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9日 星期日

這不僅是談判課,更是人生重要的一課:從【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16班心得,看為什麼每個人都該學好談判

之前寫了篇我在為【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16班同學們上完課的心得(文章點此),那麼,這些同學上完課的心得又是怎麼樣呢?

作為一個談判課程,【一談就贏】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許多朋友上完課之後,會很熱衷的推薦他們的親朋好友也來體驗。除了朋友、同學、或同事之外,有人推薦自己的兄弟姐妹來報名、有人推薦自己的另一半來、有老師推薦給自己的學生來、還有人甚至把自己的談判對手也找來參加了!光是這一點,就和許多談判相關課程大異其趣,因為很多人一直把談判誤以為爾虞我詐或心機勾結,更會傾向把談判變成一場只有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但假如真是如此,怎麼會有人把和自己緊密連結的這些親人或朋友都找來上【一談就贏】呢?又怎麼會把實際工作中的談判對手也找來上同一堂課呢?其實,正如我一直提醒大家的,假如每個人都對談判有正確的概念,我們就可以省下那些試探虛實或勾心鬥角的時間和心力,大家都能好好專注在如何解決彼此的問題上。



在一所國立大學任教的詩評就是如此,雖然她們姐妹開玩笑的把這個讓人投入到會欲罷不能的課程稱為「邪教」(再次強調,我們非但沒有任何宗教意味,我們也不像一些其他課程一樣,會搞個人信仰或偶像崇拜那一套;我們希望你能拿在這個課程學到的方法去捍衛你自己的價值觀,至於你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價值觀是否相符,絕非我們關切的重點),但當她的妹妹小新來上完課後,詩評也興致勃勃地要來接受【一談就贏】的洗禮,而以下就是她上完課之後的感想(心得點此):

如果韓信學會談判,這位曾為了人生理想甘受胯下之辱的軍事天才,不致因政治鬥爭淪於慘死的下場;如果東坡學會談判,面對烏台詩案的仕途轉折,或將擁有華麗的轉身;如果大雄學會談判,不僅能免於技安的拳頭霸凌,更能在不依恃哆啦A夢的情況下成為萬人迷。

如果,沒有如果……

入教伊始

去年春天,妹妹小新以充滿神秘感的口吻告訴我,她報名一個要價不菲的談判課程。當時,我誤把「談判」與「辯論」畫上等號,腦中盡是學生時期參加辯論比賽的不愉快回憶,反射性地回予小新一個嗤之以鼻的冷笑。然而,短短兩個月,我發現這位獲獎無數卻腦波微弱的設計職人,竟然脫胎換骨,在我們共同面對家族重要議題的討論時,她的思維與冷靜,突顯我的單純與衝動。

「妳中邪了嗎?」我問。

「我參加了一個邪教!」小新回。

「好康逗相報……」我要求。

「九月有佈道大會,喜歡的話再入教。」小新繼續賣關子。

在高人指點下,我順利幫自己和另一半搶得百人演講的入場券。九月一日,我和另一半被現場教徒們瘋狂、積極而專注的態度震懾,在親睹教主Alex Cheng的迷人風采與談判神力後,我決定參加公開班的課程。

是上談判課,還是蛻變?

「一談就贏」思維班課程雖然只有兩天的現場上課,但打從加入社團以後,自我介紹、課前作業、互動討論等按部就班的課程設計,將近一個多月,是水深火熱的試煉,也是破碎自我的歷程。
一份基本的自我介紹,隱含關係連結的巧思,如何在綜覽群雄的自介後,分析、歸類、掌握他人的長短處及特色,就是備受打擊的第一課。

過往談判實例的回溯、檢討與重做,讓我深刻反省自己的慣性思維才是阻撓進步的元兇,我們無法奢望時光倒轉,但我們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百貨業在疫情衝擊下,中階主管該如何因應的談判案例,雖是紙上談兵的練習,但極度燒腦的作業構思期,讓我體悟到「事前準備」是勝敗的關鍵。

同樣的題目,有三十六種不同的思考向度、呈現方式,由於同學及學長姐們皆為各行各業的菁英,在互動交流的過程中,不僅增加我對其他行業的認識,也在不斷的激盪與刺激中,打破既有框架,學習以更多元、靈活的角度看待我們生活中所遭遇的問題。

作業期末尾,我常自問:「是上談判課,還是蛻變?」

參加「一談就贏」,難道就是談判小羊想從幼幼班逐步成長,並以教主的高峰成就作為最終目標嗎?

不!我不是。我希望成為更好的王詩評。

……兩天的實體課程,從質疑自己、批判自己到重新面對自己,真的很痛苦。但是,我要成為更好的王詩評,即便離開一談就贏的教室,我更要帶著教主所授的心法,化無形為有形,行走江湖。

戰意如何無雙?

我們的戰場永遠是現實場域,離開教室,才是挑戰的開始。

因為愛你,請學習談判

妹妹小新曾告訴我,Alex老師在課堂說過,學習談判是為了保護所愛。這段親身告白,讓她動容不已。百人演講時,Alex老師分享年少時家族被迫遷移的往事,由於有相近的成長經歷,當時我和另一半淚滿盈眶。

母親過世後,小新和我成為世上最深愛彼此的人。我們學習談判,不只是要解決工作上的問題,更希望能藉由談判能力的增長,在必要時機保護對方。

學習談判,並不是提升了吵架的能力,而是更清楚的洞悉問題的核心,並與對方在不同的立場之下,換位思考,達到共識。我們可以談得很激動,但我們也可以談得很溫柔,許多可以藉由談判解決問題的衝突,何必以大動干戈或對薄公堂的方式處理呢?

如果韓信學會談判,如果東坡學會談判,如果大雄學會談判……如果,永遠沒有如果!

另一半告訴我,在這一個多月期間,我好似變了一個人,以前家裡總是「不談而贏」,現在他竟然常在爭執中佔上風,兩人的感情卻更加緊密愉快。因為談判課,我學會優雅的讓步。但是,有人的地方必有紛爭,踏出家門,我們仍要各自面對各自的問題,即便我想保護你,也無法常在你左右,所以,「因為愛你,請學習談判。」

另一半答應,他也要成為家族中第三個加入一談就贏的成員。

其實,我自己也跟很多人一樣,覺得很多事情其實不用計較、又或者認為有些爭執沒有必要;然而,那麼多年下來,我卻不斷發現,即使你願意退讓,但對方會在你無退可退時就願意放手嗎?又或者,當事情發現在你的至親、小孩、甚至於你代表的公司內有成千上百的人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時,你能夠接受自己無法談判成功嗎?

每個人都可以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但我會希望大家起碼有可以選擇的餘地。


【一談就贏】的另一個特色,就是我們會有許多不同領域的人來參加這個課程,他們會有著不同的背景與想法,但他們卻都會有著談判的需求,只是他們之前未必知道而已。在科技業擔任工程師的雅筑,寫下了這樣的心得(心得點此):

為什麼來參加談判課,一切都緣起於對生活、對工作上、與人相處的疑惑。

為什麼我已經解釋了這麼清楚,還舉例說明,對方還是聽不懂呢?

為什麼對方總是在看到我板著一張冷臉時才願意行動?

為什麼我都退讓到要幫他做的地步了,對方還一副無動於衷的樣子?

慢慢的,我認為我的溝通技巧不好,最後還搞的人際關係緊張,被認為是脾氣太差性格難搞。後來才發覺到,是我的有原則被別人當成攻擊我的武器。

另外,則是對絕對的答案抱持著疑問。從觀察及遇到的人事物等的問題後,會發現同樣的狀況,從不同立場來說,對錯的界線變得很模糊。讓我想挖掘問題背後到底隱藏了什麼東西。

同事X在去年底與主管起了不小的衝突,X不滿主管在晨會上批評他的報告比女同事做的還不如,下午更是在會議上堅持主管的言語侮辱並揚言提告,在對質過程中,主管因X否認說過的話而被激怒。X更是順水推舟的要提報高層,並堅持說主管憤怒舉動嚇到他了,為此高層為了安撫X先請主管向他道歉。過一陣子便讓X調單位...

未上過談判前,只看過Alex老師一談就贏的文章,對實際談判衝突的了解並不深刻,就像看著剛出爐的可頌卻沒買,遠遠看著就能想像那香氣及的口感,但卻不能品嘗到咀嚼後小麥香混合著配料帶給味蕾的刺激及衝擊性的感動。實際參與課程以及一對一,多對多的演練後,我才了解,混亂是常態,只要能達到自己的目的,就會做出相對應的戰術,而且其實談判有很多面向不單只有衝突,還可以高舉高打、把餅做大,甚至以進為退的優雅讓步。

從這位前X同事身上,我清楚了解到他的目的是什麼(調單位),並看到情緒的運用(威脅),兩敗俱傷的談判方法(貶主管,讚想調過去的主管),以及糟糕的關係管理,都是值得我深深借鏡和警惕。他在轉調單位後就傳出要離職,並在離職前再次大吵讓人資和總務對他負評連連! 讓最後他的主管替他擦屁股,到處道歉。

不得不提到這兩天課程帶給我的三個觀念顛覆:

觀點一 談判不等於溝通

溝通的目的在維繫彼此的關係,談判則是在解決自己的問題,解決問題前,關係則應該在談判前就舖陳好。

我以為工作就是就事論事,非常懶於/疏於平常的溝通,就算是閒聊、問候、微笑也好。但為了讓自己的工作更順利,有哪些key man其實平常就要多走動來往,不要等到事情發生才上門要東西,不然對方也會覺得你是哪裡來的哪根蔥。

觀點二 釐清目的並訂好目標

釐清目的,不是表面上看得到的,是釐清對方背後所考量的以及自己圖的是什麼,增加彼此的共識,創造談判空間。

我常在到底要說清楚還是不說清楚猶豫半天,擔心自己要的太直白,讓對方為難,不要,自己又無法達到目的。

但在第二次分組時才了解還有這招,將自己的意圖與對方的目標包在一起...

雖然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老師怎麼分組排序的XDDD,但我覺得這招很有意思。

觀點三 3x3 你我他之後會走的三步招數及應對

前前~後後~左左~右右~這不是在跳恰恰阿!

總而言之,多想想你我他的立場有什麼可能性,下一步對方的反應,下下一步我會怎麼做,下下下一步對方有哪些反應...

這也是在回溯過程中我最挫敗的一點,為什麼我想得不夠廣,常常卡住就不知道怎麼談下去,讓著學姊對裝潢費喊價,更沒注意到裝潢費只有12萬...

訊息干擾、訊息干擾! 對理工科大腦來說是個全新的體驗,平常就是連fail data都要做失效分析,理所當然對每句都在三推敲當作線索用...哀...(泣)

同樣在科技業服務,擔任業務工作的星雅,在心得中陳述了一段有趣的經歷。原來她在三年前就曾在公司中參加過我的內訓版談判課程,但渴望要做得更好、學得更多的她,卻還是因為這個公開班要求要寫兩項作業而裹足不前;終於,三年之後的她鼓足勇氣的來報名,而顯然也得到了不一樣的收穫(全文見此):

談判對於2017/7/5以前的我來說是什麼?

Q:談判是什麼?

我:談判?!談判不就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嗎?」(激烈狀)如果採購要議價,我一毛都不降,最後還拿到單,這樣就是我贏了,他輸了吧!(暗自竊笑)

只可惜天不從人願,更常見的情況是...:我們為了拿單,每次都降價,甚至有些時候降的還比計畫中的多,悲慘的命中所謂科技業的毛三到四  (意思是指毛利只有3-4%...)

談判對於2017/7/5以後的我來說是什麼?

3年前的我有幸在公司內上過一談就贏內訓課,課程中我對Alex Cheng老師的印象極深,英姿颯爽、口條清晰,實例淺顯易懂,驚人資歷,尤其是那我從來都沒聽過的談判觀念:創造雙贏!把餅做大!越降越少的降價策略!BATNA & WATNA ,整個大顛覆我對於『談判』的認知!

課程後我每次在議價的時候都「謹記」著老師的「談判技巧」,有時候簡單的可以用得上,困難的案子的話...依舊被打趴(苦笑)

課程後我開始追蹤老師的FB、部落格,有空的話就看看文章想說複習一下觀念,但就真的「看」只是「看」,好像看完流入腦子裡的很有限。知道有一談就贏的公開班,但看到要寫兩份作業,又想到平常繁重的工作,就一直拖一直拖,而這次會想要報名也是因為在報名的前一週,去了一家業界知名的外商半導體設備商面試,面談過程順利,透過內薦我的朋友得知我表現得不錯,機會很大,我就打著我的如意算盤:「趁剛轉換新工作的學習期沒那麼忙,我可以好好來寫我的一談就贏作業(賊笑)」,幾天後,天曉得又是再一次的天不從人願,我被面試主管通知他們錄取了另一位面紙者,就在隔天,我的信箱收到淑萍總監發來的16班錄取信,當下的心情......我...我...我真的是難以言喻啊~~~~(為什麼老天爺不肯讓我輕鬆一點呀! 哭!!)

這不僅是談判課,更是我人生重要的一課

<釐清目的的重要>

我是一個工作狂,在同一間公司待了8年,8年來我就像隻蜜蜂一樣嗡嗡嗡永遠盡力的為公司去和客人和原廠談到對公司最好的條件,甚至常常談到"氣身魯命",但是我從來沒有靜下來思考,我自己要的是什麼?我的目的是什麼?做作業一的時候,讀了上百篇學長姐們的文章得知,老師想要訓練我們做釐清目的這個動作,在做每一個判斷和行動前,釐清自己的目的和釐清別人的目的,看到的當下有如當頭棒喝,內心很激動又很想哭,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傻,從來都沒有想過這些,好傻好蠢的過了8年,內心極懊悔,但同時我的正面性格也跑出來安慰自己,好險自己在年輕時就來上了一談就贏,可以從現在開始練習,開始改變。

我覺得釐清目的的另一大好處就是,可以更宏觀的看整個事件,遇到事情先停下來思考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做?他有甚麼目的?而我又想達到什麼目的?我想要怎麼做?(不疾不徐的思考)

很湊巧,在做作業一的某一個工作天,我部門的技術主管,越權的將我負責的專案部分成本用郵件揭露給原廠(有CC我),我看到的當下覺得有夠誇張,怎麼會做了技術不應該做的事!!情緒上來了一秒,但是當下我就立馬想到作業一,ㄟ?我應該要想想他這麼做的目的是甚麼?那我的目的又是什麼呢?當下問了自己這兩個問題,其實情緒就跑掉一大半了,反而更能冷靜的思考雙方的目的,而我基於我的目的又擬出一些做法。然後很有趣的是,我心平氣和的通知我主管這件事情,跟她說我想要怎麼做,然後我主管就跟以前的我一樣!整個情緒暴衝!!!XDD 還跟我說:「還甚麼釐清他的目的!你現在就過去跟他說他做錯了!!吼我不能等了!我現在就要立馬傳訊息給他!!!!」最後我老闆就傳了訊息「質問」技術主管為什麼要這麼做,雙方很激動的在Line上一來一往,技術主管也很惱火跑來跟我說你老闆吃炸藥阿!Balabalabalabala。過程我就不贅述了,但以結果來說,我覺得我因為停了下來一步,釐清目的,幫我在跟當天和技術主管的對談中獲益良多,1)穩定情緒 2)換位思考,利用不同的角度去溝通 3)達成目的。

<每個人都獨一無二,要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

這又是另一個我最近的人生課題,我除了是工作狂以外,也是個很好強的人,從小我就想要樣樣比別人好,很幸運的,一直以來倚靠著自己的記憶力和愛提問,在求學上頗順風順水,一路都上了自己的第一志願,但從大學開始就發現,同學個個臥虎藏龍,想要比別人優秀好難啊,雖然心裡也清楚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大家要追求的也不一樣,但就是會很想要比別人好XD  這個想法從我出社會後也還是一直困擾著我直到現在,但是很神奇的是,經過了7個禮拜的洗禮,拜讀了社團內的老師的文章和回覆,我的"愛比較病"好像就被治癒了,我內心真實接受了每個人都獨一無二,要跟自己比,不是跟別人比的這個想法。現在我想追求的,就只有自己的能力,因為唯有有能力有實力,才可以讓自己有選擇,而不是被選擇。我想要成為一個有選擇的人。

每個人都希望讓自己有所選擇,但其實未必都能如願,其中的一個關鍵,就是我們往往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窠臼,既沒有確實瞭解並掌握其他人的想法及需求,更不知道打破現有的框架來突破現況,最後就會落得永遠在重複那個力有未逮的自己,然後把時間浪費在說服自己有多麼值得被原諒。


遺傳諮詢師敏華在課後馬上就練習了課堂所學,重點不是結果夠不夠好、過程又完不完美,而是她以及許多人願意踏出了不一樣的一步(心得點此):

小時候,我都待在家樓下的電玩店度過下課後的時間,我常常坐在快打旋風的機台前面奮力亂打,國小一年級的我哪裡懂得什麼招數,搖桿亂轉、按鈕亂按,有時候不小心可以一連打敗好幾個大哥哥對手,圍觀群眾鼓掌叫好,有時候一分鐘就被趕下台,零用錢消失的莫名其妙。在談判這件事情上,我也是這樣,以前的我有時候可以把談判做的很好,像是談得不錯的薪水跟職位,替家人、朋友爭取到該有的權益,但是有時候莫名其妙被對方KO,還沒有搞清楚局勢就被對方秒殺。

所以我來報名一談就贏學談判。

人生無處不談判

你一定會談判,畢竟人生無處不談判,除了買車買房買菜,從小跟媽媽討論寫完功課可以看一個小時的電視也是一種談判。可是對談判的觀念正確嗎? 很多人一聽到談判往往浮現的就是爭個你死我活,張牙舞爪,兩方對峙氣氛緊張,但其實談判也可以是輕鬆愉快正面積極,更可以是你我都有最佳利益的好結局,只要你把談判技巧正確的使用。

這個課程的上課時間其實有七周。什麼?!報名表上面不是說上課就兩個整天嗎?但學習從加入社團的那一刻就開始了,對於你的談判對手你能了解多少?互動跟關係管理是談判過程中的什麼部分,資料收集你能注意到多少細節,光是這些事前作業就能影響你談判的得勝機會。說實在的,開始學習談判課程,我像是開了天眼一樣,突然看懂很多事情,喔~原來這樣做就是關係管理,所以回想以前某某人就是關係管理沒有做好,原來旁邊那個人沒有做好關係管理所以事情變成這樣,那麼所以我去買了蛋糕謝謝協助我稽核的同事。你說關係管理是不是一種討好,我不這樣認為,可是為什麼對方要在談判中願意跟你交涉,不就是因為對你有好的印象,能對你建立信任所以才有後續。我在第一天上課分組深刻感受到這件事情。

突然領悟的還不只關係管理,光是看完老師的文章,我也突然看懂很多談判局的發生並能反應做出處理。例如以為去找朋友的朋友是談合作,但其實他是要拉我入會,見面一開始就拉關係,完全就是一個談判的發生,只是他追求的僅是他的單方利益,於是我也就不給他利益關門就走。我也許不見得能進攻,但起碼我能決定要不要順著他的路走,而不是不知不覺且沒有反抗能力的讓自己陷入困境。持續的修正自己的談判動作!

談判基本功

同學!我看你骨骼精奇,是個百年難得一見天生的練武奇才呀!

但誰是生下來就會武功的,要學會武林絕學之前,還是要經過一番訓練跟調教,思維班就有點像是這樣的功能,相信人生到此你一定有不少談判經驗,但真的這麼厲害為什麼還有不能談成的事情? 知道當時談成的關鍵因素在哪裡嗎?失敗的原因又是什麼? 如果能重來一次,你可以怎麼改善會更好? 除了這樣談那樣做,還有沒有別的可能? 參加思維班不是砍掉重練,而是藉由上課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在過程中的盲點跟強項,校正自己在談判過程中的動作,針對不行的地方加強改善,對於強項再練得爐火純青,基本功打穩了再打開武林秘笈才不會練到走火入魔。我不是一個談判的天才,但願意多學習跟練習,練習一次不行那就練一百次,成為一個能談判的人才。

35位同學的作業跟上課互動過程,我得到很多打破固有框架的思維,同樣一個作業題目,有35種想法。租個房子可以正面進攻也可以反面防守,可以創造共同最大利益的時候有沒有看出來,又要如何讓別人相信你。細節細節細節,注意小細節才能發掘更多可能,沒注意小細節會毀了你辛苦談來的成果。要跟別人談最大利益前自己內部處理好了嗎?

踏入談判的學習,我看到更多不同的思考模式跟作法,當下次要面對任一場談判、任一個談判對象,心裡面對於3X3的推演方式就能更得心應手,只是這真的需要更多的練習才能內化成自己的能力。

關於她在課後那場餐廳練習的談判課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進敏華的心得原文看看。當時她在發表完這篇心得後,有另一位上過【一談就贏】的朋友留言提到,之前他們在澳門一家米其林星級餐廳遇到的類似經驗;其實我想提醒他們的是,你在整個談判上處理的好或不好,不該只是看你最後拿到了什麼樣的賠償。之前有幾位朋友跟我一起去菲律賓的宿霧玩,在看完我幫一行人買下一堆鯨鯊木雕之後,他們讚嘆的不只是為什麼我能輕描淡寫的就拿下老闆原先怎麼樣也不願意同意的價格,而是現場就忍不住對我說:「Alex,你都已經把價格殺到那麼低了,怎麼那個臭臉老闆還突然變得那麼開心的對你一直笑?」其實,這就是一般人把談判和殺價經常混在一起分不清楚的一大迷思:談判和單純議價的最大差異,不只在於我們能不能拿到最好的價格或最好的條件,而是我們能夠讓自己有所選擇,所以我可以選擇不需要用爭得臉紅脖子粗的方式去談判;最便宜的價格和讓雙方都無比愉快的議價過程可以同時達成嗎?那些朋友現場就已經見證到這種可能性,而且毫不複雜而舉重若輕。

我不敢說百分之百會成功,因為這世上永遠不乏那種總想要佔人便宜而硬是要和你對著幹的對手;但我可以保證,把談判學得夠好的話,起碼你會有著遠比別人高的可能性,不但同樣可以拿到最好的條件,而且過程還可以遠比其他人迅速、輕鬆、而又愉快許多。

所以,你真的以為學不學談判的差別,只在於你甘不甘願在每場交易中多拿到幾塊錢嗎?我想告訴你的是,你大可以說服自己不差那幾塊錢、來掩飾你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這些狀況的困窘,但學會談判的那些人獲得的其實從來就不只是那幾塊錢,而是他們可以更無憂無慮的面對每一場山雨欲來的談判,因為他們清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也知道自己該怎麼做,他們得到的不只是比你更好的談判結果,而是更多的自在和自信。

當然,許多人對談判這件事會很不習慣,尤其當我們這個課程會刻意模擬並製造出一些讓大家不習慣或不舒服的壓力時。假如你也擔心自己對壓力無法適應,不妨來看看喜好健身、足跡更曾遍及菲律賓和泰國的東澄寫下的心得(心得見此):

對於談判這兩個字的印象,第一就是坐在商業桌上西裝筆挺的談判,第二就政治談判,另外就是社會新聞中常聽到黑道街頭談判鬥毆。

殊不知談判就在我的日常生活裡:

跟老闆談薪資是談判,

健身房簽合約是談判,

跟外包廠商談條件是談判,

公司裡面不同部門調度也是談判。

談判不等於溝通,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溝通是為了改善彼此的關係。

對我來說,【一談就贏】不只是學怎麼跟別人談判的課程,它更是一場打破我慣性思考的震撼教育......

在與別人談判之前,先與自己的心談判

將近一個月的準備期,從自我介紹到作業一、二,我發現好像踩進了一個很深的坑,周圍的人似乎都比自己擁有更多的經驗,這也讓我越來越緊張。我開始閱讀更多老師的文章,雖然都是中文,但面對這個極為陌生的領域,看得懂每一個字但卻不能全然了解其中的意義。

從寫作業的過程中,我似乎懂了些什麼。但當大家在下面留言時,卻又立馬被問倒。有種越來越不安的感覺,甚至曾經一度出現想要放棄的念頭。

不過,我很幸運地獲得湯姆學長的提醒:「不就是不會才要來學嗎?」

想起剛開始踏進健身房的時候,要在四周環繞著巨人的深蹲架,背著少少的三十公斤。各種小劇場在腦海裡上演,擔心著別人的眼光。當時不斷告訴自己,萬丈高樓平地起,也就這樣走了過來。
同樣的,你不可能永遠在熟悉的領域裡談判,你常常會碰到自己完全不熟的事情。如果沒走過學習曲線的下緣,怎麼可能會跳到曲線上端呢!

所以,在第一堂課前,告訴自己,把自己歸零,把自己倒空,倒得乾乾淨淨......。

這不是心靈雞湯課,但談判的態度讓我重新審視自己

  • 60%的我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退一步海闊天空」、「以和為貴」,從小我被灌輸的理念就是要常常待人著想。不是說教育我的人錯了,而是這樣子的觀念似乎被我過於徹底執行。我怎麼有沒有想過要為彼此創造雙贏,而不是一味委曲求全?

  •  40%的我

之所以做了這麼多或不爭取那些,我必須承認:我怕別人不喜歡我。

重要的做事觀念

  •  釐清目的>情報搜集>腦力激盪>擬定戰術>沙盤推演

這是以後我在任何人說要找我談談以前我都一定會做的事情,真的是相見恨晚。

  •  團隊合作:釐清目的、清楚分工、時間分配

如果沒有透過課程中的活動,我從來沒辦法如此深刻的體驗這三件事情的重要性。這三件事情說起來如此輕巧,殊不知在團隊合作的時候是重中之重。

  • 不要當場做決定、保持傾聽、少說話不要做不必要的動作

光是課前的自我介紹,就讓我發現不必要的資訊不應該要多說。每一個動作都要有目的性,常常詢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

透過活動學習

已經不是第一次上進修課的我,早早就料到課程中一定會有計分競賽的環節。一開始我的態度覺得拿冠軍不是最重要的,學到東西才是真的。但是實際上並非如此,透過學長姐心得我發現,想贏的心是非常重要的,它會影響你對於課程投入的程度,而課程收穫的程度,又與你投入的程度有著極大的關係。

學習是痛苦的,沒有人喜歡違反自己的慣性做事。

學習是刻意的,縱使有的內容做起來很彆扭,但我知道必須刻意照著做,就因為我不會,所以我需要學習,強迫自己跨出舒適圈。

【一談就贏】的課程安排讓能讓人獲得很棒的學習體驗。從課前到課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能夠對應到談判前、中、後的不同階段,讓我真的一步一步的體驗到什麼是談判。

  • 學習注意細節

談判時要注意細節,不管是從動輒幾千字的文章找資料,還是或是課程中關卡條件的閱讀分析,都是為對於我們注重細節的訓練。一個小地方足以影響最後的成敗。

  •  釐清目的

第一天交換球員的小組活動,我們這一組希望做到關卡條件後,盡量不變動組員。但在事後回溯的時候發現,我們犯了兩個錯誤:

1. 對細節不夠重視:關卡條件裡面提到希望降低總體薪資花費,但我們卻想著「只要」降低就可以了,而不是「盡可能」的降低,這是一個被我們忽略的重要細節。

2. 要成員還是要冠軍:由於大家不希望變動組員,我想是因為每個人心中都還是希望原本的團隊一起拿冠軍。不過這樣一來,我們的分數根本不可能拿高。但回頭一想,如果大家都換掉了,這還是原本的團隊嗎?而且如果要換,誰要走誰要留,似乎又是一個問題。

回溯後,我們發現了癥結點,目標到底是什麼,如果確實清楚目標,就不會三心二意,小組有了目標,達到或許就可以算成功了。

無所不在的框架

還記得作業二要做談判前的準備分析,我試圖想套用老師文章中的結構,還想看其他先交作業的同學的作品來補強自己的作業。現在回想起來課程中老師總要我們打破框架,這裡似乎就是一個制約我已久框架。

為什麼會感到不安?

什麼時候才可以停止在意別人的眼光?

為什麼想追求完美的作業?

什麼時候我們才可以停止追求別人的讚美?

過去,我常常在決定目的以後,會開始搜集情報,但事實上心中早已有了想做的方法。搜集情報只是為了尋找能夠支持自己做法的證據而已。乍看之下好像沒問題,但仔細想來,在你決定方法時就已為自己設下框架,沿著框架找情報,自然結果已經注定,或許會有幾次猜對成功,殊不知就是幾次的小幸運罷了!

現在,應該在決定目標後,盡可能地蒐集各種不同的情報,過濾情報的正確性,在找尋方法。如果方法有問題,回頭找情報,甚至再回去釐清目的。

換位思考,不要用已知解未知

就在上完課後的三天,有一位面試者來公司應徵。面試者直言自己正在進行跟公司同類產品的創業,而且她不會因為錄取而放棄該項目,甚至表明來公司待到一定時間就會離開。如果是以前的我,依照自己對老闆的了解,肯定會直接認為老闆不會接受這人,因為老闆一定會擔心資料外洩或是懷疑此人的忠誠。因此在我們第一關有很高的機率會把他刷掉,不會讓她進入二面。

很有趣的是,當下我卻出現了不同以往的想法:如果我是她為什麼我有副業還要來應徵工作?是不是手邊項目不賺錢?是不是需要錢?如果副業賺錢,何必過來應徵,可見她可能需要錢這筆薪水。再說,老闆或許會懷疑她的忠誠,但也不是一定。如果說她的副業內容、能力是我們公司沒有的,說不定公司能夠直接把他的團隊吃下來,這樣反而讓公司如虎添翼。

這樣的想法是我以前絕對不會有的,當下還不覺得有什麼特別,事後回溯才驚覺,在不知不覺中我竟然做到了換位思考,我打破了過去思考的框架!

的確就像是第一天上課提到的:不要被「因為......所以他會......」給綁住了。

練習談判從日常生活做起:

我在健身房遇到了一個狀況,健身房為了不得罪管委會,把會員會使用的背槓都收了起來,以前的我一定又是默默就算了,但這次我打算要客訴了。

當時心中響起:健身房應該要加強工作人員管理會員的使用方式或是增加抗噪音的設備,而不是直接把器材全部收起來不讓會員使用。當下我沒有馬上這樣反應,只是詢問了為什麼東西不見了,對方也表明是上面下的決定,可見找這個人談是沒用的,我得換一個人談。除了出現了想要客訴的勇氣,我也注意到了,我要去客訴,不是要怪罪健身房,而是要解決我沒有器材可以使用的問題。

感謝每位16班同學的心得,對我來說,他們的心得是一個最好的課後檢視,我不僅希望從中瞭解他們知道了什麼,更想知道他們準備如何展開下一步,而這才是這個課程能帶給大家的真實收穫。

假如你並未上過【一談就贏】,請不要把這些心得當成「總之就是有很多人說這個課程很好」而已,這並不是我們會寫下這些心得的目的。假如你認真看他們寫的一字一句,只要其中一個想法、一個觀念能夠觸發你有不一樣的行動,你就會因而有所不同,而我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所不同,因為唯有如此,這個世界才會更有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