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遇見街貓BOB」(A Street Cat Named Bob):谷底翻身,你需要的是個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生命目標

從谷底翻身,你需要些什麼?勇氣?毅力?時機?還是比別人多一點的好運?

首先,你要先讓自己活下去。

但是,你若窮困潦倒,連自己的親生父母都與你斷絕往來,每天落魄到只能流落街頭而在垃圾堆中翻找食物來吃,你可以連活下去都是一種奢望。


「遇見街貓BOB」是一部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而主角詹姆士正面臨著上面描寫的處境。他毒癮纏身、無家可歸,只靠著每天在街頭拿著把吉他彈唱,靠路人施捨一些零錢過活。他有一段荒唐的過去,而他看不見自己的未來,就連當下的每一天,他也只能過的苟延殘喘。

很多人若淪落到詹姆士的處境,自顧尚且不暇了,還有可能去關心別人的死活嗎?

詹姆士做到了。只是這個「別人」不是人類、而是一隻善體人意的流浪貓。

當詹姆士遇見他後來取名為Bob的流浪貓時,他雖然一貧如洗,但他看見受傷而需要幫助的這隻貓時,他忍不下心放手不管。當他願意用自己僅有的一切去幫助一隻陌生的動物時,這隻貓也用自己的衷心相伴和形影不離來回報他。

接下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帶著Bob一起在街頭彈唱的詹姆士,貓咪的萌樣瞬間融化了所有人。不僅圍觀表演的人愈來愈多,大家給的錢也愈來愈大方,甚至還有人主動帶罐頭和圍巾來給Bob當禮物的。當有人把詹姆士和Bob的影片上傳Youtube後,那療癒動人的模樣居然有超過百萬次點閱!於是,出版社找上門了,他們幫戒除毒癮的詹姆士和他的愛貓Bob出書,讓他們終於能過個衣食無虞的日子。


1. 為生命找到一個奮鬥的目標谷底翻身,你需要的是一個能讓自己的生命奮鬥下去的目標。對生活的不滿未必足夠讓你改變現況,讓自己繼續呼吸下去也不算是個目標。在遇到Bob之前,詹姆士只能讓自己麻木,因為他找不到讓自己好好活下去的目標或理由。但在遇見Bob之後,他就算自己再能餓肚子,也不能讓貓跟著自己活不下去啊!我最感動的一幕,是Bob被狗追而失蹤的那一刻,我們看到螢幕中的詹姆士傷心憔悴到情緒失控,當他緩緩走向街邊的毒販時,我們心想:「不要啊!不要就這樣放棄自己啊!」我想,那時詹姆士的心中,一定有一種就讓自己自暴自棄、一了百了的念頭;但當他面對毒販時,或許只是那瞬間的一個轉念,他改為問毒販說,「有看到我走失的貓嗎?他是一隻橘色的貓。」

我自己在高中之前,也做過許多荒唐錯事,因為我那時不知道自己的生命有什麼價值、人生又有什麼目標。很幸運的,我在高一時遇見一個女孩,從那一刻起,即使很不容易,但我很努力的讓自己變好,因為我想要讓她不會因為和我在一起而丟臉。慢慢的,我發現我自己居然養成了為別人帶來幸福的能力,而那種感覺真是美好!

到了今天,每當夜深人靜時,我寫完一篇又一篇的部落格文章後,我以為那個女孩已經睡了,但她總是又會翻起身來當我的第一個讀者。當她臉上綻放出笑容、跟我說我寫的真棒時,一切的辛苦彷彿都有了代價。

2. 動手去做,而非伸手要錢:當詹姆士被禁止街頭賣藝時,他為了養活自己和Bob,他只好去找個街頭兜售雜誌的工作。當工作人員要幫他和Bob拍個證件用的檔案照時,牆上寫了這幾個大字:「動手去做,而非伸手要錢」(A hand up. Not a hand out

我雖然也有過生活艱難的時候,但我自己總算是一直衣食無缺。但是,這個社會上還是有許多比我們不幸的人,可能連填飽肚子都有問題。他們如果獲得錢或食物,也許只能解決眼前的困境,但卻無法確保他們的未來無虞。

我很為自己驕傲的是,即使在手頭並不寬裕的時候,我們也能夠在能力範圍中給予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一些援助。不僅如此,在我過去在企業界服務的時候,我們也實際的給予一些朋友工作機會,不管是發展遲緩、二度就業、或是毫無經驗的人。就我個人而言,無論工作職位再吸引人,我對重返企業界幾乎已經是完全沒有任何成就動機了,唯一讓我覺得不捨的,其實是我的一決定、或許可以讓數以百計的人有份得以餬口的工作。

其實,這樣的事情不只我一個人能做。在看這篇文章的各位,有許多人依然在企業中服務、也掌握任用人事的大權。我當然理解,大家都想找最優秀的人才加入,但每家公司中總有一些找誰來說差異不大的職務,在這種時候,請各位能夠考慮一下那些也許在別的地方找不到工作、而又最需要一份工作餬口的朋友,相信我,當我們將工作託付給一位最需要工作的人,他的競競業業將會讓我們滿意的不能再滿意。

其實,這句話並非只針對弱勢族群,對我們每一個人也同樣適用。

對我們來說,我們假如真的想要一份工作或任何好處,我們應該自己去爭取,而非坐等任何人給我們一個機會。

當初,我要舉辦【一談就贏】公開班前,原本是有家管顧公司主動來找我談合作的,但後來它們卻因為其他客戶的因素而就抽手不管了,即使當時我忙的分身乏術,我們還是自己把這個公開班開了出來,而且大受歡迎,一直到現在都還有許多人抱怨連報名都報不到。

很多人很羨慕,紛紛來問我:「你以前又沒有自己做過公開班的招生,怎麼會一做就那麼成功?」

雖然我總是幾句客氣話帶過,但我其實很想對他們說,我當初既沒有人教我怎麼跑新聞、也沒有人教我怎麼管理幾千人的團隊、更沒有教我怎麼去不同的國家開發出一個又一個的新客戶,我不但都做到了,而且成績也都相當不錯。跟這些經歷比起來,我覺得開一個公開班應該不算是太大的挑戰。

回顧我自己過往的職場生涯,我發現自己好像從來沒有被人手把手的教導過一項工作該怎麼做,而只能自己慢慢摸索、設法解決問題。

靠這樣學到一身技藝,看起來不錯,是嗎?可是,從我上班的第一天以來,好像很少準時下班,但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拿過一天加班費。我所付出的時間和心力雖多,但也正讓我可以成長的比別人快。

所以,機會真的都是靠自己爭取來的,而不是等別人給我們一個機會。有時候我們會遇到貴人相助,有時候我們則沒有那麼幸運。但不管是不是孤立無援,我們都不能讓自己茫然失措,只能繼續堅強地走下去。


3. 人生並不公平,但我們總要活下去:即使是在電影中,詹姆士和Bob也不是貓相遇後就自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當他們在街頭唱時,即使已經大受歡迎,依然有人看不順眼而牽著大狗挑釁;當他改去街頭賣雜誌,同樣有同行看不慣他靠著貓受歡迎,而去對他造謠投訴,害他必須被停業一個月而斷炊。

我們在看電影時可能看得咬牙切齒,但這種狗皮倒灶的事情,在我們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難道少了嗎?說的誇張點,無論我們在哪裡,造謠、謾罵、陷害、挑釁這種事情,其實天天都可能上演。你可以感嘆人心不古而痛罵那些人都是敗類,但這樣對我們的處境會有幫助嗎?除了堅定自己的信念而讓心不起漣漪,我們不該只是忽視這些不公平、而應該設法讓這些不公平不至於發生在我們自己或我們關心的人身上。這,其實也是【一談就贏】的出發點之一。我們不只是希望教談判,還希望能讓更多人擁有保衛自己信念和價值的力量。


「遇見街貓BOB」真的是一部療癒至極的好片。有別於傳統「貓招財、狗來富」的概念,我不覺得是Bob的出現為詹姆士帶來了好運,而是當身在谷底的詹姆士選擇對一隻貓付出後,他不但找到了一個終生的夥伴,更讓自己的生命有了價值和意義。對一個也從中途之家收養了兩隻愛貓的我來說,感受格外深刻。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身體力行地體認付出的快樂,讓我們的生命能發揮出更多價值及意義。


延伸閱讀之一:生命是有層次的,一層一層剝開後,每一片回憶都會讓人流淚──我看林立青《做工的人》

延伸閱讀之二:「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我們每個人都該知道如何證明自己的價值

延伸閱讀之三:「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停止傷害自己、也傷害別人的四個故事和三點啟示

延伸閱讀之四:「為了與你相遇」(A Dog’s Purpose)──從一種無悔的陪伴,到活在當下的生命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