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無痛式合作,關鍵在於夥伴之間的了解與尊重


今天中午,我跟一位久違的朋友吃飯,這是我和她在我轉行擔任講師後的第一次會面。我的職業角色變了,而初為人母的她,人生角色也變了,我們兩個暢談角色變化的前後差異,談得相當開心。


我和她是怎麼認識的呢?很多人常訝異於我職場生涯中幾次不同工作的轉變之大,其實,我的適應力和學習力固然不錯,但我其實對換工作這件事沒那麼有創意,而這位朋友就是當初那位主要推手,她是一位獵人頭公司的顧問,是她的高度創意,才讓我得到職涯大跳躍轉換的契機;不僅僅只有創意,她還具有高度的執行力,否則我恐怕連得到之前老東家願意考慮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很多人說,有一好就沒二好,但對這位漂亮的年輕媽媽來說,創意和執行力兼具的特色,讓我一直對她另眼相待。

為什麼說是另眼相待呢?她不是唯一一位我合作過的獵人頭顧問,但即使我現在每個月都還是會接到不同獵人頭公司的電話,她卻是我唯一會願意起碼見個面聊聊的顧問。我對現在講師的身分很滿意,沒有想要再回企業界賣命的意圖,但我不希望只是在電話中應付她一下,而希望親自見面讓她知道我一切都好。

我們天南地北的聊,聊到我目前合作的夥伴。做為一位職業講師,我絕大多數的上課機會是由管顧公司的夥伴提供的。就像我之前會和不同的獵人頭公司洽談一樣,我現在也會和不同的管顧公司合作。不管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再好,我未必會喜歡所有的獵人頭公司;事實上,我有那種只連絡過兩次,但我從此就拒絕再與對方往來的獵人頭業者。同樣的,針對目前合作的管顧公司,我也不是家家都喜歡,我也同樣有那種只合作過一段短暫時間,我就把他列為拒絕往來戶的管顧業者。

最近,我和一家管顧公司有了第一次合作。其實我們認識已經超過一年了,但這回是他們第一次有案子找我。說實話,我現在不欠案子,但卻欠好的合作對象。不是現在的合作對象都不好,相反地,他們大多數都很不錯,但其中的少數人,卻不時會讓我血壓飆高,讓我自己都懷疑,為什麼要與那些人合作?

但是,這家首次合作的管顧公司,卻讓我印象深刻,深刻到我在吃飯聊天間都會不經意地主動提及。為什麼呢?原來,我在之前某一次的臉書發文中,無意間提到我講課時不喝茶及咖啡,而只喝溫開水,結果,在我第一次上課時,這家管顧公司就主動準備了一個全新的保溫杯,前一晚還特別沖洗過,專門要來幫我裝溫開水。其實,我自己每回上課都會自己準備保溫杯,但我對他們的細心及好意還是非常感動。

不單單是管顧公司,我去上這堂課的企業,他們邀我去的那位人資同仁,從我上課前好幾個月就開始天天來我的臉書報到,幾乎篇篇都不錯過。我有許多人資同仁在我上課後就積極跟我用FB互動的,但像這位會在上課之前就那麼關注我一言一行的,這倒是第一次見到,讓我也受寵若驚。

這些,都代表管顧公司和上課企業對講師的一種尊重。而尊重,正是我和許多其他講師都相當期待的一件事情。

很多人常把重視訓練成效掛在嘴邊,但他們重視訓練成效的方法,卻是單向地要求講師要能迎合他們的需求,而不知道該怎麼樣才能讓一位講師呈現出最好的上課效果。

以我前面提到的這個管顧公司及那位企業客戶來說,他們顯然很希望更了解講師除了學經歷背景之外的特質,所以他們寧願花很多時間在這位講師的臉書上與他互動,不只是看看而已,而真的把其中很多重點真的記了下來。

而與我合作的其他管顧夥伴呢?他們很多人搞不好從來不到我的臉書或部落格看看呢!我怎麼知道呢?我之前還曾經寫過一篇特別提到某位管顧夥伴的語調之冷血及處理之怠慢,我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當事人若認不出指的就是他,那他可能不只是冷血、更可能是麻木了。而他之後完全無動於衷,連私下再打個電話來溝通一下都沒有,這要不是完全看不起我,就一定是根本沒看我的部落格或臉書了。

說到這裡,一些管顧夥伴搞不好心裡會犯滴咕說,Alex也未免太自我膨脹了吧,我們合作的老師那麼多,我哪有時間天天去看每個老師的部落格?」

假如他們真的這樣想,我忍不住要問:請問你們合作的老師有多少個?50個、還是100個?以我之前服務過的一家企業來說,我的每位業務同仁手上綁定的平均有700位客戶,而我們要求他們要對其中起碼200位重點客戶如數家珍;再以我在這篇文章最前面提到的那位獵人頭顧問來說,她經手的candidates何止千位?但我們今天聊天時,她還提到好幾年前的一個小細節,我甚至現場半開玩笑地糗她,出門前是有把我的檔案再翻一遍嗎?怎麼把我之前曾經講過的隨便一段經歷都還如數家珍?

我當然是開玩笑的,我知道這是因為她重視我,也重視她的工作,所以願意花時間去記下這些枝微末節。

但是,對某些管顧夥伴來說,你不願意像其他管顧同業花那麼多時間去了解一位老師,你其實不是不尊重我,而是不尊重你的工作。我自己的業務銷售經驗應該算是不差的了,容我奉勸你一句,要想把業務做好,若是這樣疏於經營關鍵資源或關鍵夥伴,你能成長的空間真的有限。

而就企業客戶的角度呢?單向地要求講師要能迎合他們的需求,又會有什麼不對嗎?

碰到這種論調,我通常也只能無奈地笑笑。因為這些公司的HR若真的上課有在聽的話,一定會聽到我每講到客戶需求就必講的重點:了解客戶需求最困難的一點,在於客戶可能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麼。

所以,請恕我不是那麼有求必應的講師。對我而言,即使你的需求表達得很清楚,但我一則可能覺得你的需求在實際上不是那麼容易被滿足,再則我可能覺得你的看法完全無法解決貴公司的問題。凡是遇到這種情況,我可能事前連接都不想接這種案子;但最讓我覺得無奈的,是我們好不容易在事前相互協調而(我以為)達成了一些共識,但這些公司卻在上課同時又有許多不同意見。這樣的情況或許不多,但我仍然專程提筆寫了下來,因為我希望能讓許多來邀課的企業客戶明白,即使我再尊重任何一位客戶,但你假如覺得付錢的最大,那請千萬不要試圖說服我這是對的,因為你我的路不同。而你唯一要保佑的是,我不會哪天被獵人頭的朋友們說動了,回頭到企業界當上你老闆的老闆,屆時我就會請你好好為自己安排何謂雙向溝通及合作發展的訓練。

寫完這一篇,相信很快就會有很多講師前輩們來提點我,何必得罪管顧夥伴?又何必得罪出錢的企業客戶?我的目的很簡單,我之所以來做這一行,是為了希望協助各個企業能更好。而我相信,以我提到的那些負面例子來說,你們的存在及作為,並不會讓你們所服務的企業更好。這些話雖然不中聽,但不中聽的話也得有人來說。

道不同,不相為謀。你不用一定要花錢請我去上課,但無論你在哪個行業、有沒有教育訓練的需求都好,這篇文章其實只想告訴各位三件事情:

1.    了解你的合作夥伴。

2.    尊重每一個你遇見的人。


3.    不是每個人的工作都只為了錢,所以,為什麼你覺得「出錢的是老大」這種想法會行得通?

在你的這個行業中或這個職位上,有人就是做得比你更出色。即使你不認識那些人,但我都寫在這裡了,你就多學學那些讓人稱讚的佼佼者吧!


延伸閱讀之一:經過一段摸索的道路,才能找到自己的天職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和中間人打交道吧!

延伸閱讀之三:賣你銷售訓練課程的公司,自己到底懂不懂業務銷售?問他這5個問題就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