及第三季會如何發展;但純就第一季來說,我覺得已經有許多觀點值得與大家分享,進而讓自己有更多的動力面對接下來的全新契機。

1. 關於重來(do-over):包括我自己在內,許多人可能在人生的許多階段和場合都犯過許多錯,可能是一次錯誤的職涯決定、一筆不應該跟風的投資、或者是對親人一句無心的話。很多錯誤在當下未能即時覺察,事後卻發現影響深遠,甚至有些錯誤會讓人生的道路從此改變。

《小子難纏》中的強尼也是如此,時間快轉30多年,他從當初意氣風發的公子哥兒,變成一個生活潦倒、人生也沒有任何目標的中年大叔,而且只能當技工過活。

因緣際會,強尼遇見被人欺負的高中生米格。他在無意間搭救了被同學霸凌的米格,然後發現自己原來還可以幫得上別人、對別人形成一些正面的影響,於是他把自己當年接受空手道訓練的眼鏡蛇道館重新開張,開始訓練米格,讓他可以不受別人欺負。

這段劇情的安排別具巧思,因為影集版第一季中的米格,活生生地就像是當年電影版中的丹尼爾;但當年欺負丹尼爾的強尼,現在卻化身為米格的老師及守護者,儼然就扮演起電影版中宮城師傅的角色。我們看的不只是強尼能否從潦倒中再起,而是他能不能透過換位思考,找到自己長久以來的心魔,然後走出一段新的人生,這樣的再起才有意義。

當年的強尼被丹尼爾擊敗,接著又被自己的師傅形同逐出師門的放棄,然後居然連自己生活重心的眼鏡蛇道館都不復存在了……明明只是個還沒進入社會的高中生,卻在這樣的打擊下幾乎整個人被摧毀了,後來竟然就這樣渾渾噩噩了30年,變成別人眼中一事無成的魯蛇。

對這樣的強尼來說,雖然重新找到新的人生目標,但要就這樣東山再起,又談何容易?他雖然會空手道,但他卻對如何經營一個空手道道館一無所知啊!當他在街上發傳單時,不是被別人無視、就是被旁人奚落;畢竟,一個像他這樣的魯蛇,連自己的人生都經營不好了,要怎麼讓別人相信,他可以教出一些有用的東西?

或許,這也為什麼是在現實世界中,那麼多人會對踏出舒適圈這件事情戒慎恐懼吧!對許多人來說,一輩子的求學生涯都在學習各式各樣的解題技巧,但等到我們進入社會之後,當我們的人生遇到種種問題,許多人卻選擇漠視、妥協、或逃避,然後燒香拜佛祈求自己之後不會再遇到問題。其實,哪有人能不遇到問題?遇到問題,就去尋求解決之道啊!否則一閃再閃就能永保安康嗎?



許多人誤以為,若是踏上一條別人都在走的路,應該就會和多數人一樣順遂吧。其實,那只代表你也會遇上和別人相同的那些難過的坎,而且,你並不知道你眼中那些「別人」有沒有過那個坎的本事,但無論對方有或沒有,萬一你自己沒有的話,而你要等到屆時自己摔了個大跤才知道,你接下來就是去跟自己有沒有能力重新站起來這件事對賭,而且多數人並不確定自己賭對的機率有多大。

我自己在進入職場之後,曾經有兩次的生涯大轉彎,一次是放棄了當時的一份大好工作、跑去美國念研究所,另一次則是從知名企業的高階主管、轉換跑道來當現職的企業講師。兩次轉換都可以算是完全踏出了舒適圈,去投身從事一個和自己當下差異很大、過程也必須面對許多不舒服的嘗試。許多人或許以為,這代表我這個人很有勇氣、或對自己充滿信心吧!其實,當初的我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坦然、我更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過人之處,我只是很清楚的知道,假如連自己選擇的生涯轉變都應付不了,萬一之後有什麼自己無法預期的職涯風波、當自己被逼的不得不轉型或改變的話,只怕更會應付不來了。

許多人在人生都渴望第二次的機會而不可得,但《眼鏡蛇道館》中的強尼做到了。綜關他由糜爛的人生中再起的過程,我看到了3個不可或缺的要素:

(1) 擁抱一件自己熱愛的事物。強尼的整個人生糟透了,糟到一個連電視前的觀眾都會為他感到可悲的境界。幸好,他真的熱愛空手道,無論眼鏡蛇道館的宗旨能否為他人接受,起碼強尼本人是相信且熱愛的。回頭看看自己,在我們的人生中,是不是起碼可以找到一件讓自己熱愛的事物?一件自己曾經為其廢寢忘食、終身瘋狂癡迷的事?這樣的事物不需要太多、只要一件就夠,或許那就會是我們人生的一個轉機。然而,請先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知道自己熱愛些什麼;當有些人看到一個機會或風潮,馬上想到的是自己該如何用自己現有的資源或條件、去把這個機會變現,這些人所熱愛的或許不是那個資源或條件,而是變現後的金錢報酬這回事。賺錢當然也沒有什麼不對,當假如你之後面對一些生涯選擇、卻無法像強尼一樣得到重來一次的機會,其實關鍵可能在於你不像自己以為的那麼熱愛那件事物,你其實熱愛的是賺得到錢這件事,但你卻不再有那個能力賺到錢而已。

(2) 找到一個願意相信自己的人。強尼的眼鏡蛇道館重開之初,不是門可羅雀、而是完全沒有人上門,只有他一開始搭救的少年米格,願意不離不棄的相信他、並持續接受訓練。直到米格展現了訓練的成果,一舉擊敗校園惡霸,然後才讓強尼有了更多學徒。

我自己在誤打誤撞地開了【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後,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沒有靠什麼廣告行銷,而都是由上過課的學員們相互推薦,接著成為如此熱門的談判課程。說實在話,我也不知道一開始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甚至可能並不相識的朋友、會那麼相信並支持這個課程,光是在課前還要讓大家寫不只一項作業、而且還刻意設計了那麼多讓人未必適應或感到舒服的活動,許多人搞不好根本不想嘗試就放棄了吧!但我很感謝數百位主動來報名參加的朋友,願意相信我的訓練方式,進而投入這個用談判讓自己的許多問題得以解決的過程。在多數人其實在上課前與我並無私交的情況下,還有那麼多人願意相信我,我只能說自己無限感恩,而這也證明了找到那個願意相信自己的人有多重要。到底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相信我?許多人或許以為,那是因為我的談判功力很厲害,但其實每個教談判的老師都會說自己很厲害且經驗豐富啊,為什麼許多人還是優先選擇【一談就贏】?根據我所聽到的回饋、而且也讓我自己也感到不由得心頭暖暖的,是有許多人認為我這個人很認真、認真到一個讓他們很訝異的程度。

我們無法讓任何一個人就這樣願意相信我們,但我們可以設法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讓別人信任的人,而且應該從現在就開始做起。

(3) 一直面對挫折、卻始終選擇不放棄。假如你看了《眼鏡蛇道館》,或許當場會吐槽我說,「強尼哪有不放棄?他動不動就在酗酒擺爛啊!」但我認為,這樣的情節的確讓人看了惋惜,但反而因此更接近真實的人生;萬一製作團隊把強尼描寫成一番大徹大悟後就凡事出淤泥而不染的聖人,我反而可能會看不下去,因為太不切實際了。

相反的,我們在劇中會看到強尼其實也很不清楚該怎麼解決自己眼前的問題,所以只能借酒澆愁、之後卻只能愁上加愁。作為一個前半生都庸庸碌碌、甚至完全跟不上時代的魯蛇,你以為只要目標正確、就一定能順風順水的一展鴻圖嗎?這可不是童話故事啊!但強尼起碼還繼續願意硬著頭皮向前衝,而光是這種精神就值得感佩。

面對人生的挫折,有些人或許會自我安慰,「等我想出一個好辦法之後,我就能鹹魚翻身了」;但其實,好辦法哪有可能那麼容易想出來?你唯一該做的,其實是努力不斷的找方法,而不是等找出方法再行動。

我自己之前在幾家知名企業服務時,其實也秉持著一樣的概念。當我們遇到一個問題時,我一定會強迫自己非得想出一些可被採取的行動(actions to be taken)不可。這些行動的本身是不是真能解決那個問題?那並不是我在那個階段的重點,但我不願意凡事都等等看再說,因為我認為多數問題自行消失的可能微乎其微,你在一開始想出來的行動即使都無效,那總比毫無任何行動方案來得好,因為你總可以用那些看似無效的行動、去排除一些可能性,然後你就更有機會產出另一些更可行的行動方案。

另一個我在劇中得到的啟示,同時也很能呼應我在企業界的實務經驗,那就是get to fundamental(回歸基本)始終很重要。就拿劇中的強尼來說,他是那種別說能不能拿到Clubhouse邀請了、而居然連臉書都不知道是什麼的落伍怪咖。但即使沒有資金、沒有人脈、甚至也跟不上時代了,就代表他一定無法翻身了嗎?假如你也面臨到同樣的困境,不妨把這部影集拿來當勵志劇看,然後問問自己:人生本來就不容易,但是自己是不是應該這樣就放棄?只看自己當下沒有或缺少的,你永遠都會為自己感到悲哀,但卻不會有什麼人可憐你;但你若把眼光望向那些自己想要的,你就能因為自己還有個值得追尋的目標而振奮。

這段話也同時送給一些看到別人一窩蜂跟風、自己好像跟不上最新潮流而恐慌的朋友。每個人的人生或許起點並不公平,但有一件事卻是公平的,那就是你在人生賽場上的其他對手都和你一樣,大家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掌握最新潮流不是不好,但你真的有那麼多時間去面對或處理那麼多新事物嗎?在相同的時間內,你又會產生和對那個議題掌握程度原本就比較高的人相同的學習或轉換效率嗎?假如不會,你是不是應該讓自己設法掌握對自己而言更加fundamental的東西,才比較能轉換成對自己有利的競爭優勢?



舉例來說,強尼對後來成為汽車銷售大亨的丹尼爾又嫉又羨。那麼他該跟丹尼爾在成為銷售高手這件事上一較高下嗎?還是他該讓自己去重新學學如何過那些上流人的生活?老實說,不但不應該,而且他也做不到。所以,重新省視自己當初熱愛空手道的初心,才能為自己找到出路。

2. 關於霸凌:劇中的另一個經常出現的場景,就是即使在台灣的我們也並不陌生的校園霸凌。為什麼米格願意忍受幾近不合理的訓練、去學習空手道?其實一開始的動機很簡單,就是為了避免繼續再被同學霸凌。

只有拳腳相向或是肢體上的接觸才構成霸凌嗎?當然不是。當丹尼爾的女兒莎曼珊發現自己的男友居然是個霸凌者後,她選擇不再繼續與對方交往;後來呢?男方為了掩蓋自己被甩掉的事實,就用虛構的謊言去污衊莎曼珊,讓她的姊妹淘不再跟她往來,而且讓全校其他不明真相的同學也都看不起莎曼珊。造謠、孤立、以及群起攻之的鄙視,聽起來有沒有很熟悉?仔細想想,原來不只是校園中才會產生霸凌,走出校園之後,也可能會遇上職場霸凌、族群霸凌、甚至現在每個人都可能遇上的網路霸凌。說的誇張點,即使我們每天都高喊著自由民主,但許多人連民主和民粹都搞不清楚,當有一個人和另外一群人意見或主張不合時,那群人就可能會認為自己人多勢眾即代表正義,然後用盡一切手法去攻訐或抨擊那個被孤立的人,好像非得讓更多人都一起加入打擊那個人的行列、就越證明自己的優越而得意洋洋;令人難受的還不只是這種挾優勢或資源而欺侮他人的霸凌者存在,而是許多人眼見弱勢的一方被強勢的一方打擊的行為,但卻選擇默不作聲,因為他們不想得罪人,或者更具體地說,他們擔心得罪有權有勢的一方,自己會因而惹禍上身。

最近無意間看到B.C. & Lowy的一段影片(連結點此,在美國一所高中的家長會上,一位墨裔家長起身表明自己的小孩在學校中遭受種族歧視,沒想到他的話還沒講完,後方就有一位家長打斷他說,「那你當初為什麼不留在墨西哥?」雖然那是個白人占多數的學校,但當場馬上眾生嘩然,因為這句話的本身就是一個相當不尊重其他族裔的說法;假如連家長本人都會遇到這種狀況,小孩在學校會遇到什麼樣的對待就更可想而知了。那位白人家長馬上以「這是我的言論自由」來辯解,但現場其他許多白人家長甚至鼓譟說要求這個人離開,因為他們覺得這實在太不應該了。

台灣乍看之下沒有像美國那麼嚴重的種族問題,但在我看來,以言論自由為名、實則行霸凌之實的狀況也絕不罕見。明明是在資源上佔有優勢的一方,但卻打擊較弱勢的對手不遺餘力,等到雙方要論個公道是非時,卻會主張對方和自己其實應該被用同樣的標準來檢視評量。就拿企業對消費者為例,當許多消費糾紛發生時,企業若主張消費者自己本來就該負責,其實在很多時候都是個很欺負人的說法;理由不是因為我們應該以客為尊的顧客最大,而是就一家規模甚大的企業來說,他們本來就比單純只是發生購買行為的消費者掌握更多資訊、也有更多的專業和能力去處理本身產品後續所發生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若是佔有更多資源的企業反過來去要求消費者承擔更多的責任,其實是很不合理的。同樣的,不只是企業,就個人或群體也是一樣,當一方就是資源甚多而人多勢眾,然後刻意去打擊另一方時,這其實也可以被視為一種霸凌。

不管何種形式的霸凌,其實另一個更可怕之處在於,就像劇中的莎曼珊一樣,當有一個人被霸凌時,通常還不等到有人願意站出來幫他講話,加入霸凌行列的人反而會越來越多,因為團體中經常會形成一種「西瓜偎大邊」的氛圍,亦即自己可不想被視作那些被霸凌者的同路人,而為了加深大家對自己的認同,所以最容易的方式就是去加入調侃欺負另一個人的行列。因此,霸凌假如不予以處理,霸凌是會學習、也會傳染的,也就是說,當我們姑息了一個霸凌者,我們會

造成愈來愈多的霸凌者,而那不會是個我們願意看到的現象。

那麼,假如我們不幸被霸凌了,又該怎麼辦呢?



讓我們看看上面這張矩陣,假如我們以能力強弱和資源多寡來區分,所以霸凌者都會處於能力強且資源多的A部位,然後他們就會隨心所欲地去霸凌位在C部位的人嗎?

若拿校園霸凌來看,我們反而更常見到,當一些人資源多而能力不那麼強,也就是在圖示中的D部位、或是位在A部位中較接近D部位的那些人(資源多但能力尚可、還不到頂尖的程度),更會成為主要的霸凌者,因為他們想用資源來掩蓋自己能力還不夠強的事實,又或者只是單純欠缺成就動機而閒閒沒事幹;而他們打擊的對象會是誰呢?通常會是那些能力相仿、或能力比他們還差,但卻資源不足的人,因為這樣才能讓霸凌者證明自己的優越。

再拿下圖來看,位在A部位的X、Y、Z或許會相互鬥爭,也或許會勾心鬥角,但他們會逐漸往一個精英爭出頭的方向邁進,反而無暇去霸凌那些反正不會跟他們爭出頭的人;這樣的看法或許過於功利,但起碼就霸凌這件事來說,他們不會是主要的加害者。



另一個可能衍生的現象,是霸凌者到後來也不只前面提到的D部位那群人人;因為霸凌是會學習並傳染的,而每個人都不想持續在谷底被打壓,所以我們會很遺憾的發現,即使在本身資源就不足的C部位,也會發生像圖示中W去霸凌打壓V的一種恃強凌弱的行為,而這當然是種讓人感到悲哀的發展。

該如何解決這種情況?就這樣的圖示來說,被霸凌者有兩條路可走:一個是設法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個則是讓資源不要過度集中在同一群人身上

不只米格,《眼鏡蛇道館》的老鷹也是一個例子。原本因為唇部缺陷的外觀而被人嘲笑的他,沒想到連強尼都不給他面子的叫他怪唇。他原本難受的當場逃開了,但他後來發現,自己的人生不該永遠只有逃避,於是他換了一頭酷炫的髮型、還在背部刺上大大的老鷹刺青,重新加入眼鏡蛇道館的行列,自此大家都改叫他老鷹。

真的只是因為髮型和刺青、就讓大家忽略了他臉上的缺陷嗎?其實不是。髮型和刺青象徵的是他願意改變自己的決心,而一旦有了這種決心,他就更進一步的擁有自信和勇氣;當一個人具備了自信和勇氣之後,人們就會只看到這些氣慨、而看不見他原本的外觀缺陷了。這讓我們知道,即使有著不可逆的缺陷,但那不該妨礙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很遺憾地看到老鷹這個角色,從第一季的季末開始逐漸走向負面的發展。雖然像這樣的一部戲劇一定非有反派不可,而且強尼下猛藥式的訓練也很難沒有副作用,但老鷹其實是個讓自己能力提升以逆轉被霸凌命運的絕佳例子,很希望這個角色會有迷途知返的一天。



當然,能力的面向可以有很多元,不見得只是要鍛鍊出比誰拳頭大的能力不可。再以校園中的學生而言,讓自己在不同面向的能力上得到提升,或許都能讓自己的校園生活不再只能被霸凌。舉例來說,你若是選擇讓自己的西洋棋能力變好,很快地你就不用再和那些搔首弄姿以亮麗外表吸引他人目光的同學為伍,你會找到一些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其他朋友,然後不僅你更有機會和那些霸凌者道不同不相為謀,而且當他們看到你身邊也有群朋友、不再只是孤單一人,他們也很可能會轉移目標。

因此,請別誤以為提升能力代表你要和霸凌者直接對抗,而是當能力提升之後,你甚至更有機會避免正面衝突,走出另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假如你是一所學校的老師、或是一家公司的老闆,當你發現自己的學校或公司小團體林立而霸凌層出不窮時,一個可以改善的方向就是讓資源不再集中同一群人手中,當資源會被釋放出來給不同人、尤其是位在B部位中那些具有能力但過往沒有資源的人時,情況就有可能改變,或者起碼可以達成一種恐怖平衡。改變文化當然還是最重要的,但當改變文化無法一蹴可幾時,設法改變現況可能更是當務之急。

以劇中的眼鏡蛇道館來說,明明一開始是讓一群不想繼續再被否定或霸凌的孩子加入,但後來卻逐漸演變成一種類似幫派的集合了;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劇情有必要設計成丹尼爾想要重新提倡出發點完全不同的宮城道,因為萬一只有一種選擇,就很容易造成下一點會提到的失衡。而當人們有不只一種選擇時,資源就不會過度集中,也比較不會產生反而變成霸凌者的眼鏡蛇道館。

3. 關於平衡:《眼鏡蛇道館》第一季看起來是個屬於強尼的故事,雖然也讓人看的意料之外地津津有味,但原先《小子難纏》電影中的主角丹尼爾,在邁入中年後的表現好像被弱化了,就前面幾集看來,好像只看到一個中年大叔既愛計較、也好會記恨;果然,劇情不該只是這樣,接下來第一季中最讓我感動的一幕,就是丹尼爾終於回想起宮城師傅的教誨,發現人生該做的不只是爭強鬥狠或求取第一,而是要追求人生中的平衡。



試想,假如他連自己的廣告都天天拿空手道來做訴求,但現實生活中的自己卻已經遠離空手道好久,那豈不是只是把自己當初領悟的道理淪為空談嗎?

於是,他重新整理出堆滿雜物的訓練室,當他重新穿上空手道服、戴上頭帶的那一刻,螢幕前的我們也隨之熱血沸騰了,因為我們終於又可以看見《小子難纏》了啊!

當你只看到眼前的好運,你可能容易得意忘形;當你只看到當下的壞遭遇,你可能容易懷憂喪志。但假如你能接受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好事和壞事參雜混和所組成的,你不該只是無為的等閒視之,但你盡可能的讓諸多好事和壞事之前達到一個平衡點,你的人生就會更不容易被打擊或影響,而可以讓自己和別人的人生都更有意義。

是的,不管是丹尼爾、強尼、或是在當初電影版中的宮城師傅,他們的價值其實都不只是實現或證明自我,而是要讓別人的人生也因為他們而更有意義。

就像和強尼反目的兒子羅比,後來加入丹尼爾的道館之後,即使歷經了許多波折,但他後來也發現,光是因為被父親拋棄的恨而誤入歧途,並沒有辦法讓他自己的人生更好;相反的,當自己不被人生的焦點只集中在一個恨字上,而找到空手道這個讓自己更能發光發熱並追尋意義的目標,自己的人生似乎又多了無限的可能。而像這樣的體悟,也是一種平衡。

文章很長,或許可以用這句話當作總結:你我的人生都應該要有無限可能,請努力讓自己和別人的人生都更有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