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1917》會大獲全勝,還是《小丑》可以揚眉吐氣?2020年奧斯卡得獎名單揭曉前的期待

 台灣時間的明天上午,就是奧斯卡的頒獎典禮。過去我每年都會在奧斯卡揭曉前,寫下這樣一篇對得獎名單的預測,今年也不例外。其實說是預測,不如說是我個人對得獎名單的期待,因為我未必每部片子都看過,要說真能準確預測就也太超現實了;今年比較特別的一點是,我的部落格產量其實在去年銳減,首度跌落一年百篇,對大家實在很不好意思。因此,我今年給自己的目標就是更勤一點寫,好歹要恢復到一年百篇的水準。但以今年的奧斯卡來說就很抱歉了,因為其中有很多部電影即使我已經看了,但卻一直沒機會動筆寫下來,所以這篇可能就更重要,因為我希望把自己其中一些片子的感想摘要記錄在這一篇:





更新最新得獎名單,在下列各項後以綠色字標註。

最佳影片

《賽道狂人》Ford v. Ferrari
《愛爾蘭人》(The Irishman
《兔嘲男孩》Jojo Rabbit
《小丑》(Joker
《她們》(Little Women
《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
19171917
《從前,有個好萊塢》(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寄生上流》(Parasite

1917》是部從拍攝企圖心、到影片主題都擺明了就是要來拿奧斯卡的電影,而我也覺得這次的最佳影片應該很難被其他片子拿走了。我不是一鏡到底的專家,但除了一次男主角昏過去而閉起眼睛來的時刻(所以這也符合技術性的一鏡到底嗎?),前後透過這個過橋,順利完成了全片一鏡到底的驚人成就;雖然其他入圍最佳影片者也不乏佳作,但《1917》實在太難拍了,所以我的一票會投給《1917》。

預測:《1917

得獎:
《寄生上流》


最佳導演

馬丁史柯西斯,《愛爾蘭人》
陶德菲利普斯,《小丑》
山姆曼德斯,1917
昆汀塔倫提諾,《從前,有個好萊塢》
奉俊昊,《寄生上流》

既然《1917》就是那麼傑出,最佳導演的最熱門人選當然也非執導本片的山姆曼德斯莫屬,除非奧斯卡就是那麼愛昆汀塔倫提諾。山姆曼德斯若真能獲獎,對他來說也真的別具意義,因為任何導演要和已晉大師之流的馬丁史柯西斯、和已經是好萊塢icon的昆汀塔倫提諾比肩都不容易了,更遑論是要贏過他們;不只如此,奉俊昊憑著《寄生上流》讓全世界都認識了這位韓國導演,陶德菲利普斯沒那麼有名氣,但《小丑》的入圍11項就擺在哪裏,所以山姆曼德斯若能在如此激烈的競爭勝出,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當然,這不會是山姆曼德斯的首次獲獎,21年前的《美國心玫瑰情》到現在還讓人歷歷在目,彷彿閉起眼睛就還可以想到米娜蘇瓦莉躺在滿是玫瑰花浴缸的那一幕,而我們當然也希望這不會是山姆曼德斯的最後一次獲獎,因為他就是那麼才華洋溢。

預測結果:山姆曼德斯,《1917

得獎:《寄生上流》


最佳男主角

瓦昆菲尼克斯,《小丑》
亞當崔佛,《婚姻故事》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從前有個好萊塢》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痛苦與榮耀》
強納森普萊斯,《教宗的承繼》

除非瓦昆菲尼克斯的形象真的太差,否則最佳男主角應該就是他的囊中物;在金球獎之後,可以看出瓦昆的經紀團隊有努力為他的形象做了一些補救,而幸好他本人也願意配合,所以應該還是可以順利拿下本屆的奧斯卡影帝,只是他在獲獎時會講出什麼話,只怕又是本屆奧斯卡頒獎的另一項看點。但他有沒有可能翻船呢?當然有啊,看看2009那年的米基洛克,憑著《力挽狂瀾》橫掃各大獎的男主角獎項,幾乎已經到了乾脆直接把奧斯卡送到他手上的程度了;沒想到當年的奧斯卡,硬是頒給了其實已經不欠一座影帝獎項的西恩潘。我不認為西恩潘在《自由大道》表現得不夠好,但相較於他之前封帝的《神秘河流》,我覺得或許他在後者中的表演張力更高了一些。用這個先例來看的話,也許李奧納多也不是沒有機會喔。

預測結果:瓦昆菲尼克斯,《小丑》

得獎:瓦昆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

莎莉賽隆,《重磅腥聞》
辛西雅艾莉佛,《海芮》 
芮妮齊薇格,《茱蒂》
瑟夏羅南,《她們》 
史嘉蕾喬韓森,《婚姻故事》

這是一項讓我很難寫出什麼的獎項,因為大家一致覺得芮妮齊薇格會拿下本屆影后,但《茱蒂》當初在台灣上演的電影院實在太少了,讓我很可惜地錯過這部電影;我相信以芮妮齊薇格復出這一點、外加她扮演的角色是一代巨星的茱蒂嘉蘭,想要不拿獎也難。但就以我自己看過的幾部電影來說,我認為四度被提名奧斯卡的瑟夏羅南可能會成為這個世代的梅莉史翠普,她實在太會演了!但她看起來比實際年紀還輕的面貌,可能會讓奧斯卡評審永遠覺得「下一次再給她也不遲」;她到底什麼時候才能拿到一座屬於她的奧斯卡呢!真的很期待。

預測結果:芮妮齊薇格,《茱蒂》  我的期待:瑟夏羅南,《她們》

得獎:芮妮齊薇格,《茱蒂》


最佳男配角

湯姆漢克,《知音時間》
安東尼霍普金斯,《教宗的繼承》
艾爾帕西諾,《愛爾蘭人》
喬派西,《愛爾蘭人》
布萊德彼特,《從前,有個好萊塢》

《從前,有個好萊塢》一定會拿下獎項,而最佳男配角就是讓這部好片獲獎的最好機會。布萊德彼特迄今還沒有拿下任何奧斯卡的演技獎項,藉這次的機會讓他圓夢是再好不過的了,句點。

預測結果:布萊德彼特,《從前,有個好萊塢》

得獎布萊德彼特,《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女配角

凱西貝茲,《李察朱威爾事件》
蘿拉鄧,《婚姻故事》
史嘉蕾喬韓森,《兔嘲男孩》
佛羅倫絲普伊,《她們》
瑪格羅比,《重磅腥聞》

我知道蘿拉鄧是本次的大熱門,但我真的很難相信這次會是史嘉蕾喬韓森首次被奧斯卡提名;在許多人的心目中,她是那個性感嬌豔的黑寡婦,但在我的心中,她卻一直是《愛情不用翻譯》裏的那個古怪女孩。她的演技無庸置疑,這次也難得的同時在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都獲得提名,我真心希望起碼奧斯卡能用最佳女配角給她一個肯定。

預測結果:史嘉蕾喬韓森,《兔嘲男孩》

得獎:蘿拉鄧,《婚姻故事》


最佳原創劇本

雷恩強森,《鋒迴路轉》
諾亞波拜克(Noah Baumbach),《婚姻故事》
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克里斯蒂威爾遜凱恩斯(Krysty Wilson-Cairns),1917
奉俊昊、韓珍元,《寄生上流》
昆汀塔倫提諾(Quentin Tarantino),《從前,有個好萊塢》

《鋒迴路轉》或許不是一個討奧斯卡歡心的片型,但這部電影實在太棒了!我連它沒有獲得最佳影片提名都覺得惋惜,拜託請給它一個最佳原創影本,讓身兼編導的雷恩強森得以揚眉吐氣。雖然我覺得無論是《寄生上流》、《1917》、甚至是《從前,有個好萊塢》,都會是個更「奧斯卡」的選擇,但我還是要把自己的一票投給《鋒迴路轉》。


預測結果:雷恩強森,《鋒迴路轉》

得獎:奉俊昊、韓珍元,《寄生上流》


最佳改編劇本

史提芬澤里安(Steven Zaillian),《愛爾蘭人》
塔伊加維迪提(Taika Waititi),《兔嘲男孩》
陶德菲利普斯(Todd Phillips)、史考特西爾弗(Scott Silver),《小丑》
葛莉塔歌薇(Greta Gerwig),《她們》
安東尼麥卡頓(Anthony McCarten),《教宗的繼承》

本屆奧斯卡的最大遺珠是誰?對我來說,《她們》的葛莉塔歌薇沒有入圍最佳導演,幾乎已經到了一種荒謬的程度,因為就本屆最佳影片的入圍者來說,《她們》是除了《1917》之外,最讓我覺得應該獲獎的作品;能把經典名著《小婦人》改編成連敘事線都不一樣的程度,讓我們這些理應對《小婦人》的故事而熟能詳的觀眾,耳目一新卻又重新得到感動,真的很不容易。假如只因為葛莉塔歌薇既年輕、又是個女性,就覺得兩年前讓她用《淑女鳥》入圍就已經夠了,我覺得奧斯卡實在不懂得如何鼓舞年輕一代的從影人。《她們》有多棒呢?我看完之後就決定,以後只要是葛莉塔歌薇加上瑟夏羅南的組合,我就一定非看不可,因為從《淑女鳥》到《她們》,她們共同打造的傑作實在太無與倫比。有些片子即使贏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10年之後若有人提起,你搞不好還會問說,原來這部有贏喔?但有些片子則過了10年甚至更久之後,你還會記得自己看過這些片子且感受深刻,《淑女鳥》如此,《她們》亦然。

預測結果:葛莉塔歌薇,《她們》

得獎:
塔伊加維迪提,《兔嘲男孩》



最佳攝影

羅德里戈普列托,《愛爾蘭人》
羅倫斯謝爾,《小丑》
賈林布拉施克,《燈塔》
羅傑狄金斯,1917
勞勃理察森,《從前,有個好萊塢》

那個一鏡到底的難度實在太高了,尤其是同樣也表現傑出的《小丑》,其他攝影師雖然也都拍出了很棒的作品,但本屆可能還是要先讓路給《1917》。

預測結果:羅傑狄金斯,《1917

得獎:羅傑狄金斯,《1917


最佳剪輯

安德魯巴克蘭、麥可麥庫斯克,《賽道狂人》
賽爾瑪斯昆梅克,《愛爾蘭人》
湯姆安格斯,《兔嘲男孩》
傑夫格羅斯,《小丑》
楊鎮模,《寄生上流》

《賽道狂人》也是部我很喜歡的電影,除非要讓它兩手空空的回家,否則最佳剪輯應該是它最有機會拿下的獎項。

預測結果:安德魯巴克蘭、麥可麥庫斯克,《賽道狂人》

得獎:安德魯巴克蘭、麥可麥庫斯克,《賽道狂人》


最佳視覺特效

丹德里伍、羅素艾爾、馬特艾特肯、丹蘇迪克,《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保羅海爾曼、萊安德羅埃斯特貝比科納、史提芬格里普利、納爾遜塞普爾韋達,《愛爾蘭人》
勞勃萊加圖、阿當瓦爾迪茲、安德魯瓊斯、艾略特紐曼,《獅子王》
羅傑蓋伊特、尼爾斯坎倫、派屈克圖巴赫、多米尼克托希,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
紀堯姆羅切隆、格雷格巴特勒、多米尼克托希,1917

能讓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喬派西在鏡頭前重回青春時光,這已經不太像是視覺特效了,而根本是魔術。

預測結果:《愛爾蘭人》

得獎:《1917



最佳原創配樂

希爾杜爾古納德托蒂爾,《小丑》
亞歷山大戴斯培,《她們》
蘭迪紐曼,《婚姻故事》
湯瑪斯·紐曼,1917

我真的很想把這個獎項也頒給《她們》,但入圍11項的《小丑》最後若只抱回男主角一項,應該會很糗吧…..。

預測結果:《小丑》

得獎:《小丑》


最佳原創歌曲

I Can’t Let You Throw Yourself Away,《玩具總動員4
(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I’m Standing With You,《不可能的奇蹟》(Breakthrough
Into The Unknown《冰雪奇緣2Frozen II
Stand Up,《海芮》

大家比較想問的應該是,《冰雪奇緣2》居然連最佳動畫長片的入圍都沒有?!那只好讓新一代洗腦神曲Into The Unknown得個獎補償一下吧!

預測結果:Into The Unknown,《冰雪奇緣2》(Frozen II

得獎:(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動畫長片

《馴龍高手3
《隻手探險》
《大冒險家》
《玩具總動員4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金球獎頒給了一部我很不熟的《大冒險家》,讓我只能很心虛地投給《玩具總動員4》一票,因為我不確定前者到底有多好……。

預測結果:《玩具總動員4

得獎:《玩具總動員4


最佳國際電影

《大地蜜語》,北馬其頓
《另類神父》,波蘭
《悲慘世界》,法國
《寄生上流》,韓國
《痛苦與榮耀》,西班牙

預測結果:《寄生上流》

得獎:《寄生上流》


最佳服裝設計

珊迪鮑威爾、基斯杜瓦彼得森,《愛爾蘭人》
瑪耶斯.C.魯貝奧,《兔嘲男孩》
馬克布里吉斯,《小丑》
賈桂琳杜倫,《她們》
阿里安菲利普斯,《從前,有個好萊塢》

預測結果:《她們》

得獎:《她們》




最佳美術設計

鮑勃蕭、蕾吉娜格拉夫斯,《愛爾蘭人》
拉文森特、諾拉索普科娃,《兔嘲男孩》
丹尼斯加斯納、李桑達萊斯,1917
芭芭拉凌、南希海格,《從前,有個好萊塢》
李河俊、趙元佑,《寄生上流》

預測結果:《1917

得獎:《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音效剪輯 

奧利佛塔尼、雷契爾泰特,1917
唐納席維斯特,《賽道狂人》
艾倫勞勃默里,《小丑》
懷利斯塔特曼,《從前,有個好萊塢》
馬修伍德、大衛阿寇,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


預測結果:《賽道狂人》

得獎:《賽道狂人》


最佳音效混音

蓋瑞里德斯特羅姆、湯姆約翰森、馬克烏拉諾,《星際救援》
保羅梅西、大衛賈馬爾科、史提芬莫羅,《賽道狂人》
湯姆奧扎尼奇、迪恩祖潘契奇、托德梅特蘭,《小丑》
馬克泰勒、斯圖爾特威爾森,1917
麥可明克勒、基斯頓明克勒、馬克烏拉諾,《從前,有個好萊塢》


預測結果:《1917

得獎:1917





最佳妝髮設計

辻一弘、安妮摩根、薇薇安貝克,《重磅腥聞》
妮基萊德曼、凱吉歐,《小丑》
傑里米伍黑德,《茱蒂》
保羅古奇、阿真圖恩、大衛懷特,《黑魔女2
妮奧米多恩、特里斯坦凡爾魯瓦、麗貝卡科爾,1917

預測結果:《重磅腥聞》

得獎:《重磅腥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