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當粉絲頁按讚人數破千,我要向大家坦承的是...

看到粉絲頁按讚的人居然破千了,真是開心!


就在去年四月中,也就是距離今天大概整整一年前,這個粉絲頁開張了。其實,當初我壓根不想寫什麼粉絲頁,因為我不知道,究竟該跟大家分享些什麼?

我躊躇了很久,一直都沒動筆。由於我當年籌畫過一本新雜誌的誕生,所以對於內容產物該如何成形,從產品定位、目標讀者設定、競爭者分析、焦點團體訪談、全都做過一輪,在當時深刻而堪稱慘痛的歷練下,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簡單說,我當初對這個粉絲頁、乃至之後的部落格,想太多、但卻一直想不出個很好的解答,所以就一直擱著。

後來,在老婆大人的聲聲催促下,我終於勉為其難地寫下第一篇。我還記得,當時她是這樣跟我說的,「一堆沒名氣的小模,粉絲頁都動輒破萬人按讚,我想,一個月之內你要有500人按讚,應該沒問題吧!」

什麼沒問題啊!當時,我連我自己私人的FB上,都只有168位好友(這個數字很好記,所以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我去哪裡找500人幫我按讚加持?

後來,過了很多個月,才終於達到老婆大人對我的期望。

顯然,我的文章不是很能討粉絲歡心。不過,有件事我倒是蠻替自己驕傲的,那就是我從那天起,一天一篇,到現在從未間斷。

其實,我並沒有很勤快,而且若是依照一開始的設定,我原本只想每週寫個三篇就好。沒想到,當我還在決定到底是要一、三、五發文,還是二、四、六發文時,無意識間就每天都動筆寫了。我還記得,原本還在考慮,禮拜天要不要休息,但看到週日發文來按讚的人數特別低時,我反倒想:既然沒什麼人來看偏硬的管理類內容,我就隨便寫寫最近看過的電影,就當讓自己開心一下吧!這也就是各位現在每個週末會看到一篇電影觀後感的由來。

不管寫的東西受不受歡迎,總之,我就是持續地寫。那天,一位朋友分享我的文章時,寫下這麼一段話:「要讓自己被看見,寫,持續寫就對了。」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更能被看見,但持續寫這件事情,我倒是真的還蠻努力地貫徹了下來,而且未來也打算一直努力下去。

讓自己被看見,其實不是我當初最主要的目的。有些人可能會把FB或部落格當做個人行銷的工具,但甚至到了現在,我都還不是很想把自己寫的東西和個人行銷扯上邊,而更像是一種自我療癒和自我實現的工具

作為一位講師,我覺得自己的定位還蠻清楚的:一個是我對談判的熱愛,另一個則是我對電影的熱衷。

雖然我教的課程五花八門(我也很想聚焦,但也不能免俗地得因應市場需求),但談判絕對是我的最大強項,也是我最有興趣的一堂課。以講師來說,我的談判實戰經驗之豐富,應該算是相當難的了。這裡指的「豐富」,還不只是談判經驗的次數之多、或涉及金額或規模之大;我所謂的「豐富」,是指我各式各樣不同類別及形式的談判經驗,已經很難用多元或豐富來形容,而根本會讓很多我周遭的親朋好友責怪我說,「你去哪裡招惹那麼多事!」

另一項定位,則是我絕對是看電影看得夠多的一位講師。這其實沒什麼了不起的,因為那其實是別的講師不會把那麼多時間投資在電影上而已。但我就是很執著地在看電影,不只是看電影的片數夠多,而且許多電影我還會一看再看,把同部片子看個五遍、十遍,根本是家常便飯。

為什麼我把寫FB或部落格,形容成一種自我療癒和自我實現的工具呢?

有次,我跟一位良師益友也就是知名作家火星爺爺聊天,在那段談話中,他看出了我的生命中,有太多的不捨、悔恨、憂慮、和憤怒。他沒有安慰我,也沒有評價這些想法的對錯,他只是給了我很重要的一個引導:無論想到什麼,試著把那些東西寫下來。寫下來了,就不用再記住了

多麼棒的一個建議啊!他不是教我「放下」,但卻給了我一個讓自己「放下」的方法。

於是,我接下來寫得更起勁了!之前有不只一位朋友在我的發文留言說,他覺得我的筆調很真誠。我一方面感動,再方面很慚愧。感動又開心的是,我字裡行間透露的真實感受,確實傳達給大家了;慚愧而不好意思的是,我其實有半數以上的時間,心裡完全沒在想「目標讀者是誰」「他們為什麼會想要看」這回事,我只是設法讓自己的想法很自然而然地流露出來而已。

最初,當我開始在寫每一篇時,我心裡想的,其實只有我的另一半。我們認識至今,超過了四分之一個世紀。遺憾的是,隨著我們在一起的時間愈久,我好像覺得我們交談的時間愈少,就連很多家裏茶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我們通常還要靠e-mailline來溝通,而我真的很懷念年輕時我們會整天聊個不停的日子。

所以,我心想,如果我每天要花一個小時寫些東西,何不把想要告訴她的話或事情表達出來呢?也許跟她的工作或我們的生活不直接相關,但也許她可以因此更了解我每天的心情及感受。

另一個我最在乎的忠實讀者,就是我的女兒。雖然才念小學的她,經常向我抱怨說她都看不懂跟企業管理有關的部分,但她還是每天逐字逐句的看下去。我知道,那是她親近我的一種方式,她想更了解我每天在做什麼及在想什麼。而我也很開心,因為我知道,即使絕大部分的題材都與她現在的生活相距甚遠,但只要她將來能記得其中的一句話,而那句話能讓她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就會讓我每天那麼努力的寫更有價值

最有趣的部份來了。自從有了粉絲頁後,我發現我那道最近開始用智慧型手機的爸爸,竟然每天都來按讚了。我不只在按讚的人上見到他的名字,很多時候,我甚至能在他按讚的那一刻看到他來按讚。或許是一大清早,當我看到他來按讚時,我知道他也起床了;或許是我正在熬夜趕教材時,我看到他居然也來幫一篇新文章按讚,所以我知道他那時可能正好起床上個廁所。身隔兩地,透過這一篇篇的文章,我們父子卻比以往很多時候更親密。

大概跟很多人的父子關係一樣吧,他習慣於扮演指正要求的嚴父,而我卻一直不是個很聽話的孩子。即使到我長大,我未必能認同他的一切作風,他也很難肯定我的所有想法。想要多講幾句,有時都不免擦槍走火。

沒想到,透過文字,我彷彿可以看到,以往他不見得聽得下去的事情,現在他卻會一字一句地認真的讀。他還是會嫌我的文筆不好,他還是會覺得我的心態或作法需要調整,但我很開心,起碼他願意來了解我在想些什麼。

誰說寫FB或部落格,只是為了趕上現在熱潮的自我行銷?無論你覺得自己有沒有東西可寫,就大膽地寫下去吧!有時候,重點不是為了誰會來看,而是為了讓自己寫的暢快。

很感謝這1000多位朋友的支持,其中許多人我甚至未有機會謀面,甚至還有小學生的粉絲(而且那還不是我女兒的同學),我真的感到受寵若驚。沒有你們,我肯定無法寫得那麼暢快。

我不確定各位是否真能從這些心得中獲得一些什麼,但我會繼續努力寫下去的希望能有更多朋友支持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之一:從火星爺爺的故事王到金庸筆下的獨孤求敗

延伸閱讀之二:向火星爺爺借東西之後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