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輸贏只在1公分,而我們也只需要多努力那1公分

之前,在一家連鎖餐飲業服務時,我的老闆曾經送過我好幾本書,其中一本書,封面都已經磨損了,但我到今天一直留下來,沒事還會再翻個幾遍,那本書就是《1公分的輸贏》。


這本書的出版年代已經有些久遠了,在離出版日到現在的這段期間內,以往被認為在很多地方處處領先的日本,甚至還爆發出一個又一個的醜聞風暴,但這都不影響我看這本書的動力。

是的,這本書當初的宗旨,是希望讀者能夠效法日本人注重細節的精神,把台灣變成一個更好的地方。有人或許會懷疑,日本人又怎麼樣?還不是有人會造假?

的確如此,從日本到德國,以往是注重品質和專業的代名詞,但近日來卻隨著很多負面事件而蒙塵。但是,這反倒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這代表他們也是人、他們一樣會犯錯。

但也正是因為如此,我之所以把這本書看了那麼多次,絕不是覺得日本樣樣好,更不是認為日本處處都比台灣好。反過來說,當日本的確有些地方做的比我們好時,我們就應該讓自己虛心的向對方學習。其實,把這裡的「日本」這個國家,引號中代換成任何國家都行得通,不管是日本、德國、英國、丹麥、新加坡、甚至是許多人很有意見的中國大陸或韓國,只要別人做得好之處,我們就應該通通把它學起來。只有這樣,我們才會快速強盛。

相反的,萬一你翻開這本書之後,老是自我安慰的想,「其實日本也不是每個地方都做得那麼好」「我們台灣也沒有做的那麼差」,這樣的想法也許表面上可以讓我們不要那麼自卑,但卻無法讓我們進步。

其實,不只一個國家,用我們自己所服務的公司或所負責的工作來看,更是如此。

為什麼我那麼愛看這本書呢?因為我當時跳入不熟悉的連鎖餐飲業,我對門市管理以及數千人的人員管理經驗並沒有那麼豐富。我向來不喜歡只是重複自己做過的事或方法,所以我開始學會更注重細節的精益求精,後來證明結果也很成功。除了整個團隊的支持外,這本書給我的體會也居功厥偉。

很多人曾經好奇的問我,為什麼當初會從一家跨國公司的亞洲區職務,回到台灣來負責一家本土公司的營運?其中一個理由,是我老闆當初延攬我時說的一句話:Alex,你就像三國時代的武將,我對你攻城掠地的本領完全沒有懷疑」當他老人家說到「攻城掠地」時,表情好像以為我會斬妖除魔一樣,彷彿我遇到敵人都是來一個殺一個、來兩個殺一雙。我即使能把他的這句話當作讚美,但他的下一句話卻更震撼我:「但是攻下城池之後呢?你會治理嗎?」

他的這句話,說服了我願意回來台灣接下這份工作。的確,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在幾個不同的跨國公司中遊走,說白了,那些公司要的是我驚人的業務銷售及開發能力,而我也幸不辱命的達成任務,在很多公司都寫下傑出的成績。但是,談到管理,你充其量也只能說我會管理業務團隊,或者說的更直白些,我會促使我的業務團隊不斷達成及超越目標,但我真的會管理一整間公司嗎?

這個挑戰很有趣,出自於好奇心的驅使,我也接下了這個挑戰。

回到《1公分的輸贏》這本書來。這本書分為三個部分:教育上的1公分、工作上的1公分、生活上的1公分。在「工作上的1公分」這個單元中,有篇就提到,在作者第一個月的銀行員生涯裡,就領到將近台幣7萬元的薪資,但做的卻是掃地、拖地、擦桌子之類的打雜事宜。對一般人,能領到好薪水固然不錯,但若做的都是些打雜的事情,一般胸有大志的朋友,或許很難不埋怨吧?

但作者不是這樣想的。他事後回想,雜事也還是要非有人來做不可,而他當初不過是一個職場菜鳥,請問他又會做什麼大事呢?不如先從這些小事鍛鍊自己待人接物和在日常生活中注重細節的功夫吧!在這篇的結尾,他是這樣說的:「當時應該支付費用的,是我這一個受益匪淺的菜鳥行員,而不是僱用我的銀行吧?」

另一篇講得更好,以一番大學教授吩咐應屆畢業生的話為例,跟那些即將成為職場新鮮人的學生說,「萬一上司發怒斥責時,無論對錯,挨罵時都不要辯解。」

像我這種個性剛強的人,一開始看到這一段,總覺得有些鄉愿。再往下看下去,才又恍然大悟了。

這個教授說,當上司斥責時,即使他未必是對的,但勢必就像萬箭齊發的猛烈射來;你若硬要正面硬碰硬的辯解,怎能不被萬箭穿心?相反的,萬一你懂得會低頭、會彎腰,箭就從你頭上射過了,你就會毫髮無傷。事後,若是上司氣頭過了,發現其實是自己的不對,反而更會對你有風度而沒有當場拆他的台而印象深刻,這樣豈不兩全其美

兩篇不同的故事,看起來像是日本特有的職場文化,但其實裡面更多的是可以通行適用各地的職場智慧。

為什麼我要把同一本書看那麼多遍?之前看這本書,我對「工作上的1公分」和「生活上的1公分」似乎有些體會和實踐了,但現在想想,自己在「教育上的1公分」做的還不夠好,所以還需要多看幾遍,才能具體實踐。

舉個例來說吧,裡面一篇提到「日本式的說教法」,看起來需要有極大耐心的父母才做得到。但我反省我自己,這幾年來,在做父母管教小孩這件事上,絲毫沒有進步,老是用喝止和恐嚇的方式來管教小孩;當下覺得自己一點兒也沒錯,帶回頭想想,這樣會讓小孩的發展更好嗎?用這種方式管教出的「乖」小孩,又會是我期待他將來長大後的模樣嗎?我們都不是聖人,但我們可以在自己心平氣和時多多參考不同的做法,而不是在心浮氣躁的情況下擺出我們所熟悉的父母姿態。

1公分的輸贏》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你不用全盤接受作者的觀點,你也不用認同日本人的文化,但書中能運用並值得參考的做法,可以說俯拾皆是。

我為什麼還特別擺了一本《會長島耕作》的漫畫?主要是想告訴各位,日本人也不是不會自我檢討。就以這本從課長到部長、再從取締役到會長的島耕作系列漫畫中,假如各位還向我一樣不放棄而繼續在看的話,會發現它的主題從職場鬥爭到公司的經營管理及運籌帷幄之外,已經進展到國際關係和日本企業的趨勢發展等深奧的主題了。漫畫中所提出的很多論點,別說一般的企業主管,就連部分企業經營者或政治人物,恐怕都未必想得如此深入。漫畫畫成這樣,只怕不是主流市場的趨勢,而是作者和創作團隊真的關心日本未來的發展。

就拿漫畫這件事情來說吧,日本用漫畫影響了全世界,從《七龍珠》到《海賊王》,我們很多人都是看日本漫畫長大的。現在正值里約奧運期間,聽說在20122016體操個人全能兩連霸奪下金牌的內村航平,從小就是以《奧運高手》這部漫畫的主人翁當偶像,才立志學體操並終於奪得奧運金牌的。漫畫只是娛樂用的讀物?看來不只是如此。但在台灣呢?一個系列漫畫能畫得完就不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