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當課長島耕作遇上三國的關羽降曹,之後居然又還加入伊勢海老,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談判課程?【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五班心得,讓你知道談判原來並不像你想的那麼難

「我們這班有幾個醫生?」在下個月即將上課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八班中,有人這樣問。

【一談就贏】其實是個開放給不同背景、不同職業的朋友都適合來參加的課程,只要你有談判的需求、或是你對學習談判有興趣,都可以來參加,而實際上參加過我們課程的學員也的確來自四面八方的各個領域。

雖然我們整個課程都不見得和醫療有什麼關係,但由於一開始的學員中有醫界人士,在他們的大力支持和宣揚下,一傳十、十傳百的就有一個接一個的醫護人員來加入我們了。雖然未必班班如此,但我們的確在其中一班有超過三分之一都是醫護人員;若再將藥廠等醫療相關領域的人都加進去,那一班乍看之下搞不好會被人誤認為是醫護專班了。

認識許多醫師之後,我發現他們是一種有趣的存在。絕無冒犯之意,而是他們和我在上課之前想的不太一樣。


在我們之前的【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五班中,正好也有不少醫師。由於這是上完思維班之後才能來參加的進階班,所以我至少已經見過所有參加一次以上了。尤其針對那些醫師朋友,讓我分享給各位一個有趣的觀察。

除了少數醫師以外,幾乎每位醫師在上【一談就贏】的時候,尤其是思維班那時,你會發現他們在上課時靜默的可怕。有別於其他同學的熱情活躍,這些醫師們相較之下真的很安靜。

可別以為他們口語表達能力不好,包括但不限於我們在這篇會提到的幾位醫師在內,他們中的許多人都是一上台就講的精彩無比的公眾表達高手,私下更是幽默風趣且能言善道。但在上課時,他們真的遠比我想像的安靜。

我後來恍然大悟了,原來不是因為我上課不精彩、讓他們不夠投入,而是他們正不斷地讓大腦運轉而正在思考啊!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就釋然了。

我之所以要提出這一點,是因為許多人都以為「談判」就是學習怎麼把話說得有理,但來到【一談就贏】之後,才發現我們要「想」和要「計算」的比重還比要「說」的機會多得多,這時他們才發現,原來談判和他們想的不太一樣;我這次特別把幾位不同科別醫師的心得歸納在同一篇,就是想讓各位看看,即使他們在上課當時把更多的心力花在思考和觀察上,他們對於談判的認識和應用卻不遜於任何對談判習以為常的老手。這是非常難得的一點,因為許多醫師雖然見多識廣,但他們對談判涉入的經驗其實相對來說是少的。

1.  這是一堂準備越多,收穫越多的課

2.  從課前作業就給你滿滿的「大爆炸」

3.  課程結束後才剛要開始

骨科醫師郭亮增的心得很有趣,有別於一般人最後才寫出結論,他則是把這三點結論在心得的一開始就挑明了告訴你,讓我這個從學生時期就開始接受倒金字塔型敘事訓練的我備感親切。

合作的結果,竟然效果出奇地好,遠遠超過互相競爭。

我非常喜歡亮增的這點觀察,談判非得要爭得你死我活?事實上,無論何種型態的談判,你最終還是要取得對方的同意啊!雖說屈打成招或許也是一招,但假如合作並取得共識也能讓人家點頭、而且可能會讓對方更心甘情願的點頭,你還會堅持要用威脅恐嚇或欺瞞詐騙的方式來達到目的嗎?

相較於其他課程或其他講師,我大概是不最擅長發明一些「金句」的一位;在我的課程中,你很難聽到一些可以琅琅上口而容易記憶背誦的名言錦句。相對來說,我更希望大家能從做中學,因為我相信這種由自己操作並體悟而學到的東西,遠比我幫大家整理100個金句還會讓你一生難忘。

合作的道理人人都懂,而且搞不好每個人都自己就能說出一長串的道理,但你真的相信自己口中說出的那些道理嗎?在現實生活中,你有多少次會選擇用合作達成成果?

但是,在我們這次的進階班中,不只亮增一位在心得中寫出了這個道理,而我相信他們也從此了解,合作與否不只是因為這是不是一件良善的美德,而只是單純因為合作可以創造更大價值,而且居然比自己想像的容易而已。

為什麼要合作呢?假如各位仔細閱讀亮增心得中的其他部分,就會發現當許多其他人把談判視為一種搶資源的作戰時,他們自己已經無形中升級為一個進階的談判者了,因為他們不是靠搶資源來贏得談判,而是靠提供給對方想要的價值來完成一個談判,所以亮增才會有感而發的說:找出創造更多價值的方法,才是最核心的課題所在。

亮增的這篇心得真的很值得一看,能從NETFLIX韓劇《機智牢房生活》、講到三國演義中「關羽降曹」那一段,真的是讓我也甘拜下風了;尤其是後者,還可以把三國逐句拆解應用來說明談判的許多不同技巧及觀念,摘錄反而有失原味,希望大家能點進他的原文好好研究,相信會對大家對談判的認識更深一層(心得原文點此)。

亮增不是第一個在課後心得引用三國的人,但用知名漫畫《課長島耕作》來詮釋課後心得的人,腎臟內科醫師李坤峰肯定是本課程的第一人了。

《課長島耕作》系列是部神奇的作品,由於書中主角島耕作的升官,讓整個系列一路推出了《部長島耕作》、《取締役島耕作》、《常務島耕作》、《專務島耕作》、《社長島耕作》、乃至現在還在連載中的《會長島耕作》;這個系列的漫畫顯然賣得太好,所以後來又推出了前傳的《學生島耕作》、《青年島耕作》、《主任島耕作》、《係長島耕作》等。照這個趨勢下去,如果哪天出現《首相島耕作》,我也不會訝異……

坤峰摘錄的一段,是島耕作所代表的日本初芝,要去收購美國的宇宙影業那一段。他的心得是這樣的(心得原文點此):

第一日談判日時,島耕作的日本公司簡直是被壓著打,不管是開場的氣勢、情報的蒐集、雙方的鏈結活動、是否有BATNA等,美國公司都確確實實準備的非常充份。在上過《一談就贏進階班》的價值三角和USELESS後,配合著課堂上數次的練習,回頭看這段漫畫,感受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

……學一堂課後,收獲是看漫畫的感受不一樣了?這是哪門子的收獲? 「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雖然不會說我是內行人,但至少我不是外行人了,且我可以開始用內行人應該要有的角度來看待談判這件事,而談判這件事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樣少見,連看個漫畫中裡頭都有呀!一談就贏思維班讓我建立起對談判的基本概念,但只是知道大方向;上完進階班後,早上課程的價值三角等於是談判前準備的大集合,下午課程的USELESS等於就是談判中的精華。之後的我,不只是看我自己,凡事只要和談判有關的事物,我都可以用課堂中的所學來拆解或回溯。

而我最感到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坤峰在結尾寫下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在,就有談判」,我會用這句話來形容《一談就贏》這門課,這是一門讓你了解談判、看清江湖、並能審視自我的一堂課。

許多人即使覺得談判很重要、甚至親身遇到許多包括爭取升遷或車禍和解等種種談判情境,但總容易覺得氣餒,把因為對談判並不熟悉而吃虧的自己認為是個性問題,誤以為自己一輩子也玩不過別人、也一輩子都學不會談判。殊不知,要學會談判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麼難,要練習如何談判、也不總是需要真刀實槍的到商場的談判桌上才能練習;看電影也可以學談判、看漫畫也可以學談判,透過一點一滴的累積與練習,你的談判技巧就會愈好,你用來保護自己的工具也就會更多。

舉例來說,急診專科醫師蔡賢龍寫下這一段(心得原文見此):

其實最後的練習,我有點想躲,有時會覺得自己表現不好,那不如藏起來。

但也會認為,就是不好才要出來練習,常常在這中間掙扎。

這次兩組合作時,遲遲不能夠決定到底誰上場,我內在掙扎了一下後,不猶豫地邀請了另一組的組長 Erica一起上場。

對於很多人來說,上場練習有什麼了不起,但其實每次的上場,我都跨越很多內在的修練。越跨越,讓我的速度越快。

我很喜歡我自己,在大家都無法決定誰上場時,(那個)自己站出來邀請對方組長一起打拼的自己。

恐懼害怕永遠都在,只有不斷地鍛鍊勇氣,才能夠不斷跨過障礙。

其實賢龍太過謙虛了,就在他提到的那場當天演練之後,我現場就向他、以及代表對手那邊的楊智鈞醫師說,他們的表現相當好,熟練的就像一般商界人士、而不像對商場廝殺較沒有接觸的醫師。對我來說,光是交換意見的互動可以如此順暢而老練,起碼在氣勢上就已經不容易讓對方唬住了;假如不是賢龍自己在心得中這樣寫出來,誰會知道他在上場前還有所掙扎?他明明的比絕大多數的人表現還穩啊!

要扮演一個自己不熟悉的角色,當然需要跨越許多障礙,但很感謝賢龍透過他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其實越跨越、自己的速度就會越快。
Source: 邱馬力臉書

萬一覺得文字版看起來太累了,我也特別推薦各位看看這份心得,由最近新診所剛開張的牙醫邱馬力為各位分享的好多三角形連結點此)。內容我就不一一贅述,但包括從課前作業就能開始讓全班同學練習把餅做大,而且進而讓上課當天的學習效果變得無比的好,這些不斷出現在各個進階五班同學心得中的感想,也很感謝馬力用更活潑的方式為大家留下紀錄。

文章的最後,讓我分享給心臟外科醫師楊智鈞為大家整理出的「伊勢海老談判12絕技」(心得全文參此):
 

1. 伊:關於贏的核心概念

 1-1 目標「一」致:切忌走火入魔的談判原則

 1-2 「一」消一長:關於得分的逆向思考

 1-3 三位「一」體:串起三角價值鍊的關鍵

2. 勢:掌握主導權、令對手無從捉摸的談判起手「勢」

 2-1「造勢」 - 開場氣勢與終局迫勢

 2-2「詭勢」 - 指東殺西擾亂對手節奏

 2-3「作勢」 - 令人無法捉摸的情緒倒轉

3. 海:構築像大海一般攻防一體的談判戰陣

 3-1 人「海」戰術:組織特性互補的多人談判戰隊

 3-2 泥牛入「海」:讓對方攻勢潰散、誘使犯錯的四大提問技巧

 3-3 定「海」神針:定錨預期

4. 老:老闆不在家但你得逼他做決定的正反攻防

 4-1 把對方吹的「老」高

 4-2 逼對方承諾跟「老闆」推薦你

 4-3 先「撈」過界:取得某種「先決條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