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謝謝大家協助我完成將熱愛和專長結合的夢想!【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讓我的夢想成真了!

你曾經想過,能把自己的熱愛和專長結合在一起嗎?

就在今天,我首度嘗試將自己的專長和熱愛結合在一起,而且還當場得到了許多人滿滿的支持與祝福。
photo credit: 江江 Chuck Chiang
 
今天是我們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上課的日子,對一個全新的課程來說,居然現場來了超過200位朋友支持,而當初報名的朋友甚至遠遠不只此數,讓我真的心懷感激。

不只許多【一談就贏】的老朋友們,更有許多初次見面的新朋友們。有位其實已經很熟的HR夥伴,她本人已經聽過10次我的課了,但她即使今天小孩子另有活動,她還是專程跑來聽;還有那種已經認識一陣子的朋友,今天一見到我的面就對我說,「終於上到你的課了!」原來他一直很想見見課堂上的我是個什麼樣子,但到今天才有機會。

沒辦法,若以【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每梯只能招收36人來說,加上我們有長達一個月的課前作業期、而最多只能每季開一次,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在未來的幾年內消化完那麼多對我們這個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因此,就像我們今天的課程也提到的「成功談判者」條件一樣,我們應該具有開放性思維。那麼,針對我們無法消化那麼多報名者來說,什麼是具有開放性思維的想法呢?既然很多人對我部落格上的電影評論都相當支持,那我就來開個【看電影學談判】吧!像這種以課程講述搭配電影情節的方式,想來同場跟100位分享是沒有問題的。

沒想到,報名遠遠超過我自己當初天真的預期,我們在238秒就已經突破100人了,所以我們只好臨時改換了個230人的場地,但也依然無法一次就將所有報名的朋友都納入,所以我們只好和之後報名的朋友說聲抱歉了。我自己也只能希望,這次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能讓大家滿意,未來才有機會能再開一班以饗之前向隅的朋友們。

看電影是我的熱愛,談判則是我的專長。就在這200多位的朋友支持之下,我結合自己熱愛和專長的夢想成真了!

但是,大家的踴躍報名只是一個開始,當那麼多人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完成報名時,我感覺到無比的壓力。因為我向來不是只把過去同性質的課程稍微改一改就算的講師,我也希望自己能端出一盤好菜,才能不讓那麼多支持我的各路朋友失望。

但是,接下來由於我必須去一趟宿霧和妻女會合,回國後的這個禮拜,非得排上滿滿的課,就連這次公開班的前一天都不例外,打破了我以往公開班舉辦之前的兩天都不排企業內訓的習慣。那麼,我該花什麼時間準備這次的全新公開班呢?只好在深夜繼續努力。我已經連續好幾天都凌晨四點之後才上床睡覺了,包括今天在內,我也已經每天都必須貼三塊痠痛藥布才能站上一天;我當然不想和自己的身體健康開玩笑,但我不能錯過這個把自己的愛好和專長結合的難得機會,也不能辜負200多人對我的期望。

沒想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我們現場的核心工作人員居然有三位臨時無法到場;讓我感到恐慌的是,由於我們必須要用兩台筆電來切換影片和用來講解的投影片,但其中一位臨時無法到場的人就是原本要負責這項重要工作的人,而且我們當下無人可以替補他的工作,這樣還要怎麼看電影學談判?

這不由得讓我想起當初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首發班,當初也是原本應該是主辦單位的管顧公司抽腿,我們只好臨時自己湊合著就把這個公開班想辦法開起來,之後居然成為如此熱門的談判課程,其實全都是當時那一班學員大力投入的成果;以我們自己來說,我們當初缺乏人、也缺乏資源,整場活動其實只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辦起來的,有待改進之處真的很多。

當我想起之前的酸甜苦辣,這次的一些小挫折,又會是什麼問題呢?於是,我們在一週之內找了多達10位的工作人員,他們也許沒有相關經驗,但他們卻很認真;我今天結束時忘記公開感謝他們,是我現在想起來最後悔的地方。因為若少了他們,我們今天全場的流程只怕會更凌亂。為此,我特別公開的感謝他們10位對我們的支持和協助。

什麼叫屋類偏逢連夜雨?不曉得是不是因為體力不支,我今天一早醒來,居然發現自己的喉嚨發不出聲音了,出門前都只能和太太用手勢溝通。到了現場,再吞服了一些藥之後,開始能發出一些不太正常的聲音了,我只好將自己的發生部位再講到喉嚨以下,因為我知道喉嚨和鼻腔可能已經撐不住了,然後設法發聲之後再用力將氣吐出來以產生讓全場還是聽得見的聲音。假如許多今天在現場的人覺得我聲音怪怪的,對各位實在抱歉,但我已經盡力讓自己能夠盡可能流暢地把課講完了。

那麼,我自己對今天的【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滿意嗎?我的檢討有以下幾點:

1. 將主題放在電影欣賞和其中情節與相關談判主題的講解後,整個授課方式就偏向以講授為主了,這和我習慣用更多互動形式的授課方式和專長相違背,而且也很難給予學員夠多的演練機會。為了和我自己的企業內訓課程及【一談就贏】的其他課程有所區別,我今天的內容規劃也較偏向談判基本元素的應用。但這樣的內容對一些談判老手會有價值嗎?這點也值得我再好好思考評估。

2. 如前所述,一個專業講師本來就有責任把自己的身體狀況維持好,所以這次的狀況代表我顯然應該在自己的體能維持在時間規劃上再做加強,否則根本不應該開班授課。我其實是已經瞭解前一點的問題,並且已經準備好幾個較為互動的活動因應,但現場因為時間所限和自己的狀況影響,結果一個活動都沒帶出來,就連第二部片子也只放了原先準備好片段的不到三分之一,我自己真的覺得非常可惜。

3. 欠缺數百人活動的經驗,所以在找場地時,只以座位數足夠為優先考量,但就實際的成果來說,我認為空調和其他設施都還有可以改善的空間,未來也可能需要另覓更適合的場地。

4. 應該更早對工作人員展開行前訓練。即使工作人員個個都充滿熱忱,但我們並沒有及早將活動流程定案,也沒有把自己的時間空檔騰出來,所以在沒有行前訓練的情況下,當然無法達到最好的配合。我自己尤為慚愧的是,我在今天的課程中還教大家說談判規畫要有Plan B的備案,但就最關鍵的筆電操作及切換放映來說,我們當初卻沒有預先做好萬一操作者臨時不能出席的備案,這點實在必須改進。

即使有種種值得檢討之處,但我還是難掩自己心中的熱情和喜悅。之後會繼續再開辦第二班嗎?我不知道,因為我總要把上述幾點也想出辦法來精進不可。但我一定要把自己此刻心中的感動記錄下來,因為這200多位參加者的投入和整個工作團隊的付出,真的讓我銘感五內。謝謝大家的支持,我會繼續努力的!


延伸閱讀之一:《間諜橋》──離開談判桌的時機(walk-away point),才是談判實戰中的真正關鍵

延伸閱讀之二:獻花獻佛之《怒海劫》和《間諜橋》的談判分析

延伸閱讀之三:《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為所當為,就是真正的英雄

延伸閱讀之四:全新課程登場!【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首發班報名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