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從冠軍鉅片《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看出來的無限希望

 



「你要變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挾著動畫爆紅的氣勢,《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有多紅?這部動畫電影不但以4億票房成為台灣今年的電影票房冠軍,同時更已經成為台灣史上最賣座的日本電影;而在日本,它不但上映10天就突破百億日圓票房、成為日本影史在最短時間內就破百億的電影,目前的總票房更已經累積到233億日圓,暫居影史第五,並且可望挑戰日本史上最賣座電影的寶座。說這是今年最夯的電影,一點都不誇張。

其實從今年年初開始,我女兒就一直在我耳邊「鬼滅」、「鬼滅」的不停。當時的我雖然也聽說過《鬼滅之刃》,但我既沒有把漫畫找來看、也沒有去追動畫的念頭。即使Netflix後來也上了《鬼滅之刃》的動畫,我還是沒有在第一時間就去把它補完,因為實在找不到非看不可的動機。

然後,就在電影版剛在日本上映那時,我一時之間心血來潮,打開了Netflix就點了進去,後來就停不下來了。從主角炭治郎幾乎全家被滅門開始,到他為了讓變成鬼的妹妹禰豆子恢復成人類而踏上修行之路,緊湊而扣人心弦的情節,加上流暢而絢麗的畫風,讓人忍不住一集又一集的看了下去。看得入迷之際,索性把整套漫畫也買了回來,以免不知道動畫版的第二季什麼時候才會推出。

電影版在台灣上映之後,我們一家都跑去看,結果不只我的女兒、就連她那平常不太看漫畫或動畫的媽媽都嚷嚷著要二刷。真要說起來,《鬼滅之刃》的劇情就是那麼簡單啊!但就是能讓人看得那麼熱血,而且看完之後也的確讓人感觸良多。

1. 羈絆與解脫:心地溫暖善良到不可思議的炭治郎,之後卻加入鬼殺隊,要以斬鬼救人為終身志業。他一開始的念頭很簡單:媽媽和年幼的弟妹居然被惡鬼屠殺,只留下一個妹妹禰豆子沒有當場喪命,但卻被感染而成為鬼。所幸,禰豆子還保有一絲理智,堅決不吃人;炭治郎也不願意放棄任何希望,認為總有一天能找到治好妹妹的方法。於是,他接受了辛苦的修行,踏上了斬鬼之路。

雖然家人慘遭殺害,但炭治郎卻和那些即使已經是「柱」級的鬼殺隊成員有一點不同:其他人之所以加入鬼殺隊,都是因為親人或自己重視的人遭鬼殺害而恨鬼入骨,所以莫不以除鬼而後快;但炭治郎卻不一樣,他當然也有非報不可的血海深仇,但一則因為他善體人意的天性,再則因為他自己的妹妹也變成了鬼,所以他懂得去重視每一個對象的感受,甚至那個對象是看起來萬惡不赦的鬼也一樣。

這是我自己最喜歡《鬼滅之刃》的其中一個原因:不只正義的一方每個人都有故事,故事中代表邪惡一方的那些鬼,過去也都是人,也都有各自的故事。



所以,當炭治郎長刀一揮,他斬下的不只是那些惡鬼的頭顱,而是斬斷那些化為鬼怪者的執念。與其說他在替天行道式的斬妖除魔,不如說他在超度那些鬼,給他們一個解脫的機會。

看起來好像是一部古裝動畫的超現實劇情設定,但其實放在現實世界中,卻也意外的能讓人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觸,或許這也正是《鬼滅之刃》能如此爆紅的其中一個主因。

(1) 身而為人,與鬼之間最大的不同,絕不是鬼會吃人而我們不會而已,而是我們還有感情的繫絆,而且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比讓自己強大、滿足自己之外更遠大的目標和使命。萬一現實世界的我們也只知道自私自利、並以牟取個人利益為最大目標,那還怎麼做「人」呢?《鬼滅之刃》中的鬼看起來力量強大,但我們可以透過炭治郎的眼睛看到,其實成為一個鬼是悲哀的,大家只會害怕他的存在、沒有人會愛他,長生不死彷彿成為一個詛咒,因為還在人間的這些鬼只會讓自己和其他人墮入像地獄一般的修羅道罷了。每個人都想讓自己過得更好,但自私自利卻不是一條可行的路,因為那只會讓自己和別人都持續活在痛苦之中。

(2) 炭治郎的強大,來自於兩個原因,一個是他想要守護妹妹禰豆子的決心,另一個則是無論再如何艱難的境地、也無論面對的是什麼對象,他都能真心誠意的去感受對方內心的聲音。

第一點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適用,因為我們每個人都該有個值得守護的對象,或者自己想要守護的價值。假如不是如此,無時無刻只想得到自己當下的處境,很容易就會遇到一個卡關、就喊一聲「拎北不爽」就不做了;久而久之,發現放棄遠比堅持更容易,然後自己就不想堅持下去了。然後在自己覺醒之前,就發現一個「quitter」的標籤已經貼在自己身上、然後就再也撕不掉了。

許多人常以為我的職涯一帆風順,看起來都是人人艷羨的好缺,但其實我在前幾個公司為生活打拚時,不只一次遇過那種不爽到極點的時刻,心裡也都有一股想要一走了之的衝動。當時的我不免會血氣方剛的心想,「怕什麼,難道還愁找不到下一份工作嗎?」雖說如此,年輕時是不想給人看輕,不想讓人誤以為自己吃不了苦或承受不了打擊;到了自己當了爸爸之後,每當自己氣到幾乎全身都在發抖的程度時,即使當時是個智慧型手機尚未普及、手機螢幕還小的不得了的那個時代,我的手機螢幕上還是放著一張我女兒還在襁褓時的照片,而當自己覺得氣到不能再氣時,就會把手機掏出來看看她的小臉。唯有這樣,我才會知道什麼才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也才會想起來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努力。

當我看到她的小臉時,想到是一走了之就不知道怎麼掙得她的尿布奶粉錢而已嗎?我想的其實是,萬一我就這樣輕言放棄,我未來該怎麼教她懂得堅持?

至於炭治郎能夠讓力量愈來愈強大的第二點原因,則是我們許多人都更應該知道的一個重要道理。不曉得為什麼,許多人常以為,當有人站在我們的對立面、和我們對著幹時,我們總會把與我們對立的一方認為是錯的一方、是邪惡的一方,然後我們就會設法去否定對方,因為我們覺得自己當然是對的,而當我們是對的時,對方自然就是錯的。

我也是學會談判之後,才知道這種看似再自然也不過的反應,其實大可不必。我去年從哈佛二度參加談判學程回來,最常跟大家分享的一句話就是:「我是對的,不代表你是錯的」,坦白說,不但對錯不像大家想的那麼重要,當我們在任何一種狀況與他人站在立場不同的兩邊時,我們也不見得有一方就一定要是錯的不可啊!瞭解了這一點,或許我們就能少一點意氣之爭,也更願意把對方的聲音也聽進去。畢竟,萬一始終都無法聽進對方的聲音,只會產生更多的衝突,而這個世界上已經存在許多不必要的衝突,我們不應該只因為誤解或本位主義而增加更多的衝突。

(3) 在現實世界中,我經常遇到這種人:「既然你也知道對方的處境情有可原,或者是接下來他會因此而受到影響或打擊,你就應該網開一面啊!像你這樣會對人窮追猛打的,真不是人!」說這種話的人真是心胸寬大嗎?在我看來只是鄉愿,而對整個社會的進步不見得真有什麼正面助益。

就拿前一段寫到的來說,很多人乍看之下,或許會誤以為那只是與人為善之類的老生常談吧!但即使願意傾聽對方、重視對方的感受、甚至會換位思考,但炭治郎就心軟而不斬鬼了嗎?該斬的還是要斬,因為自己願意狠心一斬,對方不但才有機會得到解脫,而且或許還能得到一個重生的機會。

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上也是一樣,我不只一次被人問到,假如一位員工就是始終達不到公司要求,或是一直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真有必要砍掉他嗎?又或者,當我們遇上一個商場上的合作夥伴犯錯時,我們真的要那麼絕情地和對方劃清界線嗎?這些問我問題的人,其實在意的未必真是對方,而只想聽到一個讓他自己心裡好過的答案,然而我的回答卻有些刺耳:我們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去幫對方找一個可以原諒他的理由?就算我真要花這個時間和精神,我也應該幫彼此找個讓彼此都能更好的理由,而萬一雙方始終糾纏不清、對彼此都是個拖累,那早點好聚好散或許對大家都好。

有人會不解地問:當我們火掉一個人,而這個人接下來可能經濟會陷入困境,那怎麼可能會對他更好?這樣說或許殘酷,但我親眼見到不只一個例子,他的工作習慣不良而讓他自己陷入困境,萬一公司還只是自以為好心地去包容他,不只他個人還是不思改進,而且會不斷拖累更多人,甚至可能包括其他無辜的同事;當他被火掉而大徹大悟,他可能一輩子都會對我們記恨,但只要他能在下一份工作找到方法步入正軌,我們就等於為這個社會多了一個更會做事的人。同理心和同情心最大的不同,在於做出每個艱難決定的我也會因而感到難受,但我卻不會也不該因為同情心氾濫、而做出不夠理智客觀的決定。我們手上揮舞的雖非長劍,但只要時機必要,我們也應該勇敢的斬斷執念,讓大家都能得到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2. 夢境與現實:在《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片中,下弦壹的魘夢潛入了無限號列車,想要被車上的200多位乘客當作食物,用以成為自己增強力量的來源。

魘夢的幻術很強大、也和其他鬼很不一樣。他會讓人類陷入沉睡之後,進入一個幸福的夢境,幸福到他們分不清楚夢境和現實,也幸福到根本不想醒來。但也正因為如此,魘夢就可以在受害者根本不反抗的情況下輕鬆把他們都吃掉了。



每個人看到動畫版開頭的那段炭治郎全家遇害的場景,應該都會既震驚、又心痛吧!因此,魘夢給炭治郎的「美夢」,就是讓他重回自己家人都還平安健在的那一刻,讓他在夢裡得以正常幸福的生活下去。許多人一輩子夢想的,應該就是時光倒流、讓自己回到悔恨一刻發生之前;炭治郎當然也一樣,所以當他做著與家人重聚的美夢時,他頓時也覺得這樣真好。然而,他後來發現了這不過是個夢境,雖然自己在夢中感到好久沒有感受到的幸福,但他也知道,現實世界雖然充滿苦難,但他還是想要回到現實世界去接受考驗與挑戰。

對現實世界中的我們來說,其實我們也面臨同樣的挑戰。或許我們搭乘的不是無限列車,但人生卻像一列過了站的列車一樣,錯過了就不再回頭,你可以考慮在原地等待下一班,也可以考慮換成其他的交通工具到達目的地,但你必須要面對的是自己就是沒趕到車的那個現實。

有夢最美,做一個好夢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個很大的享受,但我們卻不該讓自己只沉溺在夢境裡,更不該讓自己活在一個用謊言編織的虛幻現實中。我也看過很多人,為了讓自己好過、為了渡過眼前的難關、或者只是為了面子,不斷的用謊言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難堪;一開始只是誇大其辭或自認為無傷大雅的謊言,接下來卻是為了圓之前的謊而講出的更多謊言,到後來則變成連他自己都弄不清楚,到底什麼是真實發生過的事實、什麼又是謊言了。可悲的是,這些人通常都不是那些胼手胝足為生活打拚的小人物,最多也不過就是朋友打屁或把酒言歡時吹吹牛皮;我所說的這些人,通常都是一些已經站在鎂光燈下的人,他們渴望也習慣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而為了取信他人或嘩眾取寵,接下來就會開始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去編織他們的人生,所以你經常會發現,這些人不會犯錯,因為他們會指責別人都有錯。

其實我的這些話,不是寫給那些人看的,因為當他們覺得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或其他事都無所謂時,對他們說再多都只會徒勞無功;但針對那些還沒有走到無可救藥地步的年輕朋友,我斗膽給各位幾個忠言逆耳的小建議:(1) 不要把那些有著光鮮亮麗形象的人當作自己的人生模範或標竿,你我周遭的生活中肯定都有些做實事、講實話的人,他們或許默默無名,但卻更值得我們學習;(2) 讓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不滿、困難、與缺憾,或許現實世界中的我們不那麼完美,但我們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那些不完美;(3) 現實世界是殘酷的,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不要用謊言去面對那些錯誤,那會變成一種很要不得的習慣。勇敢面對現實,把這當作自己唯一的選項。

3. 強大的擔當:看完《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大概很少人是不被炎柱煉獄杏壽郎圈粉的吧!他在片尾與上弦參的猗窩座那場死戰,應該會成為新世代真男人的表率。



有沒有發現,在面對無限列車上的魘夢時,他自己留在車廂中保護乘客,而把解決魘夢的重責大任交給炭治郎和伊之助。明明自己的能力更強大,那為什麼炎柱要把這項責任交給經驗尚淺、戰力也不如自己強大的炭治郎和伊之助呢?因為「能者多勞」不是所有問題的最佳選項,就算自己是處理這項任務或問題的最佳人選,自己也的確有能力把這件事辦得比別人更快及更好,但假如凡事都自己來的話,後起之秀哪有鍛鍊的機會和發揮的空間?不只是工作分配的問題,但假如我們都只把他們能力和經驗足以應付的任務才交給他們的話,他們又怎麼能得到成長?越級打怪的確可能會失手掛點,但一輩子都不越級打怪的話,又怎麼晉級到更高的人生位置?

好不容易解決掉魘夢之後,炭治郎和伊之助都精疲力盡而傷痕累累了,這時比魘夢更高級別的猗窩座出現了,這時炎柱就當仁不讓的自己挺身出擊了。「幫助弱者是生為強者的使命」,而炎柱就是為此而生的。雖然他最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但他卻保全了全車乘客和炭治郎等後輩的性命,同時也證實了自己相信的價值。

回到現實世界的職場上,其實一個有擔當的主管或老闆也應該如此。不要自己佔著舞台而不讓部屬或後輩發揮,也不要一點風險都不願意冒的只叫他們去打那些他們能力所及的仗;然而,當真的遇到自己也未必扛得下來的挑戰時,即使失敗也該由自己承擔,不要讓團隊成員看到一個只會推諉塞責的領導者,因為這種人根本不配被稱為領導者。就算自己無法每戰必勝,但也要展現出一種足以為他人楷模的戰意無雙。

所謂強大,不是只能用在肉體上的形容詞。

不管被自己的懦弱和不中用如何打擊,都要勇敢的走下去。

你要變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祝各位都能變得比昨天的自己更加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