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從勇士隊湯普森的復出,看經營心態與企業文化不同的影響

 睽違了941天之久,勇士隊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終於復出啦!




台灣時間的今天早上,已經超過兩年半因傷而未能出賽的湯普森,終於在這場勇士對騎士的比賽中登場了。上場20分鐘就拿下17分,昔日以三分球聞名的他,這場比賽也進了三顆三分球,但還不只如此,面對長人如林的騎士隊,他居然還在對方兩位球員的防守下來了一記灌籃,然後還蓋了對方6呎11吋長人馬卡南(Lauri Markkanen)一記火鍋;雖然不能說體能勁爆無比,但對於像他這樣受了大傷、大家都在擔心之後的運動能力會不會受到影響的明星球員來說,今天的比賽起碼讓大家鬆了一口氣。

在湯普森和柯瑞的浪花兄弟聯手之下,勇士隊在四年內勇奪三次NBA總冠軍。沒想到,當湯普森在2019年的總冠軍賽第6戰倒下之後,勇士隊不但輸掉了那年的冠軍賽,隨著杜蘭特的離開、湯普森的受傷、加上連柯瑞都在下一個球季一開始就左手骨折,昔日的常勝軍勇士居然連續兩年都連季後賽都沒打進去,即使去年的柯瑞有著拿下全NBA得分王的表現也獨木難撐大廈。



今年的勇士終於再度恢復有力競逐冠軍的水平,目前不但與太陽隊並列聯盟戰績第一,在湯普森復出之後,陣容看來更是華麗,就連今年的兩位高順位新秀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和穆迪(Moses Moody)都不見得有上場的機會,還有去年第二順位的中鋒新秀懷斯曼(James Wiseman)也還在養傷中,看起來滿滿天賦的陣容、人多到反而上場時間很難分配,對勇士隊來說真是個甜蜜的負擔,也讓本季因疫情所苦、而經常無人可用的其他球隊豔羨不已。

看到勇士今日的輝煌,這些球員當然個個表現非凡,但我最感到敬佩的,反倒是球團的長期經營心態。作為當年看到喬丹帶領公牛隊從崛起到攻頂的球迷,即使之前的勇士以單季73勝打破了昔日公牛的例行賽72勝紀錄,我還是始終認為,喬丹讓NBA及籃球打入全球市場的成就無人能比,而我也私心認為,喬丹和當年那支公牛隊,應該會是支更強的球隊;但我也必須要說,假如要比起球隊氣氛、球團對球員的注重、以及球隊對於球員的發展上,勇士真的是個歷史級別的球隊。當湯普森受傷時、而且又是個起碼一整個球季都不能上場的重傷(後來還傷上加傷的又連續第二個球季也無法上場),而且也不知道傷癒復出後功力還剩幾成,勇士老闆不但還是大手筆地以5年1.9億美金和他續約,而且還親口保證絕不會把他交易出去,要他和柯瑞終身都留在勇士,即使老闆也知道每隊都有薪資上限,而用如此高薪同時留下他們兩人,等於要留下其他更年輕有潛力的球員就更加困難,但老闆依然無怨無悔地做出了這個決定。你或許會說,每個人都有一本生意經,然而勇士老闆用來吸引球迷的,顯然不只有輝煌戰績而已,而還有這種有情有義的球隊/企業形象。許多人常以為生意經營就一定要快狠準到甚至有些心狠手辣的程度,幾乎每個人都聽過那句「It’s nothing personal, it’s just business」(這無關個人,而都是生意考量)這句話,但很高興這個世界上還有勇士隊這支球隊存在,讓我們知道所謂的「生意考量」也不見到就只有唯利是圖,或者說起碼不是只看到眼前的短期利益而已。

相較之下,之前兩度拿下三連霸的公牛,從喬丹那部紀錄片《最後一舞》就可以看到,在他們拿下第六座總冠軍之前,球隊經營階層居然能夠冷血的對他們說,由於你們每個人薪水都太高了、加上大家年紀都大了,無論你們有沒有拿下總冠軍、又或者你們就算拿下例行賽82戰全勝也好,他們在那個球季結束後還是會打散那支冠軍球隊,就算喬丹用退休來威脅也沒用。我對喬丹和當時其他公牛隊的球員還能在這種情況下,士氣不至潰散的而堅持為寫下歷史而拿下冠軍感到敬佩,但公牛隊球團的經營心態卻實在讓人寒心,也難怪在芝加哥被視為偶像英雄的喬丹,據說退休後再也沒有進到公牛隊主場,可見雙方關係之僵。再對照當年和他一起打下江山的皮本,最近為了出書炒熱話題而不斷非議攻擊喬丹,我很難想像20年後的柯瑞和湯普森也會這樣勢如水火,所以勇士隊真的從經營階層、教練團、到球員之間都形成了一種很不一樣的文化,那不但對NBA球隊來說殊為難得,若把這種文化的形成放在企業經營來看,也是個很值得探討並效法的楷模。

你或許會說,只要老闆願意灑錢,哪還有人不開心的?馬雲那句「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紅極一時,但真的只要給足錢就成了嗎?勇士隊當然薪資高得不了,但看看籃網、快艇、和湖人,哪支球隊的薪資不是居高不下,甚至有點花錢不眨眼的味道,但這些球隊的氛圍卻明顯和勇士很不一樣。

其實若單從這場和騎士的比賽來說,雖然最後勇士以96:82贏球,但整體來說勇士還是失誤過多、打得並不算太好。除了慶賀湯普森復出外,其實球場上的另外幾點,也讓我印象深刻。

打造NBA當今小球風潮的勇士,向來在中鋒這個位置上被認為是個漏洞,以致於之前在決勝期常祭出五小陣容,用身高只有6呎6吋(也就是和打得分後衛的喬丹一樣高)的格林(Draymond Green)打中鋒。今天則連格林都在賽前熱身就受傷,但球隊原本的先發中鋒魯尼(Kevon Looney)跳了出來,即使他的身高只有6呎9吋,而對手騎士隊光先發就有3個身高都超過6呎10吋的中前鋒、板凳上還有昔日拿過籃板王的樂福(Kevin Love),但魯尼依然表現得出色無比,全場拿下了自己生涯新高的18個籃板;以他這場球只上場29分鐘來說,這種表現真的算是無可挑剔的了。魯尼這輩子應該都不會成為明星球員,別說在眾星雲集的勇士隊了,就連與多半都是年輕人的騎士隊相比,比魯尼更知名且受關注的球員也還很多;但魯尼懂得盡好自己的本分,在球隊的弱項上努力打拚,所以更證明了自己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在這場全美矚目的復出戰中,即使他知道大家的目光都會放在湯普森身上,但抓住機會打出精彩的一戰,才能讓大家知道,他可不是只靠著明星隊友的carry才能蹭一個冠軍的,他也能做出他的貢獻,而且居功厥偉。

有許多人不時會抱怨,鎂光燈總聚焦在別人身上,自己得不到充份的機會發揮;其實,機會隨時都有,只是你懂不懂得適時發揮自己的價值而已。



看看當年剛崛起的勇士隊吧!在湯普森和柯瑞的浪花兄弟擦亮自己的招牌之前,勇士隊的當家球星是得分後衛艾利斯(Monta Ellis),若純以瘋狂投射的得分來說,全盛時期的艾利斯和後來接棒的湯普森誰比誰強還很難說,而且艾利斯還曾經是全聯盟單季抄截第二名和出賽時間第一名的好手,但勇士隊後來還是決定押寶在柯瑞和湯普森身上。柯瑞的三分球以及得分能力雖然少有人能出其右,但他的防守卻一直不算是頂級;為了和他搭配,湯普森從原本也只是一個以外線投射見長的球員,後來居然硬是把自己練成聯盟頂級的3D球員,防守和得分能力同樣都躍居聯盟翹楚。

他倆的好搭檔還有一起拿下三度冠軍的格林,後者同時也拿下過最佳防守球員及四次年度防守第一隊。對現在的勇士隊來說,格林的角色及作用幾乎是無可取代的,但他當年其實也只是個二輪選秀,而且一開始只是另一位曾獲明星球球員的李(David Lee)的替補。不知道勇士對於球員發展的潛力是不是真有開天眼般的神通,但假如以當年來說,李更高大、且彈跳力驚人,不僅籃板能力出眾,看起來也很有機會開發出勇士最需要的長人傳球潛力,但在他受傷之後,由於格林來代班而表現出色,接著反而讓格林成為勇士迄今的冠軍班底,李雖然也跟著勇士拿下第一座冠軍,但接下來沒幾年就淡出NBA了。你或許會說,當年的格林贏在拚勁和年輕的肉體,但不可諱言的是,他當時抓住了屬於他的機會,同時也不斷地用相對矮小但不屈不饒的對抗性帶給勇士強悍的防守,並且成為幾乎是近幾年來全NBA功能最全面的前鋒之一。或許有人不喜歡他的滿嘴垃圾話,但我很喜歡他展現堅強意志的其中一點,就是當他在選秀會上被勇士以35順位選中後,他後來對大家說,他能隨時背出在他前面被選走的另外34位球員,因為他拿這來激勵自己,要用表現來向前面那些錯過他的球隊說,不選自己的他們都錯了。

也有很多人都說,勇士隊打的是體系籃球,許多在勇士隊打得虎虎生風的配角球員,到了其他球隊都會被看破手腳,好像突然跌入凡間一樣被發現自己原來沒有那麼會打球。即便這種例子不少,畢竟當大家都去包夾浪花兄弟之後,其他人當然出手的空檔就多了,但我反倒認為,這更證明勇士隊的戰術設計和球員養成真有獨到之處。

以本季來說,或許最好的例子就是原本只拿短期合約來打工的替補控衛小培頓(Gary Payton II)。小培頓的老爸是名人堂球員「手套」培頓,不僅是史上唯一一位拿下過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控球後衛,就連喬丹和他在總冠軍賽對決時也吃盡了苦頭,培頓後來更跟著熱火隊拿下過一座冠軍。然而,堪稱名門之後的小培頓,雖然他的老爸比柯瑞或湯普森也打過NBA的老爸還更出名,但小培頓卻沒有得到浪花兄弟那麼好的機會,不但在選秀會上落選,過去5個球季都在NBA和發展聯盟之間的球隊載浮載沉,眼看就連打NBA的機會就快要沒有了,這時的勇士隊因為需要幫柯瑞找個替補、但薪資上限早就不夠了,所以才把小培頓抓來打工,沒想到打著打著就愈覺得好用,終於把合約轉正而把他留了下來。

本季有許多精彩鏡頭,讓我們看到小培頓的彈跳力驚人,又是灌籃又是火鍋的,讓人血脈賁張。然而,小培頓不是直到加入勇士才那麼會跳啊,那為什麼我們以前都沒有注意到他的精彩表現呢?又或者可以這樣說,放眼籃壇,應該也不只小培頓那麼會跳,那為什麼其他可能彈跳力更強的人、沒有在NBA大放異彩的機會?

我們就算再怎麼喜歡NBA,這輩子應該只能當NBA的觀眾而已,想在場上獻技應該沒有什麼機會。然而,我們還有很多其他適合自己的場域可以發揮,就以工作來說,到底我們該找一家人人艷羨的公司,還是該找一家適合自己的公司?到底我們該慶幸自己加入了一家年終發40個月的公司,還是設法加入一家會讓自己有發展機會的公司?每個人或許有著不同的選擇,但我經常告訴一些年輕朋友,這個問題該取決於你的人生階段與職涯目標。假如你身處自己職業生涯的前幾年,養成期的視野和態度很重要,所以請設法加入一家讓自己學得到東西的公司,並且最好是家能讓你養成正確工作態度及價值觀的公司;兩三年或三五年之後,你的職涯會進入起飛期,你在這段時期的表現及成長幅度,可能會為你未來一輩子的職業生涯定調,所以更需要找到一家能給你發揮機會的公司,因為你需要讓別人見識到你化潛力為實力的具體表現。

我自己很慶幸,當初的我就算有些模模糊糊的概念,但坦白說,一切也沒想得那麼仔細,和許多人一樣,覺得有份工作能夠餬口就行。後來很幸運,總在關鍵時刻做出了正確決定,讓我不但一開始得以開拓視野、並養成我一生受用的工作觀,之後捨棄了許多人應該都會列為第一選擇的工作邀約,卻反而為我自己開啟了另一條道路,然後得到許多人艷羨不已的發揮機會。

或許和很多人想的未必相同,但起碼在我身上遇到的「發揮機會」,其實當時嘗起來一點都不甘美,因為道理很簡單:假如真的是垂手可得的好康,哪有等到我去接那份工作的機會?別人早就眼明手快的先搶完啦!就是因為大家都覺得既困難、又辛苦,而且失敗的可能性又高,所以才有機會讓我這種沒經驗又沒背景的人撿到。但即使是個屎缺,也不代表我沒有發揮空間啊!相反的,正因為那是個屎缺,所以大家對我不抱甚麼希望的期望值很低,而當我真的做出一番成績時,才能把其他人的下巴都嚇得掉下來,也才更顯得我的價值有多麼獨特。

我自己回想起來,假如我當時選擇了一家完全不一樣的公司、擔任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工作,我的名片上的公司名稱和職銜或許聽起來還是很神奇,但我充其量只會是一個大組織中的小螺絲釘,我可能只能沾沾整家公司或整個品牌的光而已,連我自己都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極限何在。



看到湯普森的復出戰,不由得也把眼光望向他們對手的騎士隊。平心而論,即使我那麼喜歡勇士隊,但騎士隊這戰若不是三分球的命中率實在太低,倒也不是沒有機會贏球的。但即使今天這戰輸球,年輕的騎士隊戰績還是在東區高居第六,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包括塞爾蒂克、尼克、老鷹等去年季後賽的勁旅,現在的戰績都還在騎士之後,你就可以知道騎士本季的表現有多麼出人意料。

尤其面對以小球為主的勇士,對照之下更可以發現騎士隊的不同。由於陣容相當不均衡,長人過多而可用的後衛太少,騎士從一開季就排出三個長人的先發陣容,等於是兩個控衛搭上三個中前鋒,一時之間被近兩年來愈打愈小的NBA其他球隊視為笑柄,心想這不是勝場戰績輕鬆送給對手嗎?沒想到接下來笑的卻是騎士隊,因為這套反當今潮流的三長人陣容居然奏效了,看起來欠缺明星球員的騎士反倒很有機會打入季後賽;接下來,即使球員紛紛受傷,其中一個先發控衛塞克斯頓(Collin Sexton)受傷而整季報銷,後來連另一個打得很好的替補控衛魯比歐(Ricky Rubio)也受傷整季報銷。今天先發打另一個後衛位置的史蒂芬斯(Lamar Stevens)根本是前鋒而非後衛,而且就連看了NBA 40年而對許多球員如數家珍的我,其實也不清楚此君是誰,但他居然還是今天騎士隊全場拿了最高分的一員。在陣容殘缺之下,還能維持目前的戰績,騎士隊也很讓人刮目相看。

假如騎士隊今年真能在原先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殺出重圍而打入季後賽,或許給我們的最好啟示就是:你不需要非和其他人都一模一樣不可,然後才有機會成功;找出自己的特色,有什麼料就炒出什麼樣的菜色,而不是什麼都得學米其林星級餐廳不可,或許你更有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殺出一片天。面對接踵而來的壞消息,你可以選擇一蹶不振,也可以盡可能地做出各種不同的嘗試,畢竟,做了不知道會不會有用,但不做就肯定不會有用。

祝大家都能在無比艱難的環境下,依然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