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把握上台的機會,時時刻刻傳遞更多正能量:「遊戲人生」的楊田林老師給我的三點啟發

今天下午來參加楊田林老師的「善用遊戲,提高培訓效益」。我對楊老師早就聞名已久,他的大作「遊戲人生」更是我重要的案頭書,所以一看到這場活動,排除萬難也要馬上報名。但是,要參加這場活動還並不容易,不是先報先有,還要幸運被選上才能進場,而幸好我最近運氣不錯,榮獲主辦單位青睞而可以親眼目睹楊老師親自帶領遊戲的神技。


說是神技,一點也不誇張。楊老師的「遊戲人生」一書,其實已經不藏私地將流程、技巧、該注意的關鍵點一應俱全地說明得詳細到不行。但看到他本人親自操作這些遊戲,才發現一個好的遊戲帶領者,足以讓遊戲活了起來,不但讓全場目不轉睛,而且還讓人人爭先恐後地主動加入遊戲的行列,讓參與度大大提升。


這和我上個月到哈佛時,與許多專書的作者面對面接觸的經驗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我們看了別人的大作,總覺得自己好像看出些眉目了,但和那些滿腹經綸的作者一見面後,才發現他們真的就像一座寶藏,越往他們身上挖、越發現他們渾身是寶,比書中的隻字片語豐富了不只一個層次。而這種感覺,我今天在田林老師身上也又印證了一次。

既然現場效果如此震撼,完全不是書中內容可以盡道,我此刻即使再如何勉力形容,只怕也很難讓大家窺其全貌。既然如此,且讓我談談三個最大的感想:

1. 除了純熟而洗鍊的現場帶領技巧,楊老師最讓我值得學習的,是他始終用笑容散發他的無比能量。我上課時散發的能量不小,我的語調和肢體動作應該也都有助於激起現場的互動,但我的面部表情僵硬而不富變化,卻是我自己心知肚明的毛病。所謂「笑臉迎福來」,而我不但上課時笑容不足,其實就連我的女兒都私下告訴我,其實我平常時的表情就是一直皺眉;我自己認為是在想事情,但別人看起來卻可能以為我有什麼不滿意。

楊老師今天的親自示範,讓我更再次知道自己的不足,未來應該好好修鍊才是。而這裡所指的修鍊,並不是要更加做作,而是要放開自己的心胸,讓自己跟現場更融為一體,這樣不只會更有笑容,也會讓自己的笑容更能感染到全場。

2. 不愧是面對過數千人場子的資深講師,像今天這種百人等級的場面,楊老師帶領起來更是駕輕就熟。當然,經驗是可以而且也必須要累積的,但他今天示範的重點之一,就是無論現場人數多少、場地是否為階梯教室或有其他限制,都不會影響到分組互動,關鍵其實在於講師如何設計

不是每個人都是上台授課的講師,但透過設計可以改善活動或團隊氣氛的道理,卻應該是一致的。

當我們在公司中帶領一個團隊時,經常會把同仁的不回應或不依照辦理,歸咎給各種外在因素,這些人天生就是愛搞怪、公司的制度就是不能配合、最近市場景氣影響了大家的心情怪東怪西,就是很少有人檢討自己,是不是自己應該換個方法?若是換個方法,結果會不會不同?

太多人聽到「檢討」一詞,就馬上跳了起來,好像小孩子犯錯了要被打屁股一樣。其實,勇於檢討自己,不必然代表自己是問題的根源或問題製造者,而是自己既然在一個領導的位置上,就應該設法讓問題能夠被解決。所以,夠格的領導者會有肩膀的扛下責任,但一流的領導者,會更進一步地嘗試去解決這個問題

3. 其實,整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楊老師的太太全場坐在前面,全神貫注而始終帶著喜悅地欣賞楊老師的上課。


我看了真是羨慕啊!到目前為止,我上的課都是企業內訓,也就是說,我太太到現在都還沒有親眼見過我完整上過一整天的課。每次回家,我會分享給她聽,我上課中的點點滴滴。當她聽到一些精彩的部分,她笑臉吟吟的模樣,就讓我恨不得把課堂上的情景重新演一遍給她看。

假如真有一天,她也能坐在台前看我上課,我一定會比平常緊張、也勢必會比平常害羞,但心裡一定會感到一絲絲的甜蜜與幸福。

真的很羨慕楊老師夫婦,看到楊老師戲稱她為「夜間部同學」,看到楊老師用笑話化解她不慎跌坐的尷尬,我看到的不只是一種情感上的連結,更有一份濃得化不開的關懷。我真希望自己很快會有這麼一天,現場能與另一半分享這種讓全場感動投入的時刻

我相信不只我一個人,希望和另一半或是其他心愛的家人,分享自己日常工作中的喜怒哀樂。過往,包括我自己在內,做的都不夠好,我們經常對家人吐露自己的辛酸或不滿,卻相對較少分享自己的快樂和愉悅。其實,哪有那麼多工作是只有痛苦而毫無快樂的呢?是只有委屈而沒有成就的呢?但是,我們卻往往把家人當做無償的垃圾桶,專門倒給他們情緒的垃圾。

想要改善這個狀況,首先,我們就算一定要找人傾訴,也別忘了快樂時也應該分享;其次,讓自己更正向積極一點,在家庭之外爭取更多的表現,我們為的可能不是更多的獎金或自己的顏面,而是為了能有好事能與心愛家人共享。最後,不針對個人,而是針對我們服務的企業或團體,多多表揚做得好的員工吧!不要只知要求或壓迫,卻吝於給予讚美及鼓勵。當你望著一位員工,你眼裡看到的不應該只是這個個人,而是他背後可能還有一整個家庭,等著他回家分享自己的喜悅或悲傷。除了支付他們用勞力換取的薪資,或許一家好企業可以做得更多,那就是設法為他們創造出多一點點的快樂。

延伸閱讀之一:為了課程效果,你敢故意激怒台下的聽眾嗎?

延伸閱讀之二:讓我們在自己的天職上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之三:經過一段摸索的道路,才能找到自己的天職
 

2 則留言:

  1. Alex,我看了這篇真的心裡悸動到好想哭,且對你佩服到底,我們一樣坐在台下聽課,你的感觸卻如此用心,我要學習用心觀察這門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純如,其實你比較幸運,十幾年前就有機會上到楊老師的課。我是直到今天才有機會一窺楊老師的風采,當然要把握機會,認真學習

      刪除