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為自己的信念奮鬥,然後我們才能有一個更好的世界:國慶連假的第一天,讓我們一起來攻敵必救!

長達4天的國慶連假,你會怎麼度過?

這次連假的第一天,我們一家選擇來到台中,與上百位朋友共同欣賞並分享一部電影,關於談判,也關於人生到底該追求什麼。

Photo credit: Peng HungChun

今年8月,我們開辦了一個電影班,現場擠進了200位參加者。要知道,對200人發表一場12個小時的演講容易,但要上一整天的課就沒有那麼簡單了。當天的反應相當熱烈,但我覺得自己表現得還不夠好,因為我原先預期的,是讓更多人能藉由一個更輕鬆的方式了解何謂談判,但我後來覺得,自己的課程設計,可能不見得適合這樣點到為止的談判課程;簡單來說,當目前的【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已經是我的課程中最基礎、初階的談判課程時,想要再更淺顯易懂一點,可能就顯得純度有些不足了。

當我想要把這樣一個電影班封印起來之際,沒想到【一談就贏】社團中的學員發出了強烈的抗議,因為他們認為這樣的電影班對他們很有幫助,藉由一個又一個的電影片段,他們更能理解之前在課程中學到的觀點該如何應用。我感到很意外,但又覺得盛情難卻,所以隨口答應了他們,不如另外來個口碑場,看看電影該怎麼講、會讓他們覺得更有用;當時的困境只有一個,因為我接下來有空的週末只剩10月連假和聖誕節前夕那個週末,我想大概不會有人願意在這兩個重要的假日來上課吧!

沒想到,不但許多人大聲附和,而且馬上有不只一位願意一肩挑起承辦的重責大任。他們擔保,這只是個私下大家輕鬆聚聚的活動,我只要人到場負責開講就好,其他的事情都可以交給他們。

由於只是一個輕鬆聚聚的活動,所以我們就把這個活動定義為「小規模口碑場」,而且也不見得一定要辦在台北不可。後來,在台中和台南兩處都有人建議之下,我們先選擇了地理位置居中的台中。

我原先的想法是,只要有24位願意來聽,我就趁連假專程去一趟台中和大家分享。沒想到主辦單位和想來參加的朋友們實在太熱情了,雖然我們還是有限額,但硬是有整整100人報名參加,大出我的意料之外。

到了7日那天,即使連假的高鐵票一位難求、高速公路也理所當然地塞之又塞,許多朋友還是攜家帶眷地趕來台中。不僅台中在地的朋友相當捧場,從台北到高雄都有人專程前來,其中好幾位都還是一聽完就得趕高鐵回去,因為他們可能隔天都還要上班或看診。即使如此,他們還是不放棄用自己難得的一天假期來聽這場分享,讓我無比感動。另外,更有一位目前已經定居北京的學員,硬是在難得的連假中返台參加這次的活動;另一位則是人之前剛好在德國,雖然遇上風暴而班機延誤,但還是千鈞一髮的在前一天抵達台灣,當天還是順利趕到台中。

面對這些朋友的支持,我真的感激莫名,不知道該怎麼回報。我不得不承認,相較於【一談就贏】的其他系列課程,看電影學談判的這種形式,我自己也還在摸索中,這也是為什麼打這次的台中行定位成「小規模口碑場」,只是後來規模一點都不小而已。

我是一個永遠先檢討自己的人,雖然在主辦團隊的用心和參與夥伴的熱情之下,許多在前一場電影班時的缺失都已經被補強了,但對我自己來說,我期待的是加入更多的互動和演練,而不只是我一個人講完全場而已。但就這樣的企圖來說,場地和時間還是兩個很關鍵的限制。看電影當然還是階梯式教室最適合,但我不確定目前常見的階梯式教室該如何分組,因為我要的不只是分組討論而已,我心目中規劃的其實是包含更多道具操作的課程進行方式,但即使用大型磁鐵白板來操作,後排的學員還是會覺得很有距離。另一點就是時間。非常汗顏的,不過2小時的電影,但我還是無法在7個小時內講完;假如加入更多的互動和演練,我到底一場電影該講幾個小時?

當然,這不該只是一篇感謝文,也不會只是一篇檢討文。針對那些單純來看部落格文章的朋友,我還是希望各位能從我的這篇心得中,獲得一些你不用親臨現場、而也可以讓自己有所收穫的概念:

1.  對細節的注重。雖然我們未必會把電影班繼續開下去,但看電影學談判絕對是一個大家都可以自行嘗試運用的方式。為什麼呢?因為多數的電影為了能讓劇情順理成章地展開,即使拍出來的結果還是有高下不同,但卻可以讓我們在銀幕上看到更多蛛絲馬跡。就像《佈局》中那一句「細節,我要的是細節」,我們可以藉由談判課程帶給大家許多的觀念和技法,但在真正上場的實務談判中,我們不得不注重每一個細節;不僅要能讓自己在細節上也步步到位,更要有能力去察覺和拆解對方的細節。

以這次我們分享的《攻敵必救》來說,起碼有三項要點可以留意:(1) 如何透過預測而讓自己制敵機先;(2) 如何透過不同的動作或做法,讓自己掌握/扭轉情勢或主導權;(3) 如何克服心理上的壓力,能在對方突然使出自己沒能預料的招數時,不會張慌失措。

當然,想要透過一篇簡單的文章,講清楚我當天花了7小時都講不完的內容是不可能的。除了請各位自己不妨去看看《攻敵必救》之外,針對本片最關鍵的一點,也就是洞察先機的預測來說,你我都沒有一個水晶球可以預測未來,而單靠自己的經驗去預測對方的下一步,其實正是一個常見但危險的錯誤。因此,所謂預測,不如說是推估;除了大量地蒐集資料和分析之外,試著推想對方的每一個可能行動,推想到自己若是對方、根本連選擇那招的機會都微乎其微為止。接著,隨著每一種不同的可能,再推演下去至少三步,大概就能達到那種「讓對方總是嚇一跳,但自己卻不會被嚇到」的程度,對方當然也就難以反擊。

2.  成功的代價。你會為了成功或勝利,付出什麼代價?

在《攻敵必救》的一開始,出現了兩句和蘇格拉底有關的台詞。看完之後,才發現這部以現代美國限槍法案為背景的電影,到底和古希臘先哲蘇格拉底有什麼關係。

對我自己來說,與其只講授目標導向的如何在談判中取勝,我更希望能利用每一個機會,讓每一位來上我的課程的朋友明白,「do the right thing」和「do the thing right」之間的不同,否則,我就不會把自己的粉絲專頁和公司都用「do the right thing」來命名了。

不管是流傳千古的蘇格拉底,或是在片中聲名狼藉而爭議不斷的女主角絲隆,其實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相信的事而奮鬥,而也願意為了自己相信的事而犧牲。

假如要我用一句話或一個詞來總結這部片子,其實就是「信念」二字。

當你我有了一個信念,我們不但有了個奮鬥的目標,我們的力量也就開始邁向莫之能禦的境界。是的,絕大多數的成功,不僅要付出代價,甚至可能無可避免地伴隨著犧牲。犧牲的可能是時間、可能是金錢、可能是心靈的平靜,而對有些人來說,犧牲的可能是自己的自由、甚至是自己的生命。

不是每件事都應該要拋頭顱、灑熱血的去用犧牲來達成目的,但當你可能質疑自己該不該為一件事犧牲那麼多時,其實你可以不用再猶豫了,因為當你還會猶豫時,那件事通常不值得你這麼犧牲,因為那和你的信念並不相符。

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你有一個讓自己願意付出或甚至犧牲的信念嗎?假如還沒有,你或許更應該花些時間檢視一下自己,因為我們的人生若少了一份信念,不免容易流於渾渾噩噩;但若我們若能找到自己的信念,我們的每一天都能更有目標且更加可貴。

當各位想到我、就連想到「一談就贏」時,其實我真正想告訴各位的是,只要你能先確定自己在做的是「do the right thing」,你就更能掌握如何「一談就贏」,其實真的就是那麼簡單。

3.  用觀念的轉變,來創造出不同的成果。有位朋友曾經轉達他從另一位講師前輩聽來的讚嘆給我,Alex也真是太強了吧!那麼冷門的談判課程,也給他經營的那麼有聲有色!」

感謝那位前輩給我的讚美,以及許多朋友對我的謬讚。正好講到《攻敵必救》,讓我分享我在口碑場那天,針對台下上百位朋友說的一句話:「當你想成就你自己時,你達成的可能是自己一時的名聲;但當你想成就的是一個信念時,你的作為反而可能會讓你千古留名。」

女主角絲隆畢竟是一個虛構的電影人物,但當一生沒有任何著作的蘇格拉底,他的事蹟和理念也能流傳千古時,我認為這才是這部電影企圖要告訴我們的:為自己的信念奮鬥,然後我們才能有一個更好的世界。

我自己當然沒有什麼想要千古留名這種不切實際的想法,因為我知道自己遠遠不夠格。但對我來說,我熱愛談判,而我也真的有很多會讓每個人在談判上做得更好的方法可以分享。對我來說,現在的這些選擇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好是壞,老早就不在我的考量之列。【一談就贏】這個課程如此大受歡迎,我當然對每個支持它的人都還抱著無限感激;但即使這個課程就是冷門而不那麼受歡迎呢?我想我還是會努力的一直講下去,因為我相信它真的能協助許多人改變處境、解決問題。

另一點我需要再三強調的是,許多人常飢渴、甚至恐慌的想要尋找許多解決之道,放在知識的尋求上,他們可能就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套路、結構、或技法。好像一門學問看起來越有步驟或架構,自己就越能從中找到足以解決的救贖之道。

當然,你的底蘊若夠,這樣的追尋也沒有錯。但若你對一門學問很陌生,就好像你對談判的認識大概也就是念過兩本書的水準,但你又因為知識恐慌而一昧追求套路或看起來很清楚的架構,你反而可能更容易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這也是為什麼【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強調的是觀念的轉化,而不是過多的技巧和模組架構。到目前為止,我們有許多夥伴光透過觀念的轉變就已經完成許多有實際成效的談判,更讓我堅信自己這樣的設計是對的。別小看「觀念」這件事,觀念是對的,接下來踏出的每一步才會踏實。這不僅可以應用在談判上,我相信也可以應用在其他許許多多的學問上。

前輩那句話中,唯一讓我覺得納悶的,反倒是「談判是個冷門課程」這個說法。我不由得反問那位朋友,那什麼是大家所謂的「熱門」課程呢?他搔搔頭跟我說,「大概就是簡報、溝通、表達那些課程吧。」

千萬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以為我會說談判比其他課程更重要或實用。不過,我相信許多人對談判課程往往有誤解,以為談判教的應該是爭辯技巧或心機養成之類占人便宜的本事。其實,起碼對我來說,談判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不是為了把自己的對手踩在腳下。假如你的目的或需求是為了解決問題,那你確實應該把談判技能當作充實自己的其中一項目標,因為的確有很多人在上過【一談就贏】之後,就順利的解決了自己的問題;假如你想要的是辯倒對手或算計別人,你反倒可能不要來搶【一談就贏】的名額,不僅因為我希望這些名額能留給那些更需要的人,而且我們之間的道不同,我的課程也很難給你任何助益。

再拿簡報課程為例,簡報能力當然是一項很重要的技巧,但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是談判、簡報、又或是其他課程,永遠要先問問自己:自己的目的和需求是什麼?舉例來說,你需要的若是對主管的內部簡報、又或是不只是產品說明的說服客戶用簡報,你的簡報力養成應該著重在提案能力上吧!與其捨本逐末的先去想該如何做出一份好的簡報,你不該讓自己先有能力做出一份好的提案嗎?

因此,簡報和溝通等軟技巧soft skills)很重要,但別忘了同時充實自己的硬實力

再次強調,只要觀念能夠轉變,無論你覺得多麼不可能,你才能讓成果有所不同。

在這次分享《攻敵必救》之前,美國正好傳來慘絕人寰的賭城槍擊案,再度凸顯美國槍枝管制的議題。很遺憾的是,正如《攻敵必救》中提到的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等影響,無論慘劇如何一再發生,似乎限槍這件事情只會陷入空談。然而,在澳洲,1996年的國家武器協議,卻讓限槍及防範槍枝帶來大量傷亡這件事情變成可能(相關報導見此)。20年後的現在,澳洲的非法槍枝日益增多,但政府也並非無視這個現狀,而打算採用不同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也許澳洲的解決之道並非完美,但那不代表美國乃至世界各地的其他地方的現狀絕對無法改變。其實所有的現狀都有可能被改變,只是大家願不願意改變而已。

反觀台灣,我們也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也有很多現況需要改變。我們應該冀望一個大有為的政府、還是希望寄託在哪個不世出的聖賢來領導嗎?假如政府無能、賢人不出,大家只能坐以待斃的無語問蒼天?

其實,改變的力量來自於我們每一個人,只要我們都希望改變,也願意改變。


再次感謝每一位在107日來到台中參加這次口碑場的朋友,你們的熱情和支持,真的讓我無以為報。我真的好喜歡好喜歡和大家分享電影的機會,不但是因為我對談判的專業,更出自我對電影的熱愛。不過,未來的【一談就贏】還會不會有看電影學談判的機會,決定權並不操之在我,而是在各位的身上。假如各位覺得這樣的課程型態真的對你有所助益,請不要吝惜將你的肯定讓我們知道,因為唯有大家的繼續支持,我們才會考慮繼續用這樣的形式呈現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