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誰能拿下今年的NBA總冠軍?我始終支持的邁阿密熱火,以及他們所帶來的團隊成功啟示

 這次中秋連假的第一天,同時也是NBA總冠軍賽開打的日子。





今年的NBA總冠軍賽,上演的戲碼是湖人對熱火。湖人有著詹姆斯和戴維斯兩位入選今年年度第一隊的兩大球星,例行賽的戰績也高居西區第一;反觀才剛拿下東區冠軍的熱火,在東區也不過是第五種子,一路靠著逆襲才打進了總冠軍賽。不只如此,由於一代巨星Kobe的驟逝,湖人若能拿到今年的總冠軍、用來紀念之前整個球員生涯都效命湖人的Kobe,豈不是個完美的大結局?

果然,雖然第一節在前半節的比數是23:10,熱火很快地拿下了比湖人還多出不止一倍的分數,但比賽終了的最後結果卻是殘酷的98:116,湖人以18分之差大勝,而且中間還差點領先了30分之多。



由王者詹姆斯領軍拿下冠軍的劇本看起來如此完美,但我卻希望熱火能再次讓所有人都跌破眼鏡,因為熱火是一支如此平凡而又不失強悍的球隊,值得每個平凡的我們對他們有所期待。

我已經看了將近40年的NBA,也就是從1988年熱火作為一支新球隊成立起,我就開始看這支在邁阿密的球隊打球。從莫寧加盟熱火起,我就開始變成熱火的球迷;莫寧是個只有610吋的中鋒,在那個四大中鋒享譽全NBA、各隊也全都不乏7呎長人的年代,莫寧的個頭就是比別人來得矮,而他也沒有像歐尼爾那樣的超人身手、或歐拉朱旺的夢幻腳步,但他每次上場就一幅會拚盡全力的態度,讓當時還是學生的我為他的拚勁深深動容。

莫寧帶領的熱火隊有著打死不退的拚勁,然而卻一直在季後賽鎩羽。莫寧遇上任何對手都不屈服,但或許是每次賽後都必須要吃止痛藥才能消除傷痛的影響,後來莫寧被診斷出嚴重的腎疾,NBA生涯就此告終。

後來,我到美國去讀研究所。就在那段日子,我看到大學時期就讓我非常喜歡的韋德,既然在選秀中被我支持的熱火選中,當時的我高興得又叫又跳。那時的NBA關注的是兩位日後註定會成為明星的詹姆斯和安東尼,韋德只不過是另一個多數人覺得「還不錯」的後衛而已,誰都不知道他日後會成為史上排名前五名的得分後衛。

接下來,在一代名帥萊里的運籌帷幄下,熱火交易來了當年的一代中鋒歐尼爾,在他和韋德的聯手下,熱火在2006年拿下了隊史的第一個冠軍。

一個冠軍是無法滿足熱火隊的。過了4年,萊里策動了震驚整個NBA的人事地震,當時已有天下第一人之姿的詹姆斯和同屆另一明星球員波許,同時加入了同梯韋德的行列,在邁阿密組成了三巨頭;雖然三巨頭合體的第一年就打進冠軍賽,但卻沒能拿下冠軍。不過,詹姆斯 + 韋德 + 波許的陣容就是強大,他們果然在接下來的2012年和2013年都勇奪NBA總冠軍,一時之間好不風光。

然而,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三巨頭也終有解體的一天。這幾年來,邁阿密成為一支平庸的球隊,波許因病退休,韋德也年事漸長、為了薪資而和後來升任球隊總裁的萊里撕破臉而一度投奔它隊,雖然最後韋德還是返回熱火退休,但少了球隊站看板人物韋德的熱火,卻讓人總感覺好像已經不是當年的熱火了。



沒想到,今年的熱火卻徹底的打破了大家的眼鏡。當巴特勒加盟時,大家問年紀已經不輕的他,為什麼不選擇一個更有奪冠希望的球隊加入時,他信心滿滿地說,「我來邁阿密就是為了奪冠的」;當時大家以為他只是在講肖話,因為近年的NBA各隊無不大舉進行軍備競賽,三巨頭乃至四巨頭的抱團結盟似乎成了冠軍球隊的標配,但對陣容青黃不接的熱火隊來說,就算巴特勒還能保持自己明星球員的身手,但近代NBA哪還有一人就可以奪冠這種事發生?他是在癡心妄想吧!

這些球評或媒體忽略的是,籃球不是算術,你不是在紙面上把每個球員的帳面數據加起來,就能換來一座冠軍的;但他們說對了一件事:光靠巴特勒一個人是無法贏得勝利的,其他球員必須要能跳出來。

然後,本季的熱火就這樣做到了。



讓我們來看看熱火的陣容吧!即使是掛頭牌的巴特勒,之前在灰狼和七六人都只是球隊的老三,而這也是他為何不願留在那兩隊的主要原因。年輕中鋒阿德巴約今年確實順利入選了明星賽,但那或許更因為是熱火隊戰績顯赫的原因,而不是因為他本來就是個媒體矚目的明星;在他當年被熱火以首輪第14順位選上時,這個順位說實在話已經不是非常高了,但還是有媒體會質疑:為什麼熱火要用這個順位選個個頭不高的中鋒?看看阿德巴約當年的選秀分析報告就知道,當時的他所得到的評價和後來的發展有多麼被低估了。在他當年的選秀分析中,他多半被認為是個體能優異的禁區球員,不過大概也就只有當個禁區苦力的份了;對他的缺點形容之毒舌倒是一籮筐:缺乏籃球智商、不懂跑位、被包夾時就容易掉球,助攻失誤比太差,也就是他既不會傳球、也不會運球……。

那麼,今天的阿德巴約是個什麼樣的球員呢?他在籃下的威力當然奇大,但他的運球和傳球和他粗壯的外型毫不相襯。即使在季後賽,我們不但多次看到打中鋒位置的阿德巴約自己運球就過了半場,動作和後衛一樣流暢;而以助攻來說,他更是僅次於金塊隊的明星中鋒約基奇、全NBA第二會助攻的中鋒。原本僅被視為最多只能當成一個稱職的禁區苦力,現在卻是堪稱全NBA功能最全面的年輕中鋒之一,這顯然不是只因為他的天賦,而是來自於他願意加強自己各方面欠缺的技巧,而球隊也願意讓他有機會養成並發揮。

阿德巴約不是唯一一個在熱火隊得到養成和發揮機會的球員,球隊在例行賽時的兩位先發球員,小前鋒羅賓森和控球後衛努恩,在參加選秀那年都沒有任何一支球隊要他們而落選,但前者不但成為今年全NBA最準的三分射手之一,後者更在沒人看好的情況下入選NBA新人第一隊,就連知名度奇高的今年狀元錫安威廉森票數都還落在努恩之後。

在目前的熱火隊中,選秀順位最高的其實是季中才交易來的老將伊古達拉,而他當年也不過是第9順位,但高齡36歲的他也已經到了屆退之年了。簡單說,別說跟湖人隊相比了,跟全NBA一半以上的球隊相比,熱火隊各個球員加起來的明星光環都比不上其他球隊;包括先發球員在內,若在別支球隊別說打先發了,只怕連擠進球隊名單當個替補的機會都沒有,但我們現在卻在NBA冠軍賽看到了熱火隊,這樣一支在開季不被看好、就連季後賽開打時也不被開打的熱火隊。假如你問我:那為什麼還支持熱火隊?除了長久以來的支持以外,不覺得這樣的熱火會讓人想起《灌籃高手》中的湘北嗎?一樣不被看好,但他們懂得學習、也懂得發掘新人的潛力,而他們面對的則是大家被看好的山王。唯一的不同在於,在漫畫中,湘北拚盡全力擊敗山王之後,接下來就無法再進一步了;但對熱火來說,他們已經過關斬將到了最後一關,只要能夠擊敗實力相差甚鉅、到目前也找不到方法限制住兩大巨星詹姆斯和戴維斯的湖人,熱火就能笑傲總冠軍了,所以無論機會有多渺茫,我又怎麼能不為他們加油?

當然,這不是一個NBA球評部落格,所以針對一路奮戰至今的邁阿密熱火,這篇文章的關鍵還是在於,他們可以為在企業奮戰的許多朋友帶來什麼樣的啟示,而我認為最主要的包括以下三點:



1. 求新求變。當熱火奪得東區冠軍的那一晚,總教練史波斯卓在致詞時,第一句話就是向樓上的熱火老闆和球隊總裁致謝。當他提到從總教練再升任總裁的萊里時,他用的是「godfather」(教父)一詞來尊稱他。

是的,從球員、教練、到負責整體營運的總裁,縱橫NBA超過五十載的派特萊里,一直是個形象鮮明而又動見觀瞻的指標性人物;當我在前面寫到,邁阿密熱火隊明星人物就是沒有別隊那麼多時,我相信一定有比我更資深的球迷會忍不住想反駁說,「可是他們有萊里啊!」是的,即使從12年前就已經不在場邊執教,但萊里卻是個比許多明星球員更明星的人物。雖然引起的爭議從來就沒少過,但少了萊里和他掀起的邁阿密風雲,熱火隊搞不好迄今都還會是支平庸的球隊。

萊里一開始執教時是在魔術強森和天勾賈霸時期的湖人隊,當時他們打造的是被號稱為「show time」的快速華麗球風,而且在九年內拿下了四座總冠軍。後來萊里被挖角到東岸的紐約尼克擔任總教練,雖然沒能為大猩猩尤恩拿下一座總冠軍,但他治軍風格丕變,居然把尼克打造成一支鐵血防守型的球隊。在未能奪冠的壓力下,萊里跳槽到更求才若渴、同時也更能給他主導權及發揮空間的邁阿密熱火;同樣強調防守,但在嚴格要求下、卻讓球員更甘心效命,從總教練到球隊總裁,他成功地為熱火帶來了三座總冠軍,而他的影響力顯然無比巨大,因為現在的熱火正在競逐隊史第四座總冠軍。

作為教練,萊里的個人風格鮮明到不行、甚至很有被拿來說嘴批評的空間,但我們可以清楚的看到,他願意隨著比賽風格的演進逐步改變,他也願意針對球隊當下的球員陣容而做出改變。假如以大廚來形容,那就是他可不是到每個不同的地方都只會做自己的拿手菜而已;你給他不同的菜色,他就能做出不同的料理,而且到頭來都會是冠軍水準的頂級料理。

到了實際上要負責包括球員交易等種種營運事項的總裁時期,從歐尼爾的交易、到說服詹姆斯願意加盟而組成三巨頭,你或許會說,萊里就是個能夠用自己的魅力說服大牌加盟的經營者吧!所以你只會把焦點放在他的魅力或說服力上;但你看看今年的熱火,許多人甚至把他們形容為「雜牌軍的逆襲」(我個人則認為這樣的形容雖有爆點、但卻太小看這群球員以及背後的經營團隊了),所以萊里只會四處挖大牌這一套嗎?還是邁阿密這個城市就是那麼吸引明星球員非來不可?在我看來,萊里懂的是如何「贏」,而且他懂的可是如何在不同條件下都要能「贏」,而不只是天時地利人和才能贏而已。

當然,熱火幾乎在之前每次拿到總冠軍之後,都會陷入一段難堪的重整期,中間萊里的許多作為也都很引人爭議,包括我自己也大惑不解的就讓韋德離隊這件事在內;但萊里真的很像教父,對也好、錯也罷,大家喜歡也好、討厭也罷,他總是冷酷的面對這一切,然後繼續規劃自己心中的下一塊經營藍圖。
我不見得全然喜歡這種風格,但對照重建了許久都還令人失望的七六人,以及近幾年來好像不斷在重建的尼克,我覺得萊里的經營手腕實在非常人能及。

因此,就企業或團隊管理來看,萊里這麼多年下來的成功,起碼有三點值得我們學習:

(1) 把眼光放在將來,而不只是放在現在;
(2) 勇敢接受改變,甚至要勇敢做出改變;
(3) 承擔勝敗及隨之而來的批評,但要一直相信自己的眼光。



2. 放眼養成。正如前一點提到的,當我們把眼光放在未來、而不在放在現在時,我們就要能夠培養出能讓公司創造出未來的班底。在台灣,我們總歌頌那些成名許久的企業家,不是這些企業家不值得尊敬,但假如一個企業永遠只靠那個領頭的人物一個人,那我們如何能打造一個基業長青的百年企業?萬一萊里一直堅持不放手而要每場球都在場邊執教,熱火會變成一支更好的球隊嗎?我相信連他自己都清楚,那是不可能的。

就球員來說也是一樣。巴特勒是陣中明星光環最大的招牌球員,所以每一場球或每一次的戰術執行,都必須要以巴特勒為優先嗎?在剛結束的東區冠軍戰中,對上塞爾提克的巴特勒在數據上並未有前兩輪那麼顯眼,但他面對記者的質疑時,他卻很直白地說,「我過去在其他隊曾經有拿過許多分的比賽,但我們卻沒有贏球」,言下之意很簡單,重點在於贏球,而不在於他有沒有發揮;但不要弄錯了,他並不是說自己不希望主導勝負,而是他希望能用防守等更多不同面向的表現來讓球隊贏球。季後賽以來的每一場敗仗,我都會看到巴特勒把敗仗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總之就是說自己應該要打得更好才是。

有了他這樣的心態,熱火隊的年輕球員紛紛跳出來,要為球隊的每一場勝利盡份心力。所以我們才能看到熱火隊另一位今年的新秀希洛,在對塞爾提克的第四
場中大發神威,雖然不過是巴特勒的替補,但卻在那場拉鋸戰中如有神助的拿下37分;這不但是希洛本人的生涯最高分,更是NBA40年前的魔術強森以來,所有不滿20歲的新秀在季後賽能拿下的最高分。

不只希洛、也不只前面提到的羅賓森和努恩,熱火一直有許多新秀或在別隊得不到機會的球員,卻在這裡得到重用並發光發熱。你或許可以說那是總教練史波斯卓的用兵如神,但我卻認為更重要的是他「練」兵如神;有他和其他制服組教練團的訓練和要求之下,這些球員才會打出過人的好成績。

因此,回到企業和團隊管理,順手球人人會打、假如你不缺資源、品牌、和既有的優良運作體系,請問差你一個人還有差嗎?無論是主管或是第一線的人員,很多人搞不清楚的是,自己萬一換了一家不那麼好的公司,真的還能發揮那麼好嗎?又或者,當自己還真的跳槽去了一家不同的公司,然後天天在罵新公司的老闆、制度、和能運用的預算樣樣都奇糟無比;我想問的是,假如什麼都好的不得了,那當初還請你來幹什麼?

我自己之所以先後加入幾家不同的公司、甚至刻意選擇了不同的產業和不同的工作職掌,其實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證明自己有本事說出以上那些話。因為講大道理很容易,但是要真能做得到很難;勇於向前衝也很容易,但要不斷打勝仗卻又更難。有了這麼多年下來的成功經歷之後,老實說,中間的過程還真的蠻艱苦的,其中有許多時刻也真的會讓人氣到懷疑人生,但我必須承認,之所以到最後能夠寫下一個又一個的紀錄,其實絕非我個人有什麼了不起的才能,而都該先歸功給那些公司願意給我機會。假如他們根本不敢大膽嘗試任用一個沒有該產業經驗的新人,或者連一次都不願意讓我嘗試用新的方法做事,我想最後就不會有這樣的成績了。

因此,假如你也正在經營一家公司、一個單位、或一個團隊,除了每天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之外,不要只想著把案子做完就好、也不要只想著把業績達成就好,試著把起碼其中一項工作重心放在「人」身上;發掘並養成那些具有潛力的團隊成,有朝一日必能得到優異的回報。



3. 相信自己。雖然熱火隊告訴我們的其中一個重點,正是團隊力量大,但我卻捨不得不多一點篇幅來談談今年加入的巴特勒。被暱稱為「士官長」的他,無疑的是現在熱火全隊實質上和精神上的領袖,而對不乏明星球員的NBA來說,像巴特勒這樣的球員卻更難能可貴。

被稱為「士官長」是什麼意思?那就是許多人會認同他是一個嚴格的帶隊者,但他卻還不是一個將軍;巴特勒的嚴以律己、嚴以待人是出了名的,但多數人之前卻從來都還不曾把他認為是個領導者。

在新人那年,巴特勒在首輪最後一個順位才被選中,隨即加入了正在起飛的公牛隊。當時的公牛隊是史上最年輕MVP羅斯帶頭領軍的隊伍,陣中還有像諾亞和鄧恩這樣的明星球員;巴特勒當時被認為是個肯拚肯搶的年輕球員,不過天份不見得太高,所以也不過就是球隊姑且選個年輕人來豐富一下可以輪替的陣容罷了。沒想到,後來的羅斯一直受傷而打打停停,才沒有幾年,巴特勒不但變成了先發、更成為球隊最可倚靠的頭牌,甚至還被不只一次選入明星賽了呢!

說也奇怪,光是從那麼不被看好的低順位球員而成為球隊的看板球星,這本身就是個很有賣點的勵志故事了啊!但公牛隊的經營階層不曉得那根筋不對,總覺得巴特勒這個人很難搞,加上他們希望把未來交付在更年輕的其他球員上,所以就把巴特勒交易到灰狼隊去了。

到了灰狼隊,這支球隊中有兩位年輕的選秀狀元,中鋒唐斯和小前鋒維金斯,雖然在他加入之後,球隊順利打入了睽違13年之久的季後賽,但他卻公開質疑包括前述兩位在內的年輕球員訓練和打球都不夠認真,而唐斯等人雖然較為資淺、但卻自認為球隊老大的覺得巴特勒到底是誰啊!憑什麼這樣講話!雙方衝突之下,下個球季灰狼就把巴特勒交易到費城七六人隊了。

有了巴特勒之後的七六人,戰機同樣扶搖直上,但和灰狼的狀況類似,七六人的建隊核心在另兩位球隊核心恩比德和西蒙斯上,所以雖然巴特勒個人和七六人這兩位的關係不像灰狼那兩位那麼差,但他卻有一股想要證明自己的濃濃烈火,所以即使七六人想要開出頂薪續約,巴特勒卻率性的就選擇加入熱火了。

說也奇怪,不管公牛、灰狼、或七六人,這幾支球隊都在巴特勒加入的時候躍上戰績高峰,但顯然它們全都不夠重視巴特勒所帶來的貢獻,而且不斷有流言把巴特勒稱為「更衣室毒瘤」;是的,巴特勒從來就不是一個好相處的人,因為他期待他的每位隊友都能和自己一樣拚命,但幾乎每支球隊都把他視為牛鬼蛇神的不要他。這對從小就不知道生父是誰、13歲又被生母拋棄而無家可歸的巴特勒來說,我想一定是段痛苦的回憶吧!但他不願意就這樣放棄,他要找機會來證明自己,而熱火就給了他一個機會。巴特勒可以給熱火的回報就是,帶著一群也不被看好的年輕球員,為每個贏球的機會繼續努力。而現在,他們打進了NBA總冠軍賽。

在熱火獲頒東區冠軍時,第一個致詞的是總教練史波斯卓,而第二個致詞的就是熱火的場上領袖巴特勒了。他本來還一臉酷到不行,但當麥克風交到他手上、全隊隊友對他獻上掌聲和歡呼聲時,他突然現出了一個讓大家都好不習慣的靦腆微笑、靦腆的讓人以為他才是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男孩。隨即恢復鎮定的他,沒有講太多冠冕堂皇的話,馬上就跟大家說,最重要的是「4 more to go」,意思是只要在拿下四場勝仗,他們就能成為NBA冠軍了!這才是最重要的目標,而且也是此刻的他們唯一的目標。

不畏打擊,矢志追求勝利。巴特勒從未被人認為是當今NBA的超級巨星之列,但對我來說,他所能帶給我們的激勵和影響,卻比許多超級巨星還更深遠。



我們每個人都有許多缺點,我們每個人也或許都有一些不那麼值得驕傲的過去;不只如此,這個社會上不乏有人會刻意為了打擊你、或甚至只是因為自己酸民式的毒舌,就拿你曾經說過的話或做過的事去刻意扭曲事實並斷章取義。然而,萬一我們真的被這些人或這些事所影響,失去了自己的堅持、拿不出自己該有的成績,那麼無論那些人是否不道德或不正義,他們就贏了,因為他們達成了他們的目的;我們唯一能做的、也是我們最應該做的,就是讓自己站起來用成績來證明,自己不會被影響、也不會被打倒,用讓他們都比不上的表現來為自己說話。

相信自己,繼續努力,永不放棄。在這個中秋佳節,希望每位朋友都能獲得堅持下去的力量,也祝大家都能順利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