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Jumanji:Welcome to the Jungle)──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我們更要讓現在的自己活得精彩

假如你很瘋一款電玩,你會想要成為電玩人物嗎?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的劇情設定就是如此,四個被留校察看的中學生,意外發現一台古老的遊戲機,無聊而開機來玩時,居然無預警的被吸入遊戲內,化身成自己選的電玩人物……


這樣的劇情設定,若是接下來風格丕變而劇情急轉直下的話,也很適合變成一部恐怖片。但若是如此,只怕就無法成為一個老少咸宜的破億票房鉅片了。

是的,《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在美國上映一週即票房破億,和同一天在美上映、而且讓我讚歎不已的《大娛樂家》相比,10天下來的票房幾乎整整高出一億美金。

已故巨星羅賓威廉斯當年拍過一部《野蠻遊戲》,而這部新片就是當年那部《野蠻遊戲》的重開機版。除了將當年的桌遊升級成類似任天堂的遊戲機外,其實和羅賓威廉斯那個版本沒有多大的關係。由這樣的趨勢看來,下一集的《野蠻遊戲》會不會再從遊戲機升級為VR虛擬實境遊戲?誰也說不一定。

原本以為只是部熱鬧搞笑的賀年片,沒想到娛樂效果還不錯,甚至超過我在同一天看的另一部剛上檔新片。幾項心得,也趁跨年之前與各位分享:

1.  不用出神入化,創造反差就能產生差異化。在電腦特效愈做愈先進的現在,20幾年前看到一群野獸從遊戲衝進現實世界中還會覺得震撼,現在重開機翻拍,賣點該是什麼?

《野蠻遊戲:瘋狂叢林》找到一個不見得前所未有、但卻讓觀眾覺得新奇的賣點:它不但讓一群主角被吸進遊戲中而為了自己的生存奮戰,而且它透過遊戲自選角色的功能,讓膽小的宅男化身為巨石強森、讓高大的黑人足球員變成身材矮小而只剩一張賤嘴的凱文哈特、讓資優生宅女變成穿著小可愛的長腿美女、再讓現實生活中的矯情嬌嬌女居然變成滿臉鬍渣的中年大叔傑克布萊克。

巨石強森再怎麼英勇神武,每部片都看他的英勇也會膩;但若一個肌肉猛男演起神經質的小宅宅,就會讓人激起想看的好奇心;他跟凱文哈特搭配也不是第一次了,但若只是搞笑鬥嘴的話,那就是炒冷飯了,但若他倆演個原本立場顛倒的搭檔,那可看度就增加了。同樣的,傑克布萊克也是走賤嘴搞笑路線,但這個角色已經有凱文哈特來當了,一部片子要兩個搞笑的嘴砲王做什麼?但假如傑克布萊克要演個凡事假掰到不行的嬌嬌女,你就沒看過了吧?(好啦,我知道勞勃許奈德已經演過類似的角色了,但我們對好萊塢還是不要太挑剔了。)至於女主角凱倫吉蘭好吧,大家可能不太熟悉她是誰,但各位假如想起《星際異攻隊》那個光頭而又全身是藍色的涅布拉,會不會覺得跟這部片中的紅髮辣妹光在外型上就有極大反差?


所以,無論是在企業經營、或是團隊帶領上,真的非要做到登峰造極或完美無瑕的好嗎?其實,你即使可能無法在短時間內變成最好,你也可以朝著差異化努力,而達成差異化的一種方式,就是將原先的組合加以變化,讓你的顧客或目標群眾感受到一種預期不到的高反差。不管你喜不喜歡《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它的票房佳績證明這是足以讓觀眾買單的成功一招。

2.  檢視現在的自己,並且想想未來的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子。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很難想像這部片子會有什麼微言大義或人生啟示。想得到什麼正面價值,應該去看《奇蹟男孩》或《可可夜總會》才是吧!

沒想到,這部片子的深度比我預期的還多。當一群人在奮力冒險而不忘搞笑之際,當初罰他們留校察看的校長一席話,其實正點出了這部片的主旨:我們應該利用每個機會好好檢視現在的自己,並且想想未來的自己想要變成什麼樣子

乍看起來好笑、仔細想想卻有點悲哀的是,不到深受打擊或迫於無奈,我們其實很少想想這個對自己無比重要的問題:我是誰?我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嗎?將來的我想要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我真的有機會變成我所想要的樣子嗎?

於是,嬌嬌女貝芬妮要等到自己的手機不見、美貌也不再時,才會知道原先自己企求的受歡迎和社群聯結有多麼不重要;宅男史賓賽化身為無所不能的英雄巨石強森後,在突破挑戰後卻萌生了不想重返現實世界的想法。我們不能怪他,畢竟誰不想成為一個無所不能的英雄呢?但他對自己心儀的瑪莎說出自己的心聲後,瑪莎對他的回答更值得我們咀嚼:「那就讓我們每一天都這樣過(的像英雄)吧!」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此刻,正好是跨年邁向2018的前一刻。人生或許並不完美,但是我們可以選擇自己要怎麼過。想要扮演一個不同的角色嗎?先檢視自己現在的樣子,然後再想想自己將來想要變成什麼樣子,接著就讓我們化夢想為努力的連起兩點中間的那條線吧!


3.  有什麼好怕的,人生不是本來就只有一條命嗎?當巨石強森一行人被吸入遊戲時,他們很快就發現,自己並不是毫髮無傷的就能通過遊戲關卡,和多電玩人物一樣,每個人都只有三條命,萬一在遊戲中「死」了三次,你就會在世界上消失而GG了,無法多投一枚10元硬幣就接關。

當面對最後一關時,團隊中最強大的巨石強森也只剩一條命了,外表雖然看起來勇猛無比,但他心中卻還是那個膽小而沒有自信的史賓賽。當他擔心自己不能過關而GG時,他的麻吉凱文哈特對他說,何必擔心呢?現實人生中,我們不是本來就都只有一條命嗎?


是的,你我在現實人生中都只有一條命,讓我們不但活的值得,而且勇敢地讓自己做到最好吧!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超級英雄,但就算是像巨石強森在電影中那種0缺點的英雄人物,也無法獨力闖關拯救大家,要不是他們遇見在遊戲中被困了20年的艾力克斯,又或者他們無法說服艾力克斯和他們一起冒險,他們全部都無法回家

就像片中的艾力克斯一樣,也許你我都是別人人生中遺失的那一塊拼圖。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卻可能扮演著讓周遭許多人人生更完整的重要角色。人生原本就不能重來,所以我們更要把此刻活的精彩。祝大家的2018自在又如意!
 


延伸閱讀之一:《可可夜總會》(Coco)──讓生命中許多愛我們的人和我們愛的人,都能為了我們快樂又驕傲

延伸閱讀之二:《奇蹟男孩》(Wonder)──我們或許無法改變這個世界運轉的方式,但是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

延伸閱讀之三:從相信自己到重視自然,三點值得你帶小孩去看《海洋奇緣》(Moana)的理由

延伸閱讀之四:當大家祝賀「生日快樂」時,我正在列下新的一年的「拒做清單」和「必做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