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9日 星期三

不只雙贏,更要多贏:多倫多暴龍擊敗金州勇士而終獲NBA總冠軍的三點人生贏家啟示

昨天是多倫多暴龍隊慶祝NBA總冠軍的封王遊行,這是暴龍隊成軍24年來第一座總冠軍,同時也是第一次有加拿大球隊拿下NBA總冠軍,說是整個加拿大的籃球迷都為之沸騰了也不為過。


假如你在本球季開打前,就預言暴龍能封王,你一定有著未卜先知的神通;因為當時每個人都看好五星連線的金州勇士隊,甚至有NBA球員都又妒又羨的說,乾脆直接把總冠軍頒給勇士隊就好了。結果呢?暴龍以4:2擊敗了之前四年內三度封王的勇士,成為最新出爐的NBA冠軍。這樣的結果有多麼讓人驚奇?這樣說好了,即使暴龍已經成為冠軍,但在下一季NBA冠軍的預測中,看好暴龍能夠再度封王的賠率只排第四,也就是大家到現在都還認為有另外三支球隊更有勇奪冠軍的可能。

其實,即使暴龍今年的例行賽戰績也高居全聯盟第二,早在東區冠軍賽對上公鹿時,他們也不被人看好。當公鹿隊率先贏得前兩場,幾乎所有球迷、甚至包括公鹿隊自己,都等著去冠軍賽挑戰後來果然早早就橫掃拓荒者的勇士了;但接下來暴龍整個脫胎換骨了,我們看到公鹿的準MVP候選人字母哥被包夾到好像不會打球了一樣,接下來暴龍就摧枯拉朽的連續四場擊敗了公鹿,順利進軍總冠軍賽。

這次整個總冠軍賽期間,我正好人都在美國,所以都能在當地時間的晚上同步來看轉播,省得要像在台灣時一樣,得設法在早上騰出時間才能看直播。封王的關鍵第六戰,我甚至還先參加了一個哈佛談判學程特別安排的晚宴,然後在八點出頭就藉故先走,為的就是衝回飯店看冠軍戰。

當然,這篇照例不會只是個球迷為最新出爐的NBA冠軍喝采的文章,而是想從暴龍對決勇士的這幾場比賽中,看看能夠為管理或職場延伸出哪些啟示。


1. 大膽嘗試:暴龍今年的改變,其實原本被視為一場梭哈式的大膽豪賭。將去年剛拿到年度最佳教練的凱西開除,但也不追求其他大牌教練,而是把沒有NBA總教練的助理教練納斯(Nick Nurse)扶正;把握卡哇伊雷納德和馬刺鬧翻的時機,在明知道雷納德只剩一年合約、約滿了就可能走人的情況下(即使目前已拿到冠軍,雷納德也還沒有明確表態是否續約),還是義無反顧地送出陣中的明星球員德羅臣來交易雷納德。要知道,這幾個動作不只是合不合算或大不大膽的問題,在當下暴龍的管理階層都被罵成「冷血」或沒有長遠的眼光。

不只NBA球團,在企業經營的世界中,我們是否也在很多時候必須做出一些廣受批評的決策,不但上頭的老闆未必支持你,底下很多同仁也等著在看你笑話,外界的風聲也對你批評不斷?

在這種時刻,你唯一該想的只有兩個問題:(1) 這樣做的目的到底是什麼?(2) 萬一事情不如預期,最糟的下場會是什麼?

對暴龍來說,他們已經連續好幾季戰績在例行賽時傲視東區、但在季後賽卻都雷聲大雨點小的鎩羽而歸,侏儸紀公園大軍「例行賽一條龍、季後賽泡泡龍」的嘲弄成為他們的心頭痛。於是,他們沒有其他選擇,只能選擇大破大立的做出改變。然而,相較於許多其他球隊的打掉重練,花上三、四年來重建球隊並望眼未來,暴龍選了個看起來更為大膽的方式:他們想要藉著改變一次攻頂。試想,這假如容易的話,每支球隊都會選擇這樣做了,誰還會選擇犧牲接下來好幾年的戰績來整軍經武?但就是因為幾乎不可能一蹴可幾的拿下冠軍,所以大家多半才會選擇好聽點叫有耐心、難聽點就叫擺爛的重建之路。

你可以嘲笑暴龍的不切實際或好高鶩遠,但你假如換個角度想:萬一暴龍這樣的嘗試失敗,他們最糟的下場是什麼?答案其實就是大不了再打掉重練、再重新來過;但假如最糟的下場也不過一樣就是打掉重練,那為什麼不先把握機會來做個最後一搏?這也就是暴龍當初經營思維和其他球隊不同之處,而顯然這種不同思維帶給他們甜美的收穫。

我之前在一家連鎖餐飲業服務時,發現公司在經營上遇到一個很大的瓶頸,假如想要有突破的話,不得不在經營型態上做出一個大的政策改變。但這樣的改變別說肯定會有很多顧客發出抱怨,就連我們旗下的員工同仁也有很多人反對。於是,在說服了老闆並提出各種不同情況的因應計畫後,我花了超過三個月去和我們的店長同仁們溝通,並且希望透過他們,讓各家店的每位同仁都能共同支持這項變革。我的想法很簡單,我深信這樣的改變是必須的,新的作法也會為這家公司的長遠未來帶來好處,但我不願意第一線人員就這樣承受顧客的怒火和埋怨,我不願意我們的同仁在內心不支持的情況下、只因為繼續領到一份薪水就必須貫徹公司決策,而這也是我為什麼會花那麼多時間在做內部溝通上,因為我相信只有我們每個人都願意齊心支持,這樣的大膽嘗試才有成功的可能。

後來這個政策改變一推行,果不其然來自顧客的罵聲不斷。不但在門市不斷引發衝突,而且各家新聞台不斷地用負面新聞來批判我們,我們的官方FB上更是每天都有上百則的留言來詛咒我們去死……。我們每個同仁都很難受,而我雖然自己的心也是肉做的、我自己看到也覺得不平和難過,但我必須咬住牙忍受下去,因為萬一連我都不能冷靜,同仁們又怎麼能承受得下去?

結果如何呢?我本來以為要六個月之後才會產生效果,但我們居然從第一個月就有明顯的業績成長。我還記得,那時連我自己都不敢置信,每天都請幕僚把最即時且最詳細的報表提供給我;不只各門市的業績數字,我自己一一檢查每家店的來客數、迴轉率、進銷貨及毛利變化……當一切的數字都呈現為正向成長,我才在內心吶喊的對自己說:天哪!我知道這會有效,但是我不敢相信它從第一天開始就那麼有效!當許多負面批評都還不斷湧來時,那些謾罵我們的顧客及新聞輿論其實不知道的是,當你們因為不習慣改變而認為那肯定是錯的同時,其實有更多顧客用消費來支持我們的決定,因為我們從第一週開始就湧入更多的客人,而改變的第一年其實就有超過30%的業績成長;若這樣的改變對顧客並不見得有利,那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客人用新台幣來支持我們呢?回想起最初,我想的其實很簡單:成功的話好處很多,失敗的話大不了重新再來,最多就是我個人的工作不保而已,而以公司來說,那其實是個沒什麼大不了的損失,所以何不勇敢地嘗試做出改變呢?

大膽嘗試,為我們帶來甜美的成果,其實並不是在NBA才會發生而已。


2. 信心堅定:當暴龍在東區冠軍賽連輸給公鹿兩場時,不只在台灣、連美國都有球評在問,主控羅瑞已經不夠穩定了,那為什麼還要堅持讓打得更糟的凡維利特來替補?就不能給更有經驗的林書豪一個機會嗎?就算暴龍在兩度延長後贏了第三場,三分球81中的凡維利特還是被罵得要死,我甚至在一個國外網站看到有網友留言說,「這傢伙肯定明年只能去發展聯盟混了!」


接著,凡維利特大爆發了。在兒子出生後的那個晚上,據說前一晚陪著妻子待產而整夜未眠的他,居然一場接一場的在三分線上神準無比;尤其是在隊上勇士的那個系列賽,雖然我很不願意承認,但跑不快又跳不高的凡維利特,在三分線上的表現有好幾場卻比對手的柯瑞更柯瑞。暴龍很多時候就把平均身高只有6呎的兩個矮控球羅瑞和凡維利特同時擺在場上,但無論身高或速度都有優勢的勇士隊浪花兄弟卻就是擺不平對方。很多人可能只看到勇士諸將的帶傷上陣,但其實凡維利特也曾把一拐打到滿臉是血啊!天賦體能顯然並不出眾的他,卻為暴龍封王提供了無法取代的貢獻。

季中才由灰熊交易來的中鋒小蓋索,或許沒有在媒體上掀起那麼大的討論聲浪,但假如有認真看比賽內容的人應該都知道,小蓋索的包夾真的讓公鹿以及勇士諸將都好像武功被廢了一半,難怪他之前能夠勇奪年度最佳防守球員。

但回頭來看看當初交易來小蓋索時的閒言閒語:他太老了,而且過於笨重的中鋒並不適合現代的快速球風;不僅如此,他下一季的薪水也還要超過2000萬美金,這樣對球隊的財務負擔太大了……假如我們只看缺點,每個人選、或每個決策都肯定有許多缺點,但以小蓋索來說,重點應該是球隊知不知道該怎麼運用這個防守功力出眾的中鋒,而不該只看他表面上的缺點;就以「過於笨重而不適合快速球風」這點來說吧,他包夾的速度之快,相信從公鹿隊的字母哥到勇士隊的柯瑞等MVP等級的對手都會因而感到吃力。若比的是跑百米,他們肯定可以讓小蓋索跟都跟不上,只可惜籃球不是跑百米啊!


我自己曾經擔任過一家跨國公司的亞洲區業務主管,必須負責那家業界龍頭一整條產品線在亞洲及大洋洲十餘國的業務及行銷。當時我們的公司正為了我那個位置在亞洲多個國家在找人,他們並不鎖定台灣人甚或華人為招攬的唯一目標,包括日本、新加坡、泰國、越南、中國等也都有和我競爭的人選。假如你只看我就那個位置來說的缺點,那可真是一籮筐了:我沒有那個業界的經驗、我對客戶的產業完全不熟悉、我沒有除了大中國區以外的工作歷練(但那個區域最大的市場是日本,就連東南亞可能也比那時的大中國區來得業績要高)、我甚至也不會母公司幾乎人人會講的法語……

既然缺點如此多、而且又那麼明顯,那為什麼要選我呢?其實關鍵在於公司到底要的是什麼,以及公司該如何發揮我這個人的作用。奧斯卡影后娜塔莉波曼在哈佛大學畢業生的演講中提到的這一句話,或許是個很好的註解:……你的「缺乏經驗」將成為你的財富,幫助你用更原創及跳脫框架的方式思考,請學習接受你的知識缺乏,並將它視為一項資產來使用。

對我服務的那家公司來說,它要的是突破性的業績成長,並且解決亞洲區長久以來的許多問題,而我能帶給他們的,正是沒有包袱的許多新解決方案,以及前所未見的業績成長。簡單說,我可能確實有上述的許多缺點,但我的能力只有一項是無與倫比的,那就是能夠創造業績,而我們後來的輝煌成果也充分地證明了那一點。

在季後賽中,幾乎每場暴龍吃下敗仗後,總教練納斯的戰術和用人都會被拿來批評,總管尤基利(Masai Ujiri)的交易也會又被拿出來檢視一番。真的很恭喜他們能夠堅持自己的信心,能夠不顧輿論批評的堅持自己對於每個球員的定位及角色運用,所以他們能夠笑到最後。老實說,勇士傷兵的影響當然很大,但擊敗聯盟戰績第一的公鹿靠的可不是對手有什麼傷兵問題;整體來說,無論你喜不喜歡這種球風、又或者你喜不喜歡暴龍封王的這個結果,暴龍在比賽中其實就一直是表現較好的那支球隊。雷納德的遇神殺神、遇佛殺佛的無所不能固然是個關鍵因素,但暴龍的其他成員打得就是更為粗暴而強悍,各隊其實都很難突破他們的防守;面對以外線火力著稱的勇士時,暴龍幾乎每場三分都彈如雨下;雷納德一個人得分就算了,對手其實也守不住同時發威的羅瑞、伊巴卡、希亞康、以及前面提到的凡維利特。這群暴龍成員的天賦均非超級巨星級的頂尖,他們的球技其實在不同面向也各自有各自的缺點,但他們整理來說就是會在進攻和防守上都同時比對手球隊來得更好,而這也是為什麼暴龍會贏得總冠軍。試想,萬一暴龍的教練團或經營階層聽球評或球迷的聲音來「調整」,還能拿得下這座得來不易的總冠軍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回過頭來看我們的政府,不管哪一黨執政,從過去到現在動輒都有媒體或所謂的民意一罵、接下來馬上就會進行政策「調整」甚至大轉彎的動作;到了後來,誰當總統都一樣,反正上台了之後大家就開始罵聲不斷,而政府也為了「呼應民意」而開始手忙腳亂地調整政策。

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們是一個民主國家,傾聽民意當然很重要。但當所謂的「民意」都是凡事都不滿意、誰上台都只有批評不夠好的聲音,這樣的聲音真的能代表我們全體的民意嗎?假如我當年的政治學還沒有忘記得太多,會出聲的應該永遠都只是一群人而不是全部人吧!如何能讓沉默的大眾意見得以反映,可能才是更大的重點,難不成立場偏頗的媒體或總是要批評的鍵盤酸民反而能夠決定我們的政策方針?

更何況,假如所有的事情都要一人一票的來看所謂的「民意」喜歡些什麼,那我們還要政府做什麼?許多重大的政策,可能連一任總統的四年任期都無法做出個結果來,而當我們的政策天天都在朝令夕改,我們究竟還要怎麼建設這個國家?我們的國家又怎麼會在國際間有競爭力?民意很重要,但很多民眾真的能在每一個議題上都做出四年以上的長期思考嗎?假如不能,我們凡事都以民眾的好惡為依歸,我們整個國家可以笑到最後嗎?我相信任何重要的政策都需要很多的配套環節,也就是說,包括我自己在內,我可能很期待那個最終結果,但我也同時很可能對其中的一個配套措施不甚贊同;假如每個環節都聽任所謂的「民意」依歸,那我相信很多工作到頭來都是不如不做了,因為無論怎麼做都會有人罵,所以乾脆不做不錯,但那真的是我們期待的結果嗎?大家應該更審慎的思考。做出人人發錢這種嘩眾取寵的決定很容易、搞不好也很受歡迎,但假如代價會是我們下一代的未來,我們還應該這樣做嗎?我不認為民主自由的價值和追求更好的生活是相違背的,只可惜還是會有人藉由民主機制來為自己謀取短暫的利益,而後者才是我們應該堤防的。


3. 形象重塑:也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有些陰謀論,但封王呼聲最高的勇士,最後卻倒在「星」光遠不如勇士耀眼的暴龍腳下。固然這是因為柯辛斯、杜蘭特、魯尼、甚至浪花兄弟之一的湯普森先後受傷,但在失去又一座冠軍的同時,勇士真的是輸家嗎?

看看球季剛開打時的勇士,明明是四年內勇奪三次冠軍、連今年在內就是連續第五度打進冠軍賽的準王朝隊伍,但在許多球迷支持之餘,「勇黑」好像也愈來愈多;為什麼有不少人把勇士視為一支「惡棍」球隊?主要是因為他們的陣容創造出一種實力的不平衡,甚至降低了很多人去看比賽的欲望:為什麼要去看呢?反正勇士一定會贏嘛!比照當年柯瑞的浪花兄弟帶動的小球風潮,近年來的勇士似乎還不如初奪冠時的勇士討喜。

影響最大的應該是後來加入勇士的杜蘭特。在雷霆時,杜蘭特是被打造成乖學生形象的MVP;到了勇士之後,他的個人實力未減、他也如願以償地拿下兩座冠軍,但「抱團」之名讓他的形象大傷。

杜蘭特在勇士1:3落後的情況下帶傷出賽,結果在比賽中傷了阿基里斯腱而黯然退場,可能連下季都會全季報銷,甚至有可能會影響他的職業生涯。

當所有人都在同情杜蘭特之餘,有沒有發現,他的形象好像一夜之間洗白了?我不認為這是計謀好的行動,因為沒有人會拿自己的職業生涯開玩笑;但勇士失去今年的奪冠機會,反而對杜蘭特來說也是最好的解套及重新挽救形象的良機,這也是個事實。


再看第六戰傷了膝蓋、而還一直嚷嚷著要回來打完球的湯普森,他不但證明了他足以和對方雷納德抗衡的身手,而且還讓全球的球迷都為他的奮戰精神而感動。面對今年的合約到期,原本很可能因為勇士薪資突破上限、而必須被迫要轉戰其他球隊以拿到高薪的湯普森,反而因為下一季因傷而可能缺席多數賽事的情況下,勇士隊還敢冷血的不用高薪來跟他續約嗎?假如接下來湯普森順利獲得續約,對他、勇士隊經營層、甚至和他搭檔多年的柯瑞來說,會是個三贏的局面;不只如此,他們以及整個勇士都會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失去了冠軍,但會得到更多球迷的支持,這個帳看來應該還算合算吧!


別以為只有勇士因此得到形象重塑的機會,暴龍的奪冠,不僅為自己粉粹了以往「泡泡龍」軟腳蝦般的形象,陣中主將雷納德更因此得到了離開馬刺後形象下跌的大翻轉。

當去年雷納德和一手培養他的馬刺發生齟齬時,雷納德的形象可說跌到谷底,被聖安東尼奧乃至許多球迷都視為一個對球隊不忠的叛將,自此很可能就被貼上「自私自利」的標籤。

率領暴龍奪冠後,這樣的聲音一夕之間消失了。假如沒拿到冠軍,雷納德的許多出手可能會被視為太獨;但只要順利拿下冠軍,這樣的表現馬上被視為無所不能的大將之風。你或許會這樣好像太過成王敗寇而唏噓,但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現實。


我今年參加哈佛談判學程時,有一個實例是在講一個數億美元起跳的購地案。在那個過程中,參與實際流程的與會代表親自對我們說了一句很赤裸裸的話:「萬一能順利把地買下的話,400年之後,沒有人會在乎我們今天買得到底有多貴。」

現實或許殘酷,但很多問題還是得找出實際的方法來處理。萬一你也擔心自己搞砸了就萬劫不復,不妨看看杜蘭特或雷納德的例子,只要能把握機會,你或許有朝一日也能翻身並形象重塑。此外,有些時候輸比贏的收穫可能更多,當你掌握這個道理之後,你的職場生涯乃至整個人生,或許更能做出正確的決定。

 

 
延伸閱讀之一:領導者不只要給部屬嘗試的機會,更要有能力和擔當讓部屬有嘗試而失敗的經驗

延伸閱讀之二:好主管要像好教練,那你知道教練為什麼也會「被下台」嗎?從NBA來看總經理下台一鞠躬的7大要命原因

延伸閱讀之三:2016 NBA冠軍賽第一戰──勇士再度對決騎士給我的五點領導啟示

延伸閱讀之四:《登月先鋒》(First Man)──我們永遠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放棄的理由,但我們也可以選擇由自己來創造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