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野蠻遊戲:全面晉級》(Jumanji: The Next Level):面對人生的重重關卡,選擇比能力更重要的三項救命法則

兩年前的《野蠻遊戲:瘋狂叢林》在美國寫下4億美金、全球合計9.6億美金的票房,再度證明這兩年只要掛上巨石強森的招牌,幾乎什麼電影都會大賣特賣;不僅如此,平心而論,源自於在22年之前羅賓威廉斯版本的《野蠻遊戲》,每個人去看這場電影前,大概都已經知道這是部真人被吸進去電玩遊戲而會化身不同角色的片子,但巨石強森版的《野蠻遊戲:瘋狂叢林》還是拍出了不同於羅賓威廉斯版的新意,而且相當熱鬧而充滿笑料。到了續集的《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充滿票房魅力的巨石強森依舊是巨石強森,整部電影也依然企圖拍得非常熱鬧而充滿笑料,但還能拍出任何新意嗎?



我之前寫過「從湯姆克魯斯的《神隱任務:永不回頭》,看複製成功模式的三大難處」「《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 ):一部顯然拍得太長的續集電影」等文章,大概就可以知道,續集電影就是那麼不容易拍,畢竟不是每部電影都像震古鑠今的《教父》。而就《野蠻遊戲:全面晉級》來說,光是場面弄得更驚險浩大是不夠的,它必須要能承接原來的劇情,並且在保留原先的討喜特色之外,設法在劇情上加點新意,給觀眾一個再度花錢買票進場的理由。

因此,這部續集除了讓之前的主角全數回歸,而且還加入了一些新角色:由丹尼狄維托飾演的艾迪,是前一集男主角史賓賽的爺爺;還有老牌黑人男星丹尼葛洛佛飾演的麥羅,他是與艾迪決裂了十幾年的之前好友及生意夥伴。

續集的《野蠻遊戲:全面晉級》最大的變化、也就是製作團隊企圖加入的新意來源,就是前一集的巨石強森原本是史賓賽的角色化身,但這次由於機器故障而無法讓他們自行選角色,所以老爺爺艾迪變成了巨石強森,而麥羅則變成了前一集中冰箱化身的動物學家芬巴,也就是矮小的喜劇演員凱文哈特演的那個角色;女主角瑪莎還是那個沒事就愛在叢林中穿中空裝的性感女戰士露比,但上一集中的冰箱則變成了傑克布萊克飾演的那個地圖學家雪利。也就是說,本集的最大特點之一,是要讓觀眾看見銀幕上同樣的巨石強森、凱文哈特、和傑克布萊克,要在鏡頭前演出舉止和習慣都和前集大不相同的另一個人。另一個新角色則是小明,由亞裔女演員奧卡菲娜飾演,之前演過《瘋狂亞洲富豪》的她今年在另一部以華人家庭為主題的《別告訴她》中表現亮眼,甚至還被提名了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女主角,但在這部《野蠻遊戲:全面晉級》卻沒有太多發揮空間的演個小偷,成為宅男主角史賓賽在遊戲中的角色化身。



1. 角色適合比能力強大更重要:在《野蠻遊戲:全面晉級》中,假如無法達成遊戲的目標,上述主角們就無法回到現實世界,甚至可能因為在遊戲中遇險三次而就真的喪命。

面對這一集中全新的關卡和挑戰,其實他們化身的主角和上一集沒有什麼不同、甚至還增加了一些之前沒有的能力,所以已經玩過前一關的他們應該可以順利化險為夷的突破難關,對吧?

只可惜,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角色雖然一樣,但由於來玩遊戲的人不同,即使有著相同的能力,但他們就是無法把這些能力運用的那麼好。

這樣的狀況,其實對我們這種從小玩電視遊樂器或街機長大的世代絕不陌生。就拿街機版的《快打旋風》來說吧!每個玩家都可以選隆或肯這些角色,大家也都知道打出波動拳或昇龍拳,但那不代表你每次都一定會贏啊!不但你每次會面對的對手不同,你本身的狀況好壞也都不同,甚至你當時玩的機台也不見得都一樣;試想,萬一你的搖桿就是不靈光,你還會跟平常一樣每戰皆捷嗎?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如此,只是我們不再那麼容易能夠在失敗之後,只要罵聲「X的爛機器!」就走人,之後想辦法找其他台再玩;我們很可能會陷在一個單位或一家公司之中,每天都覺得到處都有問題而自己力有未逮,接著卻面臨到一次又一次力不從心的失敗,但自己又不知道該如何做出改變。

在這次的《野蠻遊戲:全面晉級》中也是如此,巨石強森這個角色依舊強大威武,但由於老爺爺艾迪老是喜歡自己做自己的而專斷獨行,所以造成團隊屢屢陷入險境;芬巴還是有著了解各種動物及與動物溝通的能力,但另一位老爺爺卻總是慢條斯理的把話題轉了又轉,結果他還沒機會把話講完,同伴卻已經因為動物攻擊而喪命了。因此,角色的能力可能是相同的,但假如你扮演了一個自己並不適合的角色,你不僅僅只會是事倍功半而已,整個團隊很可能因為你一個人而就這樣垮掉。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經常發生這種狀況:每個人或許都是能幹的好人,但因為我們把不對的人放在不對的位置上,結果反而屢戰屢敗,反倒讓每個人都做到流汗、卻讓人嫌到流涎。

在傑哈德巴特勒主演的《潛艦獵殺令》中(前文點此),他臨時被指派成一艘潛艦的艦長而且馬上就得率領大家進行一項緊急任務。他一上任就對大家說,「我能把各位能做的每項工作做得更好,但我不會自己去做,因為那是各位的職責。」當一個人的身份由執行者變為領導者,重點不在於位階孰高孰低,而是在於各自要扮演的角色不同,所要承擔的責任也不同。瞭解自己所該扮演的角色,並且試著把每個不同的角色設法扮演好,這或許比我們設法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更為重要。而在一個公司或一個組織中,若是有人就是不適合這個角色,不管這個人的整體能力或許真的很強,我們都應該要能找出調整的方向;正如在《野蠻遊戲:全面晉級》中,主角們後來找到一個魔法水源,可以讓兩個角色互換,於是史賓賽又重新當回了巨石強森、冰箱當回了動物學家芬巴、貝芬妮當回了地圖學家雪利,而兩位老爺爺也各適其所的改為扮演了這集出現的新角色,然後他們才能把這些角色的威能發揮到極大化而突破重圍。在現實世界中,我們雖然沒有魔法水源、我們本身的能力也或許無法在一夕之間快速增長,但透過角色的認知、調整,有時候甚至只是把所扮演的角色重新給予清楚的定義,我們所能發揮的成效就會大不相同。



2. 夥伴情誼不該變成情感綁架:兩個老爺爺艾迪和麥羅都已經快要行將就木了,為什麼在片子一開始時,還決裂到老死不相往來?是有什麼深仇大恨嗎?

其實,他們兩個人既是摯友、又是一起創業的合作夥伴。但由於餐廳開了幾十年後依舊生意大好,但在年紀有增無減而體力無法負荷的情況下,麥羅想要和結髮的妻子享受不一樣的人生,但艾迪卻始終把餐廳當成自己生命的一切,雙方顯然談不出一個共識,但想走的人是怎麼樣都留不下來的,於是麥羅就把餐廳賣給了別人,而雙方的誤會就這樣一直無法冰釋。

在人生中,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記恨的對象反而不是那些從一開始就跟自己作對的人,而是那些曾經和自己一起打拚奮鬥的夥伴,假如之後產生了什麼誤會之後而不幸決裂,雙方總以為對方「必須」要瞭解自己、但卻沒那麼做,接下來反而會把對方恨之入骨,甚至可能會就這樣恨上一輩子。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選擇,而且確實在每個階段都有著不同的人生選擇。我們真應該把身邊的每一個人綁住,然後希望他們做出對我們也好的決定嗎?這其實不是自不自私的問題,而是實際上就是做不到的一道難題啊!

別說好友或生意夥伴了,就拿父母子女來說吧!多少父母希望子女就是照自己期望的做出選擇?只怕幾乎每個父母或多或少都會這樣想、只是程度多寡的問題吧!但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又怎麼能確定自己的每個判斷都是對的呢?假如我們自己連對自己生命中曾經做過的每個選擇,都不見得百發百中的每次都做對,我們的小孩接下來面對的會是一個全新的時代和不同的世界,我們又怎麼用自己今日的期待去幫他們做出選擇?

我的深刻體認,其實來自於我自己的童年。我的父母當初做出了他們自己的選擇,有些是因為他們自己的想法,也有些是因為情勢而不但不然;到了今天回頭來看,我其實也認為他們做了一個對自己來說的好選擇,但我不得不說,對身為小孩的我而言,我卻因此承受了難以磨滅的苦痛。今天的我會因為他們的選擇而責備他們嗎?老實說並不。我反而因此瞭解,我們每個人隨時都得做出各種不同的選擇,但每個選擇都會牽扯到不同的關係人,而很難有什麼選擇是讓大家都能皆大歡喜的,甚至有些選擇就是會讓不同的對象因而受苦受難;這不是一個完美的世界,我們無法確保每個人都只會因而受益而絕對不會受苦,但我們還是得做出屬於自己的選擇,並且期待那個我們關心的人在面對每一項因而帶來的挑戰時,也能做出他自己在當下能做出的最好選擇。

血濃於水的父母子女尚且如此了,我們能對我們生命中的其他人,從朋友、同事、同學、夥伴、甚至到偶遇的一些過客,又能做出什麼樣面面俱到的保證?答案是,我們不能、而且我們也不應該為別人的生命際遇做出保證。我們可以好好的和對方溝通,讓對方瞭解自己的想法和即將會做出的決定,然後讓他們去做出他們自己覺得開心的選擇。

所以你會發現,無論是在之前的工作,或者是現在作為講師這個身份,我很少去和別人稱兄道弟,更幾乎不會跟別人說我們是個大家庭這一類的詞;對我來說,當我在帶領一個團隊時,我當然渴望大家能對這個團隊產生認同及向心,但我卻不想靠著一堆不切實際的口號和幻想來達成這個目標,我更不想靠著討好他人或情緒綁架來達成這個目標。為什麼要學談判?因為與其用「就算是給我一個面子、這次就幫幫忙吧!」來試圖讓對方無法拒絕,我更希望能用「我瞭解你在想什麼,但我相信我們真的能做成這件事,而我需要你的投入」來面對一次又一次的挑戰;當許多人認為談判全是爾虞我詐而沒一句話會是真心的時,這裏就有一個經歷無數談判的人,我把談判的技巧和觀念同時落實在我的平日工作中,然後和我的團隊同仁們一起度過了無數難關。對我來說,正確的談判觀念會幫助你達到你的目的,而我的所作所為比起那些巧言令色的人來說,我覺得可信度恐怕好上一百倍還不止,所以誰說談判只有詭辯、唬人和欺瞞?會這樣說的人,搞不好正是那些大量運用詭辯、唬人和欺瞞,而根本不瞭解何謂談判的人吧!

正如前面所說的,即使是個血親家庭,都未必能讓每個成員都皆大歡喜了,所以當我們喊說「我們是個大家庭」又怎麼樣?然後我們就該因為這樣而未公司或整個團隊想都不想地就犧牲了嗎?這不叫團隊精神,這也不叫領導統御;想辦法讓整個團隊更好,想辦法讓我們一起達到目標,這才是我們做的,為什麼非得要情感綁架每一個人來幫自己賣命呢?我從來不懂這一點。至於萬一有人在這個過程中就是始終難以配合,又或者他就是無法認同我們到底在做些什麼,那也讓他有自由離開的權利,並且祝福他未來一切順利,我相信這對大家都是一種解脫,而且不應該影響彼此之後還能待之以禮的好好相處。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我這種論調,但是我在許多業界都有相同的經驗:或許我們會在工作時意見不合,甚至衝突大到了互吼的程度;但抱持著和上面一樣的原則,我們總是會找出把事情做成的方法,而且我和許多人在之後也都始終保持著遠比大家想像的來得好的好交情。


反而我最覺得荒謬的,是現在身處講師界這個圈子。每位講師看起來都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結果其中許多人的結黨結派和搞小團體,到了一個比中學生看起來都還幼稚的程度;唯一的差別就是,在國中或高中的時候,我們還比較不知道怎麼遮掩,但對這些愛搞小團體且相互毀謗攻擊的講師來說,最擅長的就是自己把自己包裝得跟聖人一樣,講一大堆大道理去把那些理應是學員的粉絲限定在一個框架中,然後屢屢用情緒綁架的手法籠絡、利用、和誘迫他人去配合他們。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會諂媚別人的人,而我也不靠著受歡迎的程度來混一碗飯吃,所以就讓我把自己真實的感受告訴這些同業和他們的信眾吧:(1) 耍奸耍詐或偷搶拐騙在各行各業都有,但這個領域的產業大概一年也最多不到幾十億,而幾十億的年營業額還遠遠不到一個人能做到的業績,而你們居然只為了這些鳥毛利益就做出那麼多蠢事,不覺得可笑嗎?(2) 想要靠著謊言來包裝自己也不是不行,想要看著造謠生事來鞏固自己的勢力也是你們的自由,但拜託邏輯好一些、手段也高明一些,我每次都會因為看到你們毫無邏輯的謊話而覺得想笑,而偏偏還有那麼多總也受過教育而有點社會地位的人,好像無論你們講什麼話都信,這種社會怪現象就算實質上礙不著我的事,但我連看到或聽到就覺得反胃啊!(3) 我感到最無法忍受的一點,其實是你們這種結黨營私的行為和所使用的手段,完全不應該拿來應用在任何一家正向發展的公司上;口口聲聲高倡正面價值的你們,帶給別人的影響卻有這麼多雞鳴狗盜的觀念,你們實在不應該再去企業上課誤人前途,幫自己找份其他的掙錢本事吧!

你們之中或許有人會認為,我憑什麼對你講這種話?你可是比我多教了好幾年課啊!既然你都那麼對我毫無尊重了,那我也很直接地告訴你:那麼會教人如何在企業工作,請問你本人工作時做得到我所做到的嗎?你既然教了那麼多家赫赫有名的公司,請問受你指導的人之中,有多少人能做到我所做到的?我實在也覺得做人不妨謙虛低調一些,但為了給你們這些搞不清楚的人一些教訓,就且容我不客氣的對你說:萬一前面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做不到,那就閉上你的鳥嘴,乾脆成立一個宗教去宣揚你的騙人理念好了,不用再把自己包裝成一個能幫企業人精進能力的至聖先師了,真的讓人看了就覺得想吐。

當我說了這番話,代表我自己覺得自己很了不起,遠勝於其他講師嗎?正如我經常掛在嘴邊的:當一個人學會了真正的談判,他看很多事情的觀點都會很不一樣。對一個好的談判者來說,自己是對的,也不代表別人就必定是錯的;反過來說,當我說有些講師就是糟糕透頂時,不代表我自己認為自己好的不得了啊!就我自己來說,我每天都有很多要改進之處,而且也隨時都在自我檢討。但無論這樣做好不好或其他人喜不喜歡,我覺得很荒謬的地方在於,我們主要的工作是協助大家養成做出更好判斷的能力,但很多人似乎課上得愈多、思辨能力反而愈差。舉例來說,我就耳聞有些同業說我的作為都是在圈粉,接下來一堆穿鑿附會的編派是非就層出不窮;我覺得妙的是,造謠說我圈粉的人中,有一堆講師倒是公然都自己的學員稱為「X粉」,動不動也都直接用粉絲一詞來動員大家。我無意說凡是這樣做的講師都是錯的,但假如自己都喊自己的學員為「X粉」的老師,反倒指稱很忌諱這樣做的我是在圈粉,大家不覺得荒謬嗎?而居然還有些也很有資歷的X粉跟著在那邊附合,這些人是連一些基本的思辨能力都失去了嗎?你們以為我只是因為你們攻擊我而感到不平嗎?其實我是因為這個社會居然有你們這些容易被人操控的蠢蛋而感到憂心啊!

千萬別以為我指責某些講師、就代表我希望大家都更認同我而非來參加我的課程不可;我在【一談就贏】的社團中不只一次跟我們的社團成員分享過,現在乾脆讓我公開對大家說得更清楚些:(1) 我們不是一個讓你覺得心靈可以產生認同的大家庭,我個人甚至不是很喜歡有人把這當作人脈交流或獲取其他好處的平台,所以請不要因為這個理由而來參加這個課程;(2) 你們付錢就是來上課的而已,你們不會因為付了錢就變成我的朋友,我的友情沒有那麼廉價,我相信有很多其他老師聲稱他們會給你們更多全方位的協助,拜託請去找他們就好,不要把這些莫名其妙的期待投射在我們的課程上;(3) 最後而且可能是最不一樣的一點是,我無意也不見得喜歡經營一個社群,【一談就贏】的臉書社團其實始終就是為了讓我們能在課前就作業進行交流之用,跟許多類宗教或幫派的團體不太一樣,我們並不期待人數能一直增多,所以上完課後若主動或被動地無法待在這個社團,這都是一個必然的現象,不便之處請多多包涵。

簡而言之,我的課程其實只是要讓大家學會談判,而且我相信這是到目前為止最能讓不同對象學會談判的課程之一。任何人都不應該因為認同我這個人才來參加這個課程,請為了你自己而來參加課程,而我始終相信談判確實能協助大家解決許多與人有關的問題。




3. 大膽講出自己真實的感受吧:說完前面那段話之後,心中充滿了一種不吐不快的快感,這也呼應到這一點的宗旨:大膽講出自己真實的感受吧!很多事情都要包裝到一種幾乎已經完全扭曲的程度,不覺得很煩嗎?萬一功成名就的代價就是永遠不能做自己,你真的期望著的是這種功成名就?

就像在《野蠻遊戲:全面晉級》中,艾迪和麥羅本來應該是患難與共的好夥伴啊!為什麼幾乎會弄到差點抱憾終身的誤會始終無法冰釋呢?因為他們或許寧可相互堵爛對方,但卻不敢講出自己真實的感受。老實說,多數人都無法換位思考,也很難對彼此發揮同理心;但也正因為如此,假如我們還遮遮掩掩的想要把自己的想法包裝成另一種說法,然後期望對方能瞭解這些拐彎抹角的表達,那其實是更加緣木求魚而已。

電影中本來是一對、而卻暫時分手的史賓賽與瑪莎也有同樣的狀況。史賓賽去了人生地不熟的紐約之後,原本就是宅男一枚的他生活過得既不如意、也不適應,當他看到IG上分隔兩地的女友瑪莎,反而變得大受歡迎,史賓賽反而落寞到不敢追根究柢的和瑪莎好好溝通,結果卻因為自慚形穢而覺得不如分手好了,最後反而又主動跳進遊戲中,因為他希望變成巨石強森的自己能找回自信,但卻事與願違。

讓我們由史賓賽的角度想想看:野蠻遊戲不只是一款遊戲而已,假如在遊戲中喪命三次,真實世界中的自己也就GG了;你寧可冒著失去生命的危險,但卻不敢鼓起勇氣和自己重視的人溝通?即使很多人的確都會如此,但怎麼想都不合道理啊!



或許我們都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但我們真要等到把溝通技巧都修練到臻於至善的那一天時,才該去和別人溝通嗎?在我看來,多數人的問題其實不在於不知道該怎麼溝通,而在於他們不敢面對衝突。因此,溝通當然是一項需要不斷精進的功課,但或許我們應該更優先去學如何衝突管理,假如我們能把衝突的負面影響設法降至最低,起碼控制在一個自己能夠讓問題不在擴大的範圍,或許我們就都更能夠講真話並做自己了。

衝突的本身不是問題,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衝突才是問題。當你一直迴避衝突,只會讓你愈加沒有處理衝突的經驗和能力,而不是能讓衝突發生的機會變小,千萬不要弄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