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日 星期四

從事業務銷售工作必讀的《讓人無法拒絕的神奇字眼》,讓你把話說得更好

【一談就贏】是個談判課程,但我們卻是少數不把重點放在話術的課程。然而,這代表一句話怎麼說並不重要嗎?當然不是,把話說好,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更有些時候,或許只是多說了幾個字,卻可能搞砸全局。
《讓人無法拒絕的神奇字眼》是本實用而又淺顯易讀的好書,作者是英國銷售訓練大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得主,而這本書表面上看起來是針對業務銷售人員而寫的,但我覺得對所有想好好說話、並把話說好的朋友都適用。


全書的結構很簡單,真的就是列出23個簡易而有用的說法,引起對方的興趣,或者消除對方的疑慮,進而讓雙方的對話得以進展下去,接著才提升成交的可能。在成為一個講師之前,我自己也在不同國家及不同產業從事過多年的銷售工作,加上現在也經常面對各大企業的業務菁英講授銷售課程,作為這本書的推薦人之一,光是書中一篇簡單的序或許不夠讓我完整說明箇中巧妙,且讓我結合我個人的經驗,針對其中一些神奇字眼提供到底該如何運用的解析。

1.    「你對……,有什麼看法?」


成功的業務和一般的業務有何不同?最好的檢驗點之一,就是一般的業務很會講話,但真正成功的好業務很善於讓客戶講話


(1)  相較於說服,發問更重要:曾經有個客戶端的採購,一見到我的面就這樣對我說,「Alex,廢話不用多說,直接告訴我這次的產品賣點是什麼?」我可以了解,作採購快廿年的他,已經對那種每次一上門就滔滔不絕的sales很厭倦了;他每天起碼要進行710場的供應商會晤及議價,他希望每個廠商的業務代表一來就愈快切入重點愈好,每項問題就給他一個直接的答案,不用拐彎抹角。

即使我了解他在想些什麼,但我是這樣回應他的,「Morris,你今年的KPI是什麼?」

你或許會覺得我未免也扯得太遠,但我在不同領域都能有打破銷售紀錄的成就,其中一個重點正是,我從來不想當一個和別人一樣的sales, 因為我知道這樣就沒有了差異化。對我來說,賣給他東西只是一個我期待的結果,但要達到這項結果,我必須要直指核心;作為一個採購,他要的從來就不只是買到一項產品,而是他如何能向公司證明他的價值。

你或許不見得非問這個問題不可,但我發現,萬一客戶就是不講話、我講再多話也沒用;讓客戶開口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學會問出好問題

(2)  賣給客戶他需要的東西,而不是你在賣的東西:我經常去許多知名的汽車公司上課,而我常向他們舉這個例子:有一次,我到一家知名的進口汽車品牌賞車,而我刻意紀錄了他的每個動作和所花的時間;在業務代表與我談話的那一小時中,他花了55分鐘在講解這台車有多好又多受歡迎,但在我刻意不反問他的情況下,他總共只讓我開口了5分鐘。一個小時過去了,他不知道我是做哪一行的、他也不知道我買這台車的用途是什麼,他甚至連我之前開過哪幾款的車都不關心,他一心只想叫我掏錢出來買他的車。

作為一個講師,尤其是在面對銷售人員時,每次只要在課堂中進行情境演練,每個sales都能演什麼像什麼的把標準動作都做足;我若進行一些互動問答,他們無不把「以客為尊」、「滿足客戶需求」掛在嘴邊。但實際上呢?他們可能根本毫不在意客戶到底需求些什麼,只關心他到底會不會下單。

(3)  對方最能接受的,就是他自己口中說出的話:這點是我在推薦序中也有提到的,尤其是在進行上億元訂單的B2B交易時,和客戶之間少不了會有許多的意見交鋒。爭個誰是誰非在銷售過程中是毫無意義的,而拒絕處理(objection handling)更是每個sales都會面對的家常便飯。我們該用道理去說服一個堅持己見的客戶嗎?其實,更好的方式是,想辦法引用他的道理來證明他應該買下這件東西,而我們正是符合他理想的最佳選擇。

舉例來說,「你對最近大家都在缺貨這個狀況,有什麼看法?」在多數情況下,客戶只要話匣子一開,絕對會對供貨不穩或老是遲交等問題大吐苦水;這時,萬一你正好有足夠的產能可以供貨,但是你也只能優先供給前兩大客戶,雙方接下來就能聚焦在議定交期和規格上,而不是周旋在價格上,因為他也知道,這波的產量不會一輩子都擺在倉庫裡等他慢慢議價,萬一時間一拖久、自己同業的競爭者下一張大單,他連貨源都有問題,根本也不用議價了。

只有B2B的大型商業交易才會有這種狀況嗎?當然不是。
 
舉例來說,你若是個想要銷售建案的房仲,在雙方簡單寒暄之後,與其開始老王賣瓜的說「我們這個物件很熱門,光是這個禮拜就成交三組……」,如果你改說「你對附近國小和國中的學區,有什麼看法?」眼前的顧客可能就會跟你滔滔不絕地跟你說,他的兩個小孩現在多大、一個明年就要進小學、他也正在四處打聽哪裡有好學校等等,當焦點轉為家人的需求而非房屋本身,切入點就完全不同了,一個好的sales也就能從中找到更多把案子發展下去的機會。

2.    「在我看來,你有三種選擇」

Sales要能讓人信賴,必須要在不至於太過咄咄逼人的狀態下,展現出自己的專業自信。正如本書所指出的,「在我看來,你有三種選擇」這種說法,會讓對方感到更加公正客觀,讓客戶感覺自己得到的是一種從他的觀點出發的專業建議,而不只是個誘迫他買單的銷售話術。

同時,我們若從談判角度來看,這種由我方提出「三選一」的說法,不但也是種能夠有效改變對方觀感的框架設定,同時也可以為客戶接下來的可能反應定錨。當你只給對方「買或不買」的兩種選擇,對方可能會有種被趕鴨子上架的感覺;但你假如提供給對方(1) 暫時不理、等到全部壞了再說;(2) 先做部分修補,然後用有限的預算添購一些備用工具以備不時之需;(3) 全面翻修,不僅把功能一步到位的提升到業界頂尖,而且順便因應最新的商業趨勢,讓公司為未來做好準備。

接下來,你要的不是客戶非得從三項之中選出一項不可,而是讓客戶主動問你「那麼你覺得這三項各有什麼優缺點呢?」當他開始願意跟你開誠布公的討論時,你們的合作關係就向前邁進了一步,彼此之間的關係就不再只是 純的買賣交易。所謂的顧問式銷售,正是用像這樣的問題作為一個起點。

3.    「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

每樁生意都不好做,即使對方已經心動而打算要打開錢包了,他都會欲拒還迎的企圖從你身上討到一個更好的價格。萬一讓價給他之後、他也就爽快的下訂單倒也罷了,最怕的是當客戶拿到一個優惠報價之後,反而見獵心喜,心想別家規模更小而想要搶單的其他供應商肯定會願意讓更多,讓你白忙一場,最後只變成對方拿去比價的參考依據……

這時,你微微一笑,「這個世界上有兩種人(或改成「我常遇到兩種人」也行),他們都想節省預算,但一種人選擇了這次報價最低的廠商,接下來的三年每年都要請他們來維修、喊了也經常叫不到人,三年下來的維修費比買這批機器的總價還高,而且不到五年就只能報廢,」接著緩緩喝口水、望著對方的眼睛再對他說,「還有一種人,選擇由我們來幫他們服務,十年過去了,機器都還好好的,除了耗材之外,根本沒花到什麼維修費用;我唯一擔心的是,每個客戶都十年才跟我做一次生意,我要靠什麼吃啊?」

4.    「好消息是……

當對方心動之後,千萬別只是急著簽下訂單;主動消除客戶的疑慮,才能顯出你的高竿。

「當然啦,很多人都嫌我們的單價就是比別家貴一倍,『好消息是』,我們不但保固就是比別家都多兩年,而且現在你假如願意一次採購10台、而且未來兩年的耗材也都確定交給我們服務的話,我也很願意幫你爭取一個好的折扣,希望你多多支持。」

這句結合了「好消息是……「假如……what if句法,不但可以避免陷入業務常見的過度承諾,同時也可以讓整個銷售過程更加流暢。沒有客戶不會想來嘗試議價,但比起被對方一路進逼著不斷讓價,不如把讓價的主導權操控在自己手中,更能順心如意的達到成交的目的。

5.    「想像一下……

我們常提到「說故事類型的銷售」,而擅長說故事的sales就常會用「想像一下……來作為一個讓客戶為了一個美好願景而買單的開端。

這招不但對銷售有用,在很多情況下也能達到推波助瀾的效用。

假如你面對一個為了被公司要求轉調其他職務而三心二意的部屬,而你跟他說,「想像一下,到了出差機會更多的新單位之後,你到世界各國旅行的夢想是不是更容易實現?」又或者,當你面對自己每次都不喜歡準備上台演講的小孩,你這樣跟他說:「想像一下,假如你在台上講的很棒,台下報以熱烈的掌聲,你會不會很開心?其實,不只你開心,我聽到也會為你感到很驕傲啊!」小孩子的動機就可能會因此增強。

光是這一句「想像一下……,再結合書中提到的另外兩項「還有一件事」「幫個忙」,威力更是大增。

我並沒有按照書中的順序,來呈現這些不過是簡單換了幾個字的神奇字眼,而這正是我特別要另外寫篇文章來分享這本書的原因之一;這本書所舉出的說法看似平凡無奇而人人會用,但只要差幾個字,效果就會很不一樣;更神奇的是,你萬一會自行改變順序並組合運用,你會發現自己突然很不一樣,因為每個客戶突然都會很願意聽你說話。

就拿上面「想像一下……」舉的最後一個例子來說吧!對著開始對演講比賽躍躍欲試的小孩,你這時再接著說,「還有一件事,你若是這次能贏得全校演講冠軍,接著能代表學校參加全市的比賽,你覺得同學會不會都覺得你很厲害?」之後再加個「幫個忙,等到去參加全市比賽那一天,記得提前告訴我,爸爸要請假請現場聽你演講喔!」從此這個小孩搞不好就愛上演講了,而且每次都會主動積極練習。我為什麼會如此確定?因為我自己的女兒就是如此。

讓自己更懂得說話,同時也能讓自己在不同場合更能無所不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