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5日 星期四

6分鐘就能受益一生的收穫:與《靈魂急轉彎》一同發人深省的《挖道兔》(Burrow)

 過年前寫了一篇《靈魂急轉彎》的感想,但一篇實在不足以道盡我對這部電影的觀感和喜好,因此今天再接再厲獻上另一篇,而這篇要談的其實不只是《靈魂急轉彎》,而是看過這部電影的人都應該不陌生的另一部短片。





每次看皮克斯的動畫片,另一個值得一看的就是它們在正片前放映的短片。不管是在《腦筋急轉彎》之前放映的《火山戀曲》,或是在《超人特攻隊2》之前放映的《包子》,都有一種療癒到讓人好像看完一部正片的滿足感,而這次在《靈魂急轉彎》正片開始前放映的《挖道兔》也有這種魔力。明明《靈魂急轉彎》已經是部好看到不得了的佳片了,但即使看完回到家後,我還是會想起《挖道兔》的每一幕,由此可知不過只有區區6分鐘片長的《挖道兔》,有多麼讓人印象深刻。

《挖道兔》的故事情節其實很簡單,一隻小兔子想要在地底下挖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家,牠還自己先畫好一張簡單的藍圖。但當牠挖好第一個洞之後,突然發現還有其他動物也挖了進來;然後牠才發現,原來地底下已經住了好多種動物和牠們的家庭,鼴鼠、土撥鼠、青蛙、螞蟻、……,都已經在那安家立業。

小兔子覺得很惶恐,因為牠本來只想有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和這些從來不認識的動物打交道;當那些動物友善地想看看牠的規劃藍圖時,牠害羞地一把將藍圖搶回來,然後就自顧自地往下挖、想要逃到一個沒有人會干擾牠的空間。

然而,不只人類的都市才開發殆盡而寸土寸金,地底下看起來很深,但小兔子四處挖卻都會挖道別種動物的家,讓牠備感困窘。於是,牠只好一直一直往下挖,等到牠終於挖到了一個沒有其他人的所在,牠這才發現那兒沒人是有原因的:那兒太靠近地下水源了,再往下挖,水就會湧上來而造成大家滅頂啊!



當小兔子發現自己闖了大禍,那時牠卻已經無力阻止水淹上來的慘劇發生了。牠依然很害怕、很困窘、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但牠還是不忍慘劇因為自己而發生,所以即使再害怕無助,牠也勇敢地敲了大食蟻獸的門;食蟻獸看到了這一幕,呼喚其他地底動物一起來幫忙,小兔子哭哭啼啼地告訴大家原委之後,大家同心協力地挖出一條引道讓水從另一個方向排出,解除了這場危機。

鏡頭一轉,這些動物後來一起來幫小兔子挖出牠夢想的家,小兔子不但再也不害羞地給大家看牠那張不成熟而充滿稚氣的藍圖,而且牠也終於懂得如何和這些鄰居共處了。

聽起來很像一般童話的情節,是不?但再仔細一想,同樣的狀況也不也發生在我們很多人的日常生活中嗎?每次當我們換了一所學校,面對整班不認識的同學,多數人應該都難免羞澀;假如你像我一樣,有過轉學的經歷,也就是全班同學已經都彼此認識了,唯獨你一個人誰也不認識,那像這樣羞澀陌生的經驗想必會更強烈。度過求學時期之後,職場生涯應該很難在一家公司或同一個部門從一而終,於是每當你換了一家公司、或是被調到另一個部門時,同樣的狀況又出現了,你幾乎什麼人都不認識,而你很不希望自己在一群陌生人之前鬧笑話,但偏偏什麼狀況都還搞不清楚的你,想要不出點糗或不問些蠢問題,幾乎是沒有可能的。那麼,這時該怎麼辦呢?

我自己在五個不同的公司服務過,而這五個公司分屬於五個不同的產業,等於當我加入一個新公司時,所有的人際網絡幾乎都不重疊;不只如此,由於其中有許多是跨國的外商公司,我自己也必須和許多不同國家的團隊成員共事,所以我對上面那種情況可以說是心有戚戚焉。就我的經驗來說,以下三點格外重要:

1. 自在交談力。很多人見到後來的我,可能會以為我是個外向且無話不談的人,但其實我自己覺得自己在很多時候都內向的要命,假如沒有必要的話,甚至連續幾天都不出門、也不找自己的朋友聊天也無所謂。

然而,想要在一個團體不被人排擠、甚至得道多助,假如一直閉俗在家是無法做到的,所以我們未必都能做一個外向、開朗、甚至健談的人,但我們卻應該能讓在我們周遭的人感覺舒服;畢竟,誰願意跟一個讓自己感覺不舒服的人在一起,不是嗎?

那麼該如何讓別人感覺舒服呢?尤其萬一像我這樣、本質上就未必討喜的人,又該如何做到這一點?為了讓當時還在念小學的我女兒瞭解這一點,我為她發明了一個詞,叫做「自在交談力」。

從我女兒還小時,我就經常帶她出國旅行。重點還不只是帶她去玩,而是希望能拓展她的視野,讓她看看不同國家的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在旅程中,她不只一次的看見,明明前一秒還一張臭臉的老外,接下來居然會開心的和我們一直聊天;我不用主動去向別人攀談,自然就有不同的人會主動開口與我們閒聊。當她好奇地問我為何如此,我就回答她說,這就是希望她能觀察到的,當人們相互之間沒有利害關係時,我們真能讓對方感到自在嗎?還是他們會因為語言和文化的隔閡就主動對我們提起戒心?

許多人常跟大家說一些職場政治或不同利害關係人該如何應付的議題,我當然覺得這樣的主題很重要,但我覺得有些人或許忽略了一點:萬一那些職場政治現實與利害關係不存在時,你就能自在地和陌生人相處嗎?或是你認為所謂的「溝通」靠的只是口才、也就是你是否能妙語如珠的說出一大堆話?我不知道所謂說話的能力是否真有那麼重要,但經過與那麼多不同國家、不同業界的人相處的經驗,我很有切身的體驗,那就是那些所謂很會講話或口才很好的人,口蜜腹劍者大有人在;即使純以很個人的體驗來說,那些人也絕不會是我會優先選擇合作的對象,或更直白點說,我吃飯時都寧可跟一些其他人坐在一起,因為其他人還更值得我的信任。所以關鍵其實在於「自在」而不在於「交談」,更不會在於口才多好或懂不懂得說話。

想要對自在交談力有更多瞭解的話,歡迎看看我之前寫的這兩篇:「自在交談力」、「自在交談又一章:如何和陌生老外進行社交交談」。

2. 了解彼此。當然,在公司上班、或是在任何需要和對方長期接觸的關係中,都和純粹出國旅遊而之後或許再不相見很不一樣,所以具備自在交談力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則是需要去瞭解每個每天都需要互動的團隊成員。

主動聊聊固然有效,但一則也不見得每個人都想要跟你這個新進成員聊,再則多數公司也不是花錢請你來跟大家聊天交朋友的,所以在一開始加入一家公司或一個團體時,觀察和傾聽可能比多跟別人聊天更重要,甚至連主動向不同人請益,都可能是下一步再做會比較好的事。

《挖道兔》中的小兔子最快犯下的一項錯誤,就是當牠看到不同種類的動物時的第一反應,千篇一律的都是驚慌的先逃再說,完全不考慮要去瞭解對方、更不要說是進行任何形式的互動了。

當我還在一家消費性產品公司服務時,有次公司找了一群短期工讀生來,處理一些我到今天都還搞不清楚是什麼的工作。而在來來去去起碼十幾位的工讀生中,只有一位會在每天見到我們的面都露出讓人看起來都開心的微笑,並且很有元氣的向我們問好,而我們甚至還不是同一個樓層的同事呢!

後來,我主動向公司建議,這位工讀生看起來很不錯,是不是該給他一個長期實習的機會呢?果然對他有好印象的不只我一個,所以公司很快就同意了。再接下來,由於他實習的表現也很優秀,所以在他還沒畢業時,我們就給了他一份正職的工作。

給人好印象固然是他的一大優勢,但我對他印象更為深刻的一件事,是他才來不過第三天還是第四天,而且我們甚至不是同個部門而不會整天都見到面,但他早上一進辦公室時,就已經不只會說「早安」、而是會記住我名字的說「早安,Alex!」了。

許多人在剛進一個新單位時,都只會把觀察的重點放在「事」要怎麼做,但其實同步該觀察到底有哪些「人」、每個「人」是否有不同特點,也同樣重要。
我自己也有不少次空降到不同公司的經驗,而我當時用的是一個現在看來或許蠻土的方法:每當我報到的第一天,我總是先要一張公司的分機表;萬一公司太大,則先要這棟大樓或這一層的分機表就行,但我絕不侷限於只有自己的部門。接下來,不只是有人來跟我交談、來通電話、或是收到封e-mail,甚至只是在去倒杯咖啡時遇到有人跟我點頭微笑,我都會看起來從容的回應他們之後,然後急忙地翻出那張分機表來,試著讓自己背熟那個人是誰、或是他的名字該如何發音(因為我也經常要面對不同國籍的同事),這就是我設法瞭解團隊成員的第一步。

然後呢?《挖道兔》中的小兔子要等到闖大禍了、才去找食蟻獸求助,但我沒有那麼虎膽、會等闖禍才開始硬著頭皮去找人,所以我在新公司開始佈建人際網絡的動作通常有二:一個是假裝有問題去問人,當然也會有人不理就是不理,但這也是一個很好的過濾動作,因為我總會遇到有人願意回答我或幫助我,而那就是個很好的起點;其次,假如你把前一點自在交談力實踐的夠好,公司中總會有人開始跟你談得來,然後你就要把自己的束縛稍微放開一些些,讓這些人帶你去參加一些公司其他同仁也會去的場合,然後你就會認識更多人。

舉例來說,當我在一家法商公司工作時,我每年都必須飛兩趟法國,和法國總部的同事們打交道。雖然我在業務部門,但我清楚瞭解,假如不跟供應鏈的同事打好關係的貨,之後要拿到貨就可能會有困難,所以我就算覺得沒什麼交集、也主動和兩位負責供應鏈的主要人物攀談;拜法商的下午茶時間夠長所賜,就在一次茶水間的閒聊中,他倆發現我對起司一無所知,所以主動邀我一起去用餐,然後在用餐前先帶我去一家起司店品嚐起司,品嚐到我那天接下來根本無法再吃進去任何晚餐了。他倆樂得哈哈大笑,但我也不以為忤、就當是同事間開的一點小玩笑。後來卻很神奇,即使我人不在法國,但我們無論用e-mail和電話都聊得很開心;逐漸建立起交情之後,我拿到貨的優先順序居然有很多次都比和他們明明在同一棟大樓共事的法國區業務負責人都還早。

3. 開放的心胸。小兔子為什麼一開始會害羞呢?其中一個原因,我想是因為牠覺得自己畫的那張藍圖實在不怎麼樣,相較於其他已經在那邊成家立業不知道多久的動物來說,自己的規劃實在太low了。



不過,換一個角度想想,誰能在一開始就比其他已經熟悉的人更清楚該做什麼?就像你加入一家公司,但是你希望自己在第一天就比在這家公司待了十幾、二十年的人在每方面都更懂,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吧!就算你真的有這種「救世主」的情懷,搞不好反而會更被人討厭吧!

因此,在投身一個新環境時,最重要的是保持一個開放的心胸。什麼是開放的心胸呢?具體來說包含以下3點:

(1) 承認自己有不知道的事情

(2) 承認自己會犯錯

(3) 願意接受錯誤所帶來的後果,不管那是誰造成的

我後來去了一家連鎖企業擔任總經理,一聽到總經理這個職稱,大家應該想說總經理肯定什麼都要會吧!但是認真想想看,哪有什麼都會的人呢?我的工作其實是確保大家的目標都能有效地達成,而不是讓只有自己的主意才能被實踐而已。

所以,雖然我當然也有自己的agenda,但跟我共事過的多數同事應該都聽我在不同事項上說過:「你在這方面做了那麼多年,肯定比我懂得多,所以就照你的意思做。」我當然也不是毫不過問,但我問的目的主要是在學習;尤其在規劃門市動線方面,我相信一開始連圖都看不懂的我,很多同事應該是要憋住氣才不笑我、怎麼同一件事要講個三、四次,我都還記不住。幸好後來的成果應該很讓人刮目相看,我不但終於學會了、而且也有許多效果很棒的產出,後來新門市的業績屢創新高和店內運作效率不斷提升,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明。

因此,假定你不只要投身一個新的環境,你到了新單位或新公司還必須要馬上擔任一個有決策權的領導職務的話,除了前面那3點,我還會建議再加上另外2點:

(4) 找出解決問題或錯誤的辦法,以及

(5) 樂於接受把解決問題的功勞歸給其他人

再把焦點轉回正片的《靈魂急轉彎》,不覺得在前頭放進《挖道兔》,真是一件別具巧思的安排嗎?不管是喬或22號,他們一開始都自以為瞭解自己、同時也清楚自己要追尋的是什麼;但假如他們願意放開心胸、嘗試不同的可能,是不是人生就會很不一樣?

新年假期已經結束了,但我們的人生正要繼續展開,預祝大家都能有個很不一樣的輝煌人生!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