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小孩上國中的第一天,來看看一個不稱職的爸爸對自己的反省

今天是我的女兒上國中的第一天,我們一早五點就起床,因為她得要搭近一個小時的校車才能到學校。相較於我這個爸爸會緊張東緊張兮的擔心這個東西需不需要帶、沒有上暑期輔導班的她又能不能跟上進度,反而是她對我說,「別擔心,一切隨遇而安就好。」果然,一放學回來,她吱吱喳喳地說個沒完,看起來新環境對她來說每件事都那麼新鮮而有趣,而她真的很開心。對新生活滿懷期待而不會過度緊張,不過是國一新生的她卻已經在很多地方都比我還棒。


國小升國中的這個暑假,我可以想像未來的三年、乃至六年她的課業都會相當繁重,所以我決定一不做二不休的好好規畫這個假期,讓我們一家人玩個盡興。於是,我們在國小畢業典禮的隔天,就跑去日本玩了兩個禮拜;回來後只休息了三天,就展開奧地利、捷克、和匈牙利的東歐行;又回國休息了兩天後,她和她媽媽就像去年一樣前往菲律賓的宿霧去學英文,而我在她們宿霧行的最後一週才飛去加入她們,用一連串的海邊玩水行程為暑假的出國旅行劃下句點。

非得玩的那麼瘋狂不可嗎?其實,我在決定行程之前,我也問過我的女兒,而且我也充分告知她,雖然我們也有完成暑假作業,但錯過了學校安排的暑期輔導課,她可能一開學會跟不上;不只如此,我看到一堆臉友的同齡小孩居然能在暑假中,還在為了提早準備國中的學程而一週補習六天,我雖然自己也不願意這樣做,但我還是告訴女兒,其他人可能在她玩的時候卻正在讀書,那她還要跟我一起把整個暑假都花在旅行上嗎?

看到這裡的朋友可能會想,小孩子嘛!給她機會選擇,她哪有可能選擇每天去補習而不去玩?我也承認,小孩愛玩是天性,但這樣的選擇其實我們之前已經做過了。在她升國小五年級之前,我們不但幾乎每個週末都跑出去玩、就算只是去打球或游泳都好;不只寒暑假,連中間非考試期的上課時間,我也會帶她出國去玩。後來,五年級的某一天,她突然跟我說,之後還是不用那麼經常出國了,因為她自己也會擔心自己考不好。其實我還蠻欣慰那一刻的出現,因為我希望她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總是由我自以為為她好的幫她做出她的選擇。

也正是因為如此,當她在充分清楚我所告知她的風險後,還是決定進行這次的暑假行程,我當然也就照計畫進行。正如我在之前的部落格中也分享過的,不是學習不重要,但我覺得去體驗不同生活的經歷也同樣重要;學習不應該只坐在教室上課才叫學習,我希望她能自主應付所有課業的要求,然後試著讓自己還能游刃有餘的安排生活。

而這次暑假,除了體驗不同生活經歷所培養出的能力外,我還希望她能有做出選擇的能力。什麼樣的選擇夠好、什麼樣的選擇又不夠好?假如這個答案是由我來決定的話,我覺得她這輩子可能要花上更久的時間才能學會獨立思考。對我來說,這次暑假的緊湊行程安排,假如之後都不會影響到學校課業的話,當然是一件好處;但假如真的有所影響,我覺得那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因為這會讓她學到一個教訓,也許未來她會在面臨新挑戰時做出更多謹慎的決定。因此,無論結果是什麼,她都會為她將來的選擇增加更多有利於未來判斷的經驗。


可別以為我說的頭頭是道,代表我自以為自己的教養方式肯定很好、我的小孩也肯定出類拔萃。她可能在很多方面表現得很不錯,遠勝於同樣年齡時的我;但人不是完美的,她在很多方面的缺點也很明顯,會讓我有時抓狂的在心中大喊:她到底在想些什麼?

今年四月,我帶她去看張學友演唱會。之前看過五月天和周杰倫演唱會的她,以為演唱會時跟著哼唱是理所當然的,於是當張學友在台上唱歌時,台下的她也跟著唱了起來。其實,坐在旁邊的我,也覺得她這樣做實在不合時宜,但我卻沒有當場阻止她。果然,坐在我另一邊的觀眾覺得被打擾而聽不下去,於是很大聲的轉過去噓她;要不是我人就坐在雙方中間、我又馬上給對方一個道歉的微笑,以對方的猙獰表情來看,我覺得他更難聽的話只怕都罵得出來。我的女兒被對方這樣一兇,當場不只不敢再唱了、整個人都畏懼的縮成一團。

既然我自己也覺得不合宜,為什麼我不現場阻止我的女兒,這樣既可以不要讓他繼續打擾到別人,也可以省下她之後的困窘和害怕呢?我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她必須要能觀察周遭人的反應,試著學習這個世界的不同事物,而不是用我這個父母的標準來面對世界

我接下來的話或許不中聽,而我自己的女兒也未必比其他人的小孩更乖巧,所以各位為人父母者其實可以完全不用聽我的意見。但是,即使多數人未必贊成,但我反而覺得我更有必要寫出來,因為我想讓更多人知道,其實這個社會上有許多不一樣的聲音。

很多人看過《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後,彷彿有了共鳴的認為許多父母真是不可取,老是打著「我是為你好」的旗號、來幾近變態的要求和壓迫子女,最後造成了許多悲劇。我個人當然也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所描述的那種情境覺得不忍卒睹,但是,我卻必須很冷血的說,同一批觀眾或讀者卻也是那群看到有小孩在高鐵或餐廳中吵鬧時,會去詛咒後者的父母不好好管好自己的小孩那群人。兩種狀況都可能在你我身上發生,我自己當然也不喜歡在大眾運輸工具或公開場合被小孩打擾,但若從父母的角色來說,你覺得中間那條界線在哪裡?我們到底什麼該教、什麼又不該教?又或者很嚴厲一點說,到底我們在什麼事情上應該用「馬上」和「絕對」禁止的方式來要求我們的孩子?我已經為人父母了12年,但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就跟我們的小孩一樣,當父母的我們也是邊做邊學。

在我的女兒小學即將畢業的前夕,本來就不是傳統乖乖牌的她,在學校和同學及老師引發了許多衝突,衝突到我和我太太可能連續好幾天都會接到學校來電的程度。

我可以了解,就她而言,並非每件事都是她的「錯」,甚至有次是連那一位老師都在電話中坦承,他自己現場也有了情緒,也難怪我的女兒會如此反彈;但我為何在「錯」這個字打上引號?因為就像我之後對我女兒說的,我不認未引發衝突就一定是她的錯,但我覺得每次都讓衝突延燒到不可收拾,代表她的處理還不夠圓融。太過愛恨分明的去得罪許多人,不是一個聰明的作法;光說還有更多的老師和同學與她相處很好,即使那也的確是事實,並不能代表她做的沒錯。反過來說,她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而當我們應該做好而、卻做得不夠好時,那就是我們的「錯」,不應該給自己太多藉口。

她或許表面上不敢反對我的說法,但我其實從她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其實對我的說法並不服氣。或許是想要藉此表達出反彈吧,她接下來在學校中卻引發了和老師間更大的衝突。

回家後,我難掩怒氣,因為覺得自己夠掏心掏肺的告訴她為人處世之道了,為什麼她非但聽不進去、反倒捅出了更大的簍子?

當我自己也克制不住自己的脾氣時,感受到我的不耐和怒氣的她,也就帶著頂撞口吻的回說,「好好好!什麼都是我錯,你高興了吧!」聽到這種口吻的我,馬上聯想到,她在學校肯定也是用這種惡劣的口氣面對師長的,而別人又不是她的父母,幹嘛要這樣忍受她的挑釁?於是,我的理智幾乎要斷線了;當時的我一定兇到一個可怕的程度,因為我的女兒害怕的躲在牆角,因為她覺得自己大禍臨頭了。

當時的我,即使還知道自己這樣的憤怒無濟於事,但我還是無法馬上克制住自己。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也很難讓自己瞬間冷靜下來,我只能不斷的在心中提醒自己:眼前那麼害怕的是我自己的女兒啊!我唯一想做的是讓她害怕到連呼吸都不敢呼吸嗎?

我心中來回模擬了上百個情境和對話,但還我在平常工作時面對的場面不同,因為那些情境與可能的對話發展,我還沒出口就知道自己會徒勞無功。接著,不知道怎麼搞的,我居然無助地掉下淚來,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女兒看見我的淚水,雖然表情還是充滿害怕,但她卻慢慢站了起來;接著,她顯然心裡還是害怕,因為她一次只走出一步,慢慢的向我這個方向走近。終於,她走到了我的面前,伸手抱住了我;當她抱住我那一刻,我的淚水終於止不住的掉下來,我把我內心最真實的恐懼對她說:「其實我只是擔心妳這輩子都會被人排擠啊!我的一生都在證明我做得到,但是我卻不知道妳做不做得到(克服那些困難)啊!」她慢慢地拍著我的肩安慰我,就像一個大人安慰著一個孩子一樣,而在那一瞬間,我們的角色彷彿倒過來掉換了。

我的女兒非但不是完美無缺,而且她還有許多令人傷腦筋的缺點,而且到現在可能依然如此。造成她這些缺點的原因,其實很簡單,正如我自己的父親也告訴我的一樣,那就是我的身教不夠好。我完全無法否認,因為我自己也不是一個完美的人。對所有曾經被我的女兒帶來困擾的老師、同學、甚至只是不期而遇的陌生人,我在此公開想大家深深致歉,因為那都是我所造成的問題。在她的成長過程中,我只能盡我可能的陪伴她;面對我過去從學生時期開始所曾經犯下的過錯,我選擇的是對她坦承不諱,盡可能告訴她我當初究竟在想些什麼、以及現在的我有多麼後悔;面對此刻的我有許多可能讓她誤會的言行,我也用超乎她經驗法則的方式去向她誠懇的說明,到底為什麼我現在要選擇如此做,以及這樣的做的優點和缺點各是什麼。當我這樣做的同時,我其實完全可以想像,她對我的說明其實比一知半解還更無法搞懂;我企圖要做的不是讓她馬上可以理解、更不是為了我自己想維持一個好人的形象而向她辯解,而是我希望她在將來的有一天、一個我可能已經不在她身邊陪伴她的時候,她能想起許多年的這些對話,讓她從我的經歷和錯誤中醒悟,讓她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我唯一可以讓自己覺得坦然的是,我知道身教非常重要,所以從她出生以後,我連紅燈右轉這種過去自以為沒有關係的事都不會做,我試著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我希望能活出一個能讓自己的小孩認同的價值,即使此刻的她無法感受。無論這樣做夠不夠,我自己知道我很努力的做出了這些轉變。

雖然如此,我還是要很真誠的分享出我的另外一些感受,因為我知道有朝一日我的女兒很可能會看到這段文字:我真的很討厭看到某些關於親子教養的文章,老是在說什麼父母失敗的教養是造成孩子負面行為的主因。那些文章以為作為父母的我們不知道嗎?自己一時的怒氣可能會造成孩子心靈的創傷,自己的百般要求可能會讓孩自更加抗拒?但是,即使知道,我們一定能夠讓自己做得到嗎?我們自己也是從孩童時期長大的,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對完美的父母,我們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正常的家庭,當我們的童年遭遇到許多創傷而產生許多負面影響時,又有誰來給我們一個改過的機會?我不知道心理學或很多聽起來更厲害的學科會怎麼解釋,但我卻從我自己的經驗發現,很多事情不是有正確的認知後、就能做得到;更淺白點說,我即使知道該這樣做,我也未必能夠做的出來,因為許多人天生就不完美,而更多那一類的親子教養文章,非但幫不上忙,而且只是讓我們彷彿挨了耳光一樣更感受到挫折而已。

所以,該怎麼辦呢?從我還是個孩子的那個時候,即使我一開始也只會怨天尤人,我也不斷的跟自己說,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也試著接受這個世界的不完美;我唯一能做的,只有設法讓自己愈來愈好,但是卻不會祈求這個世界和周遭的眾人會因為我做的夠好就接納我,我必須忍耐著繼續前進。我雖然不完美,但我要為我的人生負責。這是我唯一想讓我的小孩知道的,她不需要凡事都和我一樣,但請她不要為自己找藉口,父母的作為可能真的是讓她產生許多負面行為的原因,但那不代表她這輩子只能活在相同的陰影下自怨自艾。讓自己更好,即使我們永遠都不會達到完美的境界

選擇國中時,我的女兒同時考上了兩所不錯的學校。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但她憑感覺而選擇了一所每天要一早起床而要搭上近一小時校車的學校,而捨另一家只有五分鐘車程的學校不去讀。我們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但我很開心她能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只要她能堅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這就是我最期望看到的事。我要的不是她有多麼出類拔萃,我希望的只有她能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且為自己的選擇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之一:親子旅遊,不只豐富了我們彼此的生命,更有助於孩子建立屬於他自己的觀點


延伸閱讀之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給我的另兩點人生啟示,關於工作的意義,也關於父母對子女的心聲

延伸閱讀之三:一個小學生在跳蚤市場學會的五堂課

延伸閱讀之四:你現在就是你子女的原生家庭,讓我們從更尊重另一半做起,創造一個更正面的家庭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