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與其計較月薪3萬和25萬的差別,不如好好思考我們的人生到底該如何才能有所選擇

 上週在臉書上一直看到3萬和25萬的討論,後來才看見原始發文串。


正巧,我自己也曾經月薪不到3萬,而也曾月收入不只25萬,所以從我自己的經驗來看,重點其實不是那個金額,而是你有沒有選擇的權利;萬一沒有選擇的權利,其實一切都是空談。

記得當我剛進社會時,拿著2萬多元的月薪,對一個還要在台北租房子的新鮮人來說,日子真的很不好過;但到了月薪不只當年10倍的時候,生活就好過了嗎?其實未必,因為那時的壓力之大、造成的生活品質之糟,真的連回想起來還餘悸猶存。

沒錢,是不是會造成許多問題?我想答案是肯定的。我永遠記得,當我拿著2萬多月薪的那個時候,由於辦公室就在熱鬧的台北市松江路上,周遭的餐廳都不便宜。中午時間,同事找我去吃飯,當然也就神色自若地跟著去了,席間還跟同事們談笑風生,不敢讓大家知道,其實就算是一客200元的簡餐,也不是當時的我會自己跑去吃的價位。中餐就花掉了這筆錢,接下來的晚餐該怎麼辦呢?後來每天晚上都跑去租屋處旁的一家小麵店,每天都點一碗重複的餛飩麵,因為好歹有肉有菜還有麵了;直到週六,才敢加點個滷蛋和豆干,對我來說,那已經是要忍耐一個禮拜才能讓自己加菜的美味。

又過了幾年,我終於打定主意要去美國留學,因為那是我從兒時就有的渴望。雖然實在存不到那麼多錢,家裡也無法在經濟方面給我什麼幫助,但我那時覺得再拖下去年紀就太大了,等到研究所畢業後也不知道該怎麼重新開始,於是即使當時的錢還不夠我和太太兩個人去讀書,還是毅然決然的成行了。

那個時候的我其實想法很單純,總覺得自己每天在張忠謀和施振榮等知名企業家身邊打轉,但提到經營管理一家企業的本事,我是什麼都沒有;光是會寫很多趨勢或分析型的文章有什麼用呢?我總覺得許多感興趣的事在我眼中都還是一片朦朧,我無比渴望著想看清楚那個世界。對我來說,重點不是一個學位、更不是那個學位能值多少錢,而是我到底能不能學會更多東西。

說老實話,當時的我其實很悲觀。我知道自己再也不會回到媒體界,而且雖然已經有好幾家知名企業很給面子的要給我個公關主管的職務,但我卻不想靠人脈或自己過去公司的招牌來混一碗飯吃。於是,雖然我還不知道自己之後會加入什麼產業,但我卻其實已經做好從基層打拚起的準備。我的一位同學,當時在一家知名電子大廠擔任HR,他也很直率地對我說,Alex,我當然知道你是個人才,但假如你唸完書回來之後加入我們公司,我還是會叫你從基層業務做起,一個月薪水三萬八」;聽了我也只能苦笑,因為那等於是我出國前月薪的一半不到呢。

我要出國這個決定,連自己的父親在那時都不是很諒解。他對我說:「你現在是國內最大商業雜誌的一個主管,年薪上百萬,你回來後會拿的比這多錢嗎?」我那時也很直率地回答他說:「不會」。他老人家氣得好一陣子不跟我講話,就連我後來從美國打電話給他時,他經常語氣也是冷冷淡淡的。我一直都沒有把上面那一段告訴他,但我希望藉著這篇文章讓他知道,其實別說是拿到更高的薪水了,我搞不好必須從頭開始而只能拿到一半的薪水呢!所以不是我對自己太沒信心,而是做人總得現實些,不要好高鶩遠的總做些美夢,這樣也才能心無旁鶩的好好努力,並且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因為萬一要的是更多的收入、或者更穩定的生活,那就根本不要出國就好了,誰知道讀完書回來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呢?別說理想的工作了,搞不好連求個溫飽的工作都不見到找得到吧!然而,反而更因為如此,我更確定了我真的想要去讀書,而不只是求一個學位而已,更不是追求讀完書之後更好的發展。

很多人都不曉得,為什麼我後來去了並不那麼繁華的密蘇里?坦白說,不是沒有其他學校可念,而是排名更好的私立學校我都念不起;那麼多所公立學校,又為什麼選了密蘇里呢?這下好了,別說學費是個問題,我連住宿費也是個問題。比起別所公立大學,密蘇里的宿舍每個月又少了好幾百塊美金,所以我就這樣去了當時未曾去過的美國中西部了。雖然那是段令人懷念的美好時光,但當時的阮囊羞澀卻也真的讓我沒什麼選擇。

人生有許多事情都無法盡如人意,但不代表我們無法從中得到意外的收穫。就拿我在密蘇里的生活來說吧,即使離我學校最近的「大」都市聖路易,也要開近兩個小時的車才能到,而相較於紐約或洛杉磯等國際聞名的大都市,就連聖路易也是個小城市而已,人口數只排全美第59名,就更別提我讀書的那個小鎮了。而以我那所大學來說,更是一個白人為主的學校;就連國際學生中,韓國人也比華人還要多。地小人稀,反而讓我更能專心把英文練好,因為不練好也不成;我後來回國後多益(TOEIC)一考就980分,而那時還不知道台灣有沒有人已經拿下滿分的990分呢!很多人都以為我英文肯定本來就很好,但其實我出國前的英文破的要死,要不是在密蘇里寫paper時被教授要求的很厲害,我也不會拿下這種好成績,而且接下來都能在外商工作的無往不利。

當然啦,即使在密蘇里,生活也並非一帆風順。記得當我們搬進學校的宿舍時,整個房間空蕩蕩的,我和太太兩個人只能用一張剛去銀行開戶時送的塑膠椅兼收納盒當作小桌子,然後兩人只能坐在地上用那個小桌子用餐;之後不但連沙發等許多傢俱都是從二手店買來的,甚至有些傢俱是我從垃圾場撿來的,釘一釘就湊合著用。即使已經過的如此拮据,到了第二年,其實我就付不出學費了。這時一談就贏賴以成名的「談判」就登場啦!即使當時的我還遠不如現在那麼精通談判,但我沒有退路,只要失敗了、就只能打包回家了,而我還不想回家。於是,我就找上我們商學院的院長,而光是連約到他願意跟我談就不容易了;他一開始搬出學校規定來拒絕我,聲明獎助學金都被博士班的學生拿完了,他即使想幫我也愛莫能助。然而我不是會被這種簡單的拒絕就打發的了,我也在事前的沙盤推演預先思考了該如何面對這樣的拒絕。神奇的是,即使我其實沒什麼籌碼可談,我也沒有什麼人脈關係可運用,但當時的我居然成功的說服了院長,他不但硬是幫我擠出了個RA研究助理的名額,而且正因為這個研究助理的資格和身份,我就這樣省下了一大筆學費,每個月還多了500元美金的收入,讓我和太太總算撐完了第二年,兩人都順利拿到了學位回國。

回國之後,我的運氣驚人的好,雖然不是什麼知名的名校,但也許是因為我的面試技巧比多數人來得好,應徵工作都相當順利。由於我MBA主修的是行銷,所以多數的工作職缺都是在行銷單位,反倒是願意給我一份業務工作的公司寥寥可數;然而,由於在美國時一家顧問公司的建議,我自己反倒渴望業務工作的挑戰,所以明明那些提供給我行銷職位的公司有許多都更知名、而且薪水更高,但我居然選擇加入一家自己從來沒有相關經驗的國際快遞公司。

不比較,就沒有傷害。聽到我選擇了薪水較低的工作,許多人或許會覺得訝異;但我當時不是這樣比較的。因為雖然那並不是我那時能拿到的最好offer,但DHL也爽快地給了沒有業務相關工作經驗的我一個主管職,光我自己一個人就有兩個助理;薪資福利雖然沒有別家公司來得好,但我的年薪其實和我去讀書前那份工作拿到的相去無幾,所以那時我想的反而是「真好,有家公司願意相信我能做好這份工作,而且我的薪水跟出國前比也沒有比較少呢!」你可以笑我胸無大志,但還記得前面提到那位知名電子大廠擔任HR的同學給我的待遇嗎?我不但拿到的薪水比他說的多了一倍都不只,而且我也不用從最基層開始奮鬥起了呢!那家電子大廠固然也是市值上百億美元的知名企業,但跟全球最大國際快遞的DHL比起來,後者給了我更多能與國際接軌的視野,所以我始終認為自己的選擇相當不錯,而不只是去看那些我選擇不去的公司。這也是我為何一直強調,有選擇的權利很重要,我們未必每次都能做出最好的選擇,但有選擇當然總比沒選擇來得好。



後來隨著職涯發展順利,自己的收入當然也就更高了,但即使收入不成問題了,我也不覺得那樣的生活就代表快樂,頂多就是比較不用為錢操煩了,但肯定離無憂無慮還差的很遠,所以那時我就發現,想在金錢和快樂之間畫上等號,只怕是難上加難啊!

曾經有段時間,我每個工作天的平均睡眠時間不到三個小時;到了下一份工作就更慘了,我再也不知道什麼叫「工作天」,因為我一年365天都在工作。

在別人眼中,我看起來意氣風發,但我自己每次看到《超級選秀日》中的一幕都覺得心有戚戚焉。在那一幕中,飾演球隊總經理的凱文科斯納獨排眾議地選了自己心目中想選的球員,接下來球迷噓聲四起、老闆暴跳如雷,而和他一起在球隊辦公室的所有教練和幕僚,帶著不滿和疑惑的把他圍了起來,人人都想知道他是不是頭殼壞掉了……而那大概就是我當時那段日子的寫照。不只如此,客戶或廠商在我面前拍桌更是再習慣也不過的畫面,即便如此,每場商務談判我都還是得看起來氣定神閒,因為萬一有個什麼閃失,起碼都是上億元的損失。以為我真的總是那麼能克制住自己的脾氣並面對壓力嗎?其實有好長一段時間,當我生氣、沮喪、或著急時,我都要掏出自己的手機,看看手機螢幕上我女兒那剛出生時的小臉,因為那是唯一能提醒我為什麼要堅持下去的動力。只有忍人所不能忍,然後才有機會做到別人都做不到的事。

到了那個時候,我一年到底賺多少錢?到底拿了多少獎品?又拿了多少分紅?其實我的印象很模糊,但絕對是我一開始工作時的十倍都不只。之所以連當時都沒什麼印象,因為那時的我每天都只有工作,唯一關心的是之後還有哪幾天可以休假和妻女好好待在家而已。

後來我乾脆選擇過個比較平凡的日子,跑來當個講師。相較於我的人生頂峰,這肯定不是能帶來最多財富、名聲、和權位的生涯選擇,但這總是個自己的選擇。

許多人常講財富自由,但財富真的為他們帶來了自由嗎?又或者,假如在達到財務自由的路上,我們必須因此而忍受許多不自由,那真的會是一樁划算的deal

姑且不論我自己是否贊同原始發文的黃山料,但除了許多人譏諷的薯條加大或10元硬幣要不要撿之外,他那篇文中有一句話我倒是相當喜歡的:「上一次『真正感到快樂』是什麼時候?」

我突然發現,可能就在昨天、然後前一次就在幾天前、而我還想得起來近期的好幾次……現在的我感到快樂的時候,絕對比過去的我還來得多的多,而我覺得那就是一種幸福。

假如要以財富作為成功的標準,我想許多人都遠比我更成功吧!但無論我做得夠好或還是不夠好,起碼我可以很自在的對自己說:至少我還有所選擇。

因此,別說3萬和25萬了,就算是3萬和300萬又怎麼樣呢?只要你能有所選擇,你就能自己定義自己的人生,而不是由那些收入百倍或千倍於你的人來定義你的人生,我覺得那才是至關重要的。

願大家都能讓自己的人生有所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