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進階班心得第二波,讓你更貼近掌握【一談就贏】是怎麼樣的一堂談判課程

【一談就贏】進階班不僅讓很多人的談判能力升級了,就連寫心得的功力也升級了。今天,就讓我們再來看兩位從思維班又到進階班的學員心得。

其實,當初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首發班還蠻有趣的,既有不只一對的夫妻檔,還有姊妹檔。今天要分享心得的兩位,就是其中一對夫妻檔,而且妙的是,他倆看這堂課的角度顯然很不一樣。
photo credit:大助

讓我們先來看企業健康顧問許君豪醫師的心得:

三個多月前上完【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後,心裡對於這堂進階班其實蠻忐忑的。因為上次教的某段重要內容,我至今心裡仍有疑惑。然而,進階班不但把這個疑惑一掃而空,還附贈許多極珍貴的心法寶物。你問我疑惑是什麼、有哪些寶物?來上課你就會知道!

實戰班破壞,進階班建設

就像小孩子學游泳常比成年人學得快,成年人如我,在【談判】方面缺少的好習慣、以及層出不窮的壞習慣,若不砍掉重練,是無法練成談判這門新武功的。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就是一門破壞性課程,毫不留情地揭開我們的談判瘡疤,讓我和其他學員在上課中不斷驚呼「啊X!我就是這樣犯錯的!」

【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則是一門「災後重建」課程。而且,不是建成原來的樣子,而是建立一個遠遠更美好的家園。

如果你問:「那我只上實戰班,就只有破壞,沒有建設囉!」

我會回答:「舉個例子好了。你覺得,光是把熬夜、吃垃圾食物、抽菸等壞習慣戒掉,對健康沒有幫助嗎?」

實戰班破壞完,如果你玻璃心還沒碎光,還想接受更困難的挑戰、把整個談判系統與心法建造得更堅實,進階班是【一定要上】的。 
 
追問到底,保持彈性

實戰班談到,談判的某個階段有五個步驟。【對系統有疑問,絕不輕易接受】的我,開啟了偵測雷達,發現這五個步驟的定義和順序的一些疑點,到課程社團跟老師和同學們求教。雖然獲得初步的答案,但我仍不滿意。

搭公車前往進階班教室的路上,我拿起手機版 Evernote 跟老婆複習這五個步驟時,再度提起我的想法:【我覺得這五個步驟必須互相綜合,甚至有時順序會顛倒(主要是步驟三到步驟五),是不斷 feedback 的概念,而不是從一到五順著走完就結束。】

老婆說:「(消音,以免被罵。)」。總之意思是,老師既然說這個順序,那它就是對的。一定是我搞錯了。

進階班一直到了下午,Alex 才正式解決這個問題:【沒錯,這五個步驟的順序不是固定的,而且過程中必須時而前進、時而後退,來回修正!】

其實,Alex 若說這五個步驟必須按照一到五走完、不能變動,我會翻桌走人。(逃~)

由此可見,Alex 的談判內功紮實得很.恐.怖!

好了,這段我要講的是,我保持了彈性,對系統的漏洞絕不妥協,所以才確信這個問題一定存在。但也因為我的思維彈性不夠,所以只想到【步驟三到五可變換順序、來回檢討】,而沒想到【連步驟一、二也會加入大亂鬥】。

這次經驗,震撼學習的效果非常大。

有心法,才是好課

Alex 曾提到,某本書是談判戰術大全,但如果你以為把戰術一個個硬背下來就能成為談判高手,那簡直是妄想。

同樣的,Alex 雖然已經把談判技巧簡化成幾個重點和口訣,加起來畢竟也有個十幾二十項。跟人家對戰時,若身上鬆散地背著十幾二十樣武器,打得贏嗎?

因此,Alex 在進階班提到幾個重要的【心法】,讓我們有明確的修煉目標:學會這套心法和招式後,即使忘了外顯的招式,心法仍我們是談判時最強的後盾。

上完課,我迫不及待重整我的談判系統,並讓 Alex 教的各派招式在腦中對練,非常過癮。




你也想試試嗎?提醒你,思維班不容易報名(思維三班 36 名學員,開放報名後 44
秒額滿),進階班更是要上過思維班後才【有機會】報名。只要你有決心,這些都不難,真的。原文連結請參許醫師部落格

上面的說法,其實是許醫師自己的說法,就我看來,我其實很高興他在上完思維班後是還有疑惑的;重點不是哪些疑惑是什麼、或為什麼產生那些疑惑,而是他願意主動去設法找出答案

其實你假如看看許醫師之前針對思維班的另一篇心得(連結點此),你就會發現,他在上完課之後、馬上希望應用在生活中的大小事多多練習。這種決斷和心態是完全正確的,倘若不用,學談判要拿來幹嘛?更何況,真正去應用之後,才會發現自己在當初的理解上是不是還有些不足或不純熟之處。

根據我課外與他的了解,他真的企圖將原先的思維班所學運用在不少事情上,有些得到一定功效、有些則未必那麼成功。這是正常的狀況,重點不在於在現階段就每談必贏,而是能找到每次談的不如人意的關鍵,之後再去修正、調整、改進。我一向相信,寧願在小事上學到教訓,不要在大事上發生閃失。累積談判經驗,本來就該從一些未必需要談的小事上談起。

許醫師的另一半Aco,和許醫師的風格大相逕庭,所以她的文章相對照之下讀來格外有趣,且容我摘錄其中一部分如下:

坦白說,要寫這個感想,壓力有點大。

我不知道一同上課的大家是什麼心情,但對我而言,與思維班大大不同。

這課裡的同學,精英濃度非常高,更加讓我覺得壓力好大。

經過初階班的洗禮,對進階班中肯定會充滿了許多實戰的演練有了心理準備。相對於當時課後的改變(開始拆解談判技巧、猜測如果是 Alex 會怎麼做),這次有了更按部就班的思路(當然不是我自己歸納出來的、而是 Alex 透過一個個實作帶領我們)。

啊啊,到底在講什麼?大概就是從,想像 Alex 會做怎麼轉變成 → Alex 教我怎麼做,這樣。如果你問我,啊照著別人教的做,是不會自己看談判書,還浪費錢、浪費時間去上課幹嘛?

這種說法就太天真了。

如果人可以靠著讀書就學會談判、學會相處,那也就不會有這麼多課好到讓我們想掏錢去上去學。

那,為什麼要跟 Alex Cheng 學?因為人家是談判一哥、人家連生出上課場地都可以安排進課程讓我們實際感受啊!完整原文請點此連結作者網誌) 
photo credit:大助
 

我覺得還蠻有趣的,一堂談判課程,居然可以變成他倆夫妻的共通話題和共同語言,萬一這樣能讓夫妻的感情更好,其實我自己也覺得是功德無量。

針對Aco的經驗來說,我特別要跟大家說明的是,無論是思維班或是進階班,我多半都是實作演練為主、理論講授為輔。簡單說,我自己喜歡形容這是一堂讓大家「動起來」的課,你不太因為會聽我說明而學會什麼,但你絕對可以從其中的演練和運用中學到不少實用的談判觀念及技巧,而且很多和書上能看到的不盡相同。

【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第四梯的報名連結,1/25晚上10將會在本部落格以新貼文的方式出現,請務必把握這個讓自己談判力升級的良機!


參考連結之一:【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第四梯報名預告

參考連結之二:這個談判課程的成效如何?在報名【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公開班第四梯之前,你該知道的一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