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9日 星期六

保羅、衛斯布魯克、和柯瑞,當他們在NBA繼續寫下傳奇的此刻,讓我們也能找到讓自己奮起的力量

 雖然最近最多人關注的可能是新垣結衣宣佈結婚的消息,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NBA本球季的例行賽結束、而附加賽正式開打。



所謂附加賽(NBA Play-In Tournament),是來自於上個球季被迫縮短之後,有人認為過往東西區各為前八種子進入季後賽的原有制度,可能會對排名落在第九、第十種子但實際戰績卻相差無幾的球隊並不公平,因為多設計出了一種補強的新制度:前六種子依然穩穩會進入季後賽,但在季後賽開打之前,例行賽戰績排名第九和第十的球隊要先打一場附加賽,輸的隊伍就宣告與今年的季後賽無緣,贏的隊伍則還保留一線生機,因為接下來同區排名第七和第八的球隊也要打一場附加賽,勝出者即成為今年季後賽的第七種子,而輸掉了那隊就要再和剛剛第九和第十那場附加賽的贏家對決,兩隊誰贏了就晉級季後賽、輸了就還是得打包回家。




就拿今年進行的第一場附加賽來說,由東區排名第九的溜馬對上排名第十的黃蜂,其實排名第九的溜馬和排名第八的巫師例行賽戰績都是34勝38負,而黃蜂則是相差不多的33勝39負,這也就是為什麼後來會新增這個附加賽的必要。只可惜,比賽的結果卻看起來不像雙方的實力在伯仲之間,因為以今天的結果來說,溜馬以27分之差大勝黃蜂,等於黃蜂就此宣告球季結束。另一場附加賽是排名第七的塞爾蒂克對上第八的巫師,塞爾蒂克靠著年輕前鋒特坦姆(Jason Tatum)拿下50分的出色表現,順利贏球而成為第七種子;輸球的巫師則還要再打另一場附加賽,對上的則是剛剛贏球的溜馬,而接下來則是一戰定生死的決定巫師和溜馬誰能晉級季後賽。

明天登場的西區附加賽就更緊張刺激了,因為先是排名第九的灰熊對上第十的馬刺,而接下來則是意外跌落第七的湖人、要對上由本季得分王柯瑞領軍的勇士。

曾經在柯瑞領軍下拿到三座NBA總冠軍的勇士,雖然本季看起來很有點昨日黃花的淒涼感,但他們即將對上的洛杉磯湖人,可是堂堂的去年冠軍啊!當今最受歡迎的詹姆斯領軍下的湖人,別說衛冕冠軍或殺出西區了,若是連季後賽都打不進去的話,那在美國引起的震撼程度、可能不亞於國民老婆新垣結衣結婚的新聞了。

其實,雖然我的確是看了今天的附加賽而有感而發,但我真正想講的不是這幾場比賽的勝負而已,而是在疫情的影響之下,今年這一整個球季例行賽的72場球下來,讓我有很大感觸的三位球員。而這三位球員的一大特色,不只是他們都是受人矚目的一代球星,而是他們之前有多麼不讓人看好。

第一位是11度入選NBA全明星、四度入選年度第一隊的明星控衛保羅



2017年,保羅加入休士頓火箭隊,與後來拿下MVP的哈登聯手,目標當然就是NBA總冠軍。何奈那時的勇士隊就是比較強,默契更好的浪花兄弟表現贏過了保羅和哈登的「燈泡連線」,而火箭在未能奪冠、老闆又缺乏遠見而沒有耐心的情況下,眼睛只看到老將保羅的年薪高達4000萬美元,所以寧可加送四枚選秀權出去,也要把猶有戰力的保羅送走,後來就把他送去雷霆、交易來了大三元製造機衛斯布魯克。其實衛斯布魯克的數據雖然依舊驚人,但火箭卻也不是因為特別中意他而非要交易不可,實在是因為太想送走保羅,所以才做了這樁交易。

當時乃至現在的奧克拉荷馬雷霆隊其實也打定主意要重建、而準備開始擺爛,所以不只當家主將衛斯布魯克,接下來幾乎把每個能賣的都送走,為的就是要湊更多的選秀權拚未來。那麼他們難道格外重視保羅而不想交易嗎?其實他們也很想把保羅再度轉手交易走,何奈保羅的年薪太貴了,放眼整個NBA都沒人要啊!說來讓人不勝唏噓,當代最佳控衛之一的保羅,居然因為年紀大了、薪水又過高,所以居然沒有一支球隊想要他?對照現在職場中的許多資深老將,也紛紛因為薪水相較之下更高而年紀漸長,然後總被公司列為優先放棄的目標,更是讓人感嘆。

沒想到,保羅硬是幫老將爭了一口氣。面對著只想擺爛而陣容殘缺不全的雷霆隊,他卻硬生生地把雷霆隊帶進了季後賽。在創下這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成績後,今年開季前的保羅突然又把自己的交易價值翻了不只兩番,於是即使4000萬美元的年薪還是貴的不得了,雷霆還是順利把保羅交易到鳳凰城太陽隊,換了一枚首輪選秀權外加多位球員。

在保羅到來之前,太陽已經連續10年未打進季後賽。沒想到今年只多了一個在許多人眼中嫌老又嫌貴的保羅,太陽隊今年的例行賽戰績竟然高居全聯盟第二,其中有段時間甚至超車而成為全NBA第一。今年球季打完之後,保羅的生涯總助攻數也超過了1萬次,正式超越了傳奇球星魔術強森而名列史上第五高。

我還記得,當火箭四處兜售保羅那時,還有人去問保羅說,「你會不會希望自己能被球隊買斷,然後用底薪加盟另一支有冠軍相的球隊,好讓自己在NBA生涯的尾聲也能拿到一枚冠軍戒指?」他傲氣的否定了這個建議,而對方還一副覺得保羅還沒認清現實、而不可置信的樣子。沒想到保羅接下來接連帶領雷霆和太陽打出讓人意外的佳績,我想他用實力回答了這個問題:我不想「加入」一支能拿到冠軍的球隊,我是要「打造」出一支冠軍球隊。

另一位讓我很有感觸的球員,正巧也出現在今天的其中一場附加賽中,他就是前面提到與保羅曾互換東家的衛斯布魯克



衛斯布魯克曾拿過NBA的得分王、也拿過助攻王、更曾經是MVP最有價值球員。在他之前,NBA史上只有另一位球員曾經拿下過單一球季平均得分、籃板、助攻的大三元,而衛斯布魯克在雷霆時期就連續三年寫下平均大三元的紀錄。然而,他也卻因此被認為只知道刷個人數據,而為球隊戰績沒有幫助。在雷霆隊想要大破大立而推倒重建的情況下,才把他交易到火箭隊去。

沒想到,火箭隊再次證明他們有多麼不識貨。在火箭隊時,為了搭配也是MVP等級的當家球星哈登,衛斯布魯克被迫接受了他不習慣的角色,而差勁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被酸民笑稱放他在外線跳投就好、然後就可以坐看火箭輸球。今年球季開始之前,火箭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了,居然用衛斯布魯克去換來華盛頓巫師隊的沃爾,而且又加送了一枚首輪選秀權。雖然沃爾之前也是明星球員,但他去年一整季都因為受傷而無法出賽,再前兩年的缺席場次也都超過一半以上;加上他本季的薪水和衛斯布魯克同樣也都是4100萬美元左右,所以就連省錢的效果也達不到啊!果然,換來火箭的沃爾今年的戰績在聯盟吊車尾,而沃爾本人果然出賽40場之後、就再度受傷而整季報銷。對照年紀雖然大了兩歲、但今年起碼還幫巫師隊出賽65場的衛斯布魯克來說,這樁交易誰贏誰輸應該有眼睛的人都看得很清楚。

荒謬的是,在本季剛開始時,衛斯布魯克打得有些掙扎,球評馬上嘲諷說巫師做了個賠本交易,只怕巫師原本的當家球星畢爾馬上就更會想離隊了。現在例行賽落幕了,我真希望看看當初那些不看好衛斯布魯克的球評們會如何學白海豚轉彎?因為非但現在巫師隊還有一線生機可以晉級季後賽,衛斯布魯克不但是本季全NBA的助攻王,而且再度寫下他個人第四個平均大三元的球季;不僅如此,他個人的生涯大三元總次數更達到了184次,正式打破了另一傳奇球星大O羅勃特森181次的紀錄。現居歷史第三的魔術強森生涯大三元總共只有138次,因此大O之前181次大三元的紀錄,一度是被認為根本沒有可能被打破的,但我們這些球迷何其有幸,竟然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衛斯布魯克寫下這種神蹟,而且直到他退休之前,這個數字當然還有可能繼續屢創新高,想想都覺得興奮,因為我們可以親眼見證這個歷史。

最後一位讓我感觸良多的球員,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柯瑞了。無論你喜不喜歡之前眾星雲集的勇士隊,但柯瑞和他的勇士隊改變了近代整個NBA的球風,卻是個不爭的事實。本季傷癒復出的柯瑞,原以為可以再和老搭檔一起再展雄風,沒想到另一位浪花兄弟湯普森卻在賽季正式開打前就又受傷了,而且一受傷就又是整季報銷。在新援烏布瑞及新秀中鋒懷斯曼都不給力的情況下,柯瑞這才發現年紀也不輕了的自己、還得獨木難支的話有多麼辛苦。中間有段時期,每支球隊見到雄風不再的昔日冠軍勇士隊都猛打落水狗,球隊戰績一度跌到倒數後三名,許多媒體更看衰勇士,認為勇士會變成今年的墊底球隊,因為單靠柯瑞一個人是成不了氣候的;結果呢?勇士後來以西區第八的戰績作收,39勝33負的例行賽戰績其實比前面提到的塞爾蒂克、巫師、溜馬等幾支東區球隊都好。不僅如此,柯瑞今年在面對各隊對他動輒三夾、四夾的嚴密防守下,居然拿下個人生涯第二座的得分王,也成為繼麥可喬丹以來年紀最大的NBA得分王。我不知道明天勇士對上湖人的附加賽結果會是如何,但許多媒體一面倒地認為勇士毫無勝算,讓我更期待柯瑞會如何證明自己。



提到這三位讓我感觸良多的老將,加上今年的NBA還有許多奮起證明自己的球隊及球員,讓我忍不住想向大家分享以下三點:

1. 能夠定義你的不是別人對你的看法,而是你能展現出來的價值。許多人常常在意別人對你的批評或看法,好像別人若對自己的看法不夠公平或公正,自己就會受到了委屈。

看了那麼多年的NBA、自己也見過了不少人情世故,我後來發現,其實身邊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和你有利害關係的人,另一種則是和你根本不熟或素昧平生的路人。後者就有如網路上的許多鍵盤酸民,說他們不分青紅皂白的隨處亂咬都是客氣的了;我並非看到妄言批評不會生氣,但為了一些跟自己生命根本無關的路人而生氣,豈不是浪費生命嗎?至於那種和你有利害關係的人,可別以為他跟你夠熟、他就應該了解你是個正直的人;但你們產生立場不同的利害衝突後,你真的以為他就會給你公正的評價嗎?舉例來說,假如是有競爭關係的同業、又或者是在競爭同一個升遷機會的同事,有多少人會大讚對方的好?我不想把人性想得很卑劣,但我也不敢把每個人都過度期待的太過大方。

追根究柢,假如自己也不那麼真的那麼在乎這些人,到底自己為什麼會難受?我想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就是覺得自己被不公平的對待而感到委屈吧!

老實說,我們可以設法讓自己待人更加公平或公正,但我們卻很難用同樣的標準或價值觀去期待其他人,因為我們無須為別人的生命負責。當你遇到一個無法給他人公正評價的人,或許他這輩子都不知道公平公正有多麼重要,他的人生目標搞不好只有嘩眾取寵或苟且營私,不管他是因為父母沒教好、或自己自作孽,我們又怎能用同樣的標準去期待他?畢竟,他的人生應該由他自己負責,正如我們自己的人生應該由我們自己負責一樣;要不理會這種人很困難,但降低對這些人的期望值,我們就不會對他們那麼失望。

至於委屈的感覺,相信我,在生涯的不同階段,我也經常嘗到,所以我絕非站著說話不腰疼。我後來發現,除了降低對別人的期望值之外,我們自己也不能什麼都不做、而任由別人糟蹋。因此,就像前面提到的保羅、衛斯布魯克、和柯瑞一樣,用自己的表現為自己說話,讓自己展現出自己無法被取代的價值,才能定義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2. 勇敢面對那些生命中的轉彎。從保羅、衛斯布魯克、和柯瑞這兩年的轉折看來,有些或許是他們自願的,但也有些遭遇是他們意料之外的。我們常說生涯規劃很重要,但有自覺的邁向職業生涯的下一站當然很重要,因為你總不想隨波逐流;但坦白說,除非你有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無限資源,否則你希望自己的整個職業生涯都能隨心所欲的按著自己的規劃走?你可能是在痴人說夢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生際遇,我們也都該面對那些生命中的轉彎。重要的其實是自己調適的能力,而不能去期待每家公司或每個組織都能反過來配合你。以我自己來說,我在五個不同的產業擔任過好幾樣不同的工作,而我自己最引以為傲的就是,我總能很快的進入狀況並做出成績。這代表我的能力出眾或無所不能嗎?當然不是。真要我自己剖析的話,我認為我的價值反倒展現在我樂於調整和學習,能在不同的位置上扮演不同的角色,而不是堅持著「老闆非給我什麼資源不可」、又或者「團隊成員若是對我不爽就不幹了」之類的。同時我也很清楚,這世界沒什麼是非我不行的,但反過來說,也不見得有什麼事我就非做不可;所以我從畢業之後,可以兩度做出生涯的重大轉彎,包括最近這一次、我居然放著高階主管不做及高薪不拿,就跑來當個講師。後來發現,只要調適的好,不但可以讓自己快樂,而且顯然也做出了一番成績。相較之下,過往也有很多NBA球星,當年紀漸長、球隊不再以自己為絕對的第一主力之後,成績就一落千丈,然後沒有多久就退休了。其實認真看看,那些球星真的到了晚期、是因為體力率退而就不懂得如何打球或如何得分了嗎?當他們從平均30分掉到平均不到10分時,並不是他們的得分能力衰退到原來的不到三成,而是他在球隊的戰術地位起了變化,而當他無法因時制宜的扮演不同角色時,教練也很難把他派上用場,於是出場時間就愈來愈少、帳面成績當然也就愈來愈差了。

當然,這不代表你只能被動的面對命運的青紅燈,你還是可以讓生命的轉彎繼續產生正面的意義及結果。除了保羅等前述三位球星之外,紐約的藍道(Julius Randle)也是另一個好例子。他和前三位的狀況並不相同,他還正當壯年,而在他的大爆發及新任教練的知人善任下,近年來已成為萬年爛隊代名詞的尼克,居然以東區第四的好成績打進了睽違七年之久的季後賽,藍道本人今年也首度入選了明星賽。



藍道在剛加入NBA時,其實是被湖人選去的,但那時的湖人亂糟糟,一堆優質新人而不知道如何培養;後來詹姆斯加盟了湖人,本來期望的是已經在熱火及騎士拿到過冠軍的詹姆斯,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帶領這批年輕球員重返榮耀。沒想到當時的藍道沒有待在詹姆斯身旁當小弟的打算,他先跑去加入鵜鶘、後來又加入尼克。一開始不願意待在湖人的他,也被媒體批評成不識抬舉;但顯然他有鴻鵠之志,認為自己該找到的是個讓自己更有發揮空間的地方,而今天的他也顯然證明自己的確有那份本事。

這其實已經是藍道加入尼克的第二年,而這已經是他離開湖人後的第二站。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你不但可以迎接生命中的轉彎,你甚至可以主動做出自己的選擇,為生涯帶來更多轉機。然而,就好像換份工作一樣,不要認為自己只要一換地方就能做出成績,更不要因為一開始沒做出成績就慌亂的灰心喪志。穩健的踏出每一步,爭取每一個能讓自己更好的機會,這才是勇敢面對生命轉彎的真正意義。

3. 用實力面對那些不看好你的人。看到保羅、衛斯布魯克、和柯瑞紛紛寫下這些驚天地泣鬼神的成績,真有一種電影結局時好人終於沉冤得雪的快感啊!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該如此,即使我們無法避免就是有人會想要來糟蹋我們,我們該做的不是和那些廢物爭辯或對抗,而是用自己的實力來為自己說話。

從小時候到成人、從求學到工作,其實我自己也經常都不被人看好。而且說不看好都是客氣的了,應該說每個人都不覺得我有機會成功、所以對我潑冷水也讓他們覺得理所當然。

今時今日,當然結果大不相同。我女兒有天問我說,既然我提到過去面對過許多辛苦和困難,那我到底要怎麼克服這些困難?我又要如何讓自己堅持下去?我淡淡地對她說,我從小就知道自己不比所有人都聰明、家裡又比很多人都窮,但我之所以咬著牙撐下去,其實當時心中只有一個很簡單的想法:我不想被別人看不起。所以,我可能什麼實力都沒有,但我也知道實力是可以培養出來的,差別只在於我們沒有父母或貴人相助的,一切就只能靠自己。我沒有什麼其他的本錢,但我起碼可以讓自己的意志很堅定,「失敗可以有很多藉口,但成功只需要找到一個方法」,我在女兒剛上小學時就跟她說過這句話,而當幾年之後的她居然脫口而之的把這句話說給她的同學聽時,我為她感到無比驕傲,也覺得自己幾十年來的堅持真的有其價值。

保羅當家的鳳凰城太陽隊是全聯盟戰績第二,那誰是今年的NBA例行賽戰績第一呢?答案是一向是個小市場的猶他爵士隊。在沒有大牌球星加盟的情況下,爵士今年的戰績真的出乎大家的意外。

相信很多人都會把今年爵士的好戰績,歸功於他們的總教練史奈德(Quin Snyder)。我很榮幸,史奈德第一次當總教練時,就在我當時就讀的密蘇里大學執教;當時年輕帥氣的他,一口氣把這所不算頂級的學校帶領的打入前八強,成為這所學校史上最好的成績。



離開密蘇里大學之後的他,接下來一直在幾個不同的NBA球隊當助理教練,中間一度跑到俄羅斯去,但也還是助理教練,一直都有人稱他為最有機會接掌NBA總教練的年輕新星,但他卻一直沒有等到那個機會。

等到當年意氣風發的帥氣青年教練都已經人近中年,他才終於等到了一個總教練的機會。他沒有一蹴可幾的把猶他爵士馬上就化身成一支爭冠強隊,但他很有耐心的花了幾年時間,終於把現在的爵士隊帶向戰績最高峰。即便如此,幾乎沒有任何一家媒體看好爵士有機會奪冠;明明戰績贏其它隊一大截,但許多人還是看好快艇、金塊、或湖人能衝出西區,進而問鼎總冠軍。

或許這就是小市場球隊的悲哀吧!但我誠心的祝福史耐德教練和他的爵士隊,能夠用實力跌破那些不看好你們的人的眼鏡。希望能有這麼一天,你們能夠帶著總冠軍獎盃凱旋榮歸,而我也會在太平洋的這一端舉杯向你們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