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日 星期六

從不被看好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從3個不同角度來看《尚氣》

 《尚氣》(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上映之前,因為選角的關係,對於主角的批評鋪天蓋地而來,真的讓人有點擔心得不敢去看。然而,由於尚氣接下來會是下一代復仇者聯盟的要角,加上未來十年的漫威宇宙顯然還會推出許多新片,抱著起碼要對這個角色的設定有所了解的覺悟,我還是在上映第一週就去看了《尚氣》。結果呢?這部最新上映的漫威超級英雄片果然沒有砸了漫威的招牌,遠比我想像的更好看。我甚至開始懷疑,之前一片對這部電影的不看好聲浪,會不會是漫威刻意的行銷手法,好讓大家一看卻發現如此好看而大為驚喜?我可能想太多了,但跟前一代復仇者聯盟的個人電影相較,《尚氣》實在拍得不差、甚至可以說比起其中幾部還有過之而無不及。




好看在哪裡呢?不單單只是期望原本就沒那麼高的反差,也不是這部電影試圖經營的中國背景讓我覺得很成功,而是作為一部介紹超級英雄起源的票房大片來說,這部片子可以說是誠意滿滿的在科幻場景下足了本,許多特效場面真的做得很精彩、而且是在漫威個人電影(相對於復仇者聯盟集結的大成本製作)中數一數二的大規模。其次,許多影評也沒有言過其實,就片中的武打動作來說,真的是爽度十足,不但比很多純用鏡頭美化動作的西式動作片好上許多,即使對看慣那種拳拳到肉的港式打鬥片的我們來說,這部片子也可以算是好萊塢片中一流的水準。

除了前面兩點之外,不管你對飾演主角尚氣的劉思慕有多麼不看好,又或者你認為漫威的片子劇情結構也就是那樣,你都還是可以在這部片子中看到相當具有層次的演技展現──我指的不是劉思慕,而是飾演他爸爸的梁朝偉。梁朝偉的演技出眾,相信沒有人會不知道;值得讓我們開心的是,《尚氣》也沒有浪費這位影帝願意點頭演出的機會,從電影一開場開始,就是滿滿的梁朝偉,而且劇情也給了這個角色一定的發揮空間,說他是整部片子的重心也不為過。上映前有很多人批評,憑什麼演兒子的劉思慕是主角,而演爸爸的梁朝偉只能演陪襯主角的反派?其實你若是梁朝偉的影迷,你更應該去看看這部電影,因為用反派形容這個角色恐怕都太過簡單了,而梁朝偉散發出來的氣場,反倒讓主角尚氣差點反過來變成陪襯。真的很開心看到梁朝偉能藉著此片打進好萊塢,這下終於能讓全世界看看,其實東方面孔不只有李連杰或成龍那幾個人,而華人影壇也有許多演技一流的好演員。

至於劉思慕,往後我們應該還會在不只一部的漫威電影中看到他,所以在我去看《尚氣》之前,我也先看了他主演的加拿大喜劇影集《金家便利商店》,而且一看就看了好幾季。

許多網友之前經常揶揄他的長相,我想無論是他本人、或者是找他來擔綱這部片子的凱文費吉,應該都會覺得很無辜。因為在上映了多達五季的《金家便利商店》中,劉思慕飾演的角色可是個人見人愛的亞裔帥哥,許多外國女性都很哈他。他的角色也不再是歐美影集中亞裔常見的那種書呆子典型,而是走搞笑路線的肌肉猛男,自小就和爸爸不合而逃家,也有個常常和他意見不合的妹妹,然後工作則是也需要經常幫人泊車的租車公司員工……除了這個角色是韓裔而非華裔之外,有沒有覺得和尚氣的角色設定還蠻類似的?我自己是不覺得劉思慕的外型有多帥,但可能在老外的眼中,怎麼說也算不上醜的吧!接下來的發展就是非戰之罪了,畢竟劉思慕站在《金家便利商店》中的金爸爸旁邊的確顯得年輕帥氣,但若站在不老男神梁朝偉旁邊,被比下去也不那麼意外了。



我之所以一開始會冒險去看《尚氣》,其實也是對漫威的選角有一定信心。雖然幾位第二代復仇者聯盟的選角都讓我也覺得蠻奇怪的,但漫威向來不以當紅明星為唯一標準(或許也是因為這樣可以降低片酬佔整部片子的成本),因為鋼鐵人而鹹魚翻身的小勞勃道尼就不提了,看看雷神索爾和他弟弟洛基吧!記得當時《雷神索爾》公佈這兩位的選角結果時,還被各大媒體嘲諷說,漫威是去那裡找到這兩位名不見經傳的演員?沒有更好的人選了嗎?後來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即使《雷神索爾》第1集拍得很不好看、就連第2集也惡評如潮,但飾演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和飾演洛基的湯姆希德斯頓,現在卻也都是家喻戶曉的性感偶像了,可以說漫威不只打造出一個電影宇宙實在有一套,就連造星功力也是一流的。

當然,過去的成功、不代表一定能複製到未來。當梁朝偉展現出具有豐富層次的演技同時,相較之下,主角尚氣的發揮空間就被壓縮了;我不覺得是劉思慕個人的問題,畢竟任何影壇新人要在演技上跟梁朝偉比都是很困難的,但就一個超級英雄來說,即使這部電影已經很用心的企圖說好一個故事,但尚氣這個角色是否還能展現出更豐富的層次、好讓觀眾更能像對美國隊長或對黑豹這些經典角色般一樣認同?我認為還需要看看他在接下來更多作品中的鋪陳及表現。就《尚氣》來說,很明顯的這部電影的企圖心不只是在與華人市場相連結而已,而是企圖打造另一個華人版的瓦干達,因為尚氣的母親來自大羅,而大羅其實是另一個維度的魔法空間;尚氣父親手上的十環,在本部片子中沒有清楚介紹它的來歷,但從片尾彩蛋來看,或許也是來自宇宙不曉得哪一個古老文明的產物也說不一定。

接下來的感想可能會涉及電影劇情的劇透,假如不想被過早爆雷的讀者可以把此當作一個分隔線。

除了看爽之餘,《尚氣》可以帶給我們哪些不同方面的啟示呢?從下面三點,我倒是有了不同感觸。

1. 逃避:其實整部《尚氣》的主軸,一言以蔽之就是逃避。不只是尚氣想要逃離父親的掌握而已,他也在逃避自己不願意承認的回憶,更逃避自己對於人生目標的追尋。對一部超級英雄片來說,我們可以把這簡化成一個人逃避自己成為英雄的使命,接下來就只要接《蜘蛛人》那句經典台詞:「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就好了;但對生為凡人的我們來說,我們不能只是一句「阿鬼,你還是講中文吧!」就開玩笑帶過就好,因為同樣的課題,我們許多人也必須面對、同時也必須克服。

我自己從小也有這種問題,對於那些不如人或羞於啟齒的過往,小時候的我要嘛就選擇咬牙忍耐別人對我的嘲諷、要嘛就用盡方法試圖逃避那個必須面對現實的狀況,因為我不認為自己可以改善自己的缺點,也不認為自己有機會可以改變眼前的現實。我也不是從未嘗試,但當時的我總認為學不會就是學不會,接下來就放棄了,還企圖催眠自己其實也已經嘗試過了,逃避雖可恥但還是有用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懂得問自己一些真正重要的問題:我在意的是別人的眼光,還是一個讓自己也不敢恭維的自己?我期待的是一個完美的成果,還是我也該懂得享受那個過程?尤其是當我成為一個父親之後,我想要與自己的小孩分享我從失敗中得到的經驗,還是用謊言或逃避去教他如何面對這個世界?

我在之前的文章已經分享過,我學了許多次都不會游泳,在學時不斷設法逃掉游泳考試,一直到成人後才終於學會了,而在剛學會換氣的一個多月內就去泳渡日月潭。但現在為止,我游得還是很慢,但我很慶幸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後終於學會了,而游泳也成為我最喜歡的運動之一。

其實在我的人生中,這不是我唯一逃避過的事情,而我年輕時更犯過許多我自己也難以啟齒的錯;我並不引以為傲,但我只能跟大家說,相對於當年幾乎沒有人看好的我,今天的我起碼可以堂堂正正的做人。而正因為有這些經歷,我可以對自己的女兒坦然面對我過去的種種錯誤,然後希望她能在她的人生中好好努力,比我更早開始學習如何做個堂堂正正的人。

不只主角尚氣,飾演他好友的凱蒂,名校畢業卻不如家人期待的去找份更光鮮亮麗的工作,而和尚氣一起去幫人泊車。到了尚氣母親故鄉的大羅後,她糊裡糊塗的就被大羅村民被拉去練射箭,她當時的一段自述說得好:自己每做一件事就容易提不起勁,太容易達成的、也很容易就失去接下來繼續努力的興趣,但遇到無法達成的事時,她就讓自己很快地就換到下一件事去做,所以尋尋覓覓之間,自己的人生卻找不到一個目標,當然也就不知道該為甚麼奮鬥下去……。接下來的片段,就根本不是隱喻了,因為當她拉起弓開始射箭,當她一箭又一箭的射出、也一箭比一箭更能命中目標,她也頓時開心了起來。到了最後大決戰時,面對大家生死存亡的關頭,她也別無選擇的射出了逆轉的一箭,雖然不能算是命中紅心,但也創造了反敗為勝的契機。



其實很多人的人生也正是如此。假如能找到一個值得奮鬥的目標當然很好,能找到一個終身的使命當然也很棒,但在我們還不知道為誰而戰、或為何而戰之前,難不成就只能終日渾渾噩噩或隨波逐流了嗎?這樣其實只是浪費生命而已,而且我也鮮少看到有多少人能因此而真正感到快樂。

這時,若能在自己眼前的事物專心致志下去,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會在哪裡;你或許不必然會在那項事物上修成正果,但你卻可能會從這段過程中修煉出一個更好的自己,同時也離自己真正的目標更近了一些。

在我們的【一談就贏】也是如此,許多人或許不解:又不是要靠談判吃飯,為什麼要為一堂課程花那麼大的精神?我很高興的是,起碼多數來參加這個課程的朋友,都不會再有這種疑問,因為他們很清楚的知道,讓自己從不熟悉到運用自如的感覺是很美好的,而願意為一件事而全力以赴的自己是很有魅力的;到頭來,你來上的是不是【一談就贏】並不重要,你在談判力上的提升到底到了什麼層次也不那麼重要,但你透過這個過程而成就了一個更好的自己,讓你未來在面臨不同挑戰時、都能從容面對,才是一個會讓你一生受用的無形資產。相反的,那些因為「什麼?參加個課程還得先寫作業?我哪有那麼多時間?」而裹足不前或臨陣放棄的人,卻不會知道他們失去的到底是什麼;重點不是這個課程有多好,而是當你選擇那些只需要輕鬆坐著聽講就能上完的課程時,選擇輕鬆的路走、就難以得到相同的收穫。

2. 溝通:《尚氣》中另一個重要命題是溝通,尤其是親子及家人間的溝通。

尚氣的妹妹徐夏靈自小被爸爸要求不能習武,覺得被漠視的她,自己偷偷仿效十環幫眾的練武動作,然後苦練出一身功夫。

一開始看到這一段,還以為純粹是傳統中國人重男輕女的觀念所致。一直看到劇情後來的發展,才發現梁朝偉飾演的文武之所以重新建立十環幫這個邪惡組織,其實是為了想要報殺妻之仇、加上不甘心敵人侵門踏戶所致;而之所以開始嚴格鍛鍊尚氣,並不只是想要把自己的兒子訓練成一個頂尖殺手,而是他要讓兒子懂得強大自己,然後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讓他兒子後來離家出走的引爆點,則是在經過多年訓練之後,他指派自己只有14歲的兒子去執行殺人任務,目標對象就是他的殺母仇人。尚氣因此而對父親很不諒解,甚至到最後不得已要和父親對戰時,他對父親依然無法諒解;我不認為文武這個角色的動機和作法是對的,但我覺得尚氣對他父親的想法還解讀的太淺,若是雙方能有更開誠佈公的溝通,也許雙方當初就不會走到必須決裂的程度,之後的悲劇也會有更好的化解方式。



片中一句「血債必須血償」,未免太低估了文武這個在片中已經活了千年的梟雄角色。拳腳動作反倒是片子的前半部更有看點,到了片尾的父子對戰,加了過多特效、反而讓拳腳動作不像前半部那麼有特色,但這時反而要看的是戰鬥畫面之外、梁朝偉說的台詞及展露的演技。舉例來說,他在其中一幕暴怒出招時說,「你一直在害怕!」、「你當時就在那看著壞人來殺你媽媽,而你害怕的連出去抵抗都不敢!」可以感受到梁朝偉當時的悲憤及心痛。

但作為尚氣的爸爸,他真的希望尚氣冒死去解救媽媽嗎?還是他把自己愛妻的死全怪在兒子的頭上?其實並非如此。他很清楚,自己的兒子假如當時衝出去,其實也只是白白喪名而已;然而若什麼都不做,難不成自己永遠都要陪在兒子身旁,否則哪天兒子搞不好會死在別的仇家手下?

因此,梁朝偉飾演的文武得出了一個狠心的結論:只要把尚氣訓練的無人能敵,他就不用再為尚氣擔心了。至於之後叫還是少年的他去手刃仇人,不是因為他想要把尚氣訓練成冷血殺手,因為組織內大有其他已經夠冷血的殺手可以去辦這樁差事;或許價值觀不同,但作為爸爸的文武所期待的,其實是尚氣能夠擺脫母親死在自己眼前、自己卻無力改變這個事實的陰影,沒想到卻造成尚氣人生更大的陰影。

或許文武自己也了解如此,所以等到尚氣離家後,他雖然知道尚氣人在哪裡、但卻給了他十年的空間讓他好好自由生活,或許這就是個不懂得表達內心感受的父親,唯一能夠給尚氣的喘息空間。

因此,對妹妹徐夏靈來說,文武不想讓雙手沾滿血腥這種事情,成為每個子女都必須要承受的悲哀,因此才決定讓年幼的女兒不要習武,以免也像他們一樣走上不歸路。這真的是性別的關係嗎?還是爸爸比較疼女兒?我們不得而知。但就像《教父》一樣,老教父維多柯里昂一開始也希望么兒麥可不要像他們一樣混幫派而走上正途,所以不見得父親對每個子女都會有一樣的安排。

然而,無論文武心裡想的是什麼,他顯然把自己封閉了起來,既不跟自己的兒女溝通,也不跟任何其他人溝通,最後才會走火入魔的被黑暗力量引誘。缺乏真誠溝通的情況下,不但尚氣始終不諒解父親,夏靈更完全走了另一個極端,到最後甚至在父親死後偷偷接掌十環幫,因為從小認為被忽視的她,反而更無所不用其極、也更渴望力量。假如爸爸文武的初衷是希望女兒不要走上這條不歸路,但自己的作法卻反而讓女兒到頭來更渴望用接掌黑幫證明自己,我想文武也會覺得唏噓吧!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從小在父母長輩「囝仔人有耳無嘴」的訓斥中長大,其間還包含了不少讓我們連辯駁機會都沒有的打罵教育。現在為人父母的我們,還不自覺的會用這一套嗎?希望不會,因為換了當時是小孩的我們,應該也會滿腹的不滿及悲哀。我不怪自己的父母,因為他們可能也是這樣長大的、而且也只知道這樣的方法;但我對自己說,假如這是種不好的作法,我就應該設法讓這種作法在我這一代就停止下去。即使自己的初衷是對子女滿滿的愛,但假如作法上出了偏差,很容易就會像尚氣和他妹妹一樣,整個人生都可能因而走偏了。因此,就我自己來說,其實我也不知道什麼才叫好的教養方式,但我從自己的女兒還小的時候開始,我就儘可能開誠佈公的讓她知道我的想法,而且不是嘮叨到強迫她聽,我也刻意要求自己要花時間傾聽她想說些什麼。就拿最近剛上高中的她來說,從開學第一天開始,她回家突然對我說,「把拔,從今天開始,我們每天都要向對方說一件自己開心的事情」,當時的我其實忙的內心很想吶喊說「不要來煩我!」,但我也知道,萬一我選擇把她拒於門外,她可能就不會再敞開心胸和我說話了;再者,她主動的這個提議真的很不錯,我知道她不只想關心我開不開心而已,她的另外一個意圖是,藉著每天要讓自己說得出一件值得開心的事,讓自己更懂得用正面的態度去過每一天。光是像這樣的想法,我為她鼓掌都來不及了,哪能不配合呢?因此,設法讓自己敞開心胸溝通,就能化解許多問題。

3. 平衡:相較於漫畫的設定,尚氣這個角色除了自小習武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超能力。所以除非他能從片尾出現的神龍身上吸取什麼魔法,又或者他能從父親那繼承來的十環中開發出其他什麼力量,他就也只是個精通武術的凡人而已,但那可能還不足以應付未來的復仇者聯盟即將面對的宇宙級挑戰。

我也一直很好奇,即使片中把十環的力量形容得很強大,但梁朝偉飾演的文武已經把十環運用了千年,尚氣即使再做修練,真的能把十環的力量運用的比他父親更強大嗎?雖然電影中的主角威能也許就是會讓他無所不能,但我自己其實覺得這樣發展的話就蠻扯的。

再回想到尚氣的父母相遇那一刻,已經靠著十環縱橫千年的文武,卻打不過號稱有魔法護身的媽媽映麗,難不成是大羅的魔法就是那麼強嗎?好像也沒那麼簡單。所以要如何解釋尚氣的媽媽乃至阿姨所運用那有如太極般的魔法功夫呢?根據劇情發展,我是這樣解釋的:尚氣從父親那一脈相承下來的,是一拳接著一拳去摧毀對方,把自己的力量不斷提升到強大的境界,就能戰無不勝、無堅不摧。用另一個情境來形容,就是萬一你和對手兩個人都只是使勁地向對方推的話,誰的力氣大就贏了。



但就尚氣母親那一派來說,他們追求的是平衡,而且不只是形於外的平衡;而要追求從心靈到身體的平衡,首先要認清的是自己。當你無法面對自己、也無法了解自己,當然就無法控制那股平衡,也無法發揮出自己的最大實力。再拿前面舉例的兩人互推來說,一起發力往前推不應該是唯一的選項,而當選項不只一個時,愈懂得借力使力、也愈懂得維持自身平衡的人,就愈有可能站到最後。

我想,這不只適用於練武而已,對人生的經營更是如此。文武的力量已經無比強大了,但失去愛妻、也失去人生目標的他,卻依然容易心生雜念而被吸靈妖魔所引誘,然後做出了錯誤的判斷。無論力量再強大,都不代表自己一定能做出正確判斷,而做出正確判斷才是存活的關鍵。

因此,人生要能成功,除了讓自己不斷訓練而逐漸強大之外,下面這三件事也同樣重要:(1) 更進一步認識自己,多多和自己對話(2) 保持人生的平衡(3) 多多思考不同的方法,更別忘了經常思考自己的目標到底是什麼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