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

當《華燈初上》吊足了大家胃口,其實我同時也很好奇,大家會如何面對那些每個人都可能碰到的職場阿季?

 《華燈初上》很好看,許多人應該都在期待第三季上線。能夠只靠一個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是誰的兇手就那麼扣人心弦,假如再多幾個被害者的話,只怕這部戲會比《名偵探柯南》還長壽了。當然,《華燈初上》能引起如此多的關注與討論,每個角色都刻劃的入木三分,肯定是一大關鍵。但在年後開始上班的現在,另一個讓我更好奇的問題是,假如大家在職場遇到像劇中那位顧人怨的阿季,大家又會怎麼辦?




相信每個人對每個角色的好惡都很主觀,而且千萬不要把角色和演員本人混為一談,假如能把一個反派演得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那代表那位演員的演技好而表現出色,千萬別以為真是演員本色演出才那麼讓人印象深刻。為了讓整部戲更加懸疑、也更加精彩,《華燈初上》的招數之一,就是讓每個角色都人人有嫌疑、個個沒把握,而且編導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也把「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這句話發揮到了極致,不但是每個角色都有動機,而且也讓每個角色都有顧人怨的地方,讓最後無論哪些人成為真兇,都能讓「支持」那些角色的觀眾得以有種「看吧!我就說那個人肯定不是好東西」的認同感。

話雖如此,但我們若在真實生活中遇見幾個那麼讓人愛恨交織的傢伙,不管是同事、家人、或是鄰居,肯定會讓我們吃不消。試想,萬一過年時你遇到的是像蘇媽媽那種老是笑臉迎人的親戚,你會不會擔心自己一放鬆戒心就會遭到暗算?又或者你有個像蘿絲的姐姐羅伊儂那種手足,你是否也會因為對方有事沒事就來情緒綁架而疲憊不堪?

其中最讓我有感的,應該非大家稱呼為阿季的季滿如莫屬吧!從第一季開始,這個角色就超不討喜的,欠債、賭博、勢利、愛計較、……等等讓人想同情都同情不起來的行為和態度不斷惡性循環,不僅同事們不喜歡她,就連她自己的父母也嫌棄她。當她一直巴望著中村先生能與她修成正果、讓她可以鹹魚翻身,雖然這樣說有點毒,但我不禁在想:到底阿季為什麼認為自己這樣的人可以有個好結果呢?就算想要有點福報,總要從積點福開始吧!但她的行為舉止,哪一點是有在為自己積福呢?只怕連說好話、做好事都做不到吧!



偏偏我們在職場,卻真的有機會遇上阿季這種人。大家不妨想想看,在你現在或過去的工作中,是否有遇過出現以下5種特徵的人:

(1) 倚老賣老

(2) 自私善妒

(3) 爭功諉過

(4) 尖酸刻薄

(5) 勾黨結派

阿季一開始就倚老賣老,不僅蘇慶儀接手後、也不把這個新老闆放在眼裡,不但當面就唱衰她,接著卻又不肯乾脆自己另謀他路、起碼幫大家也都省個麻煩,而且既然大概是因為去別處也沒人要而留了下來,卻也不會設法讓工作環境的整體氣氛變得更正面些,而經常冷言冷語說些尖酸刻薄的話來打擊大家士氣,有一陣子我根本還不是懷疑她是不是兇手、而是感嘆她怎麼還沒有被人買兇做掉;假如只是自私或爭功諉過倒也罷了,到了第二季,蘇媽媽一死、而在生前惟恐天下不亂的把股權平分給大家,阿季馬上勾黨結派了起來,為的就是拉攏大家以爭權奪利。這種人對團隊帶來的已經不只是士氣上的戕傷,而是進行了實質的破壞。接下來阿季就搖身一變,變成掌握主導權的季媽媽了。對蘿絲或風雨飄搖的光酒吧來說,真的可以說是有了像這樣的同仁、也不需要再有其他的敵人了,光有阿季這種人的存在,就足以把大家都搞垮。

我自己在初進職場時,還真的在同部門遇到了位經常倚老賣老的同事。相較於阿季的粗暴直接,這位資深同事卻顯得心機更深,看起來好像常常笑咪咪的好像要來幫忙,其實只是動口不動手的「指導」其他人該怎麼做,然後藉機把自己該做的工作都推掉,只剩下一些名義上看起來讓他看起來好像有事在忙的閒差;但等到季末或年底要論功行賞時,他又火速跳出來把所有功勞都攬在自己身上,當時涉世未深的我,直到親眼見識到這種行徑之前,真的好像從未見過「睜著眼睛說瞎話」和「爭功諉過」這兩句話怎麼寫,也算是長了見識。

雖然那時的我自以為自己還蠻懂得敬老尊賢之道,但畢竟當時年輕氣盛,後來果然和那位前輩起了衝突,而且後來完全煞不住車,後來弄得公司內人盡皆知的地步。表面上看來,我好像贏了一局,樹立起自己不好招惹的形象;但現在的我卻還是有些後悔,因為總覺得自己應該還能有更好的處理方式,也能讓對彼此的後座力都降低一些。這也是我為什麼提筆寫下這篇的原因,因為我相信許多人都有機會遇到那些職場阿季,但光是坐視不理、或靜待惡馬必有惡人騎的話,恐怕整個單位甚至整家公司、都會因而變得烏煙瘴氣到自己也不想待的程度,所以希望以下的幾項建議,能讓大家的職場人生更加平安順利。

1. 權力平衡:不管你面對的是阿季、百合、愛子,或其他形形色色的同事或主管,有件事你得明白,那就是有人的地方都脫離不了政治,而辦公室政治可以說是多數人上班的必修課。你或許心想,自己也不過是找份差事來糊口養家而已,凡事忍讓一點就好,何必得罪人?這種溫良恭儉讓的心態雖然也不能說不好,但假如你遇到的偏偏都是人無傷虎心、虎有傷人意的環境,你又該如何自保?因此,與其求神拜佛祈禱自己不要遇到阿季之類的同事,不如試著讓自己更機敏的掌握辦公室的氛圍及動態,讓自己更了解不同的利益關係人,這樣的話,就算你只是想要明哲保身,也才真的能常保安康。



凡是像阿季這種人,無論對方看起來是不是比劇中的阿季手腕還更高明、勢力還更強大,多數想要興風作浪的人,都不會沒有敵人。因此,為了讓自己不要成為辦公室派系鬥爭下的犧牲品,最好的辦法其實未必是加入其中一個派系以求自保,而是讓自己成為權力平衡間的重要籌碼,更簡單點說,與其宣示向某一派效忠並尋求庇護,不如讓自己成為有必要就可以支持任何一方的關鍵一票,然後你就會發現不太有人會想要來得罪你。而要做到這一點,重點不在於你本身有多重的心機,而在於你能不能看懂情勢,不要連誰和誰表面和諧、私下劍拔弩張都看不出來,你才能得道多助。

2. 管道暢通俗話說的好:明槍易躲,暗箭難防。你不用寄望阿季這種人不來針對你,你更需要防範的是自己成為對方人前手牽手、人後下毒手的目標。因此,保持管道暢通,能夠在第一時間聽到各種消息是很重要的,否則你可能渾然不覺間就被對方出賣。對許多自認為自己安分守己的上班族來說,萬一你都只待在自己的同溫層,覺得其他人都非你族類而不想理睬,就很可能會因為來不及反應而慘遭毒手。

不只是聽風聲的管道要暢通,放消息的管道也要順暢才行。試想,非有必要,你想和一個像阿季這樣的人每天都正面交鋒?一個弄不好,搞不好會因此而跳入對方設下的圈套也說不一定呢。那該怎麼讓對方也能有所忌憚呢?自己能有個讓對方會聽得到、但老闆問起來卻也可以自圓其說的非正式放話管道,也是現代上班族的一大利器。你可以不加入任何辦公室派系,但你假如連走到茶水間、都無法和各方不同人馬聊一聊,你可能就要開始檢討自己的辦公室人際關係。假如當你看到這一段時,你卻連公司的茶水間在哪裡都不知道,你可能就更得讓自己迎頭趕上了;通常對這種朋友而言,我都會給他們個重要提醒:不要隨便在你以為是私密的line群組或其他通訊軟體中,用文字訊息指名道姓地寫下某某人是個徹頭徹尾的王八蛋之類的言詞,更不要沒事在個人臉書或其他社群軟體上,因為要發洩自己一天上班的不順,以為用代名詞就沒事的抱怨那些職場阿季的諸多不是,因為你以為自己還算明哲保身的同時,其實搞不好已經惹禍上身了



3. 廣結善緣:我不常被別人認為會是個廣結善緣的人,但我本人卻相當了解廣結善緣的重要性。或許只有一個差別:我不認為廣結善緣代表己要成為一個凡事都要說好的好好先生,而當別人需要的時候給予對方需要的幫助,或許更能讓自己獲得其他人的衷心支持。

就在昨天,我在和朋友聊天時,提到我之前在一家公司上班時,為了一位當時很不喜歡我、我們也沒有私交的同事,我一路被部門總監及總經理罵到臭頭的故事,但最後不管那些主管怎麼罵,我還是挺了下來,也讓那位同事安然過關。

連在一旁聽我提到這件事的我太太都很訝異,因為她知道我是個會據理力爭的人,而且我表現向來優異,怎麼會被人罵到如此?我聳聳肩地對她說:「沒什麼好爭的,因為公司規定如此,而我那位同事真的錯了」,我太太聽到卻更不能理解了:「錯的是那位同事、又不是你,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根本還沒到那家公司,為什麼是你被罵?」我也只能繼續無奈地說,「我當時是他的主管,假如我被罵、就能換得公司放他一馬,那我就好好挨罵吧!」

相信這和許多甚至和我共事過的人心中的形象都大相逕庭,因為通常搞不好最會斥責別人的人就是我吧,我怎麼會甘心因為別人的錯而被人痛罵?我寫出來的目的,不是要自抬身價的跟大家說我是個多好的人,相反的,我這個人的個性不見得有多好,但我在不同公司都曾經有相同的例子:我會為了我自己根本不喜歡、對方也不喜歡的人承受委屈,而且我還做了不只一次。我認為這種行為定義了我整個人,而同時也讓許多人更能認同我,因為吹噓自己多麼無私、有大局觀、甚至對整個社會都有貢獻的人到處都有,但我認為,唯有真的默默會做這種事的人,會為了那些最多也只能對你說聲「謝謝」的人而努力,才有資格對大家說,我多少還懂得一點什麼叫管理、也懂得什麼叫責任。假如你不喜歡像阿季那種爭功諉過的人,或許可以先問自己的另一件事是:那你願意為了一件根本與自己無關的事,默默承受那些責難或委屈嗎?假如可以,當有人來向你挑釁時,你起碼可以很心安理得地告訴自己,我們走的路不同,而我不願意自己被那些小人打壓是有道理的。

另一點可以讓大家廣結善緣的建議,不只是去幫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而是在發生衝突或糾紛時,主動讓對方有台階下。假如你懂得幫不同對象多找台階可下,你離廣結善緣的目標就更近了一些。

4. 有備無患:與其說該怎麼應付職場上的阿季們,不如說凡事不該遇到真正出現問題時,才去苦惱接下來該怎麼處理及面對。有備無患,才是每個人都應該具備的良好心態。

或許會讓有些人很不習慣,但有備無患在執行面的一大重點,其實就是不只是針對特定對象、而是要針對每個有可能對自己產生影響的人,都要預先做好準備。具體來說,有兩項重點,第一項是保護自己,在還沒有人要來修理你或整你時,就要養成好習慣,凡事為自己留下可以舉證的資料,就算不是每件事都可以有相關的書面證據,但只要把時間和相關細節比其他人都能記得更清楚,你就比較不那麼容易會被人陷害。

另一項或許會讓人更不習慣的重點是,在與對方還沒有什麼利益衝突時,就要設法去找出每個利益關係人在意的地方和可能的弱點。就像漫畫中的蝙蝠俠一樣,即使他後來覺得超人等正義聯盟的夥伴和自己的目標是一致的,但他還是未雨綢繆的去研究每個人的弱點、和準備好反制計畫。或許有些人會因為他對別人的不信任而感到失望,但了解別人的弱點、不代表你就非得攻擊別人的弱點不可;相對來說,對別人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也代表你能和對方有更多合作的機會。更何況,萬一你真的不幸遇到卑鄙小人,但你對對方知之甚詳時,對方就可能會投鼠忌器的不敢輕舉妄動,對你來說就更多了一份保障。



5. 心態開放:在這幾點中,或許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的心態保持開放吧!所謂心態開放,不只是一副既來之、則安之的態度,而是不讓自己有什麼既定立場和框架的態度。簡單說,假如有阿季之流的人來找麻煩,我們非得把對方當作仇敵一樣對待嗎?其實未必。正如我經常強調的,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對方是不是喜歡我並不重要,而我是不是真能認同對方也不那麼重要,關鍵在於我們能不能把問題處理好,或者起碼不要把問題擴大。要做到這一點,自己的心態就要能開放到能接受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其實就連《華燈初上》中的阿季也一樣,「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下一句,其實是「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但阿季過於執著,總覺得自己不甘心只有如此,但又放不下自己的執著、歸咎、和怨嘆人生,然後就對所有人都帶有敵對意識的不爽,搞得許多人也想與她為敵,最後的結果就是四處樹敵的惡意循環。

我不覺得阿季是個十惡不赦的壞人,但就像劇中的許多其他角色一樣,當你只為自己想,你就無法冀望別人願意幫你想。許多人的態度決定了他們自己的命運,我們無法左右別人的心態如何,但我們總可以從自己的心態開始調整些,或許就能看出一條自己之前未曾看到的出路。


最後,想在職場更加順風順水,以下三種心態應該盡量避免:

1. 不甘我事的看戲心態

2. 誤判情勢的示弱心態

3. 玉石俱焚的毀滅心態

道理很簡單,而我們在不同的職場也很常見。多數人在職場都以為自己是聰明的在明哲保身,但其實只是想掩蓋大家自掃門前雪的事實,只要自己不是直接受害者、就把一些莫名其妙的人事物視而不見。但假如你縱容像阿季或者還更糟的那些人橫行,整個工作環境或氣氛又怎麼會好?當公司萬一被搞垮了,你是要跟著沈船,還是要到時候再找另一份工作從頭做起?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有愛子那種本錢,跳槽到另一家店去、就馬上變成紅牌啊!更何況,當你在一家公司對一些怪現象或爛人默不作聲,就算你能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你怎麼能確定下一家公司不會有更多光怪陸離的怪人怪事怪現象?我們每個人其實都可以自己現在的工作環境做出正面貢獻,別以為自己位微言輕就一定無法發揮影響。

接著,或許是平常被訓練得太謙和有禮了,有些人一遇到別人騎到自己的頭上時,居然會莫名的露出一種不得罪人的示弱心態,好像自己忍一下就沒事了。我當然也不是鼓勵大家一定每次都要和對方互拚,但假如你選擇容忍之後,狀況不會變得雨過天晴、反而讓對方更變本加厲,你又該怎麼辦?因此,除了隱忍和爆發衝突之外,讓自己擁有並發揮更多選擇的能力,就會讓事情有機會有所不同。我之所以經常鼓勵大家學談判,其實也相同的道理。許多人常試都不試的就悲觀認為,反正對方也不會願意聽,但到底是你不知道該如何和對方好好談呢,還是我們的世界就是充滿那麼多談都不談就只想耍賤招的爛人?這個問題很值得大家深思。

最後,萬一你是個忍一時風平浪靜的人倒也罷了,但我不時會發現,許多人在隱忍許多之後,反而有天會忍不住爆發,新仇舊恨一起算的想與對方玉石俱焚。其實,無論誰對誰錯、而且到頭來是非對錯也不重要,因為當你選擇玉石俱焚的那一剎那,雙方都會因而受傷,而且雙方也都可能陷入難以補救的處境。除非你真的比對手還更瘋狂到不可理喻的程度,否則我相信這不會是多數人理想的選項。

因此,讓自己有更多不同的選擇,就從建立起正確的心態做起。與其祈求自己不會在職場上遇到阿季那種人,不如先讓自己擁有更多應付更多麻煩人物的能力。在剛完年的現在,祝大家的未來都能一片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