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 星期一

《歌喉讚3》(Pitch Perfect 3):家人的存在,是為了扶持彼此繼續向前追尋幸福,而不是拖住對方

若不是《歌喉讚》系列,我不會發現阿卡貝拉居然那麼好聽。跟很多人一樣,我一開始只把第一集的《歌喉讚》當做一般的校園喜劇而錯過了,一直到了《歌喉讚2》熱賣而引起注目,我才發現原來這部電影之前還有一集。不過,怎麼能怪我呢?《歌喉讚2》在全美票房狂掃18千萬美金,幾乎是第一集的三倍之多,而在那一年甚至比另一部大受歡迎的《瘋狂麥斯:憤怒道》以及漫威的超級英雄電影《蟻人》都還要高。

不只如此,要不是《歌喉讚2》,我們都不知道女演員伊莉莎白班克斯(Elizabeth Banks)居然不僅會執導演筒,而且還能導出這樣一部票房驚人的鉅片。

當一部電影票房如此之好,再拍第三集是勢在必行的了。然而,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續集電影嗎?每部電影都一定要拍成三部曲,才能說完一個故事?

 
不曉得是不是《大娛樂家》看了兩遍的關係,即使風格不同,也以歌曲為主的《歌喉讚3》相較之下就不那麼讓我感受深刻了。不僅如此,硬要拍出一部續集的結果,就讓我想起當年的《洛基》。第一集打動無數人心,不僅揚威奧斯卡,而且讓席維斯史特龍捧紅成國際巨星一路至今;但是,原本講的是小人物也要把握每一個不可能的機會而奮戰到底,後來卻在第二集中讓洛基要和阿波羅重新再戰而登上拳王頂峰;到了第四集,更是要去當時的舊蘇聯與蘇聯拳王對戰,讓星條旗飄揚而顯出一統世界的樣貌。的確,這種劇情設定,對當時是青少年來說的我相當熱血,無論是第三集的怪頭T先生或第四集的杜夫朗格,都讓我們對洛基這個角色相當有置入感,非得痛擊對方而後快。然而,除了畫面和主題歌曲讓人感到很爽之外,《洛基》系列到後來還剩下什麼?第五集就更不用提了,大概連狗尾續貂都稱不上;要不是有第六集以及之後那部不曉得該不該算第七集的《金牌拳手》扭轉局勢,《洛基》系列只怕成為另一部拳擊電影而已。

的確,當觀眾就是喜歡並認同一個角色,他們會希望看到這個角色在銀幕上再展雄風。然而,對電影公司以及電影製作團隊而言,萬一只是為了票房而想要推個續集再撈一筆,觀眾也不見得就會毫不思考的進場買單。

就這個角度來說,我覺得《歌喉讚3》也走上這樣的路子。當美麗女聲已經在《歌喉讚2》中奪下世界冠軍之後,續集還要拍些什麼呢?編劇顯然也很傷透腦筋,於是來了段畢業後的學姐學妹一起去歐洲巡迴勞軍,中間還加了段胖艾美的黑幫老爸跑來綁架團員的橋段,好為第三集增加前兩集沒有的動作和爆破場景。但是,真的有這個必要嗎?


雖說如此,假如你只想聽一連串的歌曲集錦,加上看這群團員間的姐妹情誼,其實還是可以去讓自己放鬆一下的。假如不用太過嚴苛的眼光來看這部娛樂性質濃厚的電影,其實也可以有以下收穫:

1.  別讓一份只不過是為了餬口的工作淹沒了你的整個人生。一群大學女生畢業後投入職場,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困擾。有的是生活難過、有的是老闆難纏、還有的是壯志難伸。

其實,這哪裡只是電影劇情?這根本就是我們多數人的人生啊!

我自己很幸運,生平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就進入了一家我夢寐以求的公司,而且我也的確在那裏收穫滿滿。但是,你知道諷刺的是什麼嗎?即使一路上也有許多顛簸困難,但當走順了而開始扶搖直上時,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沒有足夠的寫作才華,所以只好在人生的道路上轉彎,往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人生領域走去。

我太太的經歷也很有趣,在經過好幾家知名公司的人資工作後,她加入了一家在她的生涯中絕無僅有的好公司。這裡指的「好」,不是公司有多大、薪水有多高,而是她真的熱愛那家公司,以及那家公司中的許多人。我常開玩笑說,她對那家公司喜愛的程度,就算老闆每年都不給她加薪,她可能都會在那家公司待上一輩子。

後來怎麼了呢?一家環境和企業文化都讓人羨慕的好公司,在經營績效拉起來之後,居然就被另一家更大型的企業收購了。我太太後來加入的公司也算是赫赫有名,但她卻經常鬱鬱寡歡,原因不在於後來的公司真有那麼不好,而是當她待過一家畢生難得的好公司之後,相較之下其他公司都顯得不夠好了。

萬一你只是習慣性的做一行、怨一行倒也罷了,但若你真的很不喜歡自己現在的工作,但為了討碗飯吃而不得不繼續做下去,每天起床去上班想必都會很無力。

《歌喉讚3》的主角們也遇到這樣的瓶頸,在離開校園的生活不那麼美好而無法再無憂無慮的情況下,接下來劇情就超展開了,一群人彷彿是《灌籃高手》中的三井對安西教練說,「教練,我好想打球」,而美麗女聲們說的則是「我真的好想跟大家一起唱歌」,然後她們就一起去歐洲巡迴勞軍演唱了。


雖然也有人職場生涯遇到瓶頸而去壯遊,但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放下一切這樣做;包括我自己在內,雖然我倒也不是因為遇上瓶頸,但我也是放棄了當時的主管職而去美國讀書。無論之後覺得多麼值得,當時那種生活拮据的狀況,以及剛回國時承受的貸款壓力,讓我知道踏出舒適圈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毫不容易。

所以,萬一眼前的工作壓得你喘不過氣來,每年必須要花一筆錢和時間去度假放鬆,但回國後又要工作的跟狗一樣來累積下一趟的旅費,這真的是最好的人生安排嗎?我們不是電影主角,隨時可以拋下一切、說走就走,和朋友們相濡以沫,共同去做自己最喜愛的事;但是,我們可以考慮一下,自己是否真的無法擺脫這種困境的循環?萬一自己完全無法在現在這份工作上得到任何肯定或燃燒熱情,那就換份工作吧!萬一是自己想要換工作,但想要的工作全都讓我們吃了閉門羹,那該怎麼辦呢?就像前一篇《野蠻遊戲:瘋狂叢林》提到的(前文點此),自己應該好好檢視自己,盤點自己擁有及欠缺的能力。機會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但機會卻是可以被爭取的,但你必須先理智的考慮看看,當機會來臨時,自己有那麼本錢接下那個機會嗎?萬一沒有,自己應該補強哪些部分?建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首先要從了解自己該往哪個方向努力做起,而不應該只是像無頭蒼蠅般的積極。


2.  朋友不只在於你們過去一起做過些什麼,更在於你們現在還想在一起做什麼。女主角貝卡負氣離職了,所以她有閒可以跟舊日好友去巡迴演唱。但到後面大家才發現,其中一位團員的飲料攤生意已經要發展成連鎖事業了,但她不優先發展自己的事業,而就跟著昔日好友們一起遠赴歐洲巡迴演唱了。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是研究顯示「高中朋友」會影響一個人出社會後的快樂程度(相關報導見此。我不知道這樣的研究數據是否可信,但我自己的高中生活,的確是我一輩子最快樂的時光。直到現在,即使我們都已經變成中年大叔了(好吧,其實歲月只有在我身上留下痕跡而已,其他人都還依舊高帥英挺),一群高中同學還是經常相招出去玩,順便讓自己的配偶及小孩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而讓我們的隊伍一年比一年更加龐大。

當然,我自己不覺得這僅限於高中同學,在任何一個階段認識的同學或舊識,彼此間的友誼其實都彌足珍貴。

差別只在於當年熟稔的程度嗎?相信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受,當年很熟的朋友反而情誼慢慢變淡了,又或者當年一點不熟的朋友,偶遇之後卻保持著更密切的聯絡。

那麼多年下來,我發現關鍵在於彼此之間的相聚,究竟只是想緬懷過去的那段美好時光,又或者是你真的關心這個朋友,很想知道他這段日子以來的點點滴滴。萬一是後者,而雙方又都正巧關心著彼此,那大家的生活就會又開始有交集,而且是一種沒有負擔、只有更多美好期待的交集。與三五好友一起相約去做些什麼,感覺真的太棒了,因為重點不是我們做了什麼、或我們去到哪裡,而是我們又在一起去做一件事的感覺。

你或許會說,這種感覺在剛認識的新朋友身上也應該找得到啊。假如你是在偶然間認識一個朋友,那當然也可以創造同樣的一種沒有負擔、只有更多美好期待的交集;但若是你在工作上認識的朋友,雙方有太多進行式的利益和衝突存在,要達到這樣的交集就難了。不是每個人都要拿真心換絕情,但出社會後還要找到歷久彌新的純真友誼,真的不像過去在求學時那麼容易。

順道一提,雖然和本段的主旨沒有太大關係,但本段的一開頭提到貝卡的負氣離職,當時她和她的老闆針對處理一個歌手的方式有不同意見,貝卡訝異而帶點生氣的問她老闆說,「你為什麼站在他(歌手)那一邊!」她老闆卻回答貝卡:「我們為什麼要選邊站呢?」由於貝卡是這部電影的主角,觀眾可能很容易認為她的堅持是對的;然而,無論站在談判的角度,又或者只是站在職場互動的立場,我其實比較認同貝卡老闆的想法:當有不同意見、甚至爭端的發生時,萬一我們先想的永遠是自己的立場,我們怎麼能怪對方始終堅持他的立場?所以,當衝突或不同一件發生時,重點不是要先選邊站,因為當你自以為自己應該擇善固執的站在和對方的不同邊時,其實你就是刻意要和對方形成對立了;萬一你真的朝向解決問題的方向來看,「何必分你那邊和我這邊?我們明明都是同一邊的啊!讓我們一起來想想看接下來該怎麼辦吧!」你不覺得這樣處理不同意見起來會更加容易嗎?


3.  家人的存在,是為了扶持彼此繼續向前,而不是拖住對方。《歌喉讚3》整部電影最大的正面意義,應該就在這一句:真正的家人,不會拖住對方,因為他一定希望對方幸福。

在《歌喉讚3》中,包括美麗女聲在內,幾個一起勞軍巡演的樂團,為的是爭取被DJ卡利的唱片公司簽約的機會,等於美麗女聲要用人聲阿卡貝拉來對抗其他樂團加上樂器演奏的表演,來爭取唯一一個名額。

最後,DJ卡利想要簽下貝卡個人,但不是美麗女聲這個團體。

為了要維護女主角的美好形象,貝卡堅決的向對方說不,因為她覺得拋下團體單飛是種沒有道義的行為。

但當她的團員知道這個消息後,每個人都希望貝卡千萬別錯失這個大好良機,因為她們覺得彼此間的情誼就像家人一樣,而家人是不會拖住對方的,只會希望對方一切都好、幸福無限。


電影畢竟是電影,在現實生活中,劇本會變成怎麼樣呢?

我常常聽到有些人動輒稱呼別人為「家人」、「兄弟」,只差沒有當場歃血為盟。我真的忍不住想發表我這麼多年來的觀感:有血緣的家人未必一定好過沒血緣的摯友,前者搞不好還動輒會把血緣也當做是種爭取自我利益的武器。然而,真有那麼多「家人」「兄弟」嗎?不要開玩笑了,光是我問你「『是非』和『交情』你選哪一種?」剛剛那麼多動輒跟人稱兄道弟的傢伙只怕就語塞了;在我看來,一個人最缺什麼、他口頭上就會最常在講什麼,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在很多公司或工廠看到一大堆標語,但是做得到的就不用提醒了,之所以還要拿標語或大字報來提醒,往往就是因為這家公司經常想做卻做不到,這也就是為什麼,常有隨地吐痰或亂丟菸蒂的地區,你走到哪兒都會看到提醒大家要維持個文明社會的標語。也因此,當有一個人滿嘴都是「道義」和「兄弟」時,你最好要對這種人格外小心,因為真的滿滿人性光輝的人,是不會那麼分親疏彼此的,他們會連陌生人也幫;相反的,老是靠著道義情誼來綁住周遭人的,通常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情緒綁架,而且當你和他的利益背道而馳時,他可以馬上就會在你背上插上一刀,不可不慎。


不管有無血緣,我的確相信人海中總有少數人,可以與我們建立起有如家人般的情誼。假如真把對方當作家人、甚至對方真的是和你有血緣之親的家人,就不要用自己的顧慮和固執拖住他了吧!勇於且樂於扶持對方向前,才是做為一個真正家人最珍貴的地方。

真情難尋,但不代表不存在。祝大家都能在祝福中邁向真正的幸福。


延伸閱讀之一:《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一部讓我想要在電影院中興奮的跟著音樂跳起來的片子,真是太棒了!

延伸閱讀之二:打動人心,你需要的不只是能言善道──由談判及銷售角度來看休傑克曼的《大娛樂家》

延伸閱讀之三:好口碑+高票房,但卻還是無法在國內院線上映的《金牌拳手》

延伸閱讀之四:《異形:聖約》(Alien:Covenant)──你看到的是異形肆虐的可怕,我看到的卻是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系列電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