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萬萬沒想到》這部電影有那麼好看!我們或許無法成為贏家(winner),但卻該讓自己成為鬥士(fighter),撕掉別人貼在我們身上的魯蛇(loser)標籤吧!

你曾經教過孩子如何面對失敗嗎?

感謝CATCHPLAY的邀請,讓我沒有錯過《萬萬沒想到》這部好片。
印度電影不總是會出現在我的看片名單中,但兩年前的《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卻讓我感動再三,到現在我若每次遇到印度來的朋友,也都會跟他們提到那部電影,也都能瞬間和他們產生交集,因為他們也都熟知那部佳作。

因此,當《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的導演涅提帝瓦里推出最新力作《萬萬沒想到》,我也當然萬萬不能錯過。看完之後,通體舒暢而又感觸萬千,深深為了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好片而慶幸;雖然乍看之下和《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有些調性不同,但卻依舊充滿了許多相同的感動元素,絕對是我這幾個月來看過最好看的一部電影。其中有三個重要議題,非常值得分享給每一個正在為人生奮鬥的朋友。

1. 面對失敗:考不上大學,怎麼辦?

在現在幾乎人人都有大學可讀的台灣來說,可能很難想像這樣的處境;但對像我這種當年一路從高中到大學都要透過聯考爭取入學機會的年代長大的人,對這樣的劇情感受就格外深刻。更不要說,《萬萬沒想到》是一部印度電影,而以人口眾多的印度來說,100萬個考生之中,居然只有其中1萬人可以考上大學!那種競爭之激烈,就更不是我們能夠想像的了。

男主角阿尼的兒子拉夫,看見名校畢業的父母都是如此優秀,壓力很大的拚命讀書,生活中好像只剩下為了考上大學而努力這一件事而已;但自己給自己壓力太大的結果,就是當放榜之後發現自己居然名落孫山,難過而想不開的他,居然就從高樓上這麼跳下去了!送到醫院急救後,雖然暫時保住了一條命,但拉夫卻毫無求生意志,眼見一條年輕的大好生命就要這樣消逝了,難過至極的爸爸阿尼在病床旁對他說,他以為爸爸和媽媽是人生勝利組,但大學時代的他和一群同宿舍的好友,卻被大家認為是不折不扣的魯蛇(losers),跟崇拜他的兒子拉夫想的截然不同。

為了證明他所言不虛,阿尼從全球各地找回了他那群大學死黨──被其他人公認的「魯蛇幫」,要向兒子證明,今日功成名就的他們,其實有一段被大家都看不起的過去。


「我們不應該只告訴孩子成功了要如何慶祝,但卻忘了告訴他們該如何面對失敗」。當大學死黨齊聚一堂,當年的小學弟阿尼痛苦的對他們說,自己雖然已經知道不要太逼迫孩子,但只是買了瓶酒跟他說放榜之後一起慶祝,甚至這樣的好意鼓勵,卻也同樣造成了兒子拉夫無法承受的另一種壓力。

這句話其實不只值得送給為人父母的我們,而值得送給每個人從小到大都一直承受著各種有形無形壓力的每一個人,因為從小我們就被傳輸要瞭解的是所謂做大事、立大業的成功學,但卻沒有人教我們失敗學。因此,我們總覺得:只有功成名就最重要,而失敗卻是一種可恥的行為。

其實,誰甘心失敗?誰又不想成功?談判還可以設法達成雙贏,但就僧多粥少的固定名額之爭來說,假如你只把登科及第當作唯一的成功標準,當有人成功之時,就代表同時會有人失敗啊!

說到底,我們的問題不只在於不知道該如何成功,更在於沒有人教我們該如何面對失敗。

我爸爸最近住院,好不容易可以脫離氧氣面罩自主呼吸後,他對我說的第一句話居然是:「對不起,我以前對你很嚴格」;那麼多天以來,我們不斷鼓勵他要康復起來,但他狀況稍好之後,居然先關懷起我的感受,真的讓我幾乎掩蓋不住激動。

我的爸爸和很多人的爸爸一樣,是個很傳統的人,相信不教不成器。我並非心底沒有埋怨,因為一個人能到了成年之後都還始終得不到至親的肯定,有時候真的很讓人氣餒。

影響之及,一直到了現在,雖然很多人都認為我的生涯大多一帆風順,甚至整個職場生涯有許多相當成功的紀錄,但我每天面對自己做過的每一件事,通常只看得到(1) 自己還有哪裡做得不夠好,以及(2) 該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等兩種面向。

以為這是在自誇自己有多麼精實嗎?其實我真的想跟大家說的是,這樣的生活相當辛苦,而且隨著你的位階愈高就愈辛苦。你不可能避免自己不犯錯,就算可以,你也無法避免周遭的人不犯錯;除非我能把推諉塞責的功力練得跟我的談判一樣棒,否則任何一次失敗的經歷,都會在我的記憶中難以抹滅。大多講師應該都會把自己的豐功偉業在課程中當作佐證,大概很少人像我一樣,會在【一談就贏】的高階班中,提出一個我生涯中的失敗例子當作案例分析。其實那個例子之所以失敗,根本是在我還沒到任的時候發生的;但由於我接手時,惡果也必須蓋括承受,所以我一樣把那當作自己的失敗。

試想,當你在一家員工人數多達10萬人的公司工作時,無論你再神通廣大,真的有能力避免每一位同仁都不會有心或無意的犯錯嗎?起碼我不能。
曾經有幾年,我每個工作日的平均睡眠時間已經低於3個小時,但我依然無法確保事事順利,也就是無論與我是否相關、或我到底有沒有能力撥亂反正,在光彩業績的背後,我依然要收拾那一場又一場失敗的殘局,而那種感覺真的很不好受。

去年,我們現在的公司加入了一位新同事。我沒事就跟她說,要記得多給我一些pep talk(打氣的話);她可能覺得很奇怪,但我不是開玩笑的。我後來發現,當我們懂得為別人打氣時,我們就可以開始學會如何為自己打氣。我過去錯過了這一段的學習,而我希望年輕的同事不要再重蹈我的覆轍。

2. 關於標籤:在電影中,落榜的拉夫為何心一橫的就跳樓了?因為他發現周遭的好友同學都考上了,唯有他一個人落榜;他覺得,他會因為這樣,一輩子被別人貼上「魯蛇」的標籤,想撕也撕不下來,所以不如就這樣結束這悲慘的生命了吧!

前一點寫到,我們幾乎從未讓自己學習失敗;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發現自己做為父母也顯然不及格,因為我還依然在重複相同的錯誤,並沒有認真去教我的女兒如何面對失敗。

前幾天晚上,讀國中的女兒拿了幾題做不出來的數學來問我。其中一題我花了10秒鐘就算出答案,另一題我花了不到60秒就算出答案;女兒當時眼中滿是崇敬,但我卻沒有自覺地說,「這不就用簡單的因式分解就行了嗎?為什麼算不出來呢?」看完電影時我還覺得自己要洗心革面,沒一會兒我卻又故態復萌的只會打擊小孩的信心了。

在《萬萬沒想到》中,大學新鮮人阿尼被分到破爛而看起來充滿一堆怪人的四舍,當時的他只想要申請換去更好的宿舍,因為就連校務人員看了抽到籤王的他,都跟他說只要留在四舍就沒有前途。但要申請換宿舍哪有那麼所心所欲?於是阿尼也就只好硬著頭皮先留了下來,只求不要成為學長玩弄的首要箭靶就好。



說也奇怪,當他逐漸和一票不同年級的損友混熟了之後,他反而覺得這些人即使缺點多多,但卻有夠真性情,他的校園生活也充滿了原先意想不到的樂趣。這時,當全校最熱門拉風的三舍主動想要來挖角他時,他反而寧可得罪三舍的學長,也要選擇留在被全校視為笑柄的四舍。

每個人都有一段最開心的求學時光,而我的那一段發生在高中時期。我的高中生活之精彩,讓我之後在看諸如《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類的校園青春片都完全無感,因為我自己真實世界中的高中生活有趣且刺激多了。該說是「幸運」嗎?我們高中時的那一班,一直被許多老師認為是個爛班,連後來考大學時的升學率都低得出奇;我也不敢說是老師或教官刻意大小眼,因為包括我自己在內所做出的一堆荒唐事,我連在這裡都不敢描述得太詳細,因為我怕教壞囝仔大小。雖然如此,那卻是我求學時期最快樂的一段時光,我們許多同班同學迄今都還經常保持聯繫,每當講起當年,總是笑到幾乎瘋掉。老實說,我覺得我們當年所做的許多事,真的就是腦殘才做得出來;但有許多人和我們一起歡笑、流淚、振奮、沮喪,這些回憶無可取代,而那就是青春。

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完全可以理解男主角阿尼不想換去人人艷羨的三舍那個決定;因為當年的我們或許是個飽受抨擊的爛班,但我卻絕不願意用任何其他學校或其他班級交換這段回憶。無論是好的生活或壞的生活,又無論是好的環境或壞的環境,這些經歷造就了我們這些個人。或許離完美無缺差得很遠,但卻也因此獨一無二。

我不知道該如何教女兒面對失敗,但我起碼願意向她坦承我那未必成功的過去。

包括我那非典型的高中生涯在內,我把我從童年到求學再到一路工作的點點滴滴,從她娃娃學語開始就全部告訴了她;我不只跟她說自己的光榮時刻,我也跟她說了許多父母未必會跟小孩說的失落過往。由於我常和高中同學以及他們的伴侶小孩一起出遊,我女兒從小就會問我說,「爸爸,你為什麼那麼經常翹課?」我不只願意坦承自己不只一次的翹課行為,我還跟她說了許許多多當年我所犯下的錯。不只說出自己做了什麼,我還告訴她我當初到底在想什麼,即使那時想得有多麼無稽;我還願意跟她說,有些事情讓我很後悔,而我之所以還是選擇告訴她,就是希望她不要重蹈覆轍。

我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可能還是不足以讓她面對失敗,但我也很清楚,人生不可能每件事情都能成功,但我們總應該做出聰明的選擇,並且設法努力達成那個目標。

每個父母或許都想做自己小孩的好榜樣,但我卻也同時告訴她,自己曾經做過的那些不夠聰明的選擇,以及當初的自己那些還應該更努力加油的地方;我甚至跟她說,現在的我有時也很不想那麼努力花些苦工夫,但正因為我當初可能靠著僥倖省下了那些工夫,所以我現在不想再閃避或抄捷徑,因為我希望讓自己的女兒看到我現在願意努力的樣子。

然而,我卻也不知道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告訴她人世有時就是如此醜惡且無常。其中一件很糟糕的事情,就是我們會把人貼上一個又一個的標籤,而且因為這些標籤就會刻意汙衊或打壓他人。很多人並不是壞人,但他假如覺得另外一群人非我族類的話,他就會刻意排擠或甚而攻擊對方。我希望自己的女兒不要成為這樣的人,但又不要天真到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其實充滿了無數這樣的人。

從小學到國中,就連學校都可能有小圈圈或派系,學生或老師都可能如此。但只因為如此,我只需要告訴自己的女兒說,只要自己行得正、做得穩,就能無愧於心的頂天立地嗎?我只能告訴她,放聰明一點,仔細觀察不同人之間的互動,以及每個動作所會產生的影響;有些人就是會放大一些你的缺點來作為不喜歡妳的理由,有些人則會因為想要討好另外一群人而選擇不喜歡妳。妳無法阻止這些事情,但妳可以從妳自己能控制的地方做好開始,然後小心謹慎的不要捲入任何自己無法收拾的事件漩渦。

我甚至願意跟她分享,當初的我不是這樣做的,而由讓自己的學校生活順暢愉快來說,我當年的作法顯然很奏效。然而,我必須跟她說,十幾年之後的我發現,我不想這樣做人、也不想這樣做事;我無法否認自己曾經做過一些會讓自己和其他人後悔的事,但我起碼之後會修正成另一種讓自己比較心安理得的做法。

以為我只是在講少不更事時的學校生活嗎?同樣的狀況在我們加入職場、甚至在更成熟之後的人際關係之中,不也一直在發生?我們可以自我要求,不要那麼輕率就為他人貼上標籤,但我們卻無法要求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人,繼續用那麼輕率而殘酷的方法去對待我們以及任何一個其他人。真要我說的話,成年的我們會更常遇上的,其實是同一種會把別人就這樣貼上標籤的人,而且同樣是認為對方非我族類的話就逕行攻擊對方,即使對方根本還沒侵犯到自己的權益也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這群人更加道貌岸然了,他們更懂得頭頭是道地把自己私下盤算的利益包裝起來,然後更懂得用看起來好像言之有理的說詞構人於罪。

想知道成年之後的我做了什麼改變嗎?我不再靠著成群結派來鞏固自己的勢力,無論我之後又加入了哪家公司,我都沒有再帶自己的班底過去,寧可在沒有人脈的情況下,一個人去面對那家陌生公司或業界的鬥爭。但我因此只能選擇忍氣吞聲嗎?我開始建立起一個名聲,那就是你不用覺得我是好人或是壞人、你也不用考慮自己願不願意認同我,但是我會做出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出來的成績,然後我也會很清楚的讓每個想要搞派系鬥爭的人知道,在我不用跟你合作也能成功的情況下,你真的要選擇跟我對著幹嗎?談判要講BATNA(最佳替代方案)和WATNA(最壞的下場),很多人不曉得的是,我通常做的不只是計算自己的BATNAWATNA,而是讓對方知道他的BATNAWATNA;在這種情形之下,通常只要對方清楚了這一點,我的麻煩也就少了。

3. 如何求勝:假如阿尼和他的魯蛇幫只懂得與世無爭的自得其樂,那麼這部電影就不會那麼好看了。

阿尼雖然願意共患難的留在四舍,但他卻不見得甘於現狀。因此,他想去弄清楚,為什麼四舍會落得人人訕笑的臭名?結果阿尼發現,原來是因為他們有個以宿舍為參賽單位的運動會,而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四舍年年墊底,導致大家就直接把魯蛇的標籤貼在了每個四舍成員的身上。
知道了問題,接下來要想出對策才行,否則問題永遠都只會是問題,而永遠得不到解決。

一開始阿尼想要靠著喚醒大家的鬥魂,靠著輸不得的氣魄讓他們扭轉劣勢。但許多體育競賽就是這麼殘酷,當你的選手實力就是不如人時,你又沒有時間讓大家好好集訓培養實力,再好的氣魄也很難換回一場勝績。

在我的銷售四力課程中,提到問題解決力的部分,在問對問題之後的下一步,就是要能找出方法,而阿尼帶領大家為了運動會找出方法的動作,雖然中間為了劇情需要而加入了不少搞笑成份,但卻還是很值得大家參考。

(1) 確認對手與差距;

(2) 用壓力讓對方犯錯;

(3) 不要只會硬碰硬。

很多人在各式各樣不同的競賽比試中,就連在職場也一樣,好像只記得「愛拚才會贏」這種精神,覺得不管一切、拚盡全力就對了;雖然精神可嘉,但假如腦子不夠清楚的話,反倒可能會把該贏的比賽也輸了。

就跟阿尼的死黨阿母一樣,在一個需要用食指彈棋的比賽,他的食指卻嚴重受傷了;為了團隊的榮譽,他決定咬牙忍痛上陣。但不是每個人都像《灌籃高手》中的櫻木花道一樣,喊一句「老爹,我最光榮的時候,只有現在啊!」就能克服傷痛的擊敗對手了。到頭來阿母還是意外地失去了四舍本來好不容易可以拿到的一面獎牌。

為了要贏,不能只有氣魄,而是要想出能贏的戰略。不但在電影中的競賽如此,在真實世界中的商場競爭亦然。

因此,第一件事就是,設法瞭解對手的一切,而且清楚自己若要奪冠,到底和對方的差距有多少。在電影中,當阿尼發想出這一段時,他把四舍的大家召集起來,並且在一個白板上把自己標成公雞、並把當時領先的常勝軍三舍標為母雞,而且知道接下來必須要能逆轉當時的17分差距。

這裡的關鍵不只是知道有17分的差距,而是用大家肉眼所能見的圖示,以及讓大家都能快速理解及印象深刻的詞彙(公雞、母雞)。許多人在領導管理上就是缺了這一點,造成立意雖好、效果卻差強人意。

接著,就如我們在談判中常做的一樣,假如自己無法有明顯的優勢,我們可以設法讓對手出現缺口,而那個缺口經常就是透過製造壓力,讓對方產生錯誤;然後,這樣還不夠,選擇自己會贏的戰場,並且不去和對方硬拚,才可能增加得勝的機會。舉例來說,你假如是個公司的主管,每次算業績達成率都不如其他事業群,接下來公司高層就惡性循環的把你的預算愈減愈少,你當然只能欲哭無淚;聰明一點的話,你不會想要繼續在業績達成率上跟人一較長短,試著讓公司改用業績成長率來分出高下,已經跌到谷底的你反而可能更有達成契機。山不轉路轉,也就是這個道理。

當四舍逐步趕上來,領先差距逐漸縮小的三舍當然感受到危機意識;而跟許多不想輸、也輸不起的人一樣,三舍就開始出賤招了,因為他們只想要贏,而且他們不在乎怎麼樣才能贏。

我不想就此破梗,因為這真的是一部值得大家親自進場去看的電影。但我想把阿尼當時企圖喚起魯蛇幫鬥志時所說的一句話送給大家:當個魯蛇並不可憐,但是不願意努力擺脫這個魯蛇的標籤就很可恥;回家後,我也把這部電影的劇情分享給自己的女兒,而我告訴她的是:即使我們當不了winner(贏家),也要讓自己當個fighter(鬥士)

除了和妻兒分享之外,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也想起了自己的許多好友。就像電影中的阿尼一樣,無論過去一起奮鬥的回憶有多麼讓人難忘,當初的那群死黨在畢業後就各奔前途了;許久沒有連絡之後,他們聽到阿尼的唯一愛子出了意外,卻馬上就飛回印度,到醫院去跟著阿尼和瑪雅夫妻陪伴著小孩,因為他們相信這份情誼可以帶給那個小孩生存的力量。中間有一段時間是醫生都覺得情況危急、阿尼本人也覺得不應該讓大家一直耗在那裏而感到愧疚,不復當年帥氣外貌、但卻依然具有領袖風範的學長阿德這時說,「之前我們為了工作,家人得讓步;現在為了(你們這些)家人,工作得要讓步了。」工作不該是我們的一切,而家人也不只是那些具有血親的人而已,而應該是每一個你願意重視而珍惜的人。假如你和我一樣,也有那種許久未曾聯絡的朋友,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打個電話給他們吧!你或許不知道該找話題來說,但我相信,真實的情誼不會隨著時間和距離而磨滅,就算是沒有任何要緊的話題,他們也會很高興接到你的電話的。


最後,忍不住想說,雖然比起導演的前作《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來,《萬萬沒想到》這部電影多了許多純搞笑的劇情設定,但除了讓人捧腹大笑之外,這部電影也真的能讓人感動落淚。尤其是快到片尾那一幕,當拉夫要推進病房進行最後一次搶救時,當他回頭一望,原本已經邁入中年的父母和同窗好友站成一排,突然在他的眼中化成他們年輕的模樣;隨著年輕的他們對拉夫比出加油的手勢,全場觀眾開始傳出啜泣聲,而我也忍不住落淚了。散場之後,當電影公司的工作人員過來打招呼時,我還因為不想讓對方看到自己眼眶中殘留未散的淚水,於是匆匆道別就走了,真是不好意思呢。

一部發人深省的好片,值得你帶自己的另一半去看,也值得你帶你的小孩一起去欣賞。

我不是一個特別喜歡寶萊塢歌舞片的人,但片尾的那段精彩歌舞請不要錯過了,因為可以讓剛剛才落淚的你又忍不住笑了出來,療癒效果十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