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巨石強森+傑森史坦森讓我領略的敗犬與勝貓之道

我曾經用「一部顯然拍得太長的續集電影」來形容後來拍得愈來愈誇張的《玩命關頭》系列(前文點此),那我對曾經出現過《玩命關頭》的巨石強森和傑森史坦森這兩個角色所延伸出的這部最新外傳電影又會有什麼看法呢?

答案是:一樣很誇張,但真是太好看了!就一部動作爽片來說,完全讓我擺脫了《玩命關頭》系列帶給我的陰影,這部《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完全滿足了一部賣座動作片該帶給大家的各種娛樂效果:刺激、快感、笑料、和明顯但不突兀的人物性格,讓你能對那些角色產生認同,即使劇情誇張了一點也無所謂。



根據原本的角色發展出另外一個故事的所謂外傳型電影,其實很容易搞砸。例如克里斯漢斯沃主演的《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即使找來了和他在《雷神索爾3》中搭配良好的女武神泰莎湯普森,以及地表最強老爸連恩尼遜(這部片子的導演還剛好是《玩命關頭8》的蓋瑞葛雷),但觀眾就是不買單,不僅因為整部片子拍得讓人不知所云,而且最關鍵的因素就是,克里斯漢斯沃和泰莎湯普森不是威爾史密斯和湯米李瓊斯。外傳電影失敗的還不只這一樁,《韓索羅》成為《星際大戰》系列電影中票房最低的一部,讓其他星戰系列原本打算要發展的外傳系列全都喊暫停了。

很多電影不斷的拍續集及重啟,固然是片商生財之道,但不是每部電影都可以像《蜘蛛人》一樣不斷重啟,也不是每部電影都可以像007一樣歷久彌新的續集不斷,所以現在片商動不動喊出「XX宇宙」,就是要用電影中的相同角色去發展出屬於他們自己的其他故事,但是,真有那麼容易嗎?幸好,《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做到了,它不但讓我覺得大呼過癮,而且也讓我期待這個故事能推出屬於自己的續集系列;說的誇張點,不曉得該不該感謝巨石強森和馮迪索鬧不和,但有了《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之後,我根本不再關心原本的《玩命關頭》系列要不要繼續湊滿十集了。

另一點值得一提的是,相信許多人是衝著巨石強森和傑森史坦森去看這部《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的,但當你看完之後,你一定會對女主角凡妮莎寇比印象無比深刻,讓這位從影集《王冠》及電影《不可能的任務6》讓大家開始熟知的女星,幾乎篤定預約了接下來動作片最熱門女星的位置。能夠把一個全新角色也塑造的那麼成功,正是《玩命關頭:特別行動》的成功之道。


假如只是要推薦這部片子值得一看,那麼大概寫到這裡就夠了。但就像這個部落格的每篇影評一樣,我希望能在看完一部電影之餘,還能為自己及許多熱愛電影的朋友賦予更多的意義;畢竟,人生苦短,單純娛樂固然很好,但假如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每個片刻都能獲得更多新鮮的養分,那只會讓我們的進步更快。

當我在上銷售課程時,中間會有一個活動,是讓台下的業務菁英看看,到底能夠從那些訊息之間找出什麼端倪或關聯。通常他們會認為,這不過是個為了活絡上課氣氛的腦筋急轉彎;然而,我會在結束之後告訴他們,其實業務工作很大的一環不是說服對客戶買單而已,而是要把自己公司產品的賣點和強項,轉化成一種客戶能夠也願意瞭解並接受的呈現方式。我自己是一個從基層一路爬上高階主管的業務人員,假如問我的銷售方式和別人有什麼不同,那絕不會是什麼燦蓮花的一張嘴胡蕊蕊,也不是什麼勤跑客戶就能誠意感動天的神話,而是我有能力把自己的產品及服務轉換成一個讓客戶有感的具體樣貌。很多從事業務和銷售工作的朋友,往往公司給他什麼、他就去賣什麼;當銷售成績不好時,只會埋怨產品不佳、廣告不夠、價格太高、公司又管的太多,但他們不知道的是,我們也許不能改變產品本身,我們也可能無法決定公司要花多少預算來促銷這個商品,但我們可以讓產品在客戶的眼中看起來不一樣。該怎麼訓練這項能力呢?其實並沒有那麼困難,你可以試著在日常生活中拆解每項事物受歡迎的成功元素,接著試著運用相同的道理,將這些元素重組後應用在你的產品身上,然後就會有所不同。

舉例來說,就連《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這種看起來不過是純娛樂性質的電影,你若能和我一樣拆解出這部片子與其他同類型電影相同及不同之處,你就會讓自己拆解並重組成功元素的功力更上層樓。


在我看來,《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之所以突出的原因有以下三項:

1. 一脈相承。外傳電影其實要拍好並不容易,因為觀眾不會只看到相同角色的名字就買單,否則名字本身就家喻戶曉的《韓索羅》就不會敗北了。

因此,作為一部《玩命關頭》的外傳電影,《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不只要承繼相同的背景,而且要能吸納原本《玩命關頭》系列的賣座元素;當你把市場瞄準在同一個族群時,你該賭的不只是同一批目標對象會不會死忠支持,而是你能否成功複製那群目標對象會感興趣並買單的元素。許多電影、書、甚至各式各樣的產品都只在追求前者,而那不過是一種圈粉的粉絲經濟動作,一旦粉絲的熱情不再、把自己喜好的目標轉到另一個對象身上,你就很容易敗北;然而,你追求的若是重現或甚而推出更好版本的相同元素,你就能抓住那個目標市場。

那麼,《玩命關頭》系列到底賣的是什麼?


首先,是飛車。少了飛車帶來的速度與激情,《玩命關頭》就不是《玩命關頭》了。

因此,不管是戴克蕭在片中開著麥拉倫720S型超跑載著哈柏和妹妹逃避追殺,又或者是片尾用卡車連接一堆其他改裝車來拖住直升機的驚險場面,《玩命關頭:特別行動》都沒忘了承繼這些經典元素,而且要讓場面不落俗套而又同樣刺激。

另一個《玩命關頭》系列的重要元素,則是家人親情及兄弟情誼。然而,當《玩命關頭》原系列的馮迪索和現在更當紅乍紫的巨石強森在戲外鬧翻後,又該怎麼重現這種對家人的重視及情誼呢?《玩命關頭:特別行動》製作團隊聰明的加入凡妮莎寇比飾演的哈蒂蕭這個角色,而且不僅從開場就秀出她的倩影,更讓作為戴克蕭的妹妹這個角色成為貫穿全片的重要人物。因此,包括在牢中的母親在內,以及結合了童年遊戲回憶的場景,讓蕭一家能夠重現《玩命關頭》對家人的重視這個元素。

不只如此,雖然這樣的劇情設計可能有些跳躍,但巨石強森飾演的路克哈柏最後帶著蕭家兄妹躲回自己出生長大的薩摩亞,對照著前面他女兒畫的家族樹,串起了哈柏也有家人的扶持才能與惡棍對決。雖然這一段可能離讓人感動還有一大段距離,但總是意思到了。


假如想把一個故事說好,只能複製這些相同元素還是不夠的。觀眾不只想要看到蕭和哈柏這兩個熟悉的角色出現而已,他們還需要對這些角色感到好奇

我們會對片中的傑森史坦森和巨石強森有什麼好奇呢?編劇絞盡腦汁以後,覺得大家可能會對巨石強森飾演的哈柏有什麼樣的過去感到好奇,所以才加入薩摩亞那一段;至於傑森史坦森飾演的戴克蕭,由於一開始在《玩命關頭6》的結尾出現時被描寫為一個反派,所以觀眾會感到好奇的,當然是他到底是正是斜,而作為外傳的本片也給了這個謎團一個交代,原來當初戴克蕭是被本片大反派的神秘組織所陷害的。

不只如此,為了再增加觀眾更多的好奇,《玩命關頭:特別行動》更埋下另一個伏筆,就是本片出現的高科技神秘組織背後的大頭目,其實和哈柏曾經在過去結下樑子;至於是什麼樣的樑子呢?相信等這部電影賣座而準備推出續集時,製作團隊可以再慢慢想……


2. 衝突反差。很多人追求和諧,但對說好一件故事來說,衝突才是一個賣點。

就《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來說,之前雙方打鬧個不停的哈柏和蕭,兩人之間的衝突愈多、反差愈大,觀眾就愈愛看。於是在這部電影當中,你會看到一個美國的肌肉佬和英國的光頭型男永遠水火不容,不但為這部片子增加了張力,更成為本片許多笑點的源頭。


有衝突反差的還不只這兩位主角的人物設定,就連本片的反派組織也設定得很有個性;看到帥氣無比的伊卓瑞絲艾巴飾演被科技改造的闇黑超人,擁有好像蝙蝠俠般的高科技機車及其他裝備,這才讓觀眾能夠看得血脈賁張。諸如《正義聯盟》及很多其他電影的一大敗筆,就是反派實在太弱了,當你知道最後肯定會邪不勝正的由主角勝出時,這部電影還有什麼看頭?當然,我們也知道《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中的巨石強森和傑森史坦森肯定最後會化險為夷,但面對那麼強的對手該怎麼逆勢求生啊?這就會讓觀眾有興趣看下去。

高科技的追求完美 vs 充滿人性的矛盾,當本片把鏡頭拉到具有原始風光的ˋ摩亞時,加上巨石強森一行人拿傳統武器與擁有高科技裝備的反派組織大軍肉搏,這就是一種強化衝突反差的作法,因為這樣才有賣點


就像前面提到的另一部外傳電影《MIB星際戰警:跨國行動》,這部片子是少數我看完之後卻完全提不起興致來寫的電影;原版的《MIB星際戰警》之所以叫好叫座,就是因為威爾史密斯和湯米李瓊斯的高度反差,而以新版來說,他們真以為一男一女的兩位主角就能造成夠大的反差了嗎?我不是不知道,他們想要打造出一個放蕩不羈的型男搭配對外星人懷有夢想的宅女這種反差,但當你看完這部電影之後略作回想,你真的有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性格夠鮮明嗎?還是你只看到兩個穿著黑衣服的人開始四處大冒險,但又感受不到像《水行俠》的那種刺激?(是的,水行俠不但有陸地人 vs 海底王國人的衝突水行俠和他同母異父的弟弟就有很大的反差,水行俠和之後一起搭檔冒險的梅拉也有夠大的反差。)


回到銷售這個主題上。很多人都聽過「顧客要的其實不是一台鑽孔機,而是牆上的一個孔」這句形容,但更具體來說,假如你賣的正是一台鑽孔機,你該問哪些問題呢?這些問題起碼應該包括(1) 這位顧客為什麼需要一個孔?(2) 他需要什麼樣的一個孔?以及(3) 萬一沒有這個孔,對他來說會造成什麼問題?

尤其最後一個問題,那就是顧客的痛點,也就會是你的賣點。你或許不會擁有一個樣樣都超凡入聖的產品,否則競爭者早就都活不下去了;但就銷售這件事來說,你卻可以在自己和競爭者產品的差異上創造出更大的反差,然後就能獲得生意並拿下訂單。

同樣的道理不只可以用來賣出一件產品,也可以用來推銷自己。

正如前面所說的,許多人追求和諧,而和諧的反義詞好像就是衝突,所以許多人經常會設法避免衝突;若在一家公司中,這些人就會設法與人為善,好好跟大家都保持良好關係。

這樣的做法聽起來一點沒錯,不是嗎?畢竟我們從小就都是這樣被教導的:謹言慎行,不要搗蛋。可是,在現實工作的場景中,假如公司要決定讓一個人升上主管的位置,請問上頭會選那一個人?從來都不惹事生非的乖乖牌,還是個性鮮明而讓大家比較看得到的那個人?很多時候,反而是後面那種人更容易得到青睞。為什麼呢?因為後面那種人只要還沒犯下致命錯誤,他通常會被視為一個願意衝鋒陷陣的將才;前者呢?就算真有滿腔熱血及高強能力,光是在爭出頭的時候為了不得罪別人而選擇謙讓,就可能讓自己根本沒有被發現存在的機會。

我不是鼓勵大家都要去搶鋒頭,更不是要鼓吹大家天天要去製造對立;我只是想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衝突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沒有解決衝突的能力。假如你畢生都把精力花在避免衝突,你就不會有任何機會去嘗試學習如何面對衝突。當一家公司要把重責大任交給一個領導者時,你覺得他們會選擇一個根本不知道該如何應付衝突的人嗎?我想這樣的機會微乎其微。


3. 女性力量。最近好萊塢的主流影片有個不錯的傾向,就算不管實際上是不是更重視女性,但起碼在銀幕上的女性形象都愈來愈正面,不再只是一個陪襯的花瓶角色。

就拿《玩命關頭:特別行動》來說,凡妮莎寇比真的不只是美麗出眾而已,她不但也有很鮮明的角色個性,而且就算在片尾的危急關頭,她也不是空坐在那等主角來救而已,而是自己有能力可以脫困並解決危機的一個角色,而這是一個再好也不過的現象,

不只作為女主角的凡妮莎寇比,巨石強森返鄉之後,原本他的兄弟還對當年離家後一去不返的他心有怨懟,但在媽媽出場後一聲令下,大家就決定同心協力對抗外敵,儼然一副母系社會的樣貌;不只如此,當傑森史坦森要去俄國尋求協助時,當地凶狠的黑幫頭頭不但也是一位女性,而且她手下的成員也都是一群能把男性打垮的女性。像這樣賦予女性更多力量的劇情及角色設定,或許並不完美,但總比之前好萊塢的刻板印象來說有著些許進步。


其實,接續前一點的衝突反差來說,就像《行銷高手都想上這堂訂價科學》這本書中說的一樣,作者把現在的數位時代形容成一種DOG」(Digital, Online, Global敗犬年代,而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中,他認為唯有「CAT」(Cozy, Analog, Touch勝貓才更能突破重圍而一枝獨秀。

簡單來說,許多人常因為當下的新經濟潮流而陷於一陣知識恐慌,好像不跟大家一樣每天都要聽個「得到」音頻,就跟不上時代。

是的,你的確會因為跟不上時代而被淘汰,但你盡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就真的會有用嗎?跟上新時代的腳步,可不是像信奉宗教一樣信我者得永生的啊!

反觀之,我覺得很多人連一些基礎都沒紮穩,連做人處事的道理都不懂,就急著囫圇吞棗的東吸收一點、西吸收一點;試想,你就算真的能跟周遭這群人懂的差不多,但若你懂的也就只有這些,請問你會有什麼競爭優勢?

何謂這本書所謂的勝貓?愈是在一個充滿數位而全球化的競爭之中,你若能比別人更訴諸人性、更讓目標客群感受到與眾不同的貼近而觸摸得到的特質,你就能比競爭者創造出更高的反差,你也就愈能搶佔市場先機。

其實,好萊塢的歌頌女性力量,或許也是一種迎合市場的觀點。畢竟,這個世界有一半的市場群眾是女性,你就算無法提供給她們一個讓她們真正喜歡的產品或內容,你起碼不會希望觸怒她們。


你不見得要有和我相同的觀點,我甚至期待你有更多屬於自己的觀點,不只是這部電影到底哪裡好看又或者哪裡難看,而是從每一部片子中找到自己可以延伸應用的優點,也從每一部片子中找到自己可以避免的錯誤。同樣花了兩百多元的電影票錢,有些人或許看完爽過就算,但若你能把這樣的娛樂都能同時結合讓自己刺激學習的一種工具,你很快就會比更多人具備更多的優勢,這個收穫就不只是一張電影票的百倍或千倍了。

 

 
延伸閱讀之一:說故事很重要,但你知道自己對客戶說故事的方法可能根本是錯的嗎?讓《故事銷售贏家》教你成為一個不只會成交的超級業務!

延伸閱讀之二:按摩 vs 推拿──對症下藥,別把問題點和痛點混為一談

延伸閱讀之三:讓團隊走得更快又更遠第二招──用建設性衝突打造更強的團隊戰力

延伸閱讀之四:《野蠻遊戲:瘋狂叢林》(Jumanji:Welcome to the Jungle)──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我們更要讓現在的自己活得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