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說出影響力」2:19個有靈魂的故事

昨天,我以輔導員的身分,去旁聽謝文憲憲哥的「說出影響力」二班。

經過之前在美國的哈佛談判學程磨練後,其實我的腦力和體力都已經消耗到一個極限;回到台灣後,又得開始自己的教課本業,未來三個月的行程滿到不能再滿。又忙又累,其實我心裡多期望一個一整天睡到飽的空檔,為何我還要去旁聽這堂「說出影響力」?(哈佛體驗請點此

感恩回饋?分享指導?其實,我最大的理由,是為了充實自己、豐富自己的人生

近三個月前,我以學員的身分,去參加了「說出影響力」一班。在那裏,我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也聽到了好多發人深省的故事。近三個月之後的現在,在「說出影響力」二班,我再度聽到了19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每個故事,都代表一段人生歷程,都代表一個讓我們可以學習成長的價值


我聽到了一位獲獎無數的高中老師,在教學績優成績的背後,還是會有人用惡質的話語投訴她。在她自己的求學過程中,也遇過惡劣老師的打壓,但一位小學四年級時的老師肯定了她,讓她想要讓自己變成一位好老師,幫助更多的人。也就是因為這樣,她才繼續不畏抨擊及責難的堅持下去,持續讓每位學生成為更好的人。因為她知道,一個壞老師可以有多大的影響,而一個好老師對學生又是多麼的重要。

我聽到另外一個故事,一個誤蹈法網的少年人,不想讓父母覺得丟臉,國中沒念完就離家了。輾轉奮鬥多年之後,他終於創業成功,擁有了自己的事業。回想起媽媽當年的期待,他決定回夜補校去把書唸完。就在這一天的台上,他拿出了他等待20年的國中畢業證書。那是他對自己的承諾,也是一項勇敢面對人生錯誤的挑戰。

我還聽到另一個故事,有一位年輕的女強人,為工作拚盡全力而沒日沒夜,拚到肚子裡的胎兒都保不住。好不容易又懷孕了,必須躺在床上靜養,公司居然快遞送來一台筆電,希望她能躺在床上繼續工作。後來,她領悟了,沒有什麼事情,會比陪伴在自己小孩身邊重要,所以她轉換了工作跑道,讓自己成為一位能夠經常陪伴在小孩身邊的媽媽。

什麼故事會讓我們感動?不只是真實,而是具有厚度和層次。簡單說,那會是個有靈魂的故事,而從他們的故事中,我們能知道他們為人處世的價值,也能讓自己得到一份值得帶走的價值。

當天,其實不只三位,還有許許多多夥伴們的故事,也同樣具有厚度及層次。我當年來不及跟他們分享,一個好故事,不只是有很多記憶點,而是真的讓人過了許久都還會記憶猶新。當天現場,除了我之外,有另外7位和我一齊參加一班的學長姊,而我現場還可以一一重述他們7位在近3個月前講的故事,因為他們的故事也同樣具有厚度及層次。(其中一個出色故事的回顧請點此


不只一次有人問我說,「你不是已經很會講了嗎?幹嘛還要來參加什麼『說出影響力』?」

是的,我的口才也許不錯,但即使不是自己故作謙虛,在我人生的歷程上,我遇過口才比我好的人其實還很多。那我是為了讓自己的口才超越他們、才因而繼續來進修鍛鍊自己嗎?答案是否定的,因為那些口才比我好的人,未必做的比我更成功。

對我來說,說出影響力的關鍵,不是怎麼去「說」,而是怎麼樣「發揮影響力」。想要讓自己的影響力更上一層樓,不是要能多麼口若懸河,而是心要能更充實

聽完人家的故事,心就能更充實了嗎?其實,我們無法複製別人的人生故事,但我們卻可以透過這樣的機會,讓自己的人生更加豐富

就像前面的三段故事,透過我的摘要筆述,你可能就只是知道了有這麼樣的三個人存在而已,你不會受到感動,也不會對自己的人生有任何啟發,因為你並沒有像我那麼幸運,有機會坐在他們面前,聽他們娓娓道來;也沒有機會當面認識他們,感受他們作為一個人的溫度。

所以,「知道」不代表就會「得到」。不只是說出影響力,包括很多簡報訓練或銷售技巧都一樣,我看過太多坐在台下的人,總露出一幅「這個技巧我知道」的表情。其實,當你認為自己知道有這個技巧存在的那一霎那,你不知道的是,你可能離真能「運用」這個技巧還差得很遠,更別談把這項技巧「內化」而出神入化。

作為一個實戰派,我不想玩弄太多虛無飄渺的哲學字眼,我只想告訴各位,要了解自己「知道」些什麼不難,但你若能清楚自己「不知道」些什麼,或許才是你更上一層樓的契機

我很高興有機會以旁觀者的角色再度參加「說出影響力」,也很高興認識這麼多有故事的朋友。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繼續參與並貢獻我的心力,並且希望還有更多機會和這次有幸認識的朋友們多多交流,讓我的生命因為各位而更加豐富!

未完待續之我究竟怎麼輔導篇

延伸閱讀之一:「說出影響力」,有了表達力,更要影響力

延伸閱讀之二:放棄,其實也需要勇氣

延伸閱讀之三:團隊運作的成功方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