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聽見歌再唱》: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用夢想創造無限可能

 今年的奧斯卡頒獎典禮,由於這一年來有許多好萊塢電影都沒有上院線,我自己也有許多入圍影片都還沒有看過,所以往年我都會進行一個個人版的奧斯卡得獎名單預測,今年也只好取消了,畢竟連看都沒看過的話、瞎猜也沒有什麼意義。不過,反倒有部國片很值得推薦給大家,那就是全片充滿著優美歌聲和感人情節的《聽見歌再唱》。




《聽見歌再唱》是部遠遠超過我原先期待的暖心電影,劇情簡單到大家都會以為早知道接下來劇情會怎麼發展,但實際進了電影院才發現,真的很難得看到一部那麼清新的電影,而即使你以為自己已經知道這部電影在演些什麼,你還是會因為看到一群小孩子可愛的臉龐而心疼,然後會因為老師們那種認真的神情而掉淚。更出乎意料的是,當你因為感動而流淚之後,即使電影的結尾並沒有什麼神奇的大逆轉,但你流完淚之後,卻會有種身心通體舒暢的滿足感,整個感覺好舒服。尤其是在現實生活中面臨各式各樣不同困擾的朋友,真的建議來看這部電影,或許你會在這兩個小時之中,起碼可以暫時放下心中的困擾和煩惱,讓自己享受一段心靈紓壓的難得時光。

這部電影改編自真人實事,但在一些設定及角色安排上進行了一些修改。故事講述一間在山上的布農族部落小學,由於學生人數太少,正面臨廢校的危機。學校有老師建議,若是去參加合唱團比賽、然後在全國比賽中奪冠,或許就能讓廢校一事有所轉機,孩子們也不用翻山越嶺、才能去別的學校上學了。

然而,對一個各年級學生加起來只有50人的小學校來說,想要奪冠談何容易?更何況,別說這些學生沒有接受過合唱團訓練,就連負責指揮的也是個自己連五線譜的體育老師、負責伴奏的音樂老師也只是剛來報到的代課老師,在這樣的情況下想要脫穎而出,那真是難如登天了。

現實是殘酷的,但夢想卻是美好的。看完清新而又讓人振奮無比的《聽見歌再唱》,忍不住想動筆與大家分享以下三點:

1. 讓屬於自己的聲音被聽見假如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這部電影,那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

當大銀幕上傳來一群小朋友認真地唱著五月天的《知足》,應該沒有人會不喜歡吧!然而,就算這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詳而又好聽的歌曲,就代表他們一定得唱這首歌嗎?



在他們第一次參加比賽時,當他們看到現場上台的全都是訓練有素及準備就範的其他學校時,小朋友們開始怯場了、擔任指揮的方老師也開始慌亂了,然而他們還是勇敢的站上台去,用優美的歌聲完成了那場合唱。只可惜,倉促成軍的他們,並沒有只因為努力就得到肯定;別說奪冠了,就連前三名也摸不著邊。

其實這樣的場景,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不陌生。無論求學或是工作,我們即使盡了最大努力,就一定會心想事成嗎?當然並不一定。甚至自己會殘酷的發現,即使自己想要事後檢討出失敗的原因予以改進,以為一句「努力不夠」就可以解決問題的話,這種想法可能太過天真了;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就是在很多方面與領先者有很大的差距,而光是努力是無法彌補那段差距的。

我自己就是個從小到大、都沒有考上心目中第一志願的人,一開始我總以為是自己還不夠努力,因為我看到總會有人比我更努力;但我不願意放棄,我希望勤能補拙這件事真的能夠實現,但我發現自己還是很容易跟現實妥協。那個時候的我也安慰自己:努力還是有價值的,起碼自己慢慢進步了;但顯然我對自己的要求還不夠,因為到了我準備去申請國外研究所時,才發現想要工作和學業兼顧的我、考試考得一團糟,Top 20的學校沒一所申請得到,後來甚至有點自暴自棄的選擇了一所美國中西部的學校,只因為他們的宿舍比另一所排名好得多的大學便宜很多。

去讀研究所時,我有著很大的經濟壓力,隨時都可能因為經費不足而念不下去。這時的我卯足全力的去逼自己拿出最佳表現,不但因為我知道有好成績才有渺茫的機會申請到助學金,更因為我知道自己一畢業就得找到能讓我還貸款的好工作,而連學校成績都不夠好的話,放棄原先的工作而專程飛來美國讀書就毫無意義了。

或許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才知道什麼叫拚盡全力,就算英語不夠流利、被別人笑也沒關係,我不但要證明自己撐得下去,而且還要做得夠好。正如一般美國大學的MBA,同學中臥虎藏龍;有GMAT接近滿分的俄羅斯數學博士不知道為什麼也跑來這個小學校,還有一堆實務經驗驚人的美國同學回學校來攻讀學位,其中一位之前負責一家美國公司在瑞典的整個營運,另一位則之前在波士頓擔任基金經理人,當然還有一群來自印度的天才,好像任何學科都難不倒他們。

就這樣辛苦拚了兩年後,我和太太被邀請去參加畢業晚宴。現場頒獎時,我差點沒有激動地掉下淚來,因為當晚我總共拿下了三項大獎:學術成就獎、最佳國際學生獎、以及我所主修的行銷類別的最大獎。簡單說,不只考試成績而已,包括我們在進行提案簡報、乃至針對許多當地美國公司的實際輔導案中,我在所有方面都領先群雄。這應該是我這輩子拿過的第一次第一名,尤其是那個行銷大獎,真的讓現場所有的同學都不敢置信,因為據說我是拿下那個大獎的首位非美國籍學生。

就像《聽見歌再唱》片中說的:孩子的信心可以用掌聲來擦亮,也許是我們給孩子的掌聲太少了,所以我們的孩子少了那種信心。當時的我已經老大不小了,但我的確因而得到了相當大的正向回饋,讓我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有用的,而只要我願意付出一切,我就能和全世界的一流人才比肩。

以為不過是在中西部的一所小學校稱霸、就真能和全世界的頂尖人才相提並論了嗎?說也奇怪,當我願意給予自己的努力一份肯定時,後來的我不但更有信心、而且也更加努力了。畢業的我之後陸續加入幾家世界知名的企業,負責的區域和職掌也愈來愈大,甚至一直到我這幾年去哈佛等名校進修,我在工作及學業上的表現都能出類拔萃,到了一個我自己都很難置信的程度。

我女兒現在是個國中生,她有時候會對自己的信心不足,也和當時的我一樣,認為自己無論再怎麼努力、發展可能都有其上限。我不想拿什麼「sky is the limit」(天空才是妳的上限/妳的發展沒有極限)去單純的幫她打氣而已,我是這樣告訴她的:「我假如知道自己居然有機會在任何一方面做到世界第一的程度,我當初就會更努力、更不會放棄;看看現在的我,我真的做得比我自己想像的更好,也比許多人期待的我更好,而我相信妳一定可以做得比我還好,只要妳現在就能知道20歲的我還不知道的事,那就是我們應該好好努力,永不懈怠。」

看完《聽見歌再唱》後,發現自己已經很幸運了,因為有許多資源缺乏的人,他們陷入的是一種結構性的貧窮。我們之中的許多人還可以靠著努力來改變自己的命運,但連接受義務教育都那麼辛苦的他們,連父母都因為要離鄉賺錢養家而無法陪在他們身旁,他們真的有機會扭轉自己的命運嗎?難度只怕比我們都難上千百倍吧!



然而,他們沒有放棄。他們後來發現,萬一只是模仿平地小孩唱歌的方法和聲音,他們當然無法在短時間內超越資源比他們更多的其他學校。不過,布農族的人本來就很會唱歌啊!他們為什麼要去模仿別人的唱法和聲音?

比賽失利之後,小朋友們和兩位老師一起坐下來,認真聽進部落長老的話:「沒有不好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布農族唱歌,音也許會不準,但是會有一起不準的好聽。」接下來他們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方向,發揮自己的特色,讓自己的聲音從單純的合唱、晉升為幾近天籟之聲的表現,讓人聽起來覺得舒服無比。

2.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傻氣。

比賽失利、廢校也變成無可避免的事實,但孩子們卻因為找到了屬於自己的聲音,開始愛上唱歌這件事。於是,即使再參加其他的比賽也不會改變被廢校的事實,他們還是決定去參加另一場比賽,讓屬於自己的聲音有機會被更多人聽見。

這部電影中,除了純真可愛的小朋友們之外,另一個讓人看了都覺得可愛的角色,是飾演方老師的馬志翔。片中的方老師是個也出身於那個部落的體育老師,當有老師提出要參加合唱團比賽、但聽到要有另一位老師上台擔任指揮時,其他老師莫不退退縮縮,這個時候的方老師挺身而出,因為他不想看到這群小孩子不再有這所小學可讀。



馬志翔的這個角色充滿了勇氣,但也充滿了傻氣。由SHE的Ella陳嘉樺飾演的代課音樂老師不可置信地對馬志翔說,難道不覺得臨時成軍的他們毫無機會嗎?馬志翔飾演的方老師是這樣回答的:「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麼樣,可是我已經很清楚知道,如果我不做的話會怎麼樣。」

這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魄,實在很人讚賞,對吧?但其實這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成功了不見得有人會感謝你的承擔,但失敗了卻會有人把帳算到你的頭上。還在比賽前的練習階段時,家長會跑來學校罵人,認為不讓小孩回家幫忙、為什麼要浪費時間練什麼合唱?等到比賽失利而宣佈廢校之後,卻有更多的家長跑到學校罵人,認為這都是老師們的錯。

當其他的老師避之唯恐不及、方老師卻走出來被大家謾罵時,他流淚的說「都是我的錯、都是我的錯好不好!」真是讓人看了也心疼,因為透過鏡頭看見整個事情發展的我們,才會知道他付出了多少努力,而且他絕不只是因為自己的一個工作飯碗才這樣做。

更讓人欽佩這個角色的是,其實他連五線譜都看不懂,而且他在求學時顯然因為嚴厲的音樂老師而留下陰影,但他依然願意鼓足勇氣主動跳出來,承擔了這份責任,因為他認為it’s the right thing to do,而且總有人要來做這件事。



我自己的公司就命名為「當為」(Do The Right Thing),所以我格外佩服這種為所當為的人。其實以我在那麼多不同產業服務的經驗來說,加上現在擔任講師而也需要在各大企業授課,我們不難發現,其實這種狀況在多數公司或組織中都不罕見,許多人上班好像已經養成一種「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心態,即使還不到混吃等死的程度,但遇事則閃、總之只求自己不會扛下責任的人,卻在許多不同團隊中都看得到。我總覺得,好像我們從小被教導的「勝不驕敗不餒」、或凡事都該恭敬謙讓之類的德行,反倒演練成一種大家不願意全力求勝的藉口;更糟糕的是,我們之中的許多人並沒有因此養成了愈挫愈勇的毅力,反倒養成了有工作就閃、有責任就推的習性。說到底,我們根本不是什麼溫良恭儉讓的敬天愛人,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爭取勝利,更不知道該如何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失敗,然後就這樣過了一輩子,可能還阿Q的自以為自己起碼沒有惹禍上身。

當我在消費性產品產業嶄露頭角,我獲得了來自許多不同公司的邀約,其中不乏來自相同產業許多規模更大的公司,開出的待遇也相當誘人。但我後來居然跳去另一家產業性質完全不同的公司,並且接受了一個當時的我可能完全處理不來的職務,因為對方要我負責的是整個亞洲區的業務。我太太那時問我,我真的有把握去負責日本、韓國、新加坡、澳洲、……等那麼多不同國家的業務嗎?我很老實地對她說,其實我完全沒有頭緒,但是我不想一輩子只做我確定自己會做的工作,我想挑戰的正是一些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的工作;的確,這種選擇會讓我失敗的機率,提高到一個難以置信的程度,但挑戰對我來說才會是個成長的機會,而沒有成長、只有消耗的工作,不是我所追求的。

以結果論來說,我接受了那個工作看來是個正確的選擇,因為後來的業績表現好的讓人難以置信。但真要我老實說的話,其實我當初是抱著一個極可能會失敗的心情接下那個工作的,只是我很努力地不去接受失敗的結果而已。

許多人都說要踏出舒適圈,但遇到一些生涯轉換的決定時,卻又經常裹足不前。這時你就該問自己,自己追求的是什麼?萬一你追求的是個百分之百的勝率、以及永遠都不會出錯的結果,或許的確你不該貿然踏出舒適圈;但若你想要的是成長、學習、以及不一樣的經歷和生活,假如你不踏出舒適圈,你又會得到什麼?一個穩當的生活和一份退休金嗎?不是說後者不重要,但假如你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就一定無法兼顧後者的話,你也對自己太沒自信了吧!凡事都要先問能夠成功與否、才決定要不要去做的話,不但會讓自己的選擇受限,而且你永遠都不會知道自己還能創造出什麼不同的可能。有時候讓自己有些傻氣,或許才能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3. 不要害怕與其他人不一樣。接下來這句話,我在之前的部落格文章也分享過,但很值得在此重提一遍。有次我無意間聽到自己的女兒講出一句話,而那句話正好是我在她很小的時候對她說過的,讓我聽到很窩心:「失敗可以有很多理由,但成功只需要找到一個方法。」其實很多事都是如此,與其浪費時間去幫失敗找很多藉口,我們只要把心力都花在找出一個有效而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好了。前面提到有許多人慣於推諉塞責,我也不想講一大堆冠冕堂皇的道理,我只想告訴大家:光是把那個推來推去的時間、轉為想出一個能把事情處理好的方法,都會比較有意義而有效率一些。

包括我所創立的【一談就贏】課程,其實我們在學的是什麼?無非就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已。之所以要創立這個課程,其中一個原因也正是因為我看到前述那種情況而感到不耐;講得直白些,哪有那麼多五四三?大家把問題解決掉就好啦,每天都把生命浪費在顧慮和擔心有所閃失上,你不覺得浪擲生命,我在旁邊看得都覺得可惜啊!偏偏還是有很多人,也不知道從哪得來的錯誤觀念,總把談判想成口舌之辯或心機鬥爭,這還真應了蘇東坡和佛印的那個故事:當你自己是大便的時候,看別人也會像大便。當你自己只知道耍心機或用口舌之辯去佔人便宜時,你當然就會拿自己的小人之心去度他人的君子之腹了。我不是一個道德多麼高尚的人,但我在談判方面的經驗,應該比一般人多得多了;容我不客氣地說,你還真的以為談判是辯論大賽嗎?真的懂得如何談判的人,哪有那麼多時間和心情去與你進行無意義的口舌之爭?把這時間拿去把問題解決掉,就像直接做出個大受歡迎的瀨尿牛丸就好,哪有什麼好爭的呢?所以幹嘛浪費那個時間?

回到《聽見歌再唱》,片中的孩子們不只是發掘出了自己的喜愛和天賦,他們同時也得出了一個讓人終生受用的道理:不一樣不見得就是錯的。相反的,正因為不一樣,他們才更有機會與眾不同。因此,不要害怕自己與別人不一樣,因為不一樣可能代表另一個讓自己更能出類拔萃的機會。



當然,前面也提到了團隊運作,所以千萬不要因為故意要讓自己不一樣、反而影響到整個團隊了。畢竟,追求「與眾不同」或許是件好事,但萬一反而變成「特立獨行」的話,就可能會製造出更多問題了。

就連這點,《聽見歌再唱》這部好片也做出了讓人印象深刻的闡釋。片中的部落長老提醒小朋友們,「唱歌以前要先聽別人在唱什麼,聽清楚了才一起唱」,因為我們的確應該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但那不代表我們應該因此就對別人的聲音充耳不聞;相反的,片中長老也說,「後面加進來的聲音,要讓前面的聲音更好聽,合起來就是剛剛好的好聽。」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聲音,但不該只是因此而堅持只有自己的聲音才是對的,因為聲音就和許多其他事情一樣,未必有什麼對錯之分,而是能不能讓別人感到悅耳動聽。假如我們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聲音,與別人的聲音合起來之後會更加好聽,這就是一個會讓我們大家都更好的方向。所以,放膽唱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同時也能聽進別人的聲音,然後讓我們一起譜出更好的旋律,這樣的成果才會更好,我們每個人也都能因此而有機會更加快樂。

很高興能看到《聽見歌再唱》這麼讓人感到清新療癒的片子,也很高興能從片中看到更多關於原住民文化的描寫,以及讓我們對很多問題的省思。光是片中孩子們的悠揚歌聲,不在音響效果夠好的電影院就可惜了,所以也希望有更多人進場去支持台灣的好電影!

祝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並且勇敢地讓自己的聲音能被聽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