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 星期二

打造歷史定位,就得讓自己登峰造極:恭喜金州勇士隊再度勇奪NBA總冠軍!

129120,金州勇士隊在第五戰拿下今年的NBA總冠軍!


去年,當時是衛冕冠軍的勇士隊在例行賽寫下破紀錄的73勝,超越了當年喬丹率領的公牛隊。沒想到,勇士隊在冠軍賽居然讓對手騎士隊寫下了另一個歷史紀錄,讓詹姆斯率領騎士在13敗的逆境中大逆轉的拿下冠軍。「史上最強球隊」的稱號,不只變成勇士的一個遺憾,甚至成為很多非勇士球迷拿來揶揄嘲弄的對象。

今年,勇士第三度在總冠軍賽中對上騎士,兩隊分別是前年和去年的冠軍,但雙方都不再是過去的那支球隊。騎士為了留人並補強而薪資破表,成為全聯盟總薪資最高的球隊;想要雪恥的勇士則更激進的遊說MVP及得分王等級的杜蘭特加盟,鎮中五位先發就有多達四位是明星球員。

兩支球隊在季後賽一路將對手橫掃,騎士隊只意外地讓塞爾提克贏下一場,而勇士則是在總冠軍賽前未嘗敗績。兩強硬碰硬的第三度對決,勇士順利雪恥成功,拿下三年內的第二座總冠軍,為了冠軍戒指而在一陣批評聲浪中加盟勇士的杜蘭特,也順利拿下了總冠軍賽的MVP,為自己的歷史定位更上一層樓。


1.  不公平:許多球評應該都會提到杜蘭特的得償宿願及一吐怨氣,所以我把這點移到之後再來寫,讓我們先來談談勇士奪冠之後的展望,更具體一點來說,明年之後的勇士何去何從?

當杜蘭特加盟勇士隊之後,批評聲浪不絕於耳,甚至有人建議NBA聯盟得修改規定,以免過多的一級球星紛紛「報團」而齊聚一隊,像大人打小孩一樣而讓比賽失去了競爭性,而少了對比賽勝負的預期和期待。

作為一個超過30年的NBA球迷,我倒是認為,雖然規則永遠可有改進之處,但在球隊薪資上限的規定下,當勇士多了一個杜蘭特,其他位置就勢必空虛,因為能用來簽下球員的薪資是有限的。

這個問題將會在下一個球季更加嚴重。不但杜蘭特下個球季可以選擇跳出前的合約而拿到更高的年薪,兩屆MVP柯瑞物美價廉的四年4400萬合約也終於到期了,假如灰熊隊從來沒打過明星賽的康利都能拿到一年超過3000萬的長約,你覺得柯瑞該拿多少呢?不只如此,在今天第五戰中表現神勇的老將伊古達拉、另一名角色關鍵的替補控球李文斯頓、打球夠硬(ㄗㄤ)的先發中鋒帕楚利亞等人的合約也都到期了。NBA總不可能叫5個球員每場都打滿48分鐘,要打造一支有競爭力的球隊,要嘛就是叫這些尋求新合約的球員全面降薪,要嘛就是用更低的薪資去找另一些願意而且也有能力拿冠軍的球員來勇士隊打球。不管怎麼做,都會是一個相當艱鉅的挑戰。


我並不是想寫勇士隊該如何用談判來解決棘手的薪資問題,雖然我們在哈佛的談判學程中,還真的有演練到如何進行職業球員的合約談判。我想要提的是「不公平」這件事情。

沒有人喜歡不公平,偏偏這個世界就是不公平的。然而,比世界原本就不公平這件事實更殘酷的,是許多人即使擁有機會或權力時,也不知道如何讓自己的世界更加公平。

我之前在一家數千人的企業服務時,有兩位員工在不同時間違反了同一條公司規定,但我核示的處分是不一樣的。一位主管跑來找我抗議,他覺得這樣會造成員工認為我們「不公平」。一開始,我看著他不講話,過了10秒鐘之後我才開口:「我要的不是公平,我要的是管理效果。」

那位主管試圖在腦中理解我指的到底是什麼,接著他回答我說,「是因為那兩位員工的職級和年資都不同嗎?」我知道他開始慢慢理解了,所以語氣緩和地對他說,「管理效果的意思就是,當我們做出任何一項決定時,我們到底希望能在管理上產生什麼效果?」以那兩件實例來說,對象不同、發生的情況也不同,所以我接著說,「我們處分了第一個人,也許可以讓他和整個單位都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所以就是一個合適的決定;我們若用同樣的方法去處分第二個人,他很可能不痛不癢、又或者會不爽就索性離職,反而讓其他同仁覺得『不爽就走』好像也是個可行的選項。所以,我們必須要想別種方式來處理這件事情。」

在許多不同的公司或團體中,很多人常常因為結果的「不公平」,就認為是一種不義。事實上,大家更應該去看看程或整個結構中是否存在「不公平」,因為那才是我們可以調整或施力的地方。

以勇士隊來說,他們今年已經因為迎來杜蘭特而造成中鋒戰力空虛,同時也因而放掉板凳上一些之前協助奪冠的老將。你若是以結果來說,勇士今年還是摧枯拉朽的奪得冠軍,所以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對嗎?


其實,在總薪資上限各隊相同的情況下,勇士若無法用低價找來一些可用之兵,他們也只能和冠軍說拜拜了。所以,你會看到以為被稱為「天兵」的中鋒麥基在勇士大破眼鏡的大放異彩,你也會看到今年的二輪新秀麥考(Patrick McCaw)在今天的第五戰中打的虎虎生風。勇士這個冠軍不是運氣好撿來的,也不是因為一個杜蘭特就是神而就能保證拿冠軍,這個冠軍要靠經營階層及教練團懂得識人、也懂得用人,才能打造出這樣的一個冠軍陣容。你會把勇士球團的識人之明和練得出可用之兵也當作一種不公平嗎?我想不會吧!

在我看來,許多公司在管理上力求一個「齊頭式的平等」,反而才是一種揠苗助長的不公平

2.  找定位:拿到冠軍的那一刻,杜蘭特不由得連聲發出帶著興奮的狂吼,不只因為他在10年奮戰後終於拿到冠軍,而是這個球季轉到勇士隊之後,他也真的抑鬱太久了。


    當杜蘭特決定投效勇士的那一刻,「叛徒」和「抱大腿」的指責和批評,幾乎整季都沒停過。當我們說每個人都有權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時,其實每個選擇也都有它的代價。

    所以,對杜蘭特來說,他沒有退路,只有拿下冠軍才能證明他的選擇,也才能強化他的歷史定位。杜蘭特不只拿下冠軍,他還用幾乎完美的全方位演出,證明他可不是因為加入了一支強隊而拿下冠軍,而是一支強隊因為他的加入而成為一支更強的無敵雄師。

    不管是在職場的挑戰中,或者是在人生的其他道路上,我們無法討好或迎合每一個人,我們甚至無法讓多數人認同我們,唯有設定一個正確的目標,接著再用盡全力的達成那個目標,才能讓我們能夠被尊重,也才能讓那些漫無來由嘲笑或謾罵我們的人閉嘴。


3.  不放鬆:今天的第五戰,其實回到主場的勇士一開始有些輕敵。當騎士隊的洛夫在一開始很快就因為兩犯下場時,換上替補球員的騎士反而打出一波好球。要不是第四節的勇士專注度提高,這個系列賽也許還有的打。在總冠軍賽開打之前,騎士在季後賽中吃下的唯一敗仗,其實也是一樣的問題:太輕敵而太放鬆,向來是兵家大忌。當你覺得勇士或騎士球星群聚而強的不公平之際,你或許該看看,那些球星之所以成為球星,又或者那些強隊之所以成為強隊,正是因為他們想贏的意志比你更堅強,而他們願意讓自己放鬆的時機也比別隊來得少的原因。


     恭喜勇士隊再度用拿下冠軍證明自己。當很多人擔心勇士隊一枝獨秀而會讓NBA失去可看性,我反倒覺得,他們眼前的路還很長。喬丹的公牛要兩度三連霸才能被稱為一個王朝,魔術強森和賈霸的湖人要在9年內拿下5座冠軍也才能被稱為一個王朝。馬刺隊已經是北美所有職業運動在過去20年來勝率最高的一支球隊了,而且他們在鄧肯時代也先後拿下了5座冠軍,但我們好像沒聽過那麼多人把當代的馬刺稱為一個王朝。

     勇士的球風的確好看,但他們想要追尋一個更高的歷史地位而創建一個新的NBA王朝,他們的挑戰還很多,而我樂觀的相信,挑戰愈大、球賽也就愈精采好看。讓我們期拭目以待一個新王朝能否順利誕生吧!




 
延伸閱讀之一:塞爾提克 vs 騎士的第三戰──這不只是一場球賽,而是一場堅持不放棄的人生啟示

延伸閱讀之二:當騎士在第一戰以22分輸給三度在NBA冠軍賽相逢的勇士,從談判到挖角,我們學到了哪些企業界也用得到的啟示?

延伸閱讀之三:不接受不可能──我看2016年NBA總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和我從不喜歡的LBJ詹姆斯

4 則留言:

  1. 看看勇士在拿冠軍前,幾個主力對於明年續約的想法,再回想騎士去年奪冠後,三巨頭以外的先發的合約拖拉的情況,一之冠軍球隊的文化決定了下一步是一個新王朝的誕生,還是只是曇花一現的幻夢?!
    借我分享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