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讓自己成為自己期待的樣子:【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21班心得集錦

 每上完一班【一談就贏】的公開班,我總會將他們其中幾位的心得,整理集結成一篇心得集錦;到現在為止,光是其中最多人參加過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我就已經整理了20篇,而今天這篇是第21篇。





同一個課程,上了第21次,其中被引用心得的人加起來也有上百人了。為什麼有需要引用那麼多不同人的心得?就看其中幾篇不就好了嗎?

萬一你像我這樣,把每次的幾十篇心得都看完、而且還看完了不只一遍,你就會發現,即使是同一個課程,對不同人的感受還是大不相同,而且每個人的重點還是都會有所不同。這是件好事、還是壞事呢?就一個課程設計者來說,其實我很為這樣有所不同的結果感到驕傲;就像談判要跳脫不同框架一樣,假如每個人上完這堂課後,唯一的收穫就是那幾句說來說去都一樣的順口溜式金句,那我們該如何期待大家能跳脫框架?再者,正如我們一直強調的,即使看起來都是相同的狀況,但當談判對手不同,我們的思考方向和對應方式就會不同;因此,萬一這些心得寫的都千篇一律,我反倒不知道這種談判課程有什麼用吧!

許多人來報名參加之前,通常會有三個不同問題:為什麼要來學談判?該怎麼才能把談判學好?這個課程到底教的又是什麼?這些問題的答案,其實大家在這些心得中,全都能找得到。



在半導體擔任品管工程師的建宏,在心得中寫下了他所期待成為的樣子(原文點此):

開始前,先一起聽首歌吧:《We Are The People》

原以為談判是遙不可及,永遠只會在電影中看到的場面。細細思考之後才發現這是日常生活中、工作上必備的soft skill。

☝️思維班最大的收穫是:
1. 強化自己的心態,認知自己想守護的人與價值
2. 確定目的,確立目標
3. 沒意義的事不要做

💪強化自己的心態,認知自己想守護的人與價值
過去很容易濫用自以為的同理心,而讓身邊的人受到不合理待遇。與其這樣,更應該勇敢站出來,即使覺得不符合時效性,也要不惜露出個性的相反面,為了保護他們。

💪確定目的,確立目標
第一天課程輸掉後,當下其實有點錯愕。原來我這麼想拿冠軍啊?!
既然還有第二天的課程,當然要好好把握。

自認我對於speak to one的掌握度較高,立刻找了幾位聊得來的同學們,做第一堂課程的回溯,並且不斷釋出我想要拿冠軍的想法,過程中交換資源、分享看法。甚至在每場線上討論開始前,我也推導了五部曲,針對每個對象,我該如何拉近彼此的目標。

相當感謝在短短一週內,所有給予支持的學長姊、同學們,這是我除了兩天課程以外,最珍貴的回憶。

💪沒意義的事不要做
過去很多不幽默的搞笑行為,可能澆熄團隊的熱情而不自知。

作業期間,老師不厭其煩地勸告,甚至要直接攤開來說,我才有聽懂。
同一年內,被兩個前輩同樣告誡。光是檢討不夠,上課期間時時刻刻叮嚀自己,要讓講出口的每個字都有價值。

寫到這邊,認真覺得 #一談就贏 課程收穫無窮大,每一點我都可以再往下延伸。

談判課程中,Alex老師用自身經驗來傳授本質、過程、關係,我簡單帶到三點:

☝️談判的對象是人,就有談的空間
兩天的談判課程和一般的證照課不同,沒有近百條的法規需要死記;也和實作的木工課不同,因為我們是面對活生生的人。

☝️衝突從來就不是問題
談判中難免會有衝突產生,其實這正是雙方在意的地方。若衝突無法避免,大家一起來面對並找到解決方案如何?

☝️時間管理時間管理時間管理
在有限的時間內,需要梳理資訊、整合團體和自身目標、分配工作,我們在第二天做到了......... 8成。

唯一沒做到的那2成,偶爾會有兩個隊員在做同樣重複的工作。每次演練前準備一開始,耘昕隊長和珍珠學姊都拿出手錶,不斷提醒大家時間。

課後我也養成這個習慣,進而將生活切成小時計,而不是過去的早上、下午、晚上。

🔔心得
看到股票大漲,最怕的是自己還沒上車。
報名一談就贏,最怕的是上完兩天課,空手而回。
這是一門以談判為主軸的soft skill ,橫跨溝通、行銷、團隊領導、關係管理的課程。
最後,我很喜歡We Are The People 副歌的第一句歌詞:
We are the people we've been waiting for
過去,我們可能對自己、生活、社會不甚滿意;
現在,我們都在學習的路上,努力將自己轉變成自己期待的樣子。



到底什麼樣的談判課程,能夠讓大家轉變成自己期待的樣子?有個好聽綽號叫「行走的向日葵」的左左,在心得中結合了我們的談判前準備五部曲,寫下了這篇心得(全文參此):

「我去上了談判課」

1. 釐清目的
目標&目的 是兩件不同的事情。
而關於我為甚麼要來上談判課的目的,大概從作業一之後我就開始不斷的反覆思考著。

- 我是為了跨出舒適圈而來的-
- 跳脫框架的思考再多一些-

我身邊的圈圈不太容易會遇到像是談判課的同學們,醫生、高階主管、任職於外商公司、創業家....。對於現在的我,其實很需要看著大樹們,聽大樹們的想法、談吐、態度、邏輯。吸取養分,好好出發!

2. 蒐集情報
從作業開始,班上就有了群組。
哇嗚~是我內心一路走來一直的驚呼。
同學們好積極,真的很積極很認真甚至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好拼命。
我想這一次的課前準備,我並不是很做得很好。
我並不是很認真地蒐集同學們的資訊,實際上看每一份作業以及互動都費盡了我許多的心力。
我常常看到同學的作業還有上課回答後,會一直去想為甚麼?為甚麼他們會這樣做?這麼做的原因是甚麼?
不過,我學習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做越多的準備,可以握有較多的主導權」。
這件事情沒有誰比較厲害,只是願不願意用心這麼做。
換個角度想,這也反映到了現在社會中,我們其實很常希望有一站到位的服務又或是懶人包,較少的人會願意花時間蒐集各方的資訊,大多數的人也是被有趣的標題給吸引了以後,很容易被牽著走~

3. 腦力激盪
身為一個快熟慢熱的人,在這樣的快步調環境裡一直都不是很自在。
也許看到這裡會問我,那你幹嘛去上一門會讓自己不舒服的課呢?
我會回答:
人生,沒有甚麼事情都是能完全按照自己所想的來。
如果我一直都待在舒適圈,那我這個人也可以算是蠻無趣的!
而我想要看看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反應。
不過,在過程中,我其實刻意讓自己是一張白紙的狀態下去接觸所有的人事物,
現在回想起來,我不確定這樣做有沒有比較好,可能要再報名一次思維班才能有對照組:p

4. 戰術演練-
我不會說我上完課以後,就能運用自如。老師教的內容,我也不會說我都吸收好了。
不過,我知道怎麼為自己發聲。沒有甚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不希望被別人踩著走,就應該為自己而勇敢。
我要學老師的哈、哈、哈(中氣十足笑到心裡發寒)。
但我還是最喜歡使用黃金沉默,不說不代表沒有想法沒有感受,但不需要急著說。

5. 沙盤推演-
我想這是一堂,上過以後可以有很久時間去震盪的課程,也不會只值得上一次。
我還會想再上一次思維班甚至不只一次,但我還是想要有進階班的抽籤資格!

課程,不是只有只有老師在台上說得口沫橫飛。Alex老師的課程,是從許多小細節就能感受到很用心鋪陳。我想這門課不管從哪個角度,我都已經收穫超過學費了!!!!!

很喜歡左左這份直率的心得。許多人可能會對與自己原本領域重疊不大的學習就望之卻步,偏偏談判不是一個你有需要時、再來鍛鍊的本事就好;或許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感到不習慣、不適應、或甚至有些格格不大,但我相信你的收穫甚至可能比許多已經有根基的人來得更大,因為光是像左左這樣願意跨出舒適圈的勇氣,其實就可能是讓未來更加光明的重要一步。



在科技軟體業擔任資深專案策略經理的Sunny,也從另外一個方向寫出了一份誠摯無比的心得,誠摯到我相信也寫進了許多人的心坎裡(心得點此):

🎯從黑到白,增加灰階思考的可能性🎯

以前覺得自己做事風生水起,走到哪旺到哪,大概是我總是用無比高昂的鬥志在做事,帶動周圍人事物吧。

今年因為疫情而撿到長假,兩個多月的時間,靜靜的面對自己,原來「生命不必每時每刻都要衝刺,低潮時,就當是放一個悠長假期。」

我思考,是否我的檻簪就這樣了呢?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然後呢?

目標勉強達成,但方向似乎不太對。「能力強,EQ高,個性說話急可改善。」上述就是我尋求老闆、同事給我的個人建議後,所得到的總結吧!

【過往的我,非黑即白的完美主義邏輯】

我也不是個怕衝突的人,但有時候正義感太爆棚,一衝突起來就腦充血、胡言亂語、文法錯亂,只會發洩出情緒,卻從沒釐清過我最後想指向的目標。導致賽局直接結束,迴力鏢打到自己,真是很不聰明、情商低落。

譬如說,我一年前跟我家巷口早餐店服務生吵過架,四年前也跟巷口五金行老闆娘也吵過架,(根本中和南勢角巷口女戰神XD)當時我烙下狠話:「這輩子再也不會踏進你們的店了!」可是,這真是個愚蠢的白癡行為,事實上我真的蠻喜歡喝那家早餐的紅茶,五金行老闆娘的老公還很會開鎖,能即時神救援我這個經常忘了帶鑰匙的迷糊蛋。此後,我再也喝不到好喝的紅茶,然後鑰匙忘了帶,就要跑去好遠的地方求救。

只是因為拉不下臉跟人家修復關係,雖然不少同事都說我EQ高,我倒是蠻知道自己的缺點的;被人踩線,不知道如何保護權益,退到不能再退,連帶著團隊team member也跟著吃虧,最後火山爆炸,兩敗俱傷。講話太直,還常不小心在老闆面前翻白眼,若不是做事能力還行,老闆應該早就想把我攆走吧(笑)

為什麼覺得對方邏輯差?其實只是雙方的立場不一樣而已。

這種『非黑即白』的兒童邏輯,著實讓我吃了不少虧,就是無法思考除了Y或N,還有沒有更多的可能性?也許不用最完美,但是要雙方能接受,最後再來個優雅的讓步?

【動機】

今年WFH期間跟同事視訊談心,聊了一些工作上的鳥事,謝謝她當了我的情緒垃圾桶。

同事A說:「你可以禱告。」於是她幫我禱告。當時抱持著有人打你的左臉,你的右臉再給他打一下。之後我再跟同事B聊,她說:「可以找老闆聊聊。」阿恩溝MY BOSS很難以取悅、難以說服(非批評,老闆差不多都這樣),實在很難找他去敞開心胸「談我的問題」,最後,很可能我的問題沒談成,然後反倒不小心帶了一堆KPI回來。所以,要怎麼談?

有天午夜夢迴,想起了MY BOSS那張嚴肅的臉,心中就浮現了「談判」兩個字,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神蹟出現吧,禱告真的有效!於是開始搜尋各種關鍵字,我想要做好準備,再跟他談。個性急、說要就要的個性的我,立馬起床上網搜,設下報名當天的鬧鐘,

【這段課程期間,我體驗到了什麼】

🌈盤點資源善用時間

一邊坐咖啡廳、一邊寫case study簡報?世界上哪有這麼多美好的事情?

我都一邊坐捷運/等紅綠燈,一邊用手機語音輸入,一邊把簡報與心得寫出來。因為籌碼不多,選擇有限,只好被逼著要成為時間管理大師。設法集中注意力,讓自己隨時能進入「心流」狀態,這也算是一大achievement。

🌈正面思考的機會更多

「當上帝給你檸檬時,就把它們搾成檸檬水。」生活總有像檸檬一樣酸澀難喝的時候,但現在偶爾遇到生活中的不順遂,竟會變態的思考,「耶~~終於有機會可以練習3x3了!」無論拿來處理消費糾紛、工作上難談的人、買屋等等都非常有幫助!

🌈不用變成兇八婆,也能讓老公小孩聽話

以往我跟老公吵架都吵不贏,但是我現在知道,原來我不用爭對錯,也能輕鬆達到我的目標,也減少了我沒由來亂發脾氣的頻率;更奇妙的是,連帶我老公脾氣也變好了,生活中有了談判思維,果然氣定神閒很多。

🌈沒意義的事情不要做

很多時候只是為了掩蓋自己的沒自信,才需要講一些沒意義的話。永遠記得保持聆聽與對對方的好奇心,「共創」有意義的對話。

🌈建立關係

這點我很需要加強,以往我內心會有很多奇怪的小劇場跑出來,包括幹嘛拍馬屁?講話很沒效率欸?對方應該沒那麼喜歡我吧、幹嘛多聊等等等...。

但人的潛意識與感受力很奇妙,雙方心理距離拉近,很多事情真的都可以談!

【準備越多,談到越多】

話說,我覺得人生中CP值最高的事情,就是學會好好說話、好好談,生活中自然就會吸引美妙的人事物進來。

而且談判不是比大聲,也不是比臨場反應,是確認目標、情蒐、擬定策略、到沙推,比的是「準備」,不是口才,除了生活,也對工作的策略洞察力很有幫助。

我現在還是處於那種拚了老命才能談到一點點,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可以氣定神閒剝橘子,就搞定事情。

【換副眼鏡看世界】

上完課程,從談判思維來檢視日常的生活,好像換了一副新的眼鏡來看世界。

我以前也讀很多溝通相關的書,但書讀越多、工具看越多,反而越不清楚,遇到緊要關頭,還是只會用原始直覺處理事情。現在看事情,原本的模稜兩可變得更清晰明確。

從同學的互動中,我也看到了自己只會翻桌走人、迴避溝通的缺點。因此,我目前對自己的小小短期目標,是寧願over communication,也不要no communication

從一上課那天見到Sunny,她的本人就像她心得中所說的一字不差,優秀、反應快,但會讓人不禁想要對她說,「妳真的認為在這種時候做這個動作/講這句話,會是最好的選擇嗎?」但兩天的課程我什麼也沒對她說,但我很開心地發現,她在整份心得中寫的就是這件事,知道自己哪裡好而哪裡還不夠好,然後更知道自己下一步該怎麼樣讓自己更好。

其實,這也正是【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這個課程過往最常被人誤會、但卻可能是我最引以為傲的地方。記得在五年前這個公開班的一開始,許多人上完課後即使大感受用,還是會有許多人不解的說,「你為什麼不幫我們整理出來該怎麼做?」、「你為什麼沒有什麼好記好上口的金句?」其實理由很簡單,雖然未必人人會接受,但這個課程的重點從來不是我教了什麼,而是台下的大家學會了些什麼。要學會任何事情,主詞是我還是你呢?當然是你,而且學會的你才是受益最大的那個人。我從很早之前就明白,無論我的方法有多好,但萬你不用、方法再好也沒有用;而什麼方法是最能讓人理解、也讓人之後也能派得上用場的呢?其實是這個人自己領悟的方法,而不是任何人整理後灌輸給他的想法。

Sunny領悟的其中一個道理,很值得在此再分享一次給大家:不怕衝突很重要,但衝突就會解決問題了嗎?當然不是。萬一不爭吵就能達到比爭吵更好的結果,請問我們真的有需要和別人爭個誰對誰錯、然後吵個你死我活嗎?當然沒有必要。所以關鍵其實在於,不管是別人想找我們晦氣、還是我們衝動地想找對方輸贏,我們有沒有可能在那個當下想出一個更好的作法?談判的重點,其實就在於做出聰明的決定,並且想出別人未必想得到的方法。

雖然我對【一談就贏】的課程設計深具信心,但有沒有人不適合來上這個課程?老實說是有的:萬一你覺得凡事不用那麼麻煩、也不用想那麼多,直接去做就是了,甚至你認為自己不懂談判也沒關係,之後有需要時花錢請別人來談就好,我就會奉勸你也不用來佔用這個可能對別人會更有幫助的名額。正如前面強調的,談判沒有什麼你一定對、或我一定錯這種事,所以我不會認為這種人的想法是錯的,我只是必須要提前讓大家知道,起碼對我自己來說,許多事情多想一些不同的可能性會更好、願意下紮實的苦功夫則會更好,所以我也只會這樣教,至於想法不同的朋友,就請去上其他或許比較速成的課程吧!



小兒科醫師皓元用簡潔有力的文字,把我們這個課程的運作方式說明的比我上面那段還清楚(原文參此):

其實在這之前,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報名上過這類公開班的課了。除了時間因素之外,一方面其實也是覺得這類的課上多了,總有種感覺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課固然是含金量高,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好好在生活中實踐,其實上完久了之後,往往也容易船過水無痕。

不過Alex老師的課程設計,輕易的破除了我這樣的想法,也證明了為何一談就贏的課程口碑,能夠一直屹立不搖。

從一開始的作業開始,老師便不厭其煩地用各種形式言教身教,親身示範老師想傳達給我們的各種觀念,不是只列出什麼五大要素,七大重點,十大絕招之類的,而是是真。從做中學,要學員實際下去動手做,除了從準備作業的過程中反覆思考學習,也要從跟其他人的互動中去思考學習。

所以光是從每份課前作業開始,其實就是整個一談就贏課程的精華濃縮,也是老師反覆叮嚀提醒的每次談判的過程以及每個階段要注意的事情:從事前的準備,資料的收集,戰術的擬定和執行,沙盤推演可能的狀況,還是作業繳交後的互動,這些重要的命題之後也是以各種形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出現在第一天的課堂講解,乃至第二天的實際演練中。

這樣特別的形式也反映在兩天的實際課程中,有別於金句連發的補習班式的課程,Alex老師的解說總是充滿各種實戰的案例經驗分享,同時從個人的觀察和經驗分析出發,這表示老師不僅是在每一次談判的當下都反覆思索,做好準備,做到最好之外,其實之後也是不停地在反芻每個過程和細節,並試圖從中獲得更多。這其實也是我寫作業時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之一,因為要回顧老師網站上的文章,對老師的大量閱讀書籍和電影,以及從中觸類旁通的各種感悟,只能說是甘拜下風,尤其是拆解電影內容的每篇文章,讓一樣喜愛電影的我看的真的只能大呼過癮。

第二天的實際演練可說是課程的精華之一(其實每個部分都是精華),看書看再多,聽老師講解再久,真的還是要能夠實際自己做一遍,才會發現每個細節用聽的真的都很簡單,但實際做起來完全是另外一回事。而且老師的演練題風格跟作業如出一轍:乍看之下可能很簡單,但實際著手拆解研究後,才會發現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眉角。要在短時間內快速的掌握、拆解並做出正確的應對,真的是非常具有挑戰性卻又會令人大呼過癮的一件事情。

實際演練的另一個好處則是,除了自己能夠把握難得的機會、可以實際體驗一次之外,也能夠藉由觀摩其他人的案例和演練獲益不少。不管是實際談調薪談離職時可能會有的狀況,或是消費時的糾紛和賠償爭議時可能會遇到什麼情境,對平時比較缺乏這些經驗的我來說,都是非常有趣的學習經驗。而Alex老師的講評更往往是犀利而一針見血,總是能找出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像我印象最深刻的評論就是:我覺得你們這班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其實對其他人的想法或,感覺不是特別關心。聽到這句話的當下,其實我真的有種當頭棒喝之感,因爲這也是我一直以來一直在思索怎麼能夠做得更好的盲點之一。能夠聽到老師的講評,我想其實就是實際演練的最大收穫之一了。

雖然兩天的課程聽起來很長,不過實際走過一遭,才會發現其實還是遠遠不夠,總覺得師傅好像真的才要領進門而已,兩天的課程就已經要結束了。當然,就像這份心得一開始說的,最重要的還是在生活中的實踐,不過當然更希望的還是之後還能有機會一窺進階班的殿堂,有更多的機會了解更多新的技巧,也有更多的機會實際的演練、拆解,還有,聽到老師更多犀利的回饋!



補習班負責人張瑜,雖然小孩才剛出生,依然投注了相當心力在這個課程上,而且據說在課程還沒上完前、就已經在一件買賣上談出了個讓他相當滿意的成果(全文點此):

10月的生活重心除了照顧剛出生的小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參加了一談就贏的課程,這是個在課程開始前,就讓我想要推薦給朋友的課程,原因分為以下三點:

首先是講師的功力、熱情、經歷,Alex老師本身待過莊臣、米其林、爭鮮,在不同的產業都擔任過不同的職務,唯一相同的是所在公司績效都在任內有大幅成長,像我這樣的中小企業主,公司主管,乃至於對自己的職涯有比較積極規畫的朋友,都應該把握有戰績的前輩願意分享自己經驗的機會,出過社會你就知道這樣的機會少之又少。

第二點是課程中大量的實戰演練,正如我在自己的補習班中,不會希望看到老師只是把課本讀過去,嘻嘻哈哈就結束,學生沒有自己動手做,對我來說吸收的效果都是零,要學會一件事情最好的方法就是模仿後,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然後趕快試著用用看,上課時大量的實戰演練就是確保我們不是只抄了一堆筆記回家,然後?然後就結束了。這不會是我花了錢,花了時間所希望得到的效果,一談就贏課程中有大量實戰演練,並且只要你有心,有在動腦,你在上完課後就可以馬上把課堂所學用在生活中,以我自己為例,招聘面試新老師、激勵學生學習、跟家長溝通都能隨時應用上,在自己生活中,包含買房、租屋、消費客訴、跟親友的相處,每天都有許多機會可以練習,能練習的東西才會熟能生巧!

最後一點,在這邊可以交到大量的好朋友,甚至有機會找到合作的機會,一談就贏的課程並不便宜,願意守著時鐘報名的人都是對自己有無限期許的人,對於自己的未來都相信有更好的可能,我很幸運地也可能加入這個群體,跟著前輩們邁向這條路,並且要成為更好的人。請別誤會,我從來就不是個認為成功就要靠人脈、靠朋友、靠好的關係的人,雖然這些都很重要,但是如果你自己只是這樣想卻無法提供價值,大家只會對你敷衍而已,參加一談就贏對我來說絕不是為了攀附他人,而是有一群能彼此督促、成長的夥伴,在相同的目標下,我們很快就有了彼此的尊重,而且也變得熟識,事實上只在兩天的課程內,我確實就跟許多朋友變成了交情甚為熟識的朋友,好像早已認識兩年似的,如果你跟我一樣容易受到外在環境影響,找一個能push你成長的環境對你長期的成長也許會幫不少忙。

寫了這麼多一定還有人不知道一談就贏是甚麼課,這很正常,因為寶山太大,光要挖寶都不知道從何開始,何況只用文字敘述,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把它想成一個短期的EMBA學程,這個課程是跟「談事情」有關的,雖然並非很精確地描述,但也許這樣比較容易理解。

#釐清目的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環節,只要不斷緊扣目的,往下鑽研背後自己或他人的意圖,就會有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案跑出來,不論是我買房時找大坪數再隔成兩戶,或是租屋時其實想到只是要有個地方可以住,還是招聘新人時想到只是要有人來把這些工作完成,就可以有更有趣的提案!

#談判三階段

如果你認為談判前是最重要的,就應該要花費足夠多的力氣去準備一場探判,蒐集情報是當中最不會被忘記,而沙盤推演就是當中我最容易忽略的,如果在思考的當中有問題就必須回到釐清目的去檢視,要成為一個更好的negotiator則必須在戰術思考中放入3X3的格局思考。

談判中要反應迅速,而練習可以加速我熟悉這個過程。在一開始腦袋打結時則只要先謹記三個談判中的原則就好,會比較容易開始,傾聽是我最弱的一個環節,在第一天演練後我甚至跟對手媛婷後續討論了兩個小時左右,才驚覺原來他那天的癥結點在這邊啊!

#課後感想

我推薦各行各業的任何朋友來報名一談就贏,除非你獨居山中離群索居,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甚麼時候會需要這個能力,當你需要時卻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悔恨,來不及提前準備可能會讓你損失三萬、三十萬、三百萬,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我們都生在這個江湖當中,當然你遇到時,可以選擇高高舉起輕輕放下,但是如果你甚麼都不會,你是沒得選擇的,只能被動的被屠殺跟輾壓,如果這又攸關了你親愛的家人,你堅信的價值觀,你只會後悔沒有做更好的準備。

假如你看完這些心得,得出的結論只有「這些人推薦說這個課程非上不可」,你可能還不知道包括我在內的這許多人、為什麼願意花這些時間寫下並整理出這些心得。

我所期待的,並不只是有更多人來報名這個課程,否則我無須摘錄引用那麼多篇幅,而只要把其中一些讚美放出來給大家看就好;我真正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每個想法的前因後果及來龍去脈,連你可能會在這個過程中所面臨的衝擊及必須調適之處也不放過,因為我想讓更多人知道,原來談判跟許多人想的不一樣,而談判是要這樣訓練和學習的。我不曉得我自己還會不會再教10年,但我希望自己即使不在站在講台上的那一天,還會有許多人朝著正確的學習方向繼續努力下去,我們台灣也會出現更多世界一流的談判者,我衷心希望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