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 星期二

不像洛杉磯公羊能在超級盃逆轉勝,從《我的主場隊》看NFL冠軍教練的3大法寶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超級盃,恭喜公羊以逆轉勝勇奪冠軍!最近也看了一部與美式足球相關的片子,原本我是心血來潮想要看些比較輕鬆的喜劇片,突然發現Netflix有部亞當山德勒製作、凱文詹姆斯主演的新片《我的主場隊》(Home Team),我就毫不遲疑地點進去看了。後來發現,雖然其中有些片段還是企圖想有些惡搞的意味,但真實事件改編的這部片子、卻比多數亞當山德勒的片子都認真許多,甚至主角凱文詹姆斯本人幾乎完全不搞笑,真的讓我非常意外,但卻不是失望那種意外、反倒是無意間看到一部正向積極而老少咸宜的片子那種意外。





就像《眼鏡蛇道館》在美國收視奇佳、但在台灣好像沒什麼人看一樣,這部《我的主場隊》在美國也一度成為串流平台點擊率的冠軍,但我猜想在台灣應該很容易稍縱即逝的讓人忘了它的存在。

《我的主場隊》號稱改編自今年才退休的美式足球傳奇教練尚恩培頓(Sean Payton)的真實故事。培頓一度是NFL最高薪的教練,他在帶領紐奧良聖徒隊拿下冠軍後,居然因為被發現球隊有鼓勵製造對方球員受傷的醜聞,而在2012年被NFL禁賽一整年。



被禁賽之後,他決定去找因為和太太分居而久未謀面的小孩,正巧看到兒子康納在當地的6年級美式足球隊、戰績慘不忍睹的狀況,雖然父子倆之間有許多隔閡,但他還是在大家的期待下,成為那支少年球隊的教練組一員,後來也神奇地讓那支球隊脫胎換骨。

雖然有些細節經過修改,包括培頓和他的妻子其實是他被禁賽那一年才正式離婚的、以及他們其實還有另一個女兒而在片中未曾出現等等,但多數劇情其實都跟事實相符,甚至連他兒子的球隊最後在冠軍賽對上的對手都相同,但我最喜歡的部份,其實是這部片子呈現的正面意義,以及片中一些與家庭相關的連結。

舉例來說,雖然片中根本沒提到培頓另外有個叫梅根的女兒,但現在擔任體育線記者的梅根不僅可愛,據說本片其實是根據她當時拍的一部簡單紀錄片而來;不只如此,本片導演是名不見經傳的基南兄弟(Kinnane Brothers),但不只擔任導演的兩兄弟而已,從編劇、攝影、製作人,這部《我的主場隊》居然有他們家的八位兄弟一起投身製作陣容,真的是件難得的壯舉。

1. 求勝意志:培頓一開始加入那支小朋友球隊的教練團時,知道這支一勝難求的球隊、需要的是脫胎換骨的大改造,於是他對那群輸到已經習以為常的小朋友說:「打美式足球的唯一原因就是樂趣,而要得到樂趣只有一個辦法,就是贏球。」

這句話出自一個冠軍教練口中,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我們從小也常聽到「勝不驕,敗不餒」這句話,但有些人似乎把這句話錯誤解讀,好像那指的是對輸贏都不在乎一樣。其實認真來說,得勝了之後不要過於驕傲,為的是要讓自己持續進步、也永遠做好準備,為的就是再下一次的勝利;至於失敗了也不要氣餒,更是為了讓自己保持高昂的士氣,認真檢討、找出原因,並追求更大的進步,為了還是要在下一次贏得勝利。假如根本不追求勝利,我們又怎麼會願意付出汗水和努力?我自己對現在中小學運動會時有學校常常對小朋友說,「每個人都是冠軍」、然後每個人都發面獎牌的作法感到怪怪的,因為我總覺得,應該是對大家說,「只要願意付出努力,每個人都是冠軍」才對吧!假如並未付出全心全力,只靠別人嘴巴說說、就認為自己也是冠軍的話,我們又怎麼教孩子們好好努力?對我來說,我們當然不能為了勝利就不擇手段,我們也不應該為了一時的失敗或挫折就喪志,但假如我們喪失了求勝意志,就可能也失去了為人生拚搏的動力了。與其說我們追求的是勝利的成果,不如說我們應該培養的是追求勝利的意志力,以及為了完成那個目標、而找出方法並具體執行的能力,就這點來說,過程有時甚至比結果更重要。

在我設立的【一談就贏】公開班,我也經常和大家灌輸相同的觀念。幾乎每班都會有人這樣想:「我是來學習的,贏不贏不那麼重要,拿不拿得到課上的冠軍也不那麼重要」;當然,你若不在乎課堂上的冠軍誰屬,但你卻能確保自己在現實世界中都能排除萬難並克敵制勝,我也會很為你開心。然而,根據我的觀察,現實狀況卻往往只有更困難、而沒有更簡單的;也就是說,萬一你連在上課這種壓力較小的環境下,都還找不出讓自己能有效致勝的方法,通常你在現實環境中,只會有更發揮不出本來實力的狀況。

我甚至擔心,一開始與大家講些大道理、或溫情喊話也沒什麼用,所以我通常會選擇冷酷的對大家說,「對我來說,你們的決定和選擇夠不夠好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你們最後會不會拿下勝利。我不想聽到『假如……,就會……』的空話,當大家都面對有限的條件、在有限的時間下面對相同的挑戰,萬一有其他組獲得更多分,那就代表他們做得比你們好,plain and simple」,我甚至還會刻意戳破有些人的幻想而有話直說,「不要再催眠自己,認為自己只是因為沒那麼想贏而沒贏而已;等到你贏了,大可以之後再說一些自己不太想贏這種空話,但假如你根本沒贏,就不要自欺欺人地認為自己只要認真就能贏。」這些話聽起來太殘酷?我倒是沒遇過太多玻璃心的學員,反倒是上完課後,幾百位朋友都更能面對生活及工作中的種種逆境,奮發圖強的找出更多解決之道,而與其說【一談就贏】這個課程教得有多好,不如說大家從中找到了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企圖心,以及強化了自己堅忍卓絕的求勝意志。



2. 換位思考:培頓教練剛剛那句話其實還沒講完,因為他的下一句話就是,「要贏球的唯一辦法就是這個」,然後就把他熬夜手繪的戰術手冊分派給大家。他把NFL的頂尖戰術具體畫了出來,但教練當久了的他,卻沒有意識到一個根本的問題:這些6年級生根本無法無師自通的理解這些戰術,就連他們原本的教練也未必能理解這些戰術。

我們在工作時也經常遇到這種狀況,許多主管或資深同事會把自己駕輕就熟的許多事項,當成其他新進同事都一定能理解或快速上手,甚至把自己過往的學習曲線套在每一個人身上,認為凡是做不到的人、肯定就是不用心,否則自己過往一週就能學會的事情,為何新進同仁花了超過一個月都做不好?然後就斷定對方肯定是打混摸魚了。殊不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背景經歷,每個人也都有各自的強項和不足之處,不但一樣米養百種人,每個人本來就會對同一件事情有著不同的學習曲線,做為主管或工作上的實際指導者,除了要懂得換位思考外,有兩件事情更是要務必理解:(1) 主管的職責不只是告訴對方做什麼或怎麼做,而是要找出讓大家更有效率完成一件事情的方法,假如你只會分派任務、但卻無法解決對方就是不懂該怎麼做的道理,你也許也該同時檢討你自己;(2) 不只每個人都不一樣,每件事也不見得只有同一種作法。當你的團隊成員無法用你的方法奏效時,不如請他們自己想想看,該用什麼方法才會更好。

所謂的「換位」,在本片中不只是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之類的同理心而已,培頓教練還真的把一堆小球員都換了位置,就連四分衛也不放過。原來的四分衛改去當跑鋒後,居然更加釋放了本身的潛能;但當新任四分衛更加不能理解戰術時,培頓教練居然用他能理解的餐桌及食物來比喻,讓他也能快速理解到底該執行哪個戰術。因此,就像很多人經常疑惑的問我:談判不就是要「說服」別人嗎?我都會微笑地搖搖頭,因為真正能夠換位思考的人,不是只認為自己最對、然後就要求別人去理解他或接受他,相反的,假如你還真的認為自己在某方面有著更深一層的認識,你為什麼不能改用對方能接受的道理去讓他理解呢?真正的專業,不是用一堆別人不懂的艱難專業術語來證明自己有多「專業」,而是要用別人聽得懂的話、去讓他了解他原先不懂的東西,才叫真正的專家。

之後,當培頓教練這一隊面對常勝冠軍豪豬隊時,果然初次見面就把對方狠扁一頓、輸到差點抬不起頭來;沒想到,在季末的冠軍賽時,兩軍又狹路相逢了,培頓教練一心想要求勝,在苦思不到如何破解對方的戰術時,打電話給另一位資深教練求教,結果發現了那是匹茲堡鋼人隊在早年用過的其中一個戰術,而那位求教對象也告訴他破解之道。

其實,不只美式足球,在談判或其他商場經營也一樣,你不能只顧著自己怎麼做才會最好,你要能了解對方、掌握對方的動態及過往紀錄、甚至能夠預測對方之後會採用的下一步及後來幾步,你才能提高勝算。

在這樣的過程中,無須自視甚高而諱於求教;像這樣多向同儕或前輩求教的動作,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多些沙盤推演的機會,再方面也經常會讓我們得到許多原先可能未曾蒐集到的市場情報,千萬不要因為只顧著自己的面子、或者自認為自己就能搞定一切,反而失去了讓自己準備的更完善的契機。



3. 重視感受:這部片子幕前幕後的重點都在於歌頌家庭價值,但我覺得與其只是八股的說家人及親情很重要,不如說每個人都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以及隨時要能讓自己重視周遭每一個人的感受。

培頓教練就是為了讓自己不常謀面的兒子與自己關係更加親密,所以才願意投身指導一支自己原本不會有任何機會接觸的少年球隊。然而,到後來新聞媒體發現他在執教的身影,接著對他的批評及揶揄讓他動氣,反倒讓名氣夠大的他變得更不想輸、而變本加厲地要求這些小球員發揮他們能力未及的表現,這時的他想得更多的是他自己的名聲、而不是他原來想要改善的父子關係了。

當你想要什麼,你未必就會得到什麼;但當你連自己真正想要些什麼都搞不清楚,你就可能無意間反而讓自己失去的更多。即使我們這輩子應該都無法戴上NFL的冠軍戒指,但這點對我們每個人都相同;許多人想要更優渥的收入,但卻在周而復始努力賣肝的情況下失去了自己的健康,最後賺來的錢反而多半拿去看醫生;還有些人努力了一輩子,就是想給妻小更好的生活,但之後卻遺憾的發現,由於自己花在工作的時間太長、反而疏遠了另一半和自己的小孩,等到自己退休了,卻與家人都疏遠了、甚至自己也發現自己和小孩相當陌生,所以前半輩子的辛苦又何苦來哉呢?

對我來說,或許《我的主場隊》這部片子最棒的一點,是培頓教練加入的那支球隊,並沒有像今年的超級杯冠軍洛杉磯公羊那麼神奇,在終場前1分29秒達陣逆轉了辛辛那提孟加拉虎;培頓教練在最後還有機會可以反敗為勝情況下,聽進了他兒子的話,避免讓自己的自大、造成更多人的遺憾,最後讓所有坐板凳的球員都有上場機會,因為他要每個隊上的一份子都能親身享受上場的成就感。最後他們雖然輸球了,但整支隊伍卻更加沒有遺憾,因為他們彼此之間的情感經過考驗後都更加緊密了。



重視別人的感受,才有機會讓自己做出不同的選擇,也讓我們更有機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若使用手機更易讀的網站版請點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