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水底情深》還是《意外》?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登場前的不負責任預測


明天就是第90屆的奧斯卡頒獎典禮,非常期待。照例,讓我們再度推出今年的不負責任預測。這份預測以我自己的喜好為主,雖然今年我看過的電影比往年來得少,但還是來看看我個人的喜好和奧斯卡的評審口味到底相差多少。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本屆的入圍名單:

【最佳影片】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霓裳魅影》



【最佳導演】

克里斯多福諾蘭 《敦克爾克大行動》

喬登皮爾《逃出絕命鎮》

葛莉塔潔薇《淑女鳥》

保羅湯瑪斯安德森《霓裳魅影》

吉勒摩戴托羅《水底情深》

【最佳男主角】

提摩西柴勒梅《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丹尼爾戴路易斯《霓裳魅影》

丹尼爾卡盧亞《逃出絕命鎮》

蓋瑞歐德曼《最黑暗的時刻》

丹佐華盛頓《羅曼律師》

【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水底情深》

法蘭西絲麥朵曼《意外》

瑪歌羅比《老娘叫譚雅》

莎柔斯羅南《淑女鳥》

梅莉史翠普《郵報:密戰》

【最佳男配角】

威廉達佛《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伍迪哈里遜《意外》

理察傑金斯《水底情深》

克里斯多夫普拉瑪《金錢世界》

山姆洛克威爾《意外》

【最佳女配角】

艾莉森珍妮《老娘是譚雅》

蘿莉麥卡佛《淑女鳥》

瑪莉布萊姬《泥沼》

蕾絲莉蔓薇爾《霓裳魅影》

奧塔薇亞史班森《水底情深》

【最佳動畫長片】

《寶貝老闆》

《戰火下的小花》


《萌牛費迪南》

《梵谷:星夜之謎》

【最佳原創劇本】

《愛情昏迷中》





【最佳改編劇本】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大災難家》



《泥沼》

【最佳美術設計】

《銀翼殺手 2049




【最佳攝影】

《銀翼殺手 2049



《泥沼》


【最佳剪輯】



《老娘叫譚雅》



【最佳服裝設計】


《女王與知己》


《霓裳魅影》


【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


《女王與知己》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霓裳魅影》




【最佳原創歌曲】

•This Is Me -《大娛樂家》

•Might River -《泥沼》

•Mystery of Lov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Remember Me -《可可夜總會》

•Stand Up For Something -《黑白正義》

【最佳音效剪輯】


《銀翼殺手 2049




【最佳混音】


《銀翼殺手 2049




【最佳視覺特效】

《銀翼殺手 2049




在以上這些去年的優秀電影中,我在部落格中曾經分享了以下19篇心得:
至於我自己對各個獎項的預測如下:

【最佳影片】

《意外》是目前的最大熱門,我也覺得它有足以獲獎的實力,但我的一票還是會投給風格獨具的《水底情深》

【最佳導演】

無論克里斯多福諾蘭何時入圍,我當然都希望他能獲獎,因為他是我心中的當代最佳導演。但以本屆入圍的電影作品來說,我的一票會投給《水底情深》的吉勒摩戴托羅,因為這可能就是他這輩子最好的電影作品了(我常常戲稱這叫「珊卓布拉克效應」,因為當年珊卓布拉克以《攻其不備》封后,不只因為她演得好,更是由於許多人認為《攻其不備》就會是她演藝生涯中演得最好的代表作了,沒想到馬上就被打臉,因為她在後來的《地心引力》演技表現又更上一層樓;所以吉勒摩戴托羅若是看得懂中文的話也請不要生氣,我的意思其實是祝福你本屆就能獲獎,然後歡迎之後拍出更不世出的作品來打我的臉,而我對這種打臉深深期待)。而且若能看到艾方索柯朗、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和吉勒摩戴托羅等墨西哥電影三傑都能先後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話,那肯定是一件很爽的事。

【最佳男主角】

萬一不是蓋瑞歐德曼的話,全世界不曉得有多少影迷會翻桌,他在《最黑暗的時刻》中演的邱吉爾真是太棒了!

【最佳女主角】

我知道我之前才寫過希望《水底情深》的莎莉霍金斯能夠獲獎,但在幾番思量之後,因為其中四位入圍者都讓我非常喜歡、而覺得無論誰得獎都是實至名歸,我最後還是改變主意而要投《意外》的法蘭西絲麥朵曼一票,因為她的表現真的讓人感到看完之後的後座力依舊很強。

【最佳男配角】

《意外》的山姆洛克威爾會是我的首選。威廉達佛是位遲早應該得獎的好演員,但我沒看過他這次的作品《歡迎光臨奇幻城堡》,所以不予討論。《意外》中的伍迪哈里遜這個角色也寫得很棒,但伍迪哈里遜的發揮空間沒有同片的山姆洛克威爾那麼多。《水底情深》的理察傑金斯演得絲絲入扣,但我覺得山姆洛克威爾把角色演得不像自己(或不像自己經常扮演的角色)的程度更勝一籌。我覺得最大競爭者會是《金錢世界》的老將克里斯多夫普拉瑪,畢竟9天換角重拍後就能演成這樣,要不是導演實在太強,就是克里斯多夫普拉瑪實在太厲害;加上今年的奧斯卡肯定會在反性侵上刻意加強,接下來就要看評審會不會覺得把獎頒給代打的克里斯多夫普拉瑪、是種把陷入性侵疑雲而被換角的凱文史貝西打臉的表現。

【最佳女配角】

我其實沒什麼資格評論這一項,因為入圍者有三位是我沒看過的,但我真的喜歡蘿莉麥卡佛在《淑女鳥》中演的媽媽,所以我的一片會投給她。

【最佳動畫長片】

麻煩請直接頒給《可可夜總會》,謝謝。

【最佳原創劇本】

我認為《意外》獲獎的機率最高,但我自己會把票投給才女導演葛莉塔潔薇自編自導的《淑女鳥》

【最佳改編劇本】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或許會獲得青睞,但我自己更喜歡《羅根》和《決勝女王》,而我的一票會投給讓英雄電影更有深度的《羅根》。《決勝女王》的編劇艾倫索金有資格在每一年的奧斯卡都站上頒獎台,但無論我自己再怎麼喜歡這部電影,但我還是覺得自編自導的艾倫索金若把導演筒交給別人的話,會讓他自己的劇本發揮得更為出色。

【最佳原創歌曲】

《大娛樂家》不只入圍的「This Is Me」很棒,片中的每首歌都讓我想要一聽再聽,期待他們在頒獎典禮上的現場表演。

【最佳美術設計】

《水底情深》

【最佳攝影】

《水底情深》

【最佳剪輯】

《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服裝設計】

《霓裳魅影》

【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

《最黑暗的時刻》

【最佳原創電影配樂】

《水底情深》

【最佳音效剪輯】

《玩命再劫》

【最佳混音】

《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視覺特效】

《金剛:骷髏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