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按摩 vs 推拿:對症下藥,別把問題點和痛點混為一談

按摩,和推拿有什麼不同?

最近,才剛完成又一趟的泰國行。在曼谷待了五天,就去做了三次泰式按摩。平常在台灣時,我沒有去做按摩的習慣,倒是每個月都會去找中醫做推拿。

同樣是腰痠,我向按摩師往痠痛點一指,她就手腳並用的在那一點大力按壓;我若對推拿師指向同一處痠痛點,他不會先處理腰部,而是先從骨盆腔及大腿處理起。

不一樣的手法,效果會一樣嗎?

按摩師當下按摩腰部時,我感到一陣爽快的舒服,看起來像是直接而即時的處理問題。然而,隔天一覺醒來,腰痠依舊,幾乎完全沒有改善。

推拿師為何不針對我感到痠痛的腰部直接處理?因為腰椎感到痠痛、不代表問題一定出在腰椎。就他的判斷,我可能是因為久站而導致壓力由尾椎傳送到腰椎。所以,針對骨盆腔以及大腿與骨盆腔的連接處減壓,更能改善我的痠痛。果不其然,效果非常好,每次都讓我又能再連站好幾天而依然生龍活虎。

有趣的是,我的推拿師沉默寡言,每次在近一個小時的療程中,最多可能講不到五句話,有時搞不好只會在結束時對我説一聲再見。所以,上面那段的理論,其實不是他跟我講的,而是我自己推測出來的。當我跟他説腰痠時,他經常只回了一聲「喔」,接下來就自己做他自己的了。既然問了他也不説,我也由得他去,反正效果不但一直不錯,而且也比我試過的其他推拿師傅效果更好。

當然,我之所以寫下這一篇,不是真的要分享我自己推拿或按摩的經驗,而是希望讓大家了解,所謂對症下藥,有時候不是針對問題大刀闊斧的直接處理就有用
 
 
舉例來說,你若是位部門主管,當你的部屬三不五十來跟你抱怨加班太多時,你若真的很認真跟他討論工作的分配、或如何更有效率的工作時,你可能講的很賣力、他卻依然聽了不滿意。為什麼?因為他沒出口的心思是,工作既忙又累就算了,但重點是薪資爛、獎金又拿不到;在公司要面對工作做不完的壓力,回家後又要面對老婆嫌錢賺太少的壓力。

所以,做為主管的你,若不從加薪幅度或業績設定標準來調整,你覺得真能減輕那位同仁的壓力嗎?又真能解決那位同仁的問題嗎?

況且,那位同仁願意開口,你還應該感謝他。其他同仁或許就和我的推拿師一樣沉默寡言,但一等到別家公司願意多付兩成的薪水來挖角時,你可能會突然發現自己一整個單位的人都不見了。這可一點都不誇張,假如你曾在香港或菲律賓負責當地營運,就算自個兒沒遇過,應該起碼聽說過,而且應該還聽過不只一次。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最近有些朋友問我,希望我對蘋果的iPhone反倒在大陸被認定是對當地廠商的侵權表示看法。

我對這件事的發展毫不訝異,Apple不是大陸政府這樣修理的第一家國際大廠,也肯定不會是最後一家。現在的問題是,萬一我們就談判的角度來看,Apple應該怎麼做?它又能做些什麼?

跟中國政府講道理?繼續進行法律訴訟以討回一個公道?假如Apple這樣做,它就像我在泰國遇到的按摩師一樣,狂壓猛按痛點、卻依然沒有解決問題。

Apple被中國政府掐住的軟肋,是它太想要大陸龐大的市場。它在中國政府面前,找不到有什麼好的BATNA(最佳替代選擇方案),而它的WATNA(最糟的下場)就是iPhone在中國大陸被禁止銷售。現在,你該明白,為什麼中國政府或相關單位要對著這一點打吧?因為Apple真的會怕啊!

當它和對方看的都是市場商機時,正面衝突是很難討到便宜的。那Apple該如何解套呢?不如把問題引導到製造生產及工作機會。

試想,萬一Apple佯裝賭氣而根本不向官方或法庭爭,反倒是要求所有的代工商將生產基地撤往其他國家,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代工商固然會人仰馬翻而大表抗議,但官方面臨接下來可能有數以十萬計的人失業及民眾抱怨,你覺得官方在一貫的「嚴正警告之餘,不會設法為雙方創造出一條活路嗎?

當然,我了解接下來的問題不會那麼單純。但對Apple來説,它接下來該應付的主要對象就不會是大陸政府,而是自己的股價是否承受得住這樣帶來的震盪及上沖下洗。風險當然很高,但起碼這是它熟悉且影響力大過面對中國政府的戰場。

對症下藥,要能找到問題能夠被解決的真正關鍵所在,而不是只針對痛點狂壓猛按,這就是我從按摩和推拿不同處理方式所得到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