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成就非凡,來自於你願意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17班心得給我們的啟發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即將邁入18班,而在展開報名之前,希望每位想要來報名這個課程的朋友,都能先來看看本月剛上完課的17班同學心得。



坦白說,不是每個人在一開始都會那麼快就習慣這個談判課程,但許多人不但會漸漸接受這個不同的步調,甚至會開始喜歡上這種感覺,並且能夠在生活中付諸實用。

在飯店業擔任品牌行銷公關工作的Helen,是這樣描述著【一談就贏】帶給她的影響和衝擊( 心得見此 ):

如果你也是很喜歡挖掘寶藏的人
那麼你一定不可以錯過這一趟淘金的旅程!
坦白說,這真的不是一堂很輕鬆的課,但毫無疑問絕對是一堂收穫最多的課!
雖然在報名之前先打聽過, 聽聞這堂課有可以讓人改變的秘密
也知道「投入的越多,收獲也越多」
但在人的惰性使然下,真的也很不想做作業
(本人心裡覺得麻煩XDD尤其是一定要跟同學互動,不然隨時都會OUT)
不過課後想想,其實從願意寫作業開始
一路到成功爭取到上課的門票
「改變」的魔法就已經悄悄發揮
所以只要你願意,你會得到一個嶄新的自己

回溯整段學習歷程
當你在作業期反覆摸索、思考各種可能,接受來自學長姐的挑戰
上課藉由與同學演練,學會了準備五部曲,課後也進行了罕見的小組會議
原本以為這就是自己最大的突破
(我想不是只有我,這應該是一般人都有的迷思吧XDD)
但實際執行起來,往往卻還是會依照自己的原有習慣或經驗做事
不過時間永遠都不等人,問題也不會等你學好了某項技能才來
就是這麼巧,一上完課沒有幾天,就來了兩件事,馬上就能應用上了

●一件是我朋友遇到臨時要退租場地的違約金賠償問題

我聽完朋友訴說事情經過,才知道除了賠償金問題之外,殺傷力比較大的還有黑名單,且被要求臨時換場地並不在預期之中。就此突發狀況來說,朋友雖然只是經辦,無奈之餘也認為很麻煩,想說賠錢了事就好了吧

以前的我下意識理應會回覆朋友:「這樣也太不合理,臨時改場地,但卻不給任何資源,違約金也要我們付? 如果真的求助無門就只好自己吞了…….」

但當下我的第一反應竟然是跟他說:「時間太近的話,可以藉此跟要求換場地的一方要求往後提供更多資源嗎?不可以白吞了這一筆帳;場地那邊不能全額退款,可以問看看租借期間延後供後續辦活動使用,黑名單應該就也不是問題,如果兩邊都成功最好,你什麼都不損失。」

 ●另一件則是家人發生車禍後的賠償協商

週三一睡醒看到我媽的訊息就陷入惶恐,說希望今天晚上要我跟室友陪著家人一起去談判

當下心理OS多到爆:這是在上演八點檔嗎?我啥都不知道,叫我跟室友去幫著談判?我是幫倒忙的吧?還是壯聲勢的?還今天晚上就要談,準備時間不到10個小時,我連我的優閒早餐都還沒吃呢!扣掉合理用餐時間,嚴格說起來,我只有8小時可以運用,我臨時去哪找人跟我沙推阿!是在拍不可的任務嗎?我這麼有明星特質,本人怎麼都不知道(誤)

在初步蒐集事發經過與後續對談截圖,看對方講話有條有理,賠償事項一一條列,也隱隱感覺到對方有備而來,而且應該有法律背景,除了獅子大開口外,還故意做了台階要給我們下(EX:某某損傷的地方就不修了,也不跟你們討賠償了),反觀我方什麼準備都沒有,加上與家人間連共識都還沒有達成,每個人要的目的不同,也增加了處理的難易度,頓時莫名的壓力大! 

後來真的很感謝智凱學長,幫著我一起找資料,蒐集情報,針對對方提出的不合理賠償點提出質疑,甚至也找到了雙方BATNA/WATNA可能可以操作的方向。雖然賠償金額不多大約兩萬出頭,也都在可以負擔範圍內,同樣的事情以前的我應該會說:「要是今晚真的談不來就花錢消災了…….」

不過這次我同樣是慌張、同樣是沒準備好、同樣是時間壓力大…(真的有那麼一瞬間我以為我又在上談判課了,而且還更真實一點,這一次不能做任何沒有意義的事,對方是委託唸台大法律系的兒子來處理,只要出錯馬上就會被抓住成為對方的機會)

所以這次我選擇拒絕走對方鋪好的路,我要走自己爭取出來的路。

事後回想起來,托這兩件事的福,我才又發現突破不只如此
不知道曾幾何時,因為身為公關,需要能八面玲瓏而要常配合別人
結果卻忘了自己也有爭取的本能
其實我可以為自己做更多,不必要每次都犧牲自己的利益
從上面兩件事的當下反應,我更加確信「投入的越多,收獲也越多」
不論今天的目的是保護自己還是為自己爭取
在寫作業跟實際演練的時候,我也被激發出渴望想贏的感覺
進而漸漸找回我失去已久的本能

許多人常誤以為,談判就是要爭,該你的也爭、不該你的也爭,反正不爭白不爭嘛!我之所以創辦了這個談判課程,其實就是希望能帶給大家一些比較正確的觀念:其實,包括我自己在內,雖然不是沒去爭取過,但從來就沒有每次都非爭到更多不可啊!我比較想要提醒大家的反而是,即使你願意溫良恭儉讓,但假如遇到一個窮凶極惡而就是要爭的對手時,你有能力對抗對方嗎?重點其實從來就不在於是非對錯,而在於我們能否讓自己有所選擇。而把談判學好,你起碼能讓自己有了更多選擇。

【一談就贏】一直以來都有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來接受課程洗禮,以這次的17班來說,就有一位飛機設計工程師榮唐也來參加。一聽到設計飛機,就覺得這是個好酷的工作啊!那為什麼一位飛機設計工程師會想來參加這樣一個以談判為主題的課程呢?在自我介紹時,他是這樣說的:


我會想上這門課的目的,就是想解決上班時的所遭遇的各種協商挫折與失敗。畢竟專案時程、經費有限,以及各路人馬的自我盤算,真的沒有那種談不好可以再重來的機會。

為什麼我會這麼想克服這個困境,是因為真心喜歡打造飛機這件事,程度大概就像「十月的天空」裡的那位火箭男孩那樣。

一架飛機從需求確定到原型機出廠首飛,動輒7~8年以上的研發時間,再加上幾年的飛試,直到後面的確定量產成軍、壽命中期性能提升、因應威脅而又做的各種升級 / 延壽,產品生命週期動輒超過40年,幾乎是等同於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對於一個從小就在書店翻軍事雜誌的我,能有幸在人生中能把握到這個機會,能從最源頭的起點開始參與專案,自然會想用盡所有的辦法、手邊所有的牌去打贏這場局,而能在專案初期,自由度最大的時候,遇到Alex老師、各位學長姐、各位同學,就是現階段我能獲得最好的牌。

上完課後,榮唐又有了什麼樣的感想呢?( 心得點此

課程中的各種訓練內容,在老師的官網已有多篇文章,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爬文。這裡我比較想談的是願意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畢竟這是一切的源頭,容我來講段小故事:

1960年代,美蘇兩國正在互相競爭誰能第一個把人類送上月球。1961年,美國正頭痛要用哪種方式送人過去,然後在安全地回來。在那時,美國只有15分鐘的太空飛行經驗,突然間就得接下登月這艱鉅的任務。在初期的會議中,大家都認為要到月球,就要用一架超大的太空船直接往返,但NASA之到這樣做會有問題,若選用又大又重的太空船來登路月球,那麼當太空船從月球升空返航時,就需要推動很大的重量。另一項缺點是,這樣的太空船大概會有15~22公尺高,那太空船這麼高,太空人要怎麼走到月球表面? 這個問題令NASA相當困擾。

此時,有位默默無名的工程師 約翰霍博 (John Houbolt),提出了一個創新的想法,與其用一架巨大的太空船往返月球,不如打造一架輕型的登月艇,在月球與母船之間往返。這登月艇將會是更輕巧、更容易操控的載具。

但這方法有一大缺點,返回地球時,登月艇要在月球軌道與母船會合。在1961年,美國毫無太空飛行經驗,光在地球軌道會和就讓大家頭疼不已,更何況是在離地球有25萬哩(相當於從台北到高雄搭高鐵116,620次)的月球上。他每次提出這想法就遭到拒絕,大家都說他什麼都不懂,這很令他難堪,因為他是非常沉默寡言的人,反彈聲浪這麼大,令他非常地訝異。

主要的反對人物是NASA的頭號火箭專家 馮.布朗 (Wernher von Braun),他在美國很受歡迎,名氣很大,又有電視的曝光率。他向來支持大型太空船的方法,並且要霍博不要再提月球軌道會合的點子。最後,霍博走投無路,決定寫信給NASA高層-希曼斯 (Robert Seamans)。霍博寫說: 我知道這是踰矩的行為,我知道這封信可能會讓我遭到開除,但這件事很重要,必須讓你知道,我願意用事業做賭注,登陸月球只能用月球軌道會合的辦法(注意這裡沒說其中一種辦法,或是最好的辦法,他說這是唯一的方法)。這封信的措詞相當強硬,西曼斯看完當下的反應就是真想把這討厭鬼趕走,但這封信的確引起西曼斯的興趣,他建議大家至少要聽霍博仔細說明一次,這可是個轉捩點。

最後,馮布朗總算了解這是唯一的登月方法,在19627月,那個沒啥鬼機會成功的方案,成功了。最終,在1969720日,阿波羅11號帶著的登月艇首度登陸月球,在指揮中心歡聲雷動的同時,馮布朗尋找著某人,最後他看到霍博,他說:John, you are right, we wouldn’t be there without you

那這個故事跟談判有啥關係 ? 是在哈囉嗎 ? 不,關係可大了。試想一下,當有一天有件事你覺得是對的,而且必須該做,你覺得好聲好氣地跟擁有絕對優勢的對方溝通,對方就會同意你嗎 ? 不,你只會被碾壓,若你不知如何談判,你認為霍博有辦法天生強運地自動就讓對立的一方接受他的提案嗎 ? 那或許你會問我要怎麼開始贏,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現在隨時就讓自己認清「我已經無處可逃、無法再躲事、在這樣下去就永遠只能割地賠款」的事實。越快接受這個事實,就越能像一流的談判好手那樣的行動,你就越有能力守護那些你覺得重要的人、事。

當然,以我現在的能力,能贏個10元就很不錯了,更多時候應該是輸到脫褲。但,如同我在一開始寫的,每天持續訓練自己,持續接受最強的大師打臉,你也可以像約翰霍博那樣在關鍵時刻 do the right thing. So, History is made by these who take actions.

其實,榮唐的這篇文章標題,來自於我上課時提到的其中一張投影片。上課當天正好是美國國慶日,而我前一天正好剛看完Netflix《愛國者法案》最新一季的最後一集。在那一集中,言辭犀利而又風趣無比的主持人哈桑·明哈吉,在結束前突然感性地說,面對當前的疫情以及種種動盪不安,他每天醒來都很焦慮。他不知道未來會是如何,但他相信,歷史是由那些願意採取行動者所定義的(History is made by these who take actions)。他希望1520年之後,他可以讓他的小孩那一代看見,現在的自己這一代是願意採取行動的,而不只是聽天由命或隨波逐流。

麻醉科醫師蚊子王也在她的心得中,提出了類似的觀點(心得參此):



當遇到一座大山時?

當遇到一座大山時?該繞過?還是該鑽個洞?
一週前的我,會摸摸鼻子,努力繞過......

Fight or flight?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在社會和諧至上的氛圍中,連「被討厭的勇氣」也可以假借阿德勒之名登上排行榜。

隱忍退讓成為美德,漸漸分不清,在做決定的當下,究竟是因為「修養好」?是因為無法打破的階級倫理?還是只因為沒有選擇?

一談就「贏」

一般想到「贏」,便是勾心鬥角爭強好勝,爭個你死我活。在課程最初,便提綱挈領的定義所謂「贏」:就是「達成目標,完成目的」。

為了達成「雙方」目標,傾聽比說服更重要。唯有釐清雙方聲稱的「立場」、想要的「利益」、與需要的「需求」,才有可能跳脫線性思考,找到雙方可接受,由多維因素組成的立體協議區(ZOPA)。

為了完成「我的」目的,必須清楚界定自己問題所在,如同每個回答的起手式:「你的目的是什麼?」

每談「不輸」

有時候,遇到事情時,總會想說這還好啦,讓讓忍忍,一下就過了。但如同一談的名言「十元都爭不過了,還爭得了十億嗎?」平時都沒演習的軍隊,在戰爭來臨時,是否還記得如何磨槍?一個平時處處忍讓的「好好人」,在需要挺身而出的關鍵時刻,究竟有多少戰力?(摸頭+好人卡遞)

這次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有一群同學,可以一起推演各種策略、一同回溯每個環節。在精心設計的個案中,人性本善的大家,都以不畏戰不想輸的精神,使出渾身解術,體驗不同對手的無限可能。

我想再也找不到一個團體,分別來自不同背景,樂於分享學習,享有多重角度,沒有利益糾葛,人人戰意無雙,不用怕犯任何錯,反正沒啥好輸的,又不會丟訂單,大不了 unfriend 而已(喂)。

看別人如何輸?檢討自己為何輸?輸了如何給交代?如何優雅讓步?經由多次演練汲取經驗,不怕輸,才有可能不輸。

當我再次遇到一座大山時?

如今,我會先退後一步,確認目的地,規劃最佳方案。

我可能轉頭就走,如果我發現其實我真正目的地,不在山的後頭;我可能用金斧頭銀斧頭,和樵夫交換開往山另一頭的火車頭;我可能會找採礦業者一起炸山,不只因為我有火藥,更因為想要山內藏的金礦;我可能在拜訪愚公前,想破頭也沒想出 3X3,回頭揪 17 班的同學來吃吃喝喝沙盤推演一番。

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要去哪,而且選擇權在我手上。

回到起手式:你的目的是什麼?

Cleverness is a gift, kindness is a choice.
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這裡沒有要討論何謂「善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詮釋,但只希望未來「善良」是真的選擇,而不是無從選擇。

對公共事務及地方創生等議題都相當有興趣的旻真,目前在顧問公司擔任專案經理。她很積極也很大膽的在心得中( 心得見此)寫下,要把這堂課的學費用N倍的努力賺回來,我很欣賞她的氣魄,但要藉這篇文章公開提醒她一下,不妨把自己的目標再設高一點,應該是「要把N倍於這堂課的學費賺回來」才對;畢竟,這並不是一個太難的目標,因為過去賺回上百倍學費的朋友其實已經不只一位,而且我指的絕非只有精神面的收穫而已,而是實質做得到且已經達成的功效。



旻真的心得相當長但卻相當值得一看,歡迎大家點進前述連結去看完整版,這裡先摘錄她在結尾時提到的這段:

「買一送三的超值大滿貫課!」

(一) 學習社群

這堂課除了紮實地摧毀某種談判觀念是很大的收穫之外,同學間交流及談判課的學習社群更是這堂課讓我覺得最加值的所在!
看到許多人不敢參加這門課的原因是害怕寫作業壓力太大等,但真的進入這門課的世界後,會開始感受到可以晉身在充滿學習動力的環境,如果報名成功是幸福,那開始享受學習社群就是是一種奢華的幸福。

社群內有許多人無私分享各種談判經驗、閱讀歷程以及大小的卡關難題。除了讓自己進步之外,無形中也讓自己獲得安慰「一個身經百練的前輩都卡關,我其實也不用太氣餒」但更重要的是,前輩怎麼走過卡關?甚至克服關卡?

此外社群內,可以觀察到Alex嘗試讓大家可以維持互動的經營法則(根本可以讓社群行銷界參考的許多撇步),簡單來說,如果Alex的課程是最大資本,那麼這個學習社群就像一個被動資產,成為課程的加值武器。
(二) 學長姐經驗分享

出社會後,有這樣臥虎藏龍的箇中好手,沒有利益算計,針對課程演練,課程後的回溯討論以及自我覺察的過程分享,甚至是在社群內的互動演練,只能說這堂課太物超所值了!

光想到可以跟這麼多平常根本怎麼參加活動也不會遇到的經驗前輩一起看見及學習,就覺得賺超大了啊!(聽學長分享甚至在這裡找到工作、人生解惑、職場就業困擾等等,根本是買一個Alex送一大群業師的超值課程)

參加過許多業界課程,課程結束後,通常都是「之後就是你們的事了!」,繼續在一知半解中摸索。

但這個很適合抖M參加的社群,參加完之後還是可以繼續找跟你一樣不求甚解也抖M的同學繼續交流切磋,這樣就算了,還有已經挑戰完所有考驗之後的學長姐,三不五時的跟你討論分享甚至被打擾,這真的已經不是買一送一而是買一送二的加值好康了!

(三)含金量高的人脈網路

另外有個隱藏版加值禮包是,有可能透過社團的人脈網絡,讓你的事業版圖或者機會更為寬廣。跟社團學長聊天後,才知道有許多人其實是透過社團找到工作(或者讓自己業績提升),甚至順利轉職加薪,這樣的服務可能是外面花個幾千大洋都換不到的透徹分析。

其實社團內的許多非同溫層的弱連結同學或學長姊,反而是未來不管在職涯或生活上可以強化甚至拓展的對象。

畢竟,會來參加一談就贏已經證明具備某些特質,而如果能夠跟社團內的夥伴(即使產業天差地別),許多不言而喻的機會跟可能都會在這個社團裡發生呀!

上了一門課,認識許多認真的夥伴,甚至彼此就自己的不足之處討論交流,在刻意練習中彼此進步,這點是除了金牌講師之外,個人覺得受益最大而且看見更多機會的加值效益所在。

『這是一堂人在台灣,但可以感受到哈佛氛圍的談判課
這是一堂你以為學的是談判術,但更多是談判思維的談判課
這是一堂48小時的課程中不強調技巧,但讓你得到談判整組談判思維的課程
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堂能夠有金牌講師之外,還有各方高手切磋的學習殿堂』

思維課程的結束,是談判旅程的開始,帶著這樣的心法及濾鏡我也要開始屬於自己的談判價值追求的真愛之旅啦~

其實,假如你覺得上述文章太長,同時也是PTT資深鄉民的家醫科醫師博欽,有個更易讀的圖文並茂版心得,也很歡迎大家參考(心得點此)。

之前曾經提到,這班的特色之一,就是有特別多之前學員的另一半來參加。其中一位,是在資訊系統服務業擔任產品經理的Tracy,而她和她的另一半最近也正好在慶祝11週年。表現活躍的她,在心得中是這樣說的(心得參此):


時間回到20203月中,當時的我還在國外出差,準備回台的前一晚,室友急著打電話跟我訴說在課程中的各種收穫,他眉飛色舞的神情讓我著實驚訝不少,究竟是什麼課程讓他如此著迷?

平常知道他也參加了不少進修課程,但卻很少聽到如此積極地跟我分享課程內學習到的東西,最後還默默地說了一句話「我總算瞭解妳的立場與心態了。」(大驚!)

套句16班詩評學姐的話:「難不成,這人是入了邪教嗎?」

因著Covid19之故,各項國內外會議跟專案全數改為視訊進行。這讓許久沒有好好地待在室友身旁的我,總算有個機會可以陪伴(?)觀察(V)他。突然發現我身旁這位人稱暖男的好好先生,針對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會比較勇敢地表達自已想法;當自己的權益受損時,也會提出相關見解嘗試地去爭取,而不再是一如既往詢問我的想法。

甚至,在報名那晚,若無其事地詢問我接下來的七月工作檔期,然後在我面前就直接地幫我報名(難不成,這是我家暖男室友的逆襲?)
--
於是,我就開啟了這段令人充滿驚喜的談判學習旅程,加入了真愛17班。

拜託,千萬不要以為擁有眷屬身份的我們就會比較容易得知老師精心設計的課程各項細節。室友的一席話:「妳就好好地去體驗學習課程,保證絕不後悔,所以在此恕不劇透」,成功地堵住了我接下來準備想窺探課程內容的好奇心態。

在起初的課前作業期,恰巧碰上專案工作的最忙碌期間,只能拖著每晚工作後疲憊的身軀抱著手機快速瀏覽著老師在官網的文章們,就好似武林高手練功,試著想把所有的文章在短時間內化成自己的功力,準備在接下來的武林大會大秀身手一番。

殊不知,兩份課前作業的結果產出就像在關公面前耍大刀一樣:淒‧慘‧無‧比。所幸還有熱情的學長姐們與室友的陪同檢討,也要感謝同學們與老師在作業上的各種指點與討論,才能補足我真正換位思考的眼界。

原以為在作業期所接收到的談判觀念已經是醍醐灌頂,然而,這只不過是Alex 老師所準備的小菜兩碟。第一天的精彩課程不僅讓我完全改變過去對於談判的傳統看法:不再是你贏我輸或我贏你輸的分配式談判。對於談判思維更重要的是,原來成功的談判就是把餅做大,讓雙方共同創造最大利益,都能笑著離開,甚至還能為對手準備Winning Speech,最後,下了談判桌後依然是能夠繼續喝酒吃飯談天的好朋友。

當然,第一天的思維課程演練所帶來的衝擊絕對超乎想像,令人不得不調整自我心態,立刻投入在接下來的課程準備。所謂的「戰意無雙」絕對不是只有在課堂上的表現,更是在第一天課程結束後的回溯、解構、換位、重做,一一體現。

……正當你以為可以使用第一天學會的一招半式迎接第二天的戰役時,Alex老師又出其不意地使出「優雅讓步」招式,再再顛覆對於成功談判的既有框架,在不同的時機、順序、態勢與節奏之下,完美演繹。

在第二天經典不敗的多對多租屋談判演練裡,即便我們擁有完美團隊分工、縝密的戰術擬定與沙盤推演,仍然敗在自我認知的靜態談判架構之中。根本已經忘記談判的本質是一項需要隨時動態調整策略而非單純線性的策略思考。

在爾後的檢討下,終於理解老師在兩天思維班的課程設計,主要是帶給我們對於談判的正確思維。當然,要放下過往成見,在心中不停地說服自己、想盡辦法讓自己學習雙贏談判甚至是優雅讓步,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還在努力當中。

……這絕對是一場挑戰自我、滿足自我、否定自我與改變自我的旅程,同時也是讓人跳脫舒適圈的最佳作品集。

在大學擔任教職的家勝,則是又一位被另一半推坑來參加的本班學員,而且他的好牽手給了他一個讓他無法拒絕的理由:這是送給你的生日禮物(心得見此 ):



一個睡眼惺忪的早晨,太座王詩評在吃早餐的時候說要宣布一件大事,我以為是她買到限量版的日系或韓系的衣服,想著隨口稱讚一下衣服好看即可(大誤XD),結果她說出了我無法理解的話語:「你半夜答應我參加『一談就贏』的講座課程,這是你今年的生日禮物。」

我承認年紀漸大後記憶常跟魚差不多,但沒道理答應過的事情一點印象也沒有,經過解釋,原來是太座趁我半夜睡死的時候搖醒並問我要不要參加課程,但當下的選項是只有YES,不然無法繼續和周公打交道,白天教書已經累得快升天,當下只想趕快再回到溫暖的被窩,就在恍惚窈冥之中答應了。

這段記憶彷彿為接下來的課程按下開始鍵,就用王國維的「人生三種之境界」來回想,雖然這段期間不是成就大事業、大學問,但已在僵化的生活中,漸漸漾開,融化習慣封閉的心靈。

第一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長達三十二天的作業期,是我以往沒有體會過的,從「自我介紹」開始,還要和老師、學長姐、同學互動,對於平時就沒在經營人際關係的我而言,只是衝擊的開始(四年前申請的fb居然在此時開始熱絡的使用,很多功能根本還不知如何運用),其實這就是Alex Cheng老師厲害的地方,他已經在暗中告訴你——談判的對象是「人」,這就是你蒐集情報的對象,一陣慌亂之後,也沒有記得多少同學的資料,反而突顯自己關係管理的薄弱。

作業一之後,就是不斷的看老師的文章及參考學長姐的作業,平時閱讀的習慣讓我吃盡苦頭,邊理解邊反芻導致速度沒法提升,更可怕的是,有同學把老師的文章全部讀完了,瞎米,「全!部!讀!完!了!」而且還不只一位。讓我更加確信自己就是一群「學霸」中的「學渣」,可能連渣都不如……

作業二時,同學的表現更上一層,萬言書般情理兼備的論述,一堆平時沒看過的圖表分析,排版精美的文章呈現,讓我有股想刪掉自己作業的衝動,還好理智挺住了。楊為巽學長此時的提點與鼓勵,讓我至少不會恐懼,並提出「釐清目的、Getting more、時間壓力、情緒處理」等四項建議,提醒我針對這四點加以瞭解。

總之,作業期就是要我們跳脫框架、排除干擾(西風凋碧樹),通過閱讀大量Alex老師的文章及學長姐心得,爬到各自的高樓(獨上高樓),望向未來可能的目標(望盡天涯路)。此階段其實就是立定志向,在探求「談判」之初的迷惘不確定中,不管形勢如何嚴峻,都要忍受孤獨,勇敢邁進。

第二境界: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實體課程的前一天,我詢問太座要如何準備,她告訴我就是一場「講座」,像學校請人來演講,我腦中浮現的是平時演講時學校老師的聽講情景(滑手機、改考卷,甚至閉目養神),想一想並不會太難熬。

結果實體課程當天,根本就不是太座跟我說的(是不是我誤會了什麼?),而且自身習慣低調的個性讓我吃足苦頭,從他人眼中反射的自己,竟是如此的令人討厭、不喜歡、不舒服,想要當下調整心態為時已晚,且上午的活動結束後,下午的團隊活動自己顯得更畏縮,更不想開口,心中恨死了當下的自己。

第一天結束後,習慣低調個性的「我」想要留在座位上反省,暫時不想離開,只好先由得「我」如此。在晚上聚餐的時候,聽到同學談天時說到「選我至少還會舉手」的話語,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原來我『不舉』,連舉手的勇氣都沒有!」那一頓飯吃得很心虛,很煎熬。

當天夜裡回到台中,我跟太座說內心很討厭今天課堂上的自己,太座居然說:「看來報名費回本6000元了。」我以為她會說一些安慰我的話,她接著說:「這門課程是你今年的生日禮物,你越投入,得到的越多。你如果繼續『不舉』下去,那你根本就不會有改變,剩下的只有像今晚的低落心情。去回想看看班上的醫生、工程師等同學,他們是怎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

當天晚上我幾乎沒什麼睡,不舒服的影像一直在腦中低迴盤旋,太座晚上起來,看到我沒睡,就說:「報名費又回收了5000元囉!」對阿,除了從他人眼中看到不舒服的自己外,我也可以觀察其他學霸同學如何面對及解決問題,這是花錢也買不到的經歷。

接下來的幾天,同屬第二組的楊家融、 劉榮唐、Lily LuArthur、 楊博欽等人,由家融帶領著大家進行視訊回溯,針對第一天的活動做紀錄與演練,家融還請Janet 學姐來跟大家一起討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學姐說:「一談就贏是沒有人生成本的戰場。」對啊!我不需要真實經歷這些事,不用花費昂貴的人生成本,就獲得了Alex老師的寶貴經驗及演練機會,這種「好康」哪裡找,而且還有那麼多有實務經驗的學長姐可以詢問,我的心也在此時轉向正面積極,雖然連續幾天都沒什麼睡,但好像也不會很累,也不會後悔(衣帶漸寬終不悔),繼續用過去的不舒服來折磨當下的自己,以求達到想贏的目的(為伊消得人憔悴)。

在實務演練的前一天,我在筆記本上寫下了幾條自己應該做的改變,第一項是「不要因為自己的『不舉』而喪失贏的機會」,第二天的實務演練我也做到了,至少態度積極許多(終於沒有再當豬隊友了XD)。最後在隊長家融搶下關鍵的五百分後,身為第四組的我們在驚濤駭浪中成為當天的冠軍隊伍,只是心中仍有空虛與不滿,因為過程中仍有太多地方值得我們去回溯與改進。

綜觀兩天的實體課程,讓我體會到認真投入的重要,就像為巽學長說的:「盡力付出,最終您會愛上它。」

第三境界: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課程結束。及以後……

第二天實體課程一結束,我在和Alex老師照完相後,靜靜地走到第一天的座位,看到充滿不舒服及習慣低調的「我」一直坐在那天的位置,頭低低的不發一語,我跟「我」說:「別難過,該回去了。」

「我」抬起頭望著我,一時之間,兩者面對面的相擁而泣,「我」釋懷了,因為一切都將回歸平靜,但課程的精神已注入兩者的身上,重新調整在往後人生的道路上奮鬥(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同組的佳蓉在Line留言:「我不覺得你不會講話,因為我看你很努力想贏,你敢跟一個新的陌生人講你的弱點,我覺得你就已經贏得了別人的心。看家融努力的在那裡剪紙,我被你們兩個感動了,才開始努力的。」謝謝第四組隊長家融、楊子慶(小寶)、LilyArthur、 Chia Rong Hsieh(佳蓉),這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這本應在三月的禮物,因為你們,這份禮物在盛暑中綻放,且光彩絢爛得讓我無法直視,卻又捨不得轉移視線。

謝謝Alex老師認真的教學與帶領,師母、總監的細心照料,學長姐的從旁輔助,更重要的還有同班的三十五位同學,從未謀面的你們讓我看清自己的缺點,逼出我的潛能(我本以為再也不會改變了),且在這沒有人生成本的戰場中,重新磨練砥礪自己,謝謝你們。謝謝為巽學長在作業期間的提點與鼓勵。最後,感謝太座,你送了一份讓我難忘的生日禮物,禮物的本身沒有實體,但禮物的精神我已體會到,希望從思維班結業後,我們能一起面對生命中形形色色的談判時機,更重要的是太座在16班心得說的:「學習談判,保護所愛。」

Always ask for more!

未來,老師的心法不只用於談判,也會用於無止盡的學習!
我永遠記得2020年的七月,我們相遇於一談就贏!

感謝家勝,也感謝每一位來參加17班的同學,更感謝每一位在這些同學背後支持他們的家人與朋友,讓我們一起為了保護所愛繼續努力下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