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從跌跌撞撞的匍匐前行到成果偉碩的豐收之旅,讓我們一同學習如何掌握那根創造更多價值的釣竿

往下一個階段邁進,你準備好了嗎?

【一談就贏】這個談判課程之所以特別的一點,是因為我們從很早就把整個課程規劃成思維班、進階班、高階班,後面兩個課程並不對外開放招生,而是要讓已經上完思維班的朋友,才有機會繼續參加接下來的課程,而且還不是每個人想上就能上得到,因為我們一年會有四個梯次的思維班,但卻只有兩個梯次的進階班及一個梯次的高階班,而且思維班到現在為止都還是每班36人,進階班則是每班24人,高階班則只有每班20人。



為什麼要這樣設計呢?其中一個理由,正如我在之前一篇「自我滿足 → 自我挑戰 → 自我成長:《最高學以致用法》 讓你的學習成果就是能比別人更強大」(全文見此)中提到的,勤於輸出比一味輸入更重要,所以即使我自己就是個以開課維生的講師,理論上我這個角色應該鼓勵大家多多來上課,但我不僅用鼓勵大家寫心得的方式來提升大家輸出的頻率,而且我用我自認為最有效的方式來協助他們管理自己的輸入頻率,也就是根本不讓他們有那麼多的上課席位,那就可以讓每個人都能用一個有時間間隔可以練習並輸出的頻率再來接受更進一步的訓練了。

以這次的【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來說,固然有些朋友是在去年年底才上過思維班的,但也有人是上完思維班之後睽違三年之久、然後才來報名進階班的;對我來說,這種混和了老中青三代的組合,對他們來說可能需要多些時間、才能調整出能夠適合彼此的節奏,但對授課者的我來說卻很過癮,因為不同背景及不同時期開始接受訓練的激盪,其實很能擦出一些不一樣的火花,而光是這個過程本身,就是一種很可貴的學習。

外科醫師文傑隔了超過兩年參加進階班,他有怎麼樣的心得呢?(原文點此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很少有一個課程如此的模擬真實世界,合作、競爭、模仿、重做,加入不同隊員的元素,推演出不同的結果,上課時的急促、匆忙、分工,課堂案例的盲點,都是模擬現實的狀態,如何從拿到題目的第一刻開始組織團隊分工,讀懂題目,拆解爭點,做好談判五步驟,選出主談手,擬定策略,到對手端蒐集情報,以及弄出一個夠好的談判方案,時間又只有該死的十到十五分鐘,凡事沒有完美,只能趨近團隊裡公認的目標。

忙著活,忙著死,有無目的,決定了後續。你要很努力,才能留在原地。第一天很幸運的拿到冠軍旗,享受勝利的甜美,在往後的一週,每晚持續的一直練,練考古題,練自己生活案例價值三角,練對談,本來以為可以乘勝追擊,因為大家都很努力了!結果第二週課堂的成果不如預期。雖然有自以為的超前部署,團隊還是前一週相同成員,彼此在練習中更加瞭解彼此,但是沒有最終連莊獲勝,課程以遊戲化計分,小組競賽的模式不斷的推演,很能讓學員們整天都沉浸在心流的狀態,雖然有點心不斷的餵食,但是高強度的內容,讓肉體很痛苦但是心裡很痛快。

對手的動機以及執行力完成度比自己隊伍高,在一整天戰意無雙的演練中,得到最後的冠軍旗。自己的隊伍雖然輸了,也沒有悶悶的感覺,因為這場美好的仗,我們隊員已經一起走過。

一談就贏思維班的框架,建立了談判的基線,可以理解為要進行談判時需要掌握的工程知識,我們要從事的談判工作就建立在這條線的基礎上,從談判三階段,談判準備階段五步驟(釐清目的、情報蒐集、腦力激盪、擬定戰術、沙盤推演),找出BATNAWATNA,以及不能忘記的談判中的三原則(永遠不要當場做決定、老闆都在家、保持傾聽),從思維八班到進階班,時間一下子過去了兩年,該忘的不該忘的都忘光了,留存一些動作內化到日常生活中。

何謂談判的極限,或者稱為上限,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嗎?現實的生活有很多侷限,因為種種理由,就屈服而不去辯駁。理論上談判的極限在以無劍勝有劍,無招勝有招。手中無劍,已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以無招勝有招,不受自身所學劍招的約束,臨敵之際,只有將所學招式忘得越徹底,才越不至受原來劍招的拘束。每一場比劍,便如是大詩人靈感到來,作出了一首好詩一般。也就是要人使劍,而不是劍使人。在科幻小說劉慈欣的三體裡面也有類似的呈現,是所謂的降維打擊,算盡對手的每一個接續下來的動作,反應的是勝率更高的一個對應,如同 alpha go 對上李世石,每一步都領先一點點,最終贏得勝利。也是老師耳提面命的3x3, 3x7, or 7x7,平時常常練習,推斷對手的下一步,習慣成自然。

兩年過去了,不代表每個人自此就都能每戰皆捷,但起碼能讓你把癥結看得更透徹。我很喜歡文傑這兩句話:「該忘的不該忘的都忘光了,留存一些動作內化到日常生活中」「平時常常練習,推斷對手的下一步,習慣成自然」,其實這正是我們整個課程的目的:我們並不期望你能把一堆專有名詞或艱澀理論背得滾瓜爛熟,我們只希望你會用就好,然後每次都能用得更好,最後只要你能得心應手的解決每一個你所遇上的問題,其實也就夠了。

不只如此,即使你認為自己明明消化吸收得很好、在上完前一階段的課程後也都運用練習得不錯,那為什麼還是不見得能夠克敵制勝?正因為【一談就贏】是個企圖模擬真實情境的談判課程,所以這一點的答案其實跟你目前在現實世界中遇到的談判一樣:無論你覺得自己有多好、贏面有多大,你的談判對手很可能就是準備的比你好、比你更了解你的優缺點,還有一點更重要,那就是可能他比你更想贏,又或者是他比你更不能輸。我們的訓練是為了讓你在談判中順利達成你的目的,所以請不要低估戰意的重要。

有人隔了兩年才來,也有人距思維班只花了四個月就來挑戰進階班。專長是智財法律的律師道樞,不但將自己針對課程內容的想法整理出一張圖如下,我對她的心得最喜歡的地方之一,就是她對自己直言不諱的檢討:她會直白地告訴大家,自己在思維班時沒有上台演練很可惜,所以她在進階班一定要搶到一次上台演練的機會;上完進階班後,她發覺沒有當上組長也是件很可惜的事,所以她會期待自己高階班時能當上組長。(心得參此


我很感謝她的坦白及明快,因為無論我們強調輸出有多重要、公開發表心得又能對自己的學習有多大的幫助,許多人還是扭扭捏捏,深怕主管、同事、同學、親友、……周遭一大堆人看到之後,對自己會不會有什麼樣的批評或觀感。我不是不能瞭解有些人就是會有這種感受,但假如連公開發表一篇文章都會擔心給別人看到的話,我很想問你,假如有一天你就是必須要在大庭廣眾面前大聲疾呼的爭取自己的權益,你真的敢站出來嗎?即使你站出來了,你那閃避不已的態度又真能讓別人聽得進去嗎?萬一不行,你又該如何?就這樣坐以待斃嗎?

認真想想,這些扭扭捏捏的人到底怕什麼?擔心主管看到,反而凹你做更多工作嗎?擔心客戶看到,開始提防你嗎?還是擔心同溫層的朋友看到,因此調侃或排擠你嗎?是的,這些狀況的確都有可能發生,但我要是你,我會鍛鍊出讓別人不敢對自己這樣做的能力,而不是一輩子畏畏縮縮的選擇不敢發出自己的聲音。

不只心得,這個進階班課程就如我們的思維班一樣,同樣也有作業。我自己很清楚,假如不是要求大家非寫作業不可,我們的思維班【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搞不好還會有比現在更多人來報名。但我堅持不願意在這點上改變,因為我相信這樣的安排會讓大家對於談判的學習效果更好。也許不是每個課程或每個主題都需要如此,但談判真的很難不這樣做,而我們的作業本身都有它的意義及目的,而道樞也觀察的很透徹:

市面上很少一個課程,要求你做到一些事,但講師本身做到更多事情。從三月中開始的FB作業期,乍看之下只不過是衝讚衝分享,但在這個活動中卻有以下談判關鍵要素:

關係管理:是的,按讚分享不過是舉手之勞,但為什麼我們衝得這麼辛苦?如果平常行有餘力時我們會順手幫助別人,是不是需要時會有更多人幫助我們?

面對不舒服:對有些人來說,密集公開發文、承認自己有去上談判課、公開表達自己的想法等等,都是一個不怎麼舒適、有點窘迫的狀況。談判時我們可能面臨沈默的窘境、對方的威壓、自己不習慣無法當個好人等等,卻都是更不舒適、更窘迫的場面,如果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無害漸進的習慣這件事情,是不是對談判甚至人生都會有更大的助益?

找方法去交換:我產出的內容,如何讓大家願意分享?如果對於目的不夠明確,可能就腥羶色加進去,期望這樣可以衝高分享數。但是我們的目的真的只有衝高按讚和分享嗎?別忘了這則會Tag老師和課程,而且需要引用一篇老師文章,所以勢必要和談判有關係,而且既然這是一個談判課作業,那麼老師設計這個題目的用意有哪些?首先我們需要好好瀏覽老師部落格中的文章,這個過程中不禁可以讓我們思考上完思維班到現在,我們多領悟了什麼?又有哪些是仍然似懂非懂的?而能讓我們好好暖身,進入談判學習的備戰狀態。另外如果我能結合談判主題,又產出有趣的內容,是不是還能有分享一個實用技能的效果?如果我們能發揮一點小小的影響力,讓大家知道這個技能的實用之處,未來能夠用有效文明方式解決紛爭的人就越來越多,這個世界是不是也有更好的可能?

時間戰略這次的作業期幾乎長達三週,如果想要在一到四名且當組長,就要不斷觀察分析同學們的戰情,而且也需要進行一場與時間賽跑的持久戰。在這樣的狀況下,是不是在發文前也要設定好第二週第三週另外用什麼方法推進按讚數?安卓學長的電銷密笈除了本身有讓人願意分享的元素外,他也有持續做到後續粉專、新聞網連結推廣等等;而Annie組長結合專長用分享解鎖成就的方式保持文章分享動能,都是很值得學習的方式。

不只如此,她也嘗試把進階班和思維班學到的東西進行連結:

關於價值三角和鏈結活動,可以說是啟動換位思考的原點。寫自己的三角時先想一次「我可以做到的鏈結活動」、「對方可能想要的鏈結活動」;寫對方三角時思考「對方可以提供的鏈結活動」、「對方猜測我可能想要的鏈結活動」。在這個過程中如果發現鏈結活動無交集或無具體可行性,那也許需要蒐集更多情報、甚至調整目的、調整談判對象等等。

至於戰術演練過程,接下來我應該會試著考慮先準備對方可能有哪些提案?講哪些話?如果遇到時,我是不是需要在這裡試著指東殺西、試著情緒倒轉、試著下降自己的情緒電梯?在我做了這些動作後,對方可能有的反應又是什麼?觸礁時,我是否可以善用四種問句推進談判進程,而達到我的目的?

在課堂中,最後一個演練老師先放大家出去,然後再上台演練。那時候我們還傻傻的,沒有發現放大家出去各自一對一就是沙盤推演的一種、然後藉由沙盤推演這個活動,我們可以蒐集到更多情報、更瞭解對手、甚至可能會到了這個階段開始調整我們的談判目的。就跟思維班時一樣,在當下傻傻的,但事後回想都可以發現課程內容和流程設計的真意。所以不要再問我寫這些心得是不是有收錢啦!!如果不是感受到老師的用心、還有確認輸出發心得自己會進步,我不會花這麼多時間投入OK

每次看到我們的心得整理,都可能會覺得「這沒什麼了不起」或自己「每個字其實也都看得懂」的朋友,或許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前提:萬一有人問你一個明確的問題而你答得出來,那是再正常也不過的;但對這些上完【一談就贏】的朋友來說,他們最困難的一點,是沒有人會問他一個選擇題或填充題,他們必須要能自己體會出該做些什麼及不該做些甚麼,而中間最困難的部分之一,就是他們要能學會自己定義出自己的問題。我能不能把課程設計得更容易一些?當然可以啊!就像那些老是教人背金句或要學員照著空格填空的老師一樣,搞不好學員的滿意度還會更高呢!那我為什麼選擇一條不那麼簡單的路走?因為我想要訓練出世界級的談判人才,而我不相信過於容易或簡單的學習方式可以達成這個目的。我覺得最驕傲的是,我們從第一天開始就選擇這樣做,而到現在為止,【一談就贏】依然每次都能快速額滿,讓我知道自己相信的沒錯,台灣真的有那麼多人願意刻苦的學習,願意讓自己挑戰一個並不習慣的學習方式,而且更重要的是,他們之中有許多人也都因此得到許多實務上的成功收穫。

你心目中會來上談判課的人,都是做什麼職業的呢?律師、老闆、還是從事業務銷售工作的人員?

是的,我們有不只一位律師來參加,也有不只一位創業者及公司負責人來參加,我們也的確有許多從事業務銷售工作的朋友來加入我們,但【一談就贏】的特別及可貴之處,是我們還有許許多多從事不同工作領域的朋友也選擇來參加這個並不輕鬆的課程。就像後面要介紹的這位進益,他是位國小老師,在兩年多參加了我們進階班第一天的課程,但由於當時這個課程只有一天版,所以在兩年多後的現在,他又回來參加了第二天的課程。至於為什麼一個國小老師會來上談判課程?我想各位可以從他自己的心得中找到這個答案(全文見此):

「你是國小老師,為什麼會來上談判課程呢?」

自從參加思維三班後,幾乎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不管這句是關係型還是解答型,一貫直覺回答是:「我希望擴展視野,並且帶給學生不一樣的學習,而且在上課之後,都足以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大部分問題。」

不過,這真的是我內心的答案嗎?

「這次難得的進階演練班,當淑萍總監在愚人節當天詢問候補機會,不假思索就答應了,因為我想送給自己一份邁入40歲的禮物,雖然一定會被打臉,雖然一定會歷經種種不舒服不習慣,我相信我一定有所收穫、有所成長。」

不過,這真的是我這次參加進階演練班的理由嗎?

一直以來我就是Alex所說的那種人:以為上了很多課、看了一些書就是學習,實際上還是窩在舒適圈內不好好反芻所學,也不想方設法在生活中實踐,甚至連寫心得都懶,為自己做不好或沒做到找一堆理由。

說好聽是臉皮薄、怕寫得不好被人恥笑,講難聽點就是不知長進,極小化自己的學習。誰說當老師的就一定都會做出正確的選擇,我讓自己做出一連串消極的選擇,成就了一位平凡大叔。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

上課的前兩日晚上,我才在確認組別後,第一次與同組組員見面,而同為回鍋的學長義泉,卻已在第一天進階課程短暫參與。我深深感到,我自己做得不夠好是應該的,因為做不好往往來自做得不夠多、不夠正確。

在小樹屋的小組演練一開場就被玉雪問到參加這次演練班的理由,那時候的回答其實我已經心虛到忘光光。儘管在進階五班學過價值三角,卻在課後從來沒有真正搞懂,直到這次機會,我才終於摸索出一些輪廓,並在課後真正想要落實在生活中。曾經在進階五班聽過見過的名詞,終於在當晚組員的互動中,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儘管我們第一組在人員組成不是很穩定,但是我能清楚感受到每一個人的投入與認真:不克參加演練的安卓,盡責的修正小組運作盲點;George組長的親切帶領,盡可能整合共識;Cindy用心準備演練素材,讓我們能夠聚焦在案例;玉雪的敢言、快節奏解讀,讓討論內容更為完整;Anne則分享許多上場演練的需求,在安排工作時能更留意後勤支援的配置,還有同為回鍋學長的欣頴,遠在高雄也能配合視訊,同步參與討論。

即使到了演練日,我看到我們組內的默契越來越成熟,在畫價值三角時,也能掌握時間分配,盡力符合原先的分工規劃;我也看到了支援組全心提供上場演練夥伴各項提示;我們全力搶答,做好該做的一切。在這過程中,我們努力克服成員組成的限制,以及第一天上課日所發現的錯誤,希望能持續戰意無雙、一談就贏。感謝同組的夥伴,包容一位不是很認真的組員,儘管沒能贏得佳績,至少我很榮幸曾經與大家並肩作戰。

一天下來,深深覺得演練日是進階班的精華,經由課間準備與現場演練,充分發揮參與體驗學習的效果,在一個個活動中,印證曾經學過的名詞,更重要的是在腦中置放一個濾鏡,替換原先的視角,讓在第一天的學習更為穩固,才有機會延伸到平日生活。然而如果要更能充分發揮學習效益,唯有仰賴自己的全心投入,有些問題越是逃避,卻越是存在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學長姐,雖然還在社團裡,卻很少將Alex教的拿出來用,對於每一次的課程報名感到怯步,深怕當時的慘痛打臉經驗,造成內心陰影的擴大。那麼,請先回顧曾經上過的課程,隨便挑選一個比較熟悉的部分運用在生活中,當你用得越多,就越能擴大自己的舒適圈,就是改變的開始。然後,好好把握每一次報名機會,確實做好投入的心理準備,你絕對不會後悔。

因為你從來不會是一個人。

情緒管理從情緒暫停開始

我一向是個很難控制情緒的人,儘管是輔導出身,當過2年輔導組長、2年專輔教師,也完成張老師三階培訓,卻完全沒有輔導人的特質,因此在進階五班演練「倒轉情緒」時,我永遠難忘當時荒腔走板的反應,不只造成同組組員的困擾,也影響對手真真的學習,直到兩年多後的此刻,仍深深引以為憾。

經由演練班Alex整理關於情緒的重點,我重新看待情緒這件事。洪仲清心理師說:「能夠同理的越精確,那麼被同理的人,負面情緒就更容易宣洩與紓解。」為情緒命名,就是在同理自己,讓情緒回復到理性的層次,覺察自己的情緒狀態。我們組並沒有在情緒這個活動中拿到全部的分數,可能是對於各種情緒的定義還不是那麼熟悉,或者是較少在生活中去分辨情緒的顯性組成因素,例如怎樣的表情或動作代表哪一種情緒。只要多觀察,多確認,一旦自己或他人出現類似的行為表現時,就能夠更為快速的從情緒資料庫中,定義出自己和對方的情緒,才有倒轉情緒的可能。

老實說,其中最被打醒的部分是「要成功隱藏情緒是很困難的」。我總是以為只要把情緒藏好就沒事,然而「欲蓋彌彰」是不變的真理。當我越想隱藏憤怒的情緒,無論表情或動作只會越僵硬,而讓怒氣更無所遁形。課後我自己在生活中練習的心得是,如果我沒辦法達成倒轉情緒,至少我可以先「暫停情緒」,也就是我不需要去隱藏,而是只要暫停。

因為當我們會想隱藏情緒,就是已經察覺到這是錯誤的,而不自覺產生「懊悔」,致使原先的情緒更為複雜,讓不可預期的化學作用更難收拾。眾多情緒中,我最無法控制的就是憤怒。上週有一次開會時,差一點就要當著與會者面前發脾氣,我只是先暫停,然後確認情緒,自然會有其他情緒替代,或許我還沒辦法立刻實踐倒轉情緒,找出完全相反的情緒來因應,至少我可以先在日常生活中學著暫停現有情緒,察覺自己與他人情緒反應,更為熟悉情緒資料庫後,才有可能更為靠近倒轉情緒,讓談判成為一場表演。

人生是不斷尋找拼圖的過程

James上場對練檢察官的問句練習,我犯了「見獵心喜」的致命錯誤,錯失得分機會。我太想要拿到我要的,也以為我清楚知道對方要什麼,更抵擋不住時間的壓力,而選擇一條看起來最省時最省力的捷徑,卻沒想到原來答案就在HERO這句:「如果和解成立了,說句好了一切都結束了,就有可能放過了那些沒被發現的、卻相當惡劣的事實。」身為檢察官,我失去對於追查真相的熱情與堅持(明明我HERO都有追完哪),我只想要和犯人達成我自以為的目標;我只想要在有限時間內,順利問完我抽到的問句,卻不想知道犯案的細節,我也不想問得更多。

明明才在重作談判風格測驗中,發現自己從思維三班以來的轉變(當場拿到思維三班的談判風格,實在非常感動,見證了我一路走來的成長),透過老師的解析,更發現容易造成拿到的不夠多。悲劇的是,即使「知道」這些,不代表能夠立即「做到」。表面上看我是因為解讀問題情境不夠透徹,而錯失能夠得分的談判目標;實際上是我太容易滿足了,「夠了」其實遠遠不夠。談判結果的60分絕對不是及格分數,而是代表著讓對方拿到更多分數,痛失己方應得的分數。或者說我心中以為的分數,並不足以涵括現實中我所應奮力獲得的。

四種問題類型絕對不是像語言文法書中,所提示的句型架構而已,就算發問的人以為每一句都切合結構,都會得到不同的解讀結果。透過演練能將問題類型框架置放在腦海中,然而經由不斷有意識的應用,才能成為「習慣」。每一個我們對自己或他人提出的問題,都是在尋找拼圖的過程。過去我總以為只要完成屬於自己眼前的拼圖就好。然而一個人的旅程是孤獨而又空虛的,我總是想像自己是一匹荒野中踽踽獨行的老狼,只要回答屬於自己的問題、尋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就好。

但是這次演練班之後,我才深切領悟到人生的拼圖都是需要和他人共同完成,沒有人能夠自己獨力拼好全貌,只靠自己永遠拼不出最美麗的圖像。每一個問出的問句,其實也是在對自己發問:我這樣問,真能幫助我更了解對方的需求嗎?真能幫助我們產生鏈結嗎?一直以來,我很不習慣麻煩別人,我喜歡依靠自己的力量,在一定時間內順利獲得我設定的目的,解決「我自己」的問題。

然而唯有透過問對方,才有機會問自己對的問題。每一個發問,都像是在確認是不是這片拼圖?是擺在這裡的嗎?如果不是這片,那麼是另外一片嗎?如果要更快完成人生的拼圖,就必須找到每一個關鍵問句,不僅是正確拼圖的線索,更是讓參與其中的每一人,都更加知道彼此的異同與立場,邀請對方與我們一同完成美好的願景,攜手走彩虹的彼端。

我的熱情需要一把火

「鏈結活動」是談判夥伴價值模型地圖的核心,串連起己方提供的價值,以及對方的預期價值,更是貫穿進階班的主軸,無論雙人閒聊、租房演練,或是代理人練習,甚至一加入進階班的當下,課前課後,無一不與價值三角密切相關。

即使在團體演練中,我們小組透過明確的分工,界定每個人在價值三角中負責的角色,儘管時間掌控較為妥善,然而無論怎樣集思廣益,仍好像觸碰不到鏈結活動的關鍵。我被分配到「提供價值」,從週間演練開始,就練習在短時間中找到我們能提供的價值。課後我的檢討是我很容易流於找到沾沾自喜的優勢或優點,卻不一定是對方的需求,如果我能夠在過程中進一步篩選,就能夠加速鏈結活動的發想。

即使我們以為只要順利搭建一座橋梁,對方就會順從的和我們一起手牽手,邁向合作創造的價值,卻往往不是橋蓋得歪歪扭扭、搖搖晃晃,不然就是對方完全不想走出來,或是對方告訴我們此路不通,請改走另一座橋。

在最後一對一演練,感謝對手吳俊諺手下留情,能夠在我漏掉關鍵訊息的情況下,還能順利談成。只不過在過程中,確認鏈結活動有效之後,我就直接將鏈結扔在一邊,好像只要談成,一切都無所謂,接著只專注在合約的攻防,看看能不能在過程中爭取到更多,才能多少彌補我在審訊犯人所失去的分數。

而在小組演練中,我也發現光是在用問句確認彼此需求就要花上不少時間,一旦被對手打亂步調,除非有同組組員提醒,或是做好時間掌控,在鏈結活動的發展就會有所侷限,不是被草草帶過,不然就是雙方一直摸索最有效的鏈結。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我在演練過程中發現,鏈結活動就像是一座橋,用來引君入甕,接下來雖不致過河拆橋,至少也是過河忘橋。

進階演練上課日的前後我在學校處理一件我自以為的小事,直到昨天才塵埃落定,終於稍微了解鏈結活動在談判之後的角色:確保合作關係的信任與連結。鏈結活動就像是催化劑,持續點燃對方對於談判的意願,就像是在鏈條上加上鉤子,精確瞄準對方需求,勾引他展開行動、心志動搖或促使改變,以及更重要的是「持續」一起做大蛋糕。過去我一直認為鏈結活動只是紅蘿蔔,掛在兔子面前,牠就會傻傻的跟著往前,我們卻無法保證兔子在吃完紅蘿蔔之後,是不是還會繼續如我們所願。

好比喜鵲只是在每年七夕當起牛郎織女兩人的踏板,並不足以讓遠距離的兩人定期相會而不分離,畢竟遠距離的誘惑太多,人心總是會變,兩人的愛戀很容易消逝無形。如果牛郎能夠真心將織女放心上,讓喜鵲在這一年持續協助「鏈結」(如貼心問候、視訊傳情、日常溫馨回憶),鉤起織女對於七夕之約的期待,才有動力讓愛戀延續。

至少此刻我對於價值三角的理解是:在確認目標與限制之後,以同理對方的預期價值(需求)為起點,發展出己方所能提供的價值中,足以誘發對方興趣或熱情的活動,進而攜手創造價值,開展合作的美好可能性。

「你是國小老師,為什麼會來上談判課程呢?」

演練日我最被撼動、收穫也最大的是ABCDD,以往我總覺得自己對一起參加談判課程的同學沒什麼貢獻,一方面工作背景差距頗多,加上個性是比較慢熟的,原先習以為常的慣性,讓我在參與課程時採取的是比較被動的態度,特別是在認識同學的部分,雖然這次有比較好一些,然而仍然做得遠遠不夠。

直到這次才深深感受到Alex「極大化學習」的奧義:不只我們需要全心投入課程準備以及小組練習,更要確保在同樣的時間內,是否能夠從在場的每一個人身上,獲得日後繼續往前走的能量與支持。畢竟,人生只有一次,能夠與同一群人密集參與課程準備的機會實在不多,從中看見自己的慣性,試著克服不習慣、不舒服,讓原本的不適成為習慣,就是成人學習最大的成效了。

現在如果你用同一個問題問我,我的回答會是:

「你好,我是進益,是為了認識大家才來到這裡。我是熱愛自助旅行的國小老師,喜歡解決學生學習與家長教養的問題。而你為什麼會來參加這一堂世界級的談判課程呢?」

感謝Alex、師母、淑萍總監、四位探班學長姐,與所有的工作人員,還有所有的進階九班同學,以及曾經並肩作戰的進階五班同學,特別是Erica和坤峰醫師,讓我的學習持續不綴,包容我緩慢的學習進度。

最後,我要說輸出真的很重要,特別是心得。我一向都是逃避寫心得的人,因為總是害怕將回顧自己的不足,害怕面對那個不完美的自己。然而這次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完成這次演練班心得,我從凌晨四點多寫到將近截止時刻,在抒寫過程中,彷彿也是在自我「輸血」,產生更多想法與觀點。我也才深深感受到,我錯過的原來這麼多,但願我不再錯過。

大叔即使跌跌撞撞,仍匍匐前行。

為了讓文章整體長度能夠不要太長,我通常都會把各篇心得擇要摘錄;難得的把進益的這篇心得全文引用給大家看,就是因為擔心少了一字一句、就無法呈現出他想傳達的那種意境;就我看來,這篇心得的重點不只是其中的內容,更是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而我之所以想要分享給大家,是因為想要藉著他的話讓大家知道,無論你在哪個崗位、無論你是因為什麼理由而想要來學談判,你的付出絕對值得。

在自己的先生來參加【一談就贏】之後,牙醫Karen也來報名參加了,而且很快就從思維班一路踏上進階班(原文點此):

另一半在課前作業時期問我:你去上進階班,有沒有什麼目標?我想了幾天,大概是這樣回答的:

如果說思維班之前的我,是溺水無法呼吸了才知道要求救,那思維班之後便是能分辨出溺水的危機、提早自救或求救;而我在課前希望進階班給我的訓練,則是能自在地把頭探出水面,自救救人。(這麼比喻的話,高階班大概就是救生員訓練了?)………

價值三角練習

第一天結束後以為自己已經理解價值三角的意思,但開始練習畫的時候卻很容易放錯格、或根本沒有連結,為何?其實癥結點經常是目的不夠明確,還有過度腦補對方的想法,以及(case太複雜時)根本搞錯對象。幾天的討論和演練下來,小組的大家發現了這些盲點,覺得進步最快也最精準的方式真如學長姐提示:直接拿一個自己的案例來畫(最好從簡單的開始),並商請學長姐給意見,在修改的過程才會越來越熟悉這個好夥伴!以下是我拉著神隊友盧育成陪我練習的過程:



一開始的版本有點慘

神隊友點評:1. 目的太籠統 2. 提供價值不精確 3. 創造價值是對方的不是我方的 4. 鏈結活動少了關鍵項目 5. 預期價值有成就感很怪。經過一下午無數次的更改和許多討論,得到完成版本和句型練習如下:



關係型:好久不見,最近臉色比上次見面時更容光煥發了,遇到什麼好事了嗎?
解答型:想了解一下,你有注意到前牙補過蛀牙的地方又變色了嗎?會在意嗎?
假設型:如果我使用數位設計的方式幫你了解不同處置的前後變化,你有興趣嗎?
確認型:也就是說,在我們提供以下優惠的情況,你可以接受前牙整體設計、並且讓我們拍攝宣傳影片囉?
這個 case 還在進行鏈結活動 1,如果後續有好消息,再回來紀錄~以下是第二個價值三角 + 句型練習:


關係型:午安,XX是我們很優秀的夥伴,你們認識很久了嗎?
解答型:你的口中有許多不合用的假牙了,除了不好咀嚼、美觀有困擾到你嗎? 
確認型:你的意思是,雖然美觀有想要更好,但預算吃緊希望能咬就好嗎?
假設型:我了解你有預算上的擔待,而一般材質沒什麼折扣空間,如果前牙 5 顆改成全瓷牙冠,我直接免費幫你做一顆貼片,價值 18,美觀大提升,你有興趣嗎?
老實說,抓到訣竅之後,每看一個患者、甚至跟別人討論事情,就會在心裡畫三角,並且多想一些鏈結活動,好像真的提高了和對方三角對上的可能性呢!謝謝盧育成 ,人生路上有如此知己兼教練,我真的很開心~

情緒倒轉、情緒電梯

有一次和同事們聚餐,服務生人手不足落東落西,反應餐具缺少已經幾十分鐘當下其實很沒好氣,但我甜笑對她說:「餐具櫃是不是離這裡很遠?我們要等多久才吃的了這碗甜點?」就快速拿到要的東西並上其後續服務,上了課才知道這就是情緒倒轉

不同於以往是下意識用出這招,接下來要練習的是有意識地使用、找對時機使用、還有搭配其他技巧,刻意練、常常練;而第一步、就是要意識到自己產生情緒、分辨自己現在在情緒電梯的第幾層

第一天的課程結束,剛好遇到朋友吐苦水、關於家庭維繫和小孩的教育,身為局外人的我們可以清楚發現,其中影響決策的最大因素、就是情緒,於是和她簡單分享了情緒電梯;或許我本身已經算是情緒起伏不會太大的了,但偶爾杏仁核爆炸還是會爆走,現在遇到狀況就默背電梯,還真的有幫助自己更加穩定耶!並且,於衝突或任何事件中搭配問句,引導對方回到上一層、幫忙釐清目的,真的能大大減少無意義的能量耗損呢~

由於篇幅有限,上面針對Karen的心得只是摘錄其中部分,還是歡迎有興趣的朋友點進連結閱讀全文。

在新創公司擔任服務運營主管的小靚,則從另外一個角度寫下了她的心得(心得參此),就連這篇文章最上方的那張主示意圖,其實也是她的傑作:

距離上次思維班走進教室被剝皮,是兩年前的思維7班。 那時課後,A大師寫給我們思維七班的文說:「當別人給你一支釣竿,你接下來就會釣魚了嗎?大家都聽過「給你魚,不如給你一支釣竿」這句格言吧!不只【一談就贏】,當你在任何課程中學會各種架構、方法、和技巧後,你等於就獲得一支釣竿了。但這就代表你馬上就會釣魚了嗎?不管會或不會,你總是要先自己出海去釣魚才行吧!」 

在那之後,一有機會我會使用談判部曲,遇上陌生情境就給自己來個3×3,也不厭其煩練習5句式輪播帶;看起來很多本來以為只能算了的事,都如我所願的處理了;甚至很開心的把一些思維和技法用在團隊運作上。我想我是進步了。 

但是上進階班仍然讓我感到不安,擔心其實我以為的進步都是假象。4/11接連兩週的進階課程就在我的不安中展開了。

……和本來陌生的人組成團隊,再次讓我感受到世上有天才就有地才。雖然成因很複雜,但是你之果皮我之陳皮、你之毒藥我之蜜糖;那些關於我快你慢你快我慢的事,愈快愈早弄清楚正是團隊運作效果好不好的關鍵。

練才能快,慢也能贏 

在這次課程中,A大師不只一次告訴我們,你們真的太慢了,但我真的不會停下來等你們。那到底應該怎樣才能快起來?以我這次課中最難弄的4個提問型來說,不但變成鏡像造句,還讓自己陷入無語加上懷疑人生。我平時也會問人一大堆問題啊?那我問的時候也從來不思考這什麼提問句型,但也是有效啊? 可是我們在課堂上為了拉近新婚部屬關係,問出晚上會不會很累這樣不太得體的問題,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一直到上完課後寫心得的今天,想來想去,應該還是我沒有融會貫通的關係。 我解讀資訊就慢,確認目標也慢,分析出價值更慢,而談判中的每一個動作都有目的,我都慢的來不及了,問問題也變成為了做而做,於是似是而非,畫虎成犬。想來練還是不二法門(覺得我同事又要可憐了)。 

而至於美妙的冠軍旗,我在腦中想像的劍指冠軍旗,這次成功到手了。我想說的是慢的人,也是要正視自己的慢,在變快前做更多的準備和努力,在變快前盡量幫助團隊供應自己的價值(例如禁止組員鬆懈),因為只有全(隊)贏,沒有半(自己)贏。   

超好用的指東殺西 

在第一天課程中,A大師傳授了「指東殺西」是什麼。在我課後的那一週間,我突然識別出,我很有一些同事是但凡一被追進度、追目標、追品質,就會啟用這個招數的。你問進度他講細節、你問why他說what;而這件事真的困擾我一些時日,而之前我都認為對方是真的聽不懂或不會,就會花時間去講解;然後我體會這點後自然就知道要調整處理的方針(再也不浪費時間)。 

我突然好佩服他們,目標如此專一的指東殺西。雖然我需要練習這一點,但也因為看得懂而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覺得很開心又感激。 回到心得一開始,我的確又被剝了一次皮,因為我或許是有進步,但更多的是改變。上完進階班後我想對自己說,帶著我改變後的風格持續進化,去更難的地方釣魚、一次釣更久的魚、釣更多種的魚!

小靚的心得其實還有第二篇(心得參此),就歡迎有興趣的大家自行去看看她對不同課題的解析吧!

其實,除了上面這五位,光是這一班就還有許多其他人的心得也值得一讀。我每次都會在課後特別寫下類似這一篇的心得摘錄整理,其實是一種為大家開一扇門的動作,假如你對談判、問題解決、甚至如何學習有興趣,你必須要懂得自己去挖寶,這個課程強調的是自己努力之後才會有收穫,而我希望你即使只看文章來學習也是一樣。至於願不願意持續挖出其他心得來讓自己有機會吸收更多,那就全看你自己。


有別於其他公開班,一大堆心得只為了要讓人更想要報名那個課程,我很希望有些人願意相信,我們之所以請大家公開發表心得,其實背後的理由遠不只是那個目的。理由很簡單:即使你真的想要來報名我們的課程,我也不保證你一定報得到,更不能保證你能在短時間內就上完全系列的課程。之所以請大家寫下心得,也之所以自己也花那麼多時間看這些心得並整理出來,是因為我不但相信、也不斷證實,這些過來人的話可以讓大家更好。即使只是其中的一句話或一段陳述,只要能讓此刻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得到一個想法或啟發,讓你得以解決自己的問題,我們都會覺得功德無量。因為談判正是為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而我們始終相信,當愈多人瞭解正確的談判是什麼,這個世界只會更美好,因為會有更多與人相關的問題能夠得到解決。

你我都可能在學習和嘗試的路上跌跌撞撞,但你無須獨自匍匐前行。祝每位朋友都能掌握好自己的釣竿,讓自己的釣魚之旅豐收無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