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你相信,所以你成功》(Believe It to Achieve It):從成功的6P公式到建立自尊的5A原則,博恩崔西教你如何邁向頂尖

聖誕佳節就要到了,就讓我趁這個歡欣的時刻為大家分享一本講述正面意義及態度的好書吧!

博恩.崔西(Brian Tracy)是個著作多達數十本的知名作家及演說家,最為大家熟知的應該是講時間管理的那本《先吃掉那隻青蛙》,但我最常在【一談就贏】推薦給大家的,反而是被我們暱稱為「小黃書」的那本《談判》。之所以把它暱稱為「小黃書」,是因為書名就只有《談判》二字而很容易和其他談判書搞混;因為那本書目前只有簡體中文版、簡體中文版又正好是黃色書皮的小開本,所以我們就把它叫做「小黃書」了。

之所以常向大家推薦博恩.崔西的那本《談判》,主要是因為它淺顯易懂,相較於一些看似更博大精深的談判書籍,小黃書更適合那些對談判比較陌生的朋友。市面上的談判書很多,但夾雜在其中的錯誤觀念及應用其實不少,有的或許是因為翻譯不佳,有的則是作者本人都不曉得在想些什麼;相較之下,短小精幹的小黃書看似簡單而不出奇,但卻難得的少有錯誤而每點都是精華,自然值得推薦。

同樣的特色,也可以在這本博恩.崔西和臨床心理治療師克莉絲蒂娜.史坦合著的《你相信,所以你成功》看得到。你或許會覺得,這本書乍看之下和其他教人正面思考的書沒什麼不同,但它的特色其實就是無負擔的易讀,沒有什麼艱澀詞彙和形而上的大道理,兩位作者把許多發人深省的概念,整理成一點一點的具體綱要及步驟,並且搭配許多實用的小練習,讓人在便於吸收之餘,也容易付諸實踐。



我自己經常跟大家這樣說:「你很難改變別人,也很難改變整個環境,但你可以改變你自己。」

博恩.崔西則在書中告訴大家:人生沒有使用手冊,但改變想法,奇蹟就會發生

他自己或許就是一個改變成真的成功範例。幼年家境貧困的他,連高中都沒有畢業,就去從事挖水溝和鑿井的勞力活;後來的他,成為知名的作家及演說家,連比爾蓋茲和巴菲特等CEO都曾坐在台下聽他演講。假如30歲之前的他相信,自己的生活最多也只能享受一些小確幸,我們今天也無法看到著作等身而四處教人如何成功的他。

改變想法說起來簡單,但該如何做到呢?他提出了六大信念法則

1. 因果關係法則 ─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2. 信念法則 ─ 你相信什麼,你就會變成那樣的人

3. 希望法則 ─ 樂觀與自信是最大的動力

4. 吸引力法則 ─ 你關注什麼,就會把什麼吸引進你的生活

5. 排斥法則 ─ 負能量的吸引力法則

6. 投射法則 ─ 外在世界是你內在世界的投射

我自己是個自小家境也不怎麼好的人,小時候也常常遇到同學揶揄嘲諷,而我無論如何向他們示好都沒有用,他們還是會成群結黨的來找麻煩;那個時候的我既不樂觀、也毫無自信,我經常自怨自艾的在想: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只有我那麼倒楣?

其實,那個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個世上遠比我不幸的人還很多,而現實世界就是那麼殘酷,但我只看得到我自己。

當時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我只知道自己不能保持現狀,就這樣讓自己停留在那個自怨自艾的階段。說也奇怪,當自己有了個想要改變的想法,即使壓根還不知道該如何改變,但我漸漸開始有了朋友、甚至開始受歡迎了。

吸引力法則的那句說明聽起來很玄:你關注什麼,就會把什麼吸引進你的生活,但我還真的有和書中提到幾乎完全相同的例子。

後來上了高中,我認識了一個女孩,我從第一眼就喜歡上她,然後設法去認識她。後來的發展卻很意外,因為女孩的爸爸不喜歡我,原因是由於有同學去跟她爸爸說,為什麼一個第一志願的女學生,要去跟一個流氓學生交往?從那天起,我知道自己的形象和行為顯然和世俗的期待差得很遠;我就算不擔心自己被別人看不起,也不能讓自己深愛的人因為我而被別人看不起。於是我開始好好讀書,認真讓自己做個好人。後來,那個女孩成為我的太太,而當初不喜歡我的女孩爸爸,現在是每次見到我就開心的笑得合不攏嘴的岳父。

我必須承認,要不是當初認識了我太太,我心中可能始終缺乏了一種良善,因為我自小不知道有那些觀念的存在。我單純的只是因為喜歡一個人而就去追求那個人,但她卻把良善和愛人的本事帶進了我的生活中,這或許就是書中所說的吸引力法則吧。

另外一個大家必須留意的,則是投射法則,也是博恩.崔西在書中直指為自己最欣賞的法則。 

他指出,一個人外在所呈現的種種,其實都是他自己內心的反射。而當負面的念頭過多時,自然只會吸引到那些讓自己更加沉淪的人事物。也就是說,若有一個人天天在喊別人抄襲,並且強加把別人都應該要感恩圖報的念頭冠在他人身上,這個人投射出來的內心意象是什麼呢?或許是他自己對自己的不滿意,而且對自己毫無原創而感到惶恐吧!

本書在之後的章節也不斷出現情緒勒索及用罪惡感操縱別人,好像你若不認同他的價值觀就十惡不赦一樣;其實,我從來就弄不懂,為什麼有人會認為自己的作法才叫有情有義,只要有別人的作法和他不同,就要被批判成無情無義而混蛋至極呢?

許多人應該在讀書時期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吧!假如全班的多數人都在作弊,但你選擇自己能背多少是多少,堅持就是不加入作弊的行列,你以為自己接下來會獲得全班同學的尊敬嗎?才不呢!接下來就會有人來指著你的鼻子說,你怎麼那麼不上道,而且還想要來教訓你一頓。

覺得上面那個例子看起來很黑暗嗎?我們雖然都早已經脫離了青澀少年的時期,但同樣的狀況還是不斷在發生啊!就是有人會刻意塑造自己的形象,然後把自己的想法冠上一個看起來高尚無比而不容侵犯的價值觀,然後他們開始引人向善嗎?並沒有,他們反倒藉由這樣的作法來控制別人,而且攻擊每個他們不喜歡的對象,並要求他們的「信眾」一起去攻擊那個對象。

博恩.崔西的成功法則若要歸結成一句話,其實也很簡單,就是「讓你喜歡你自己」。請問,你會喜歡一個盲從而就去攻擊別人的自己嗎?當你看到有這樣的行為而不確定應不應該時,不妨問自己三個問題:(1) 假如對方平常訴求的大道理是如此高尚,那為什麼他們會這麼經常的否定、指責、和攻擊別人呢?(2) 就算那個對象的行為並不讓你喜歡,但當大家都群起攻之時,這是不是一種集體霸凌?無論自己的理由有多正當,我們真的應該接受多數人有權利去欺壓少數人這種狀況?(3) 我就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決斷嗎?為什麼有人會因為我不去相挺這個人就來質疑我?我真的需要和這些質疑我的人在一起嗎?

我自己不是一個懂得那麼多大道理的人,但就上面的(2)(3)來說,我覺得我還蠻對得起我自己的:我不只一次站在少數人的那一邊,我也甚至曾為過我根本不喜歡的人出頭,而我也願意捍衛自己和多數人未必相同的主張,而且我在當面面對那些異議者的態度,會比我在鍵盤上來得更強烈許多。但同樣的,這也只是我的選擇,我並無意要讓大家認為非得像我這樣做不可,不過我確實喜歡這樣的我自己,正如博恩.崔西鼓勵大家的一樣。



該怎麼讓自己能喜歡自己呢?本書提出了一個小練習:寫下三個你對自己最滿意的人格特質,假如你無法確定是哪三個的話,問問自己下列這些問題,或許可以得到一些靈感:

1. 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讓你成為好人?

2. 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3. 什麼樣的人格特質會讓你成為有用的朋友、好的配偶?好的父母?

當然,每個人都會遇上不順心的事,不但會因為過去的陰影而裹足不前,同時也會因為當下不斷發生的困擾而神傷。我們該做的,就是不要讓這樣的負面能量持續累積;為了不要讓自己被情緒所禁錮了,書中建議我們問問自己以下這四個問題,並且從提問和回答的過程中,設法察覺自己有哪些改變、又有哪些收穫:

〔問題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問題二〕是怎麼發生的呢?

〔問題三〕未來我可以做些什麼?

〔問題四〕現在我可以馬上做些什麼?

書中提到了一個小故事,讓我印象深刻:有次愛因斯坦在監考完一群學生的物理學考試後,助教疑惑的問他說:「教授,你這堂考試的題目,是不是跟去年一樣?」

愛因斯坦簡單地回答了一聲「對。」

助教於是又問:「教授,為什麼連續兩年給同一班出了一模一樣的試題呢?」

愛因斯坦回答:「因為答案不一樣了。」

許多人常常對改變有所恐懼,就是不敢踏出自己的舒適圈。其實,無論他們願不願意,這個世界持續地在改變、而且也會一直不斷的改變。別以為本書前半部提到的自我認識及自我肯定只是種心靈雞湯,希望你追求的是無為而治、隨遇而安;相反的,本書期望你對自己有清楚的認識之後,能更積極的做出準備、並更勇敢的面對改變。

面對改變,更需要刻意練習,而作者認為成功是有公式可循的;他提出了一個6P公式Proper Prior Planning Prevents Poor Performance(訂立適當的計畫,就能避免不良的表現),而他所定義的成功包括以下四大條件:

1. 培養更多的選擇

2. 成為行動派

3. 想像你有一根魔法棒

4. 「理想化」的練習

其實,【一談就贏】雖然是一個談判課程,但也和這樣的條件不謀而合。我們一直強調,每個人之所以都有必要把談判學好,其實就是希望讓大家能有更多選擇。我們並不期待每個人遇到問題都非去爭個輸贏不可,但我們會希望當你如想要為了自己的理念或權益去爭取時,你不會等到那時才恨自己不懂得如何爭取;從正面一點的面向來說,其實也正是書中的「創造未來」,讓自己有能在關鍵時刻得以發揮的行動力。

至於想像一根魔法棒,其實就是傾聽自我的內心對話,問問自己在(1) 事業、(2) 家庭、(3) 健康、(4) 財務等四大面向上,到底真正的渴望是什麼?然後再結合所謂「理想化」的練習,意思是不要自我設限的先認定自己做不到、甚至給自己一些自己並不那麼需要這些條件或技能的藉口,其實只是掩飾自己不敢追求更理想境界的事實。

其實,你我都可以藉著以下的5A原則(見圖)來建立自尊及自信,而當你能真正落實這5點時,你會發現,周遭的人也會因而更喜歡你、並願意跟你合作。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最後就讓我摘錄書中設定與完成目標的七個步驟,以及六項個人發展的重點,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能夠順利往成功邁進:

〔步驟一〕把你想要達成的目標,清楚明確的寫在一張紙上。

〔步驟二〕給目標設定一個達成的時間。

〔步驟三〕找出你會面對的問題、必須克服的困難和排除的障礙。

〔步驟四〕學習可以幫助你達到目標的額外技能和知識。

〔步驟五〕找出能夠幫你實現目標的個人、團體及機構。

〔步驟六〕綜合上述五個步驟中所提到必須執行的項目,制訂一個計畫,並且也把它寫下來。

〔步驟七〕開始行動。

覺得這樣的說法千篇一律?我在兩個月前到享譽全球的INSEAD(歐洲工商管理學院)進修,在課程結束前,他們分兩階段請我們寫下了未來100天的行動方案。我這輩子為我服務的公司寫下過無數計畫,我本來也以為自己對這個過程熟悉到麻木了;沒想到,在INSEAD寫下的那個行動計畫,卻讓我大感振奮而我真的持續在執行中。就在上週,INSEAD還發了一封e-mail來,就是提醒我們是否已完成了100天行動方案的前半部。因此,你或許也覺得上面七個步驟的每個字你都熟到不能再熟,但關鍵不只在於理解,而是你有沒有當一回事的確實寫下來,然後再具體去執行。

當你確認了自己來年的目標及計畫/行動方案之後,請把以下六項重點也謹記在心:

1. 沒有學不會的技術

2. 要做就做到最好

3. 強化你的弱項

4. 逐步行動

5. 堅持以「結果」為導向

6. 注意你的貢獻


祝大家有個璀璨豐盛的2020年!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