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絕夜逢生》(Into the night):不只世界末日才需要知道如何面對的三項關鍵課題,關於領導,也關於團隊運作

不曉得前一次是什麼時候,我居然可以一口氣把一部影集就這樣一整季不間斷接連看完;更誇張的是,這應該是我生平第一部看過的比利時影集。Netflix最新推出的《絕夜逢生》,真的就是那麼扣人心弦而緊湊刺激,讓人一看就捨不得停住。



當我看到劇情簡介的飛機場景時,我還以為那是史蒂芬金的《蘭戈利爾人》,後來發現完全沒有關係。《絕夜逢生》的劇情設定別出心裁,太陽發生異變,世界各國的社會大眾在沒有得到事前預警的情況下,遇上了只要被太陽光照射到即會喪命的慘況,而且光躲在屋子或有遮蔽的陰暗處是沒有用的;曾經被視為光明及希望來源的太陽,居然成了災變的主因,等於只要見到日出,就是你的死期。一位在北約組織(NATO)工作的義大利軍官,意外聽到了這個消息,不想就此喪命的他,居然跑去劫持了一班正在準備起飛的班機,希望一路飛到尚未日出的國家。這時的飛機剛開始登機,包括一位機長和一位空服員,只有少數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在機上,但就這樣被強迫起飛了。看起來他們僥倖撿回了一命,但他們後來發現,全世界各國一一變成死城,他們必須設法飛到一個又一個的機場去加油,然後一直一直飛下去,才能避免奪命陽光的照射……。

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部科幻末日劇,但卻出乎意料的好看。即使在生死存活的關頭,你會發現所謂的團結一致根本不存在,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和打算,正如我們在眼前的日常生活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利益和立場,就連每個人是不是非得活下去不可,大家也各自有著不同的主張,而這些主張其實圍繞著以下三個我們可能每天都會遇到的議題:


1. 如何產生最好的決策。慌亂之中,飛機上只有機長一位飛行員,油料有限,時間緊迫,假如飛不到下個機場,就只有死路一條,所以到底該往哪裡飛,聽機長的總沒錯吧?不好意思,當情況稍稍穩定下來,機上就有乘客不滿了,先是覺得自己沒有被充分告知、接下來則認為自己應該要能參與決策,因此要求機長,接下來做出每一個決定之前,都要交由所有機上的乘客表決才行。

民主是個好東西,但假如真的以為多數決的民主就能產生最好的決定,那就真的可笑了。請問,假如你我就在那台飛機上,而有超過半數的人決定大家都留下來等死,請問我們就都應該聽從多數的決定,一起留下來等死嗎?

再假設另一個情境:我們可以表決要飛去哪裡,但假如任何決定都讓唯一會開飛機的機長擁有終極否決權,這樣的表決又有什麼意義?

更糟的是,為了讓每個人都在充分瞭解情況之下、才能做出起碼對他而言最理智的決定,我們到底該花多久時間來告知大家所有狀況?接著為了讓大家更清楚瞭解更多利弊得失,所以理論上來說我們還應該讓彼此的意見都能都聽到、然後還進行充分的討論,對吧?但是正在生死關頭的我們真有那麼多時間嗎?

我不是有意貶低民主的價值,但只是看到這個影集之後感觸很深,因為我自己就曾在不同文章中表達對凡事都要多數決的質疑,而這個影集更赤裸裸的讓我們看到,很多時候「每人一票、每票等值」看起來會讓人很平等,但其實這種「公平」卻無法產生最好的決策;更可怕的是,當我們在追求這種「公平」的同時,很可能反而造就了更多形式上的「假公平」。

為什麼這樣說呢?假如每個決定都攸關生死,但即使飛機可以一直飛,資源卻肯定都是有限的、而每個人的既定或先天條件都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真的只要追求齊頭式的平等就好了嗎?影集中接下來發生的狀況就很殘酷:假如這些決定居然可以擴及到該不該等另外的一些人、或該不該主動扔下其中的特定人士,我想每個人都不會願意自己的命運可以被他人來決定吧!這時會發生什麼事呢?那就是每個人開始設法結交更多盟友,因為只要自己這一邊的票數夠多,自己這方就能佔有優勢。

我太太在跟著我看這部影集時,不由於投入劇情地脫口而出:「萬一真的到了這種時候,我才不要跟歐洲人在一起,都已經到了這種時候了,還在爭那麼多無聊的東西,真是煩死了!」我轉過頭苦笑地跟她說:「妳知道嗎?妳現在的想法和他們其實很像,而他們也不會想要跟我們這種東方人在一起。」

我無意擴大種族意識的鴻溝,但這部影集中刻意凸顯了這樣的矛盾與衝突。別說什麼東西方的差異了,劇中每一國的人都看另外一國的人不順眼,而在壓力之下的情緒崩堤,更製造了對方就是要因為你的外表、膚色、或國籍所產生的刻板印象,接下來讓你陷入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處境。

回想起你去參加每一個國際會議、或是參加一個有不同國家的代表參加的課程,是不是很容易到最後就是自己國家和自己國家的人聚在一起,又或者有相同背景(例如過去曾加入過同一家公司或派駐過同一個地區)的人聚在一起?包括我自己兩次去哈佛及去年下半年去INSEAD時,這種情況都是一種常態,而且我的狀況還更加險峻,不但來自亞洲的面孔本來就是,而且我已經回到台灣當個和大家的職業都不相同的講師了,所以我既沒有了跨國大公司的光環,又和多數人沒有利益上的連結(意思是我很難和他們有如同供應商和客戶或其他關係間的交集),這時我是不是很容易就會陷入孤掌難鳴的處境?

愈是如此,愈能證明自己到底能不能適時的彰顯出價值,也才是給自己的最好挑戰。除了哈佛的談判及INSEAD的銷售這些主題之外,這才是我喜歡能和全世界菁英共聚一堂的另外一個理由,我要讓別人很快的能夠發現,我不但能為團隊創造價值,而且能和幾乎每個人都相處愉快;簡單說,與其站在我的對面,每個人都希望能和我在同一個團隊。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一談就贏】的系列課程中,會持續和大家強調團隊運作的重要;雖然這是個談判課程,但談判就是在處理與人相關的問題,假如連與人相處都做不到,我想也不用再談下去了。假如覺得在【一談就贏】中處理這些問題還處理得不夠,我們後來又推出了另一個MTa工作坊,更聚焦在如何讓團隊運作得更好,以及如何運用眾人之力來解決問題。

說到底,其實我們在不同課程中所訓練的,就是萬一你遇到像《絕夜逢生》這種極端狀況時,你不會成為被大家優先扔下去的那一個;不只如此,你很可能能夠放大自己的價值,讓別人覺得有你真好。更進一步來說,你甚至能創造出一種氛圍,讓所有人更願意盡自己的全力做下去。假如不在意我破梗的話,劇中的年輕女子希薇,其實在無形中發揮的就是這種力量。而她所做的不是去講很多勵志的好聽話、她甚至不見得總是會迴避衝突,但她的角色卻變得愈來愈重要,而且對周遭的每個人來說都是如此。

就某種程度來說,我希望自己也能做到如此。我知道多數人比較喜歡的是什麼類型,但我卻期許自己不只是朝大家喜歡的方向去做。舉例來說,當你去上其他的課程時,即使你沒有拿到好的分數或拿下冠軍,我想你應該會聽到不只一位老師對你說,「只要盡力了就好,你們每個人都是我心中的第一名」這種聽起來陽光無比的話吧!應該很少老師會像我這樣對大家說,「我的課堂上只有一組會拿下第一名,假如你沒有拿下冠軍,那只有一個原因,就是你們做的沒有別組好,請好好加油,讓自己就是要能做到最好!」我當然知道什麼叫做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我更清楚的知道,假如你在這種輕鬆的平常狀態下都無法拿出最佳表現,你在緊張或強大壓力下會表現如何?當然只有更加荒腔走板了。我最惋惜的就是看到,有些人會拿自己無欲無求當作藉口,然後催眠自己說,自己是來學習的,拿不拿冠軍無所謂;其實說穿了,這種人只是在掩飾自己無法做的比別人好這件事實,而只是在事前就幫自己找個台階下。或許你會嫌我這個人過於冷酷,但我還是要問:什麼又是你口中的「學習」?是抄一堆筆記回去嗎?還是自己懂得了哪些理論或大道理?請問當你去和別人談判時,是要邊翻筆記邊談判嗎?還是當你遇上了像《絕夜逢生》這種生死存亡的關頭時,你可以靠著口若懸河地和大家講解激勵因子理論、就能爭取到大家的支持?

這也正是為什麼那麼多人拿到【一談就贏】的冠軍旗都會如此開心的原因,而且甚至還會把那面旗子帶去不同的國家驕傲地拍照留念,因為能拿到那面冠軍旗實在不容易,而我也很以他們為榮。有些老師只把上課計分當作激勵學員上課的手段,而我卻希望大家能把那當作一項榮譽及挑戰。只有讓自己時時都能發揮到極致,我們才能期待自己在每個關鍵時刻都能做到最好,而且一次還要比一次更好



2. 如何決定何謂好壞。劇中的另一個重要議題,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什麼叫做好人,什麼叫做壞人?延伸前一個議題下來,接著我們要決定的就是,假如一個人被我們認定是「壞人」,我們就有權力決定他們的生與死嗎?再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們應該要聽從「好人」的領導或指揮,「壞人」的話就一文不值?

最能彰顯這個命題的,是劇中的一個土耳其人阿亞茲,他不但是個經營色情行業的黑道份子,而且後來大家還發現,他付錢請另外一個乘客偷渡偷來的寶石。像這種實際上已經犯罪的人,把他定義成壞人應該準確無誤了吧?

但隨著劇情發展,我們卻驚訝地發現,阿亞茲可能是其中最不自私的一個人,而且願意主動去協助那些弱小的人。不只如此,就實際的生存技能來說,阿亞茲可能是其中最勇敢、而最能在戰鬥中應付威脅的人,擺脫了像這樣的一個人,對大家的生存會有什麼助益?

就算你還是覺得,我們做人不能如此功利,犯罪的事實或做出任何不道德的事,就該被視為一個壞人或罪人,那假如我再告訴你,當阿亞茲為了大家的存亡而去找尋避難處的資料時,有人因為嘲笑他的種族而出言侮辱他,雙方發生口角之後,對方居然把他打成重傷,接下來還把他留在原地等死,甚至還欺騙大家發生了這件事,好讓沒有人發現自己的惡行、但也因此就沒有人去救垂死的阿亞茲,你會覺得後者是個壞人嗎?

接著又有另外一個人,他無意間發現了阿亞茲可能遇害,但他卻因為本來就不喜歡阿亞茲、就也不主動去救他了,這個人又該被視為壞人嗎?

我想每個人看到這一段,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想法及判斷,但就我來說,我覺得每個人都是罪人,因為我們一路走來、都可能犯了大大小小不同的罪,正如劇中的那些角色一樣。但誰又該去定義誰是罪人?除了我們自己,我不覺得別人有權來下這種定論。或許我的定義不見得和所有人都相同,但所謂的法律,我認為是在人類形成社會體制下,為了約束每個個體行為而訂下的一些規範,違法固然不行,但每個國家有不同的法律、甚至在美國之類的地方各州也會有不同的法律標準;一件事情在這國是合法的,不見得在另外一國就是合法的,大麻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所以我們一定只能用違法犯罪來做為唯一的標準嗎?每個罪人就都不該見容於社會?我想這中間其實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隨著劇情的推演,到後來我們也才發現,原本恪盡職守而認真負責的機長,原來在私生活上也是個會劈腿偷情的人。這時你會不會覺得心中開始動搖了,我們真的該相信一個在道德上有瑕疵的人嗎?他假如對自己的另一半會不忠,我們又該怎麼相信他不會拋下我們就自己把飛機開走?當然,從另一個角度想,就算一個人的私生活更加糜爛,這就代表我們在危急存亡的時候不該相信他嗎?我想答案就會更加分歧了,而這正是整部影集除了情節精彩刺激之外,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之一,因為螢幕前的你會開始為主角們著急,到底他們下一步應該怎麼做?他們到底應該用什麼方式、或憑藉什麼原則來做出決定?

換到另一個角度來看,你或許會發現,機上那些人的處境,其實我們可能每天都遇得到。我從還很小而沒有投票權的時候就發現,我們台灣經常期待選出來的是一個聖人,他既不會犯錯,而且還會不求名利的為人民付出每一分心力。這種人格聽起來很不錯啊,但一個國家的掌舵者真的應該是一個聖人嗎?還是一個能帶領這個國家乘風破浪地衝出困境、劃出新局的人?能力和品格固然都很重要,但假如我們每天都要把每個政治人物的任何一點道德瑕疵挑出來鞭到他進棺材為止,請問誰還願意成為這種國家的領導者?所謂的民主政治都已經施行了幾十年了,到現在還有人認為政治人物好像多拿一塊錢就叫做貪財或不義一樣;試想,假如一個決定國家政策的部長級人物,我們給他的薪水或待遇都只是一家跨國企業經理級的薪水,你還希望對方每天要被無情的質詢之外,還要把事情做到起碼是亞洲水準的好,那不就是只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嗎?我真不知道,當一位副總統主動放棄卸任禮遇之後,都還有人要酸他其實只是擇優的選擇研究員的薪水而已,我真不知道我們是個什麼樣的國家?怎麼會有人有這種標準?連我們這種小人物都知道錢不是一切,我們居然會有人去質疑肩挑領導國家重擔的人是因為錢才做這種決定?我個人實在不希望看到,我們所謂的民主價值和言論自由,是來保障一種自己一毛錢都不願意少拿,但是他覺得他有權去妄加批判別人一定也同樣愛錢;這不應該是台灣,這不應該是在我們國家會發生的事,更不要說在一個有喪子之痛的媽媽傷口上撒鹽了。我甚至會覺得,我們理應讓那些國家的領導者獲得更高的報酬或禮遇,否則當他們無法在公職上賺到合法的收入,選舉卻又那麼花錢的情況下,難不成我們會希望所有的政治人物都利用權位去貪污嗎?我想沒有人會這麼希望。

所以,我們應該只用好人或壞人的二分法,來決定我們應該如何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嗎?我想並不一定。而且不要忘記最重要的一點:當你不喜歡一個人時,又或者這個人的利益就是跟你有衝突時,不要自動就把他歸類成你心目中的「壞人」了。否則接下來你就會發現自己很容易和對方陣營陷入無意義的對抗,而無論你是對的、或對方是對的,最後的結局可能都只有一個,那就是大家一起把船弄沉了、然後誰都活不下去。我們不會希望一家公司陷入這種境地,我們當然也不會希望自己的國家陷入這種境地。




3. 如何繼續生存下去。所以,到後來我們會發現,生存或許才是最重要的議題。萬一我們連生存下去都做不到,討論許多其他議題也不過是空談。

這部影集最巧妙的鋪陳之一,是女主角希薇其實搭機時帶著的是男朋友的骨灰,而她原本的打算是到了目的地之後,就要自殺一了百了。也就是說,相較於機上的許多其他人,她其實沒有非得要活下來不可的理由,而她也應該最有可能在遇到打擊和挫折時就乾脆放棄。

然而,她後來發現,由於機長無法一個人就能操作所有的飛機起降而需要協助,唯一有飛行經驗的她就非挺身而出不可;假如她放棄,她捨棄的不會只是自己的生命,而是飛機上許多其他人的生命。而從協助大家活下來的同時,原本厭世的她反而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有人或許會說,「哪有可能啊!陌生人的死活與我何干?」但試著想像一下,假如我們自認為沒有權力去決定陌生人是否該繼續活下來,我們又怎麼會有權力去決定那些人該無助的死去呢?假如自己是唯一一個讓他們有最高機會活下來的人,但自己卻因為自己的選擇或狀態不佳而讓他們喪命,會不會覺得自己既冷血又自私?這就又讓我們回到上一個命題了:假如自己既冷血又自私,自己豈不也成為自己口中的「壞人」?就算自己是個壞人也無妨,但自己豈不更該為了捍衛其他好人的生存而努力,否則豈不是證明自己認為壞人比好人的權利還更優先?

假如你和我一樣,曾經肩負著幾百人乃至幾千人的員工能否保住他們的工作穩定而更有發展,你就會明白這種感覺。很多時候我們不是為了自己而做出種種決定,當然更不可能像一些小人一樣,認為多數人都是為了更多錢才做出許多決定。我們本身的存在,以及我們每天表現的好壞,其實早就已經超越了讓自己溫飽、更早就超越了對自己的證明及肯定,我們其實肩負了讓許多其他人開心的生存下去的責任,而我們應該要把這份責任視為沒有人能比自己做得更好的繼續努力下去。

假如你還沒有到達這樣的位置,請不要讓自己懈怠了,因為你得先有這份能耐,然後才會有這個機會。假如你和當初的我一樣相信自己,你遲早有一天會得到那份機會。到了那一天,請不要忘記,你不只是為了自己的生存而努力,你還同時在為了許許多多你甚至可能不認識的人、他們的生存發展而努力。



至於什麼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工作?請先在全世界不同國家工作過再來談吧!請先肩負過幾千人的生計之後再來談吧!別說創造價值了,光是生存下去這件事情,不是只要能夠激勵煽動許多人就能辦到的。

《絕夜逢生》最讓我感到振奮的其中一幕,是在劇中的結尾時刻,希薇決定讓其中一個人留下來等落後的夥伴,而她使用的方法近乎毫無人性的強硬,因為她把那個人銬在大門開關的桿子上,也就是那個人非得等到夥伴趕來為止。當他破口大罵希薇說,「妳知道妳是什麼東西嗎?」希薇果斷地看著他的眼睛說,「我知道。我是一個領袖。」

領導者不是要讓每個人都喜歡,但領導者要能做出讓整體更好的決定,即使那個決定殘酷無比。

還是忍不住要跟大家說,這是一部比想像更精彩的影集,內容探討的層次之豐富,甚至超過許多知名電影。實在不想劇透再更多而破壞大家觀影的樂趣,所以這篇就寫到這裡為止吧!唯一可以跟大家保證的,是雖然我寫下來的部分好像偏向許多人性的黑暗面及無奈,但整部影集在驚悚之餘的走向卻還是蠻能彰顯人性價值的,大家不用太過擔心。趕快去看這部難得一見的好看影集吧!相信大家不會後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