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你不是不夠優秀,但要讓自己更容易被看見:不讓好機會擦身而過的4點認知

機會,是靠爭取來的。你我應該都常聽到這句話,但是,該怎麼去爭取機會呢?


「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即使對我來說,也是個很有趣的體驗。我所謂「有趣」,指的是連我本人也樂在其中。每當一個新的班展開課前作業的階段,你會發現我每天的部落格發文壓死線趕午夜12deadline的次數愈來愈頻繁,因為我可能前一、兩個小時都還在我們的臉書社團中與大家互動,而且互動開心到無可自拔。真的是因為開心,而不是為了必須;假如哪一天我產生了「我不得不做這份工作」的倦怠,或許我乾脆連這個班都不開了吧。

為什麼有感而發?因為今天正好是「一談就贏」這個名字誕生的一周年紀念 去年的今天,我應邀去向一群優秀的業界夥伴做一場私下的分享,而他們當時就把這個名字送給了我。這麼朗朗上口的好名字,我不但把它拿來為自己的部落格命名,更成為幾個月後的公開班名稱。接下來的故事,你們都知道了,那就是公開班旋即造成一股轟動,不但班班秒殺,而且我到現在都還無法消化有意來報名的朋友們。感謝大家的支持,更感謝去年的今天那群朋友們給我的協助。

「一談就贏」這個公開班有項很大的特質,那就是其中的許多概念,其實是我和許多學員互動產生的想法結晶。舉個例來說,當我們的實戰談判思維班的首發班完成時,我就隨即因應當時學員的需求,決定馬上規劃進階班,而我們即將在下個月就舉辦「一談就贏」的進階班。

你或許會問,怎麼都不知道有個進階班?因為這次的進階班,專供已經上過思維班的朋友才能參加,而且當然還是名額有限。

沒有對其它講師前輩不敬之意,但一般來說,當你有一個被市場接受並肯定的課程時,接下來應該會選擇多開幾班。開發新課程?短期之內應該不會是優先選擇。

偏偏我這個人向來不太走傳統路線,雖然我自己也教排定優先順序的艾森豪矩陣,知道最重要而最緊急的事情要先做;但是,進階班會很緊急嗎?答案當然是no。那進階班會很重要嗎?對學員來說,或許吧!但對我自己來說,重要性可能沒那麼高。然而,大家互動的愉快,那就開下去吧!只要能對大家多任何一點點的幫助,就會讓我開心而為自己感到驕傲,只可惜艾森豪矩陣中沒有「開心」這個指標。


為何不那麼重要?光是我每天在這邊把寫部落格當做第一要務,與我合作的許多管顧公司夥伴可能都氣炸了,因為企業內訓還是我的主戰場,而最近許多管顧夥伴都在催促我要明年的課綱,但我雖然每天都消化許多,但到此刻為止,我起碼還欠兩個人的不只兩份,對此我也深感愧疚;至於開發新課程,管顧夥伴恐怕更是氣得牙癢癢的,因為他們交代我要開發的新課程,到現在還沒個影,但我的進階班新課程,倒是很快就要問世了。對此,我只能說抱歉,只能希望大家多包涵,因為很多主意對我來說並不只是business decisions,而還牽涉到我的個人成就感和開心的程度。

另一個和學員互動下的產物,則是我們從明年2/11的思維三班開始,就會增設輔導員的角色,協助新一班的學員能有更好的學習效果。

其實我原本是蠻抗拒這個主意的,因為我不太知道要讓之前幾班的學長姊們回來做什麼。後來,幾位學員給了我許多建議,我也就順水推舟的做出了這樣的調整和改變。

可別以為我想讓他們來做廉價勞工。以前一班來說,連同攝影在內,我們有多達五位工作人員,我在這方面的投資,相信不會比其他公開班的老師來得少。

而且,我相信光是進階班和輔導員這兩個例子,會讓很多人很訝異,因為在一些朋友的心目中,可能往往會認為我必定是個「強勢的談判者」,而且經常會誤認為談判就是要用強大的氣勢去壓倒別人

這樣想的人,應該從來沒有坐在談判桌的另一頭與我對陣過。

事實上,上了談判桌,我非常能夠聆聽和接收對方的意見。「接收」和「接受」是有所不同的,但你假如不願意真的傾聽對方的想法和觀點,我不知道你算是哪門子的談判者。要能創造價值並把餅做大,當然得把對方的觀點和立場都納入考量,否則誰願意任你蹂躪?大不了根本不談就是了啊!

所以,想要把談判學好,正確的觀念不可少。

既然要推出輔導員,勢必又是一場龍爭虎鬥的爭霸戰。輔導員不但是義務性的來支援,而且我還連餐點費都厚顏的向他們收取,另外還搭配許多希望他們配合的做法。即使如此,我們一開始只說需要3位輔導員,居然馬上就有18位舉手要來參加,而那還不包括2位當時不在國內、而錯過舉手報名期限的朋友。

後來,我即使把名額由3位擴充到6位,但場地空間有限,我們也不太可能每組配置比1位更多的輔導員了,所以我們勢必得做出一些取捨。

我今天的這一篇,其實是要來公開說明,我到底是如何做出取捨的。而對其他並未參加「一談就贏」這個課程的朋友來說,為什麼你應該繼續看這一篇?因為你會發現,無論是在工作中、或是生活上,你在公司可能會被主管有所取捨,你的小孩在學校也可能會被老師有所取捨,不是每個人的觀點都和我相同,但我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讓大家看看,別人在做取捨時,可能會有什麼考量。

此外,當你自己是那個要做出取捨的主管,又或是任何一個要做出困難取捨決定的人,你也可以拿我的經驗當作一種參考。

當我要對輔導員做出取捨時,我並沒有一份計分表來針對不同的項目給予不同的權重。但是,我並不是只憑自己的感覺。

首先,我會先考慮申請者跟我的交情嗎?也就是說,交情好的就優先錄取,交情一般或根本不熟的,就完全不考慮?

其實,不管是這個公開班的報名,又或是這次輔導員的徵選,明眼人都不難發現,許多跟我交情甚篤的朋友,不但自己要設法搶報名,而且在選輔導員時可能直接被勸退。

為何如此?不是我有多公正,而是當初有許多陌生人給我一個機會,而我自己也希望能給更多人一個機會。當我的朋友還蠻慘的,因為你會得到我的友情,但恐怕不會得到許多優先的好處。

以我們最後的輔導員結果來說,其中有好幾位是我在他們上課前並不認識的。我並沒有設定一個人數上的比例,但我預先寫好了一些問題,來問每位我希望他們參與的朋友,根據他們的回答、及我對他們的觀察,來判斷誰會為即將到來三班學員有更多貢獻。

其中一個條件,當然是熱情積極度

重點不是你跟我本人熟不熟,而是你對談判有沒有基本的了解,以及你有多大的熱忱來與這個班上的學員互動。所以,當我們有一個社團時,你是不是經常樂於與其他人互動,尤其是那些你本來不認識的人互動,對我來說格外重要。

其次,既然要來我的課堂上輔導,你對我這個人的理念究竟熟不熟悉,也是一個重點。因此,你究竟有沒有在看我的部落格,也會有一定影響。

當然,即使用這個標準,還是有不只6位展現出強大的熱情和積極度,但我還是無法讓第7位及第8位如願以償。

我自己在很多不同類型的公司擔任過主管職,同樣的處境,我其實每月及每年都要面對。我不敢說自己習以為常,但我很清楚沒有獲選者的失望。他們會想,自己到底有哪裡不夠好?又或許會想,那些主管鐵定有私心,只會偏好自己相熟或喜歡的那些人。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在前面就先表明,我未必會優先選熟人的緣故。老實說,我根本不在乎這些人喜不喜歡我,也不在乎他們是否認為我夠公平。我需要專門寫一篇文章,來向十幾位朋友解釋我為何沒選他們嗎?我不是那麼體貼又熱心的人。我真正想分享給他們以及很多會來看這個部落格的朋友的,是我們在人生中都會面臨許多選擇,而無論我們的選擇是什麼,我們勢必無法滿足所有人。

對我來說,我會檢討我自己,當我做出一個決定時,我是因為要討好別人才做出這個決定嗎?假如是,代表我無法誠實的面對我自己;我是因為種種生意上的考量或好處,才做出這個決定嗎?假如是,我自己以後最好不要再把「不為五斗米折腰」這種場面話掛在嘴邊

就拿我自己來說,我去面試過許多公司,我也不是每家公司都一定應徵的上。但是,我總告訴我自己,一家公司錄取的未必是最好的人,而是最適合那個職位的人。這可不只是自我安慰的話,而是當我換成應徵別人的角色時,我自己的深刻體驗。我自己每次都會把工作機會給能力最強的那一位嗎?那可不一定,因為我優先考量的會是最適合的那一位,而不是最強的那一位。所以,根本沒有必要為了沒錄取而鬱鬱不得志,對方做出了他認為適合的選擇,而你可能正有個更適合你的選擇等著你。

假如已經進了一家公司之後,又該如何爭取被看到的機會呢?

以我們的思維一班來說,當時我要送出一個藍光BD的大獎,而我最後選擇送給一位課堂上靜到很難聽到她的聲音的女孩。為什麼做出這種決定?因為她雖然在群體中不是最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的那個人,但她卻透過臉書社團中的留言和私訊,與同學和我有許多的互動;不只如此,在她的留言中,可以看得出來她有在認真思考,到底什麼是談判?她又如何在這個領域中進步?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位一班同學都看得出,我當時做這個決定時所刻意揭露的訊息:

1. 事前並不認識我,跟我也沒有私交,其實並不重要;

2. 我自己在團體中的表現通常比較外顯,但那不表示我一定會偏好一個和我有相同特質的人;

3. 積極和樂於參與,永遠是受人歡迎的特質;

4. 你要讓自己被別人看到且賞識,關鍵不在於你能證明自己有多強,而是你的進步有多少。

換到職場上,我相信很多人會因為這4點而恍然大悟:原來我的主管和我想的根本不一樣啊!包括我自己初進職場在內,有時候會誤以為,一定要透過建立私交來爭取主管的好感,但其實那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馬屁精;又有很多時候,我們會刻意讓自己學習主管的風格,以為這樣會更能得到他的肯定,但可能不見得萬試萬靈,因為很多主管不喜歡一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拷貝貓(copycat),他可能會期待你帶來更多不一樣的風格及不同的貢獻

再次感謝每一位願意來參加「一談就贏」的朋友,跟你們的互動,真的讓我樂在其中到幾乎樂此不疲的程度很遺憾沒有辦法讓每個人都如願以償,因為你我都不住在一個完美世界中,但我們都有能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只要我們堅持下去


延伸閱讀之一:團隊領導的狀況題

延伸閱讀之二:不怎麼樣的25歲,不只是懷才不遇或有眼無珠的問題

延伸閱讀之三:【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一個不對外公開招生的公開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