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努力就會成功?還是成功需要努力?我從《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Mission: Impossible - Fallout)中的湯姆克魯斯身上學到的重要一課

1996年到現在,22個年頭過去了,湯姆克魯斯代表作的《不可能的任務》來到了第6集。有別於其他為了拍續集撈錢而拍的系列續集,一開始只是為了電視版搬上大銀幕而來捧場的《不可能的任務》,最近有著一集比一集好看的趨勢;我之前認為第5集的《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是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但當《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上演之後,我的想法全面翻盤了,因為最新的第6集無疑地成為系列中最好看的一部。雖然就是部動作片,但卻是一部讓人會想要進電影院二刷的動作片,而且幾乎是非看IMAX不可,因為動作場面實在太酷了!
 

可別以為這個意思是這部電影沒有劇情,只有動作場面而沒有劇情、甚至劇情無法讓觀眾身歷其境的話,再怎麼棒的動作場面也是枉然。不過,可也不用擔心我這篇的劇透,因為這部片子好到你就算知道整個劇情的來龍去脈,你還是不會為自己走進戲院而遺憾;舉例來說,誰不知道湯姆克魯斯最後一定會逆轉大局、化險為夷?但當最後的直升機追逐大戰開始時,連我在戲院中都開始緊張了,這到底該怎麼辦啊?我的整顆心就跟湯姆克魯斯一樣懸在空中。

找回克里斯多夫麥奎里當第6集的導演真是明智之舉,他是這個傳奇系列唯一一位回鍋二度執導的導演,因為他的第5集拍得的確出色,而他和湯姆克魯斯也多度合作,很能拍出阿湯哥最讓人讚賞的一面。編劇出身的克里斯多夫麥奎里更願意在劇情安排上花功夫,但又不會到一種曲高和寡的程度,這也是為什麼《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會讓人那麼讚嘆的原因之一。

在本片中,可以看出克里斯多夫麥奎里不只要拍出一部成功的續集而已,他不但要讓這個新系列被帶向一個新高峰,而且還要能處處向前幾集致敬。

舉例來說,這次湯姆克魯斯飾演的伊森杭特在片頭接到任務指示時,雖然還要用血液進行生物辨識,但訊息系統的造型卻像復古的錄音帶播放機,讓人懷念起22年前的第一集、甚至是更古早之前的電視版;找回曾跟伊森結婚的茱莉亞,則是看過第三集和第五集的朋友會更有感覺;至於最後讓大家驚魂未定的懸崖搏鬥,之後當伊森攀岩而上時,讓人慶幸第二集開頭時他有去學攀岩。那一幕之驚險,即使反派都已經被幹掉了,當伊森終於爬上來而重傷躺在懸崖邊邊時,我心裡都在大喊:可不可以不要躺那麼邊邊啊!看起來真的好危險……。當一部這樣的動作片能拍到連觀眾都會為戲中主角緊張或情緒波動時,對我來說,就是一種成功。


其實,就我的談判專業來說,在這個部落格大讚《不可能的任務》這個系列是很奇怪的。因為就談判來說,我們會希望大家永遠考慮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即使真的發生狀況,也要透過事前的模擬沙推來想出下一步方案,然後就是避免犯錯。可是,這樣的準則完全無法套在伊森杭特和他的不可能團隊上,因為整部電影、乃至整個系列就是要看他們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在這次的第6集中,更是出現多達4次的「我會想出辦法」,意思就是邊走邊看、先做再說,即使當下找不到夠好的方法,大家拚命總是會找出一條路走的。

所幸,編導團隊顯然也知道凡事都靠好運就不夠逼真了,所以你會發現,當不會開直升機的伊森想要放掉懸掛著的貨物用去砸另一台直升機時,結果卻沒有砸到,反倒讓對方用重機槍回擊;上一集就出現過的臥底女特務依爾莎,跳到對手頭上後用腿扭轉對手脖子的摔角格鬥技華麗的讓人印象深刻,但在片尾她跟反派頭子對打時,第一次要使用這一招卻是被對方化解掉的,要到第二次才會成功。畢竟,再怎麼厲害的招數、或再怎麼過人的天才,都沒有天天在過年的,若是電影中永遠都只出現打不死的主角隨便開槍都能讓對手斃命,觀眾也會容易麻痺。但到了第6集的《不可能的任務》顯然能起碼在一些小地方上讓主角不再那麼無敵,也算是一種回歸人性的安排。


也因此,我的這篇感想不會以談判出發。不過,看完《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之後,我真的對搏命演出的湯姆克魯斯只有無限敬意。高空低開跳傘(HALOHigh Altitude Low Opening)、直升機垂吊、迴旋下墜、在凱旋門甚至逆向的重機飛車追逐、屋頂跳躍,這麼多驚險的動作都不假電影特效而親身上場,湯姆,你是瘋了嗎?

為了完成那麼多幾乎是影史紀錄的動作,湯姆克魯斯接受了兩年的訓練,中間還因為屋頂跳躍那一幕而腳踝斷掉,而當我們在銀幕上看見伊森杭特從這一棟大樓跳到另一棟時,當他差點掉下去而奮力爬上來後,接著走路就變成一拐一拐的,原來那並不是演技,而是他的腳踝真的斷掉了,但他心知接下來不能重拍,所以就忍痛完成那個鏡頭。(這段花絮中可以看到片中令人目不暇給的驚險動作說明

我第一次在電影中看到湯姆克魯斯,是35年前的《保送入學》。你假如和我一樣看到從當時到之後《捍衛戰士》中帥氣無比的湯姆克魯斯,你絕不會想到有一天湯姆克魯斯會轉型成大膽挑戰各項驚險關卡的動作片演員。《不可能的任務》這個系列中的湯姆克魯斯,讓我想起的反倒是三十幾年前的成龍。當年的成龍之所以紅極一時,也是因為他不靠特效(當時的港片也沒有那種程度的特效)一次次的玩命上陣;包括《A計畫》和《警察故事》等膾炙人口的成龍經典在內,大家除了愛看他在電影中的各式驚險表演,也愛看充滿NG片段的幕後花絮,因為從中可以看到每個即使看似簡單的動作,拍攝起來卻會經歷一又一次的失敗,而同戲演員包括成龍本身,都會因而真的受傷流血倒地。

當成龍聲名大噪而轉戰好萊塢後,一方面年紀也有了,再方面特效取代了他的玩命動作,而當特效或運鏡可以讓每個人都在鏡頭前化身打仔時,成龍就不再無法取代了。

然而,1962年出生的阿湯哥,現在也已經56歲了,但他不但在演藝生涯的後半段屢屢親身挑戰驚險動作,而且每部片都讓自己嘗試更新的挑戰,彷彿他一直不滿足一樣。

我常聽到有朋友說,假如給他2000萬美金的片酬,他也願意搏命去拍那些電影中的驚險場景。雖然多數人都當這不過是個玩笑話,但我們認真想想:我們一定要先拿到那麼高的報酬、然後才願意付出全部去接受挑戰,這個邏輯難道不奇怪嗎?

這個問題分成兩個層次:(1) 假如錢不夠多,你就不願意冒險,也不願意接受全新的嘗試或挑戰?(2) 即使有人願意付錢而你也同意去嘗試了,你就一定能成功嗎?


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電影巨星而扛起幾億美金的票房,但我們每個人生涯中的多數時間都可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接受挑戰,假如先問錢夠不夠多,那我想你我可能什麼事都不用做了,因為大家剛出社會時都可能和我一樣,一個月只領個兩萬多元,扣掉稅和房租之後,能圖個溫飽就算不錯了,什麼投資或進修都不用多談;但是我們的工作內容呢?懂也要會做、不懂也要會做。可能從來不知道加班費是什麼,但這一輩子可能都只把朝九晚五當成一個代名詞,因為自己從來沒有過朝九晚五的生活。

即使如此,你會堅持做下去嗎?我看過許多人堅持做下去的,但每天渾渾噩噩如同行屍走肉;我也看過有些人一年換了超過12個工作,因為他在每家公司都待不下去。

我不想像一些雞湯文章一樣,老跟大家講一些夢想、信念、和正面思考,我只想跟各位說,現實世界很殘酷,你不但要找到個正確的方向堅持做下去,而且你還只能允許自己愈做愈好,因為無論薪水會不會成長,但假如自己停滯不前而無法成長,你不會只是看著別人加薪升官而已,你連要保住自己當下的工作都不容易,因為永遠有更新鮮的肝等著來取代你。


在我還是個小主管的時候,我那時的公司預算也不高,所以我們沒有什麼高瞻遠矚的神奇策略,只能靠著提升執行力來面對整體市場衰退的逆境。「提升執行力」幾個字聽起來好聽,其實就是要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反正人是不能多請的,但還是要透過種種方法讓手頭上的人力創造出更高的效率和產值。

我當時手下有一位基層員工,每天抱怨不完,但我也不可能減輕他的工作負擔;沒多久,他就跳槽到另一家知名的衛生紙廠商去了。一天,我們在路上相遇,他很得意地跟我說,雖然他的薪水比在我們公司時少了三分之一,但他的工作量只有之前的一半,所以他認為他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

當然,聽到他這樣說,我也只有祝福他。不過,雖然我們的團隊中沒有一個人不唉的,但多數人還是選擇留下來打拚,承受實際上就是更沉重的工作負擔。三年後,在預算不如人的情況下,我們成了全國第一的市場領導品牌,而且遙遙領先我們的競爭者,到今天還是如此。我都已經離開超過十年了,但我當時的許多同仁到現在都還留在那家公司,工作壓力同樣很大,但他們不但領著不錯的待遇,而且工作起來很有成就感。

我現在是一個職業講師,當我到各大企業授課時,我常跟台下的朋友們說,我未必是懂得最多的老師、更不會是講得最好的老師,但貴公司之所以請我來,是因為各位可以看到一個活生生的人站在你們面前,我也是和大家一樣從什麼都不懂的基層做起,但我從來不相信自己只能如此,於是我自己成長到能夠協助不只一家公司成為台灣第一,接下來甚至成為世界第一。我在課堂上向大家分享的技能和工具,全都是我自己在不同產業、不同國家運用過而證實有效的,光這一點就不是每個老師都辦得到的了。知道不等於做到,但我真的在一個又一個的產業做到了,也先後克服了一重又一重的挑戰。那是因為那些企業付我的薪水夠多、所以我才做得到嗎?答案是反過來的,我要先讓自己有能力做到那些結果和產出,那些企業才願意付出夠高的薪酬給我。

萬一我和多數人一樣,先考慮收益的高低、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嘗試一項全新的的挑戰,我大概什麼事都不用做了,而我的決定就會影響我後來的成果。

湯姆克魯斯肯定不是生下來就會跳傘或開直升機的,但他會因為劇情需要而設法學會,即使片商大可以找一個替身給他,也就是在有替代方案的時候、他也依然選擇親身上陣,反正不會的東西學了就會了。但換做是在職場中的我們,我們自己真的會做出相同的選擇嗎?


我當然無法跟湯姆克魯斯媲美,這輩子都無法成為電影巨星並扛下幾億美金的票房;但我經過許多年的努力之後,我也成功的征戰五個不同產業並獨自扛起每年超過三億美金的生意了,其中的關鍵之一,就是我願意在什麼也不會的時候就接受一個挑戰,並且在失敗可能性很大的情況下,讓自己設法在瞬息萬變的競爭中學會許多自己原本不會的事物,然後還要設法避免失敗,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只要失敗一次,搞不好就不會有人再給我機會了。

有一家全球知名的輪胎公司,突發奇想的想要在不同國家找人來負責他們在亞洲區的一條產品線。我自己跟那個產業毫無淵源、更沒有在日本、韓國、菲律賓、泰國、及澳洲等國家實際工作的經驗,但只要他們願意給我機會,我就願意嘗試。老實說,中間的過程是辛苦的,我承受的壓力無比的大;我那時的手機螢幕是一張我女兒還在襁褓中的照片,每當我忍不住的時候,我就會拿出手機一直盯著螢幕看,直到我想起來我自己是為什麼努力的為止。不到一年之內,我所負責的亞洲區就獲得極大的成功,幾億元台幣的新開發訂單滾滾而來,許多國家的市占率都逆轉領先,而且我在的接下來幾年都是如此。

你以為我有多麼雄才大略或天賦異稟嗎?其實並沒有,很多時候我也是且戰且走而已。所以當我聽到湯姆克魯斯在片中無計可施、而只能說出「我會想出辦法的」時,我其實是很能心領神會的,因為我自己就面臨過不只一次這樣的處境;唯一的差別在於,我不能對自己的頂頭上司或所帶領的團隊成員說出「我會想出辦法的」「讓我想一想」這種話,我必須假裝大局在握的對他們說,「就照我說的這個計畫走,我相信我們可以達成目標。」因為我很清楚,萬一連我都說「不知道」「沒把握」,整個團隊馬上就更心慌意亂了,那時我們才真的連一點成功的機會都不會有。

我可以謙虛的說自己很幸運,但真實的情況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是為什麼而努力的、而我也不斷的在沒有退路之下精進自己的能力,所以後來才能在不同職位上都獲得成功。至於我為什麼而努力?是因為我想賺到電影巨星般的千萬美金嗎?其實不是。當我接下那份工作時、當我每天咬牙苦撐時,我看著我女兒在手機螢幕上的臉,我想要讓她長大之後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只有我們自己願不願意面對困難並找出方法而已。作為她的爸爸,我必須要親身證實給她看,我們不能被人看不起,我們可以做得到,而且我們可以做得比每個人都好。


曾經看過一段影片剪輯,內容是湯姆克魯斯在不同的電影中都不斷的跑、跑、跑;在最新的《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他也不例外的在不同場景中拔腿狂奔。當我看到他又在狂奔時,我真的敬意油然而生;光是一鏡到底而不靠剪接的用那種速度跑上那一段已經不容易了,再想想他絕不是每個鏡頭都一次OK,萬一他前後跑了5次或10次呢?別說已經56歲的他了,換了是我就連想都開始喘了啊。

作為一代巨星,成名甚早的湯姆克魯斯並不是沒有低潮。中間有段時間,他的形象滑落谷底,成為許多美國脫口秀嘲諷的對象,電影的票房也一部不如一部,就連《不可能的任務》系列續作都被電影公司暫緩了,因為電影公司不想再在他身上投資那麼大的成本拍部動作鉅片。中間唯一票房讓人滿意的作品,居然是他客串演出的《開麥拉驚魂》;光環當然都在主角班史提勒和小勞勃道尼身上,但湯姆克魯斯犧牲形象演出的禿頭肥佬卻受到許多人的歡迎,甚至有人想要他用那個角色再拍一部獨立電影。或許重新受到歡迎是件好事,但當時的我卻不免這樣想:「天哪,一代帥哥只能從此變成搞笑藝人了,難不成他要變成另一個過氣之後的霹靂遊俠李麥克嗎?」

幸好我這個預測全面失準,就算中間許多片子票房失利,湯姆克魯斯之後還是帶著全新的《不可能的任務》續集回來了,而且一集比一集玩得更大。

試想,假如你是湯姆克魯斯,從知名偶像變成全球笑柄,你會願意推出一部又一部的作品但忍受自己變成票房毒藥嗎?多數人應該都會選擇先躲起來再說,然後就會愈來愈懷憂喪志,最後只能靠著緬懷往日榮光度日了。

但湯姆克魯斯的選擇不是如此,而他後來也用票房證明自己,用愈來愈驚人的玩命形象重回影壇一哥的地位。每個人都會面臨失敗,但每個人面臨失敗的態度和選擇都不一樣。假如湯姆克魯斯都可以重新爬起來,你我為何不行?他是一個走在路上都會被人認出來的全球巨星,票房接連失利後,他卻成為每個人茶餘飯後的毒舌對象;你我這種凡夫俗子,即使搞砸而失敗了,有什麼好羞於見人的,又有什麼好阻礙自己重新振作、東山再起的?

許多人去看《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可能只為了一個爽字,但當我為了這部片子而讚嘆之餘,我更看到一個人持續不斷的努力

當結尾看到伊森杭特為了保護舊愛和自己整個團隊而拚命時,即使最後化險為夷而片子演完了,我還真的會想要關心伊森和美女特務依爾莎接下來會不會有結果、伊森和舊愛茱莉亞又會不會還有更多的糾葛……他們都只是虛構的角色,但當一部電影可以讓觀眾和這些角色間建立像這樣的情感連結,你說這部電影怎麼會不成功?


湯姆克魯斯從來就不是我最喜歡的電影明星,但我開始覺得他其實應該當之無愧的變成我最喜愛的巨星。這個世界需要湯姆克魯斯,因為我們不只需要更多精彩的電影,更需要一個真實世界中願意用努力化不可能為可能的角色典範。

此刻,我唯一能肯定的是,只要《不可能的任務》推出第7集,我一定會買票進場支持,再次只因為聽到那段《不可能的任務》經典配樂就熱血沸騰。

 

延伸閱讀之一:從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永不回頭》,看複製成功模式的三大難處

延伸閱讀之二:《美國製造》(American Made)──不只是一個超狂機師協助打造販毒王國的真實故事,也是我們是否應該忍受這麼多不正義的一面借鏡

延伸閱讀之三:再看咪蒙《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當人生最壞的結果,也不過是大器晚成時,請一定要不斷努力往上爬

延伸閱讀之四:如何不被看好卻能從人生谷底翻身的三大關鍵──兩支NBA季後賽第五種子爵士和溜馬給我們的啟示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想要脫穎而出?無論是工作面試或績效面談都該避免的五大致命錯誤

不管是面試新工作,或是在目前的工作崗位上接受績效評估面談,甚至是公司有新職位出缺而徵詢你的意願時,許多人回答問題時卻總是沒有把自己的優點完全彰顯出來;當一個好的工作或升遷機會與自己擦身而過時,又或者是苦幹實幹的自己績效評估卻永遠不是部門頂尖時,「哎呀,我之前假如換另一個方式表達就好了」,許多人常常後悔莫及的這樣想

其實,會檢討也是好事,因為這次檢討過後起碼下次機會來臨時就能掌握但是,周遭有不少朋友,卻經常一而再再而三的後悔莫及;我好奇地問他們:「既然知道自己什麼地方表達得不夠好,那為什麼之後一次卻還是表達不好呢?」他們無奈地攤手對我說:「我以為我知道了該怎麼講,但到了現場卻還是講不出來啊!」

從知道到做到,原本就毫不簡單。別說根本弄不清楚該怎麼講了,就算知道該怎麼講,上場時別說把該講的話講好了,就連不要講錯話、惹出不該惹的亂子都很困難。這中間的關鍵有兩個,一個是準備,另一個則是練習

工作面試績效面談升遷徵詢這三種狀況的共通特色是什麼?其中的一項重點,就是你光是自己講的好沒有用,你還要確保自己就是能講的比其他競爭者還要好,你才會獲得那個脫穎而出的機會

 

今天的這篇文章,表面上看起來像是《一談就贏》輔導員徵選的檢討,其實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你在爭取一個工作或升遷機會時,到底該呈現出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一談就贏》這個課程的一大特色,是我們從去年年初的思維三班開始,就在每一班增設了輔導員,由之前上過這個課程的學長姐來擔任。有別於輔導員表面上的意義,我們的輔導員除了觀察者和引導者的角色之外,還要在一定的過程中扮演新進學員的談判對手,讓他們更真實的感受如何談判

除了讓新進的一班更好之外,我不是只希望能讓輔導員來協助幫忙的;我希望每位輔導員能在我們上課的過程中,除了溫故知新外,更能換一個身份來得到多的學習。畢竟,談判不是懂了就好,要成為一個談判高手,你必須要讓自己得到夠多的磨練機會,而輔導員的機制正是這樣的一個機會。

當然,既然是一個大好機會,許多人都會想來爭取我們如何決定讓誰當輔導員?大家抽籤輪流嗎?沒有那麼容易,我們會請有意願的人登記,然後我再一一私訊向他們發問,而從他們的回答中,找出最適合的一個組合

在過去的經驗中,我曾經遇過我在徵詢前覺得這個申請者很適合但在聽完他的回答後,我反而產生很多顧慮而不選他的;我也不只一次遇過讓我驚豔的申請者,回答的縝密和展現的企圖心超乎我的想像,造成其他的申請者不是不夠好但相較之下就是沒他好,反而意外雀屏入選的

老實說,選擇用這種方式來產生一組輔導員,對我來說是最耗費時間且最吃力不討好的為什麼呢?因為不但一一徵詢會耗費許多時間和精力,而且當我最後總得從一群人選出6位時,落選的人雖然表面上都說不在意,但我相信其中有些人肯定覺得我有眼無珠簡單說,我選擇了一種會得罪最多人的方式,但我明知道如此,卻還是選擇這樣做

為什麼我會這樣做呢?因為產生輔導員當然有更簡便且更不得罪人的方式,但我其實希望每一位申請者都能從這個過程中得到更多收穫,而且是一種我們很難由制式的課程中帶給他們的收穫具體來說,就是我們在一開頭提到的面談和問題回答的技巧

在最近一次我們思維十班的輔導員徵選中,有多達35位來報名,快比一整班的學員都還多了,但我們還是只能從中選出6老實說,即使我再怎麼選,我能選出最適合該班學員的前6名嗎?第6名和第7甚至和第8名或第9名間有絕對的優劣嗎?其實並沒有但無論如何,我還是得做出一個決定

對許多企業的老闆或高階主管來說,他們每次的用人也都會面臨一樣的抉擇困境,而且他們的挑戰比此時的我還大得多:他們一方面要考慮不升這個人、這個人才會不會就此拂袖而去;另一個常見的難題是,做最後抉擇的他們根本見不到最適合這個位置的候選人,因為那個人才可能早就被負責招募的同仁或前幾關的基層主管刷掉了

在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中,我曾經寫過(1) 掌握你的對象、(2) 符合你的角色、(3) 多想想為什麼等三項面試重點(請參此篇:除了有問必答,面試成功的幾個隱藏版過關密技 ),以及(1) Why me(2) Why you (3) Why not others等三個自我介紹時加深對方印象的關鍵(詳參此篇:從求學上課到求職面試,你真的會自我介紹嗎?雖然基本觀念的脈絡是相同的,但我不想再老調重彈,即使是才接觸這個部落格的新朋友想要了解這幾個觀點,自行點閱之前的文章就行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從我和那麼多位已經上過《一談就贏》的朋友會談過後,歸納出幾項大家在各式各樣面談中常犯的錯誤,希望今天的這篇文章,能夠讓你在想要爭取一個機會而侃侃而談之際,能盡量閃開可能會被扣分的常見陷阱


1.  太簡略:不知道為什麼,雖然這種人不多,但卻還是會有一些人惜字如金,面對一些問題會簡略的回答:「好」「沒問題」

當然,不是每個人或每句話都只是那麼簡單,但我常常提醒大家,在談判中或許話多不如話少,正如沒有意義的動作就不用做了一樣;但在面談中尤其是一個求取工作或升遷機會的面談中,萬一你的回答字數還少於對方問那一題的發問句字數,你是想要證明你自己的時間比對方的時間來得寶貴是嗎?我覺得多數的面試者並不會覺得這樣的回答是一種簡潔有力的表現,反而會覺得對方不夠積極而好像不重視這個機會

當然,絕對不是話愈多愈好,講得太多也反而會讓對方覺得長舌聒噪而沒有重點,適如其分的長短是很重要的但什麼叫做適如其分呢?面對每個不同的面試者這個問題會有不同的答案,所以萬一是場面對面的面試,察言觀色會比舌燦蓮花更重要,當對方嶄露出興趣時就多說一些但對方看起來毫無興趣時就少講兩句,關鍵其實不在於你有多會講,而在於你的觀察力

另外,在我這次的經歷中,我比較感到失望的尤其是這些人中的多數人都和我見過不只一兩次面的熟悉度來說,我發現他們中有超過半數都沒有嘗試用對話讓對方變得更有興趣

與其連珠炮的講個不停,尤其當被面試的你遇到對方有一個讓你很有發揮空間的發問時,你大可以不要一次講完而是刻意藉由短暫的中斷而讓對方產生接著發問的興趣舉例來說,萬一面試官問你該如何帶領流動率過大的一個團隊?你可以先故意留下尾巴的說,「您問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事實上,我才在前一個公司遇到相同的問題,我一開始也很傷腦筋,但後來我們的部門不但流動率馬上降低到原來的三成,而且我們的業績也大幅躍進接著就停在那裏露出一個大大的微笑我相信十之八九的面試官(假設這不是一個純粹測試型問題的話)此時都會好奇的追問:「那後來呢?你們做了些什麼?」

讓對方對你要講的話有興趣,而不只是對方問什麼你才答什麼,你就成功了一半

2.  沒差別:另一個我感受很深的是,不管是在這次的輔導員徵選、亦或是我之前在企業界面試應徵者的經驗,很多人似乎弄不清楚僧多粥少的道理,面試時好像一直以為自己夠優秀就會入選,而不考慮其他人是不是和自己有著一樣的特點面試官又是否已經聽了100遍類似的回答

舉例來說,很多不會犯前一項太簡略錯誤的人,積極度和企圖心是有了,但整段問答中,他所展現的特點也就只有自己很積極而已。試想,我會需要6位都很積極的輔導員嗎?把場景轉回企業內,當一整個部門都是說幹就幹的High咖時,總要有一個人適時地穩住大家讓大家謀定而後動的先想一想吧!於是,當一堆人都展現出無比的積極度時,我雖然也覺得積極很重要,但我可能就只選最積極的那兩、三位了為何如此?因為我必須要把其他的名額留給擁有其他特質的人因此,就會出現一個很弔詭的狀況:明明展現出積極度的10個人都很優秀,但他們並不會全部入選;有位入選者不但不如他們積極,而且整體表現的水準也和那些落選的人差不太多,但他最後入選了,原因不是來自於他的整體實力比較強,而是因為他擁有的一項特點是其他人沒有的

即使是所謂的求職面試,其實並不是資方「給」一個工作機會的單向過程而已,好的面試應該是雙向也就是說,當公司代表在面試我們時,我們其實也在面試對方;除了表面上的這個工作值不值得我們的付出之外,另一個應該有的雙向交流是找出對方的不同期望,設法從言談之中摸索出更多線索假如你能在這個面試過程中,發現對方除了行動力之外,還需要的是更多國際經驗,你就可以從國際經驗這一點下手;到最後你會發現,自己的國際經驗也不見得遠優於其他競爭者,但其他競爭者因為搞不清楚公司期待的是這一點而自顧自的大吹特吹自己的行動力,偏偏之前已經有上百個應徵者已經同樣把重點放在行動力了,所以反倒讓他們忽略了自己的國際經驗不談

順道一提,就拿前面提到的積極度來說,你若選擇要展現自己當仁不讓的積極度,我們其中一位入選者會直接跟我說,「老師,以參與度來說,你覺得會有其他申請者比我來得好嗎?」起碼要能講得出這句話,而且還真的拿得出印證,才能確保積極度不輸人,不是嗎?


3.  踩地雷:試想,若是你去一家公司應徵時,用人單位的主管問你說,你覺得自己有什麼特點和其他人不同?我們公司為什麼應該用你而不是選用其他人?你這時很有自信的回答說:「我的特點就是我在這個業界的經驗很豐富,我絕不會像有些經驗不足的主管一樣,根本不懂這一行卻亂做決定,弄得整個單位怨聲載道你講的鏗鏘有力,但你對面的那位主管卻是一個半年前才從別的業界跳槽來的而且的確也正為部門內很多人嫌他經驗不足而傷腦筋,你覺得他聽了你這一席話之後,會有什麼感想?

當然,我也知道總會有一點可能性,是上面的那位主管正在找一位經驗豐富的人來輔佐他,所以反而一拍即合,但這樣的巧合畢竟是少數

每個人都有他的地雷區,不慎踩到對方介意的一點,其他地方表現再好也沒有用了萬一你對一位女性主管大開性別歧視的玩笑或是對一位體型偏胖的主管說肥胖鐵定是懶散的表現甚至對一個保守派大談激進的改革有多重要,你覺得對方聽進去的機會有多大?不當場中斷這場面談就算不錯了吧!

因此,面談前的準備,不只該針對每項可能的問題備妥適切的答案,更應該去設法了解這個面試官的地雷區可能有些什麼畢竟,頭角崢嶸的另一面,就是可能過於銳氣外露而刺傷對方,到最後可能機會反而留給了一個穩健而處處不犯錯的對手或許他的優點沒你多,但當他犯的錯比你少時,有時那個難得的機會可能反而落在他身上,你在大嘆老天沒眼之餘,其實也該檢討自己是否可以做出更好的準備

4.  只講優點:非常有趣,甚至包括年輕時的我自己在內,總覺得不論應徵工作或申請一個獎學金的面試,不是本來就應該集中火力在談自己的優點嗎?後來我才發現,就以一個工作職缺來說,公司除了想要來找一個人滿足它們的需要,這個人選更要能同時消除它們的顧慮;我甚至可以稍加武斷地說,假如一個人選擁有這家公司渴望的能力,但他卻無法在面試過程中消除多數人一見到他就可能對他產生的顧慮,十之八九這家公司都會退而求其次的選擇下一個候選人

因此,在一個會談或面試的過程中,假如你為的就是要爭取一個鳳毛麟角的機會,除了讓對方瞭解你的優點和特長之外,別忘了事先模擬對方可能會對你這個人有哪些顧慮

以我自己過去的求職經驗來說,我在面對任何一項職缺時的缺點都很清楚:尤其對高階職務來說,多數的其他候選人都有在那個業界動輒一、二十年的經驗,但我兩家待的最長的公司都只待了五年多。簡單說,我在任何業界都沒有夠長的工作經驗,找我去的公司及那個職位也都沒有時間等我從頭學起。

我對自己會帶給對方的顧慮心知肚明,於是我把自己的弱點包裝成自己的強項,甚至在對方還沒有機會開口問時,我就會讓對方以為我在講自己優點的說出,「我和許多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我歷經五個不同的產業,而且在每個產業都寫下傲人的成績當對方接著想追問哪些成績及如何達成時,我用客氣的語氣刻意把回答方向轉個彎(用意是為了不落痕跡的掌握主導權),反倒跳到下一段說,「我相信你們可能會擔心,我之前完全沒有這一行的經驗,真的能承擔這個重責大任嗎?我只能說,過去有很多家公司也這樣擔心過,而其中幾家願意相信我的公司,後來都在12個月內達到業界領先的成績我想我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學得快,因為我自己也不容許自己要花上一年卻交不出任何成績實際的經驗證實,當我這樣一說,對方的顧慮馬上消除大半,接下來雙方才真正可以敞開心胸的來相互探討一些問題

就這次十班輔導員的徵選來說,我也刻意加入一些「你要如何證明自己能比其他申請者優秀?」或是「告訴我,我為什麼應該選你,而不是選別人?」我非常訝異的是,這其實是一個放在各大面試題庫的必問問題了,我期待的是大家能在一個必考題上有很好的發揮;但結果卻是超過一半的人還是會像學校剛畢業的一樣回答說,「我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比其他人都優秀,但是我一定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優秀與否要看你怎麼定義,我不見得是最會……的那一個,但我可以在很多其他方面給予協助」凡是這樣回答的人,不覺得自己太客氣了嗎?我們在前面的第2點才講過每個人都很積極是於事無補的,但當你甚至連積極度也不足不足到你不敢客氣但卻堅定的告訴對方:「我是最好的選擇,不要選別人」,你又期待對方會做出什麼對你有利的決定?

5.  無法超越預期:假如說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當你表現很好對方也覺得你其實夠好,但你最後卻被刷掉的原因,很可能就是對方對你的期待過高

因此,當你要去參加一場面試或展開一場面談時,永遠先想想看,對方對你的期待可能有哪些?這個問題在自己目前任職的公司內部面談尤為常見,因為大家可能早就熟識,他對你的工作表現也瞭若指掌;相信各位三不五時會發現,表現平平的人搞不好很容易因為一次專案的成功而得到上層的肯定,但那種超級戰將型的人若不刻意經營和上層的關係,就會變成所有艱鉅的任務都落在他頭上做好了是應該搞砸了卻全是他的處置不當

這不叫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而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給他人超乎預期的表現及產出;假如很難在每件事上都做到這樣的水準,好歹不要在面談時連講都講不出來會說的不見得會做,但連說都交代得不完整的想法,有可能最後做出一番驚天地泣鬼神的成績?我還真的很少看過

因此,尤其當你覺得這個位置非你莫屬的時候,你要知道自己其實該拿出更多的精力準備以求更好的表現,因為你的競爭對手並不需要比你更出色的表現才能擊敗你,他只要能超出老闆對他的期望就行了

人才的選拔和企業間的競逐有一點很不一樣。對企業來說,坐穩前三名並拉開與第四名的差距,接下來就看誰能拿出更有效的發展策略,但一時之間總不至於翻船;但對角逐相同位置的人才來說,第一名還可以穩紮穩打的證實自己的能耐即可,但對那些在能力取向上同質性高的第二名第三名來說,他們的處境反倒很艱難。因為公司對他們的期望一樣很高,假如前三名都只有能符合期望的表現,最後第一名勝出的機會還是較大;但後面的二、三名若是因此失落而連原本的期望都答不到,反倒很容易讓後面四到八名的第二領先群因為超越公司的期望而一夕升天。我們無法預期其他人是否會有超乎預期的表現,我們只能設法讓自己好還要更好,因為超乎預期是我們在這場會談中的唯一選擇。


雖然輔導員的機制可以讓許多輔導員自己得到不少收穫,尤其能夠讓他們增加許多練習的機會,但我們應該會在今年年底就把這個機制畫下句點。理由無它,以這次來說,由於雙方的時間必須要能搭配,我這次最晚的一次線上會談結束時,已經是當天的快要凌晨兩點了;更有另外一天,我從晚上七點到十二點的五個小時中,什麼其他事都沒做,而都花在和一個又一個的輔導員會談上。包括《一談就贏》的課前作業在內,我其實為了每一次公開班花了許多上課之外的額外時間,而由於每一梯的學員都不相同,所以這些功夫是無法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相同課程而複製成效的。我很懷疑有多少其他講師願意像我這樣花那麼多額外的時間在每一梯的公開班上,而不是每個月都開不只一梯的課來讓自己收更多的學員。

對我來說,我自己清楚那份初衷其實是好的,但我的時間卻不足以分配給那麼多工作,所以我勢必得要取捨,否則我連身體都吃不消,也會影響大家的學習效果。所以,即使這個機制對大家會有幫助,正如很多課程也會對大家有幫助,很遺憾我不可能無限制的什麼都做、也不可能每個大家有興趣的主題都講,只能跟各位說遺憾了。

非僅針對輔導員這件事情,其實針對各位工作和生活中的許多機會都一樣,許多人常抱著「下次我一定會……「等我有能力/ 有時間./ 無後顧之憂的時候,我就……的心態,但你怎麼知道這個機會之後還會不會存在呢?當我們去爭取一個機會而不能得償所願,起碼自己嘗試過了,而且自己或許能從那個過程中檢視自己的不足並得到一些啟發;但若我們選擇連爭取都不去爭取,除非你有很好的原因,否則你其實只是坐視生命中一個又一個的機會溜走而已。希望每位朋友都能堅定把握住每一次屬於你的機會


延伸閱讀之一:找對人,真的好難!如何看出對方個性和理念是否契合的5個面試問題

延伸閱讀之二:該如何在求職時談出好薪水和令人艷羨的工作條件?請別錯過這些把握大好工作機會的談判準則

延伸閱讀之三:想要在面試時過五關斬六將嗎?你該先知道面試的三個不同階段性任務

延伸閱讀之四:你不是不夠優秀,但要讓自己更容易被看見──不讓好機會擦身而過的4點認知

參考連結:一位輔導員的感想──關於談判以及一談就贏這個課程,你更該知道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